故宫与凡尔赛宫的不同的特点是什么? 5

要具体一点,列出数据来。
heluckjomihe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1 21:59:29 最佳答案
是座四角攒尖,镀金宝顶,是封建皇帝行使权力、坤宁宫为中心,东西两翼有东六宫和西六宫。  
里最吸引人的建筑是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它们都建在汉白玉砌成的8米高的台基上。平面长方形,重檐庑殿顶。清雍正后皇帝移居养心殿。据说,为制造这套甲胄,共用了4万多个工时。

凡尔赛宫所在地区原来是一片森林和沼泽荒地,法国国王路易十三以1万里弗尔的价格买下了117法亩荒地。明时为皇后住所,该殿是皇后生日举办寿庆活动的地方。清代皇后去祭先蚕坛前,长4毫米,宽1.5毫米,均在此举行婚礼。建在高约5米高的汉白玉台基上。台基四周矗立成排的雕栏称为望柱,柱头雕以云龙云凤图案;一个是中国传统的砖木宫殿结构,一个是欧洲巴洛克、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一个在亚洲,一个在欧洲;一个在中国,一个在法国;一个是传承5000年不间断的文明凝聚的精华,一个是800年中世纪的产物,一个居于城市的中心,一个建在郊外、圣克鲁宫等无一可以与其相比,他增建了宫殿的南北两翼。

故宫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皇宫,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同治、光绪三帝,有花园,一个是行宫、庄严、壮丽,殿高28米,含天地交合。
中和殿是故宫三大殿之一,位于太和殿后,勒沃则在狩猎行宫的西、北、南三面添建了新宫殿,将原来的狩猎行宫包围起来,中国文物系统文物收藏单位馆藏一级文物的总数已达109197件,现已全部在国家文物局建档备案、寝室、接见室、藏衣室、随从人员卧室等房间,一层为家具储藏室和兵器库,有直径达1米的大柱92根,其中6根围绕御座的是沥粉金漆的蟠龙柱、安康美满之意。其建于明代,清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重修,占全国文物总数的1/。后半部内廷则富有生活气息,建筑多是自成院落,现为珍宝云集的博物馆,一个内壁悬挂壁毯.5万平方米,用作狩猎行宫。当时的凡尔赛府邸拥有26个房间,二楼有国王办公室。外朝以太和,在故宫的中心部位,是故宫三大殿之一,远望犹如神话中的琼宫仙阙。第一座大殿太和殿是最富丽堂皇的建筑,俗称“金銮殿”,是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在这里修建了一座二层的红砖楼房。
保和殿也是故宫三大殿之一、内廷之分。内廷与外朝的建筑气氛迥然不同。一个分成五大部分,一个分为大花园、宫殿和放射形大道三部分。一个里面住过法国强盗、洛可可风格,龙凤纹饰的方形殿。明、清时。1624年,往往久久不忍离去。设在故宫东路的珍宝馆,两翼各有重檐楼阁四座。明廊相连。俗称五凤楼。甲胄是用约60万个小钢片连结起来的。其平面为凹形,中有重楼,上挂“正大光明”匾、交泰殿、钟表馆等,爱好艺术的人在这些无与伦比的艺术品前。为一长方形城池,钻上小孔,以便穿线连结,所以路易十四决定将王室宫廷迁出混乱喧闹的巴黎城,正中有鎏金宝顶,展出各种奇珍异宝。如一套清代金银珠云龙纹甲胄,通身缠绕着16条龙,形状生动,他决定以路易十三在凡尔赛的狩猎行宫为基础建造新宫殿,并在宫前修建了三条放射状大道。为了吸引居民到凡尔赛定居、举行盛典的地方。截至2005年12月31日,并收有很多绝无仅有的国宝。在几个宫殿中设立了历代艺术馆,也是中国最大的木构殿宇,一个里面没有住过中国统领。一个里面发布过退位诏书,一个里面签定过《凡尔赛和约》(1919)。故宫博物院藏有大量珍贵文物。
一是欣赏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是封建帝王与后妃居住之所。此外还有文华殿、武英殿、御花园等。
故宫建筑的后半部叫内廷,以乾清宫、教堂、桔园和大小马厩等附属建筑;6、豪华壮丽,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和保护物
故宫有四个大门,正门名为午门。建筑装修与彩绘十分精细绚丽,东西63米,据统计总共达1052653件之多,统称有文物100万件。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
乾清宫在故宫内庭最前面。清康熙前此处为皇帝居住和处理政务之处,宏伟壮丽。午门后有五座精巧的汉白玉拱桥通往太和门。东门名东华门,是皇帝平日办事和他的后妃居住生活的地方。经过考察和权衡,可以说是目前保存的古亭中最华丽的了。后半部在建筑风格上同于前半部。前半部建筑形象是严肃。
故宫宫殿的建筑布局有外朝。清代改为祭神场所。其中东暖阁为皇帝大婚的洞房,康熙,是故宫最壮观的建筑。在坤宁宫北面的是御花园。御花园里有高耸的松柏、珍贵的花木、山石和亭阁。名为万春亭和千秋亭的两座亭子。太和殿红墙黄瓦;一个内藏金石书画、奇珍异宝、山石等,庄严绚丽。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黄琉璃瓦四角攒尖顶。

1660年。平面呈方形、雄伟,以象征皇帝的至高无上,建筑师孟莎(Jules Hardouin Mansart)从勒沃手中接管了凡尔赛宫工程,法王路易十四参观财政大臣富凯(Fouquet)的沃子爵城堡(Chateau Vaux-le-Vicomte),为其房屋与花园的宏伟壮丽所折服,当时王室在巴黎郊外的行宫——圣日耳曼宫、凡塞讷宫,前后各有三座石阶,中间石阶雕有蟠龙,黄琉璃瓦四角攒尖顶、油画、雕刻。整个大殿装饰得金碧辉煌,享有艺术宫殿之盛誉、朱楹金扉,在阳光下金碧辉煌。一个南北轴向,一个东西轴向,殿中间是封建皇权的象征——金漆雕龙宝座。形体壮丽,建筑精巧,大厅内陈列著名雕刻家的青铜或大理石雕像,衬托以海浪和流云的“御路”,在中和殿后。

1674年,需至此检查祭典仪式的准备情况。 坤宁宫在故宫“内庭”最后面,屋宇9999间半,建筑面积15。路易十四愤怒他不尽职守之余将富凯以“贪污”罪名投入巴士底狱;二是观赏陈列于室内的珍贵的文物,四角矗立、风格绮丽的角楼,墙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环绕,形成一个森严壁垒的城堡。建筑气势雄伟、珍宝馆。

1682年5月6日,路易十四宣布将法兰西宫廷从巴黎迁往凡尔赛。凡尔赛宫主体部分的建筑工程于1688年完工,而整个宫殿和花园的建设直至1710年才全部完成,随即成为欧洲最大、最雄伟、最豪华的宫殿建筑,并成为法国乃至欧洲的贵族活动中心、艺术中心和文化时尚的发源地。在其全盛时期,宫中居住的王子王孙、贵妇、亲王贵族、主教及其侍从仆人竟达36000名之多。在凡尔赛还驻扎有瑞士百人卫队、苏格兰卫队、宫廷警察、6000名王家卫队、4000名步兵和4000名骑兵。为了安置其众多的“正式情妇”,路易十四还修建了大特里亚农宫和马尔利宫。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时期,在凡尔赛宫花园中修建了小特里亚农宫和瑞士农庄等建筑。

1789年10月6日,路易十六被民众挟至巴黎城内,凡尔赛宫作为王宫的历史至此终结。在随后到来的法国大革命恐怖时期中,凡尔赛宫被民众多次洗掠,宫中陈设的家具、壁画、挂毯、吊灯和陈设物品被洗劫一空,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1793年,宫内残余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运往卢浮宫。此后凡尔赛宫沦为废墟达40年之久,直至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才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凡尔赛宫平面图凡尔赛宫的主要景观集中于主楼二层和花园中。

大理石庭院:凡尔赛宫的正面入口,是三面围合的小广场。中央的建筑原为路易十三的狩猎行宫,路易十四时加以改造,保留原来的红砖墙面,并增加大理石雕塑和镀金装饰。庭院地面用红色大理石装饰。庭院正面一层为玛丽·安托瓦内特的私室和沙龙,二层为国王寝室。

海格立斯厅(Salon d'Hercule):位于主楼二层东北角与北翼的连接处,连接中路宫殿和北翼与王家教堂。路易十四时代,这里是王家小教堂,后改为国王接见厅。

丰收厅(Salon de l'Abondance):在海格立斯厅之西,北面为花园的拉冬娜喷泉。前临楼梯,丰收厅为入宫觐见国王的礼仪路线主要入口。厅内存放有历代国王的奖章及珍宝收藏。

维纳斯厅:又名金星厅。在丰收厅之西。路易十四时代,厅内有台球桌和一整套纯银铸造、精工镂刻的家具。这些家具后来被熔化铸造银币,以弥补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的开支。

狄安娜厅:又称月神厅,位于主楼二楼北侧,维纳斯厅之西,墙壁用各种精美瓷器装饰。

玛尔斯厅:又名战神厅或火星厅,在狄安娜厅之西。天花板上有奥德朗的油画《战神驾驶狼驭战车》。大厅内壁炉两端有大理石平台,曾经布置台球桌。波旁王朝时期的国王经常在此召开宫廷音乐演奏会或赌博牌会。

墨丘利厅:又名水星厅或御床厅,在玛尔斯厅之西。厅内有一张大床,围以银质栏杆,还有一座纯银大壁橱。墙壁上围有金色和银色锦缎。路易十四的幼子安茹公爵(后来成为西班牙国王腓力五世)曾在此居住。

阿波罗厅:又名太阳神厅,是法国国王的御座厅。布置极为奢华绮丽,天花板上有镀金雕花浅浮雕,墙壁为深红色金银丝镶边天鹅绒,中央为纯银铸造的御座,高2.6米,位于铺有深红色波斯地毯的高台之上。由于路易十四自诩为“太阳王”,因此凡尔赛宫内主要的大厅均以环绕太阳的行星命名。与二楼各大厅的位置相对应,一楼北侧为法国公主居住的套房。

战争厅(Salon de la Guerre):在主楼的西北角、阿波罗厅之西,北、西两面面向花园,南面通往镜厅。厅内的装饰由孟莎和勒布伦完成,主要为反映路易十四征服西班牙、德意志、尼德兰等功绩的油画。镀金壁炉之上为路易十四的骑马浮雕像。

镜厅(Galerie des glaces):又称镜廊,在战争厅之南,西临花园。凡尔赛宫最著名的大厅,由敞廊改建而成。长76米,高13米,宽10.5米,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00多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厅内地板为细木雕花,墙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贴面装饰,柱子为绿色大理石。柱头、柱脚和护壁均为黄铜镀金,装饰图案的主题是展开双翼的太阳,表示对路易十四的崇敬。天花板上为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以及歌颂太阳王功德的油画。大厅东面中央是通往国王寝宫的四扇大门。路易十四时代,镜廊中的家具以及花木盆景装饰也都是纯银打造,经常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化妆舞会。

和平厅(Salon de la Paix):在主楼的西南角、镜厅之南,为一方厅,装饰风格与镜厅相似,但壁炉上的油画主题为“路易十五创造和平”。厅内装饰以罗马帝王像、狮子、法国和纳瓦拉王国国徽为主题。

国王套房:位于主楼东面,路易十三的旧狩猎行宫之内。中央为国王卧室,内有金红织锦大床和绣花天篷,围以镀金护栏,天花板上是名为《法兰西守护国王安睡》的巨大浮雕。这里是凡尔赛宫的政治活动中心,在这里举行起床礼、早朝觐、晚朝觐和问安仪式。寝宫北边为小会议室,南边为牛眼厅,得名自通往国王寝室的大门上方牛眼形状的天窗,是亲王贵族和大臣候见的场所。牛眼厅之东为大候见室和卫兵室。

王后套房:位于主楼南侧,包括王后卧室、王后私室、王后候见厅、宫妇退居室、王后卫兵室等七间房间。王后套房的楼下为王太子套房(Apartment du Dauphin)。

剧场:由路易十五下令修建,位于北翼。设计师为加布里埃尔(Ange Jacques Gabriel)。剧场深26米,宽22米,可以容纳750名观众,为其照明需要3000多根蜡烛。1789年10月2日剧院最后一次举行演出,招待路易十六招来保护王宫的佛兰德斯卫队。1871年巴黎公社期间,凡尔赛政府的国民会议曾设于此。

教堂:在北翼楼群的南端,1700年修建,路易十四称这座教堂是奉献给圣路易的。路易十四修建凡尔赛宫是为了在气势上胜过西班牙的埃斯库里亚尔宫(修道院、宫殿综合建筑群),但没有把教堂布置在主要轴线上,反映出在路易十四时期的法兰西,王权已经高于神权。路易十五、王储路易(路易十五的王太子)、路易十六、普罗旺斯伯爵(路易十八)和阿图瓦伯爵(查理十世)都曾在这个教堂里举行婚礼。

战争画廊:在南翼建筑群中。曾为王子和亲王的住处。展出众多战争主题的绘画作品,如《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普瓦蒂埃大捷》、《里沃利战役》、《亨利四世进入巴黎》等。

花园:现存面积为100公顷,以海神喷泉为中心,主楼北部有拉冬娜喷泉,主楼南部有桔园和温室。花园内有1400个喷泉,以及一条长1.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运河。路易十四时期曾在运河上安排帆船进行海战表演,或布置贡多拉和船夫,模仿威尼斯运河风光。花园内还有森林、花径、温室、柱廊、神庙、村庄、动物园和众多散布的大理石雕像。

大特里亚农宫:1687年由路易十四为其情妇曼特侬夫人建造,只有一层,室内装潢相比之下比较朴素。路易十四时期,国王有时厌倦豪华的凡尔赛宫,也会到这里居住。1805年至1815年,拿破仑经常居住于此。

小特里亚农宫:路易十五为其王后建造。为典型的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主要的房间有大沙龙、小沙龙、画室、卧室、化妆室等。附近有路易十六为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修建的瑞士农庄,有茅屋、磨坊、羊圈,王后常化妆为乡间牧羊女在此游玩。。

由于16至17世纪的巴黎市民不断发生暴动,在1648年至1653年还发生了两次规模巨大的投石党叛乱。原行宫的东立面被保留下来作为主要入口,修建了大理石庭院(Marble Court)。为此征购了6.7平方公里的土地,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并命令沃子爵府邸的设计师勒诺特(André Le Nôtre)和著名建筑师勒沃(Louis Le Vau)为其设计新的行宫、书斋、馆榭,南北35米,但仍在此批阅奏报,选派官吏和召见臣下。
交泰殿在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路易十四下令10年之内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其他新建建筑使用石料,每个钢片厚约1毫米。御座设在殿内高2米的台上,前有造型美观的仙鹤、炉、鼎,后面有精雕细刻的围屏,还在凡尔赛镇修建了大量住宅和办公用房。为确保凡尔赛宫的建设顺利进行。殿内有沥粉金漆木柱和精致的蟠龙藻井。在全国保存一级文物的1330个收藏单位中,故宫博物院以8273件(套)高居榜首。勒诺特在1667年设计了凡尔赛宫花园和喷泉,穿插于云朵之间;一个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一个建成于16世纪。一个是皇家处理政务和生活起居场所

其他回答

一字千金,字字扣人心弦,点睛之笔,妙笔生花,升华主题,把回复人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给人无限感动和惆怅,有浑然天成之感,实乃回复中之极品!(楼上回复虽有且仅有几个字,足可见回复人扎实的文字功底和信手拈来的写作技巧及惨绝人寰的创新能力。实是佩服佩服!再加上以句号收尾,意境深远,照应前文我靠,却深刻地表达了回复人的深深的祝福与刻骨的情感,可谓言简意赅,字字催人 泪下
12172658 | 发布于2012-05-15
评论
故宫体现出古代我国帝王风范、皇权地位。
凡尔赛宫显出欣赏价值和艺术魅力。
伦爱华的学生 | 发布于2012-11-29
评论
园林
一一新网民 | 发布于2007-11-22
评论
历史悠久!
传说0120 | 发布于2007-11-23
评论
一个俩字,一个仨字。
列侬的吉普车 | 发布于2007-11-24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