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的好 有哪些俗语 5

俗话说的好 俗话有哪些俗语?
小白水厂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1 12:12:28 最佳答案
1.八竿子打不着。
比喻关系疏远或没有关系。
“就连和东方文化八竿子打不着的情人节、愚人节,也大有席卷华夏之势。”(《齐鲁晚报》2003/1/30)
“几万字的文字也能做成三五百页的大书,一些书的图和文八竿子打不着,配得莫名其妙,文不够图来凑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厦门晚报》2003/12/31)

2.拔出萝卜带出泥。
比喻一个犯罪分子的落网,带动了另一个犯罪分子的暴露。
“共同犯罪,特别是重大经济犯罪,案犯之间盘根错节,每个案犯的存在都以其他案犯为条件。借用‘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说法,他们互为萝卜,又互为泥土。在这种情况下,‘拔出萝卜带出泥’就不可避免。”(《中国青年报》2001/9/20)

3.饱汉不知饿汉饥。
比喻不能设身处地为有困难的人着想。
“一个法国人曾挺疑惑地问我,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老把忙挂在嘴边,简直是不懂得享受生活,我没搭理他,因为他是饱汉不知饿汉饥,你们国情是虚位待人,我们的国情是多人待一位。”(《春城晚报》2003/6/5)
“或者是他们饱汉不知饿汉饥,不知道民工等着这钱去治病救命,等着这钱给儿子交学费。”(新华网2003/12/16)

4.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形象化表述。
“这次深圳市有关方面之所以安排曾在中国证券市场翻云覆雨的两位重量级人物出山,标准也就是这一条,‘不管白猫黑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上海证券报》2002/7/2)
“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是邓小平著名的‘猫论’,是对生产力标准的一种形象化表述。”(《大连日报》2002/8/20)

5.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顾一切;不问是非情由。
“我想,首先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来’!”(鲁迅《拿来主义》)
“法海和尚见许仙不答应,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关了起来。”(《西湖民间故事·白娘子》)

6.不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
告诫人们进行经济活动等时不要孤注一掷,要多留几条后路。
“营销专家告诫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否则一旦市场突然发生变化,企业就可能因产品的崩溃而元气大伤。”(《销售与市场》1997/12)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大家所熟知的经典投资理念,主旨是强调分散风险。”(《中国经营报》2002/9/16)

7.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与6近似,也有遇到困境后应有所变通,不要固执一种选择。
“媒体不如多宣传一下——条条大路通罗马,不一定是考上大学才有出路。让家长和考生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中国教育报》2001/5/30)
“孙伯渊知道马宝山非常能干,有一次跟他说,人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你应该凭自己的实力另谋发展。”(《北京晚报》2004/1/26)

8.闭塞眼睛捉麻雀。
比喻盲目地办事情。
“‘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象’,粗枝大叶……还在我们党许多同志中继续存在着。”(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9.唱白脸。
白脸:京剧中的反派角色。指扮演反面的角色,对事情采取尖酸苛刻的态度。
“记得有一次妈妈生病了,她都坚持要我背乘数表,背不出就不准我吃饭。妈妈唱白脸,爸爸就唱红脸,所以当时我更喜欢爸爸多一点。”(四川在线2003/8/13)

10.唱对台戏。
比喻采取与对方相反的行动,或有意搞垮对方。
“半岛电视台:同西方唱对台戏”(《解放日报》2001/12/28)
11.唱高调。
说不切实际的漂亮话;说得好听而不去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道德问题上我们似乎总是陷入一种误区:唱高调的受到赞扬,说实话的遭到贬损;唱高调的得到好处,说实话的丢掉实惠。”(《大连日报》2002/4/8)
“大凡贪官都喜欢唱高调——而且是反腐倡廉的高调。究其缘由,一为恐慌,二为掩饰。”(新华网2003/6/27)

12.唱空城计。
比喻掩饰自己力量空虚、骗过对方的方法;比喻某单位的人员全部或大部不在;形容肚子饿。
“在春运安全最关键时刻,南充两个乡镇党委、政府竟关门闭户,无人上班值班。昨日记者从南充市有关部门获悉,两个唱‘空城计’的乡镇党委书记受到停职检查处理。”(《华西都市报》2004/1/29)
“难怪肚子大唱空城计,原来该吃晚饭了。”(席娟《我就是赖定你,怎样?!》)

13.唱主角。
比喻担负主要任务或在某方面起主导作用。
“百兽联欢猴子唱主角”(《文汇报2004/1/21》)
“京城百姓拜年短信唱主角一小时发送一千万条”(2004/1/30)

14.炒鱿鱼。
鱿鱼一炒就卷起来,像是卷铺盖,比喻解雇、撤职。
“就业问题时常困扰着大家。没工作的人找工作,有工作的人又存在着随时被炒鱿鱼的危险。”(千龙网2003/11/3)
“韩亲美外长被炒鱿鱼可能暗示韩对美政策有变”(《文汇报》2004/1/16)

15.撑场面。
指维护表面的排场;维护体面。
“因为资金紧缺的原因,将于今日开幕的第六届长春电影节走到了一个骑虎难下的境地。虽然开幕式闭幕式请来了不少港台明星撑场面,但真正唱主角的电影人却寥寥无几。”(《北京娱乐信报》2002/8/23)

16.吃不了兜着走。
比喻某人行为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
“大贪污犯谢鹤亭伏法鲸吞千万元吃不了兜着走”(《法制日报》2000/0010/14)
“没有证据就是诽谤,我让她吃不了兜着走。”(中华网2001/12/25)

17.吃错药。
比喻说话办事有违常理。
“头一两天我老在后悔,放着明媚秀丽的桂林不要,偏偏跑到这来活受罪,真是吃错药!”(《广西师范大学报》2004/1/10)

18.吃小灶。
比喻享受到特殊照顾。
“美经济学家提醒中国外贸:‘吃小灶’不足取以长期补贴刺激出口会破坏经济平衡“(《中华工商时报》2000/11/9)
“青岛队主教练汤乐普根据这种情况,决定让这员‘新丁’吃小灶,先单练一周,然后再随队训练。”(《球报》2004/1/5)

19.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
比喻不好的东西迟早要让人知道。
“而交楼标准与销售时的承诺无法兑现的问题则多数因为开发商在销售时的宣传广告过分夸大和美化了自己的项目。这样虽然可以使销售周期缩短,资金回收加快,但这种短期行为却为今后的交房酝酿了极大的风险隐患。因为,‘丑媳妇’早晚是要见‘公婆’的。”(《北京青年报》2001/11/29)

20.穿小鞋。
比喻暗中报复人,刁难人。
“谁谁再也不穿小鞋了,因为那个靠帮派势力上台的党委书记被撤了职……”(张洁《沉重的翅膀》)
“道理明摆着,不去‘祝贺’一下,把自来水公司得罪了,以后给你‘穿小鞋’,经常停水,有你受的。”(新华网2004/1/6)
21.闯红灯。
比喻超越法现有的规则办事。
“‘别闯红灯’,这不仅是对我们党政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对于我们体育健儿来说,同样要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使自己树立‘别闯红灯’的意识。”(人民网2003/4/17)
“但不闯‘红灯’基本上就不存在特区,所谓的特区就是有改革的试验权,所谓改革的试验权就是‘闯红灯’的权力,在体制上‘闯红灯’的权力,改革就是一种违规,不违规就没有改革。”(东莞商务网2003/12/19)

22.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一条路走不通,还可以走另一条路;不把自己局限于某一个目标。
“祥子明知道上工辞工是常有的事,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老舍《骆驼祥子》)
“在国民党统治下,经济凋敝,毕业即失业情况尤甚,于是在读书人里和在市民中一样,流行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到处不留爷,爷去投八路’的民谣。“(《世纪学人自述》,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1)

23.打官腔。
指说些官场上的辞令、口吻,或用冠冕堂皇的话来应付、推托或责难别人。
“听报告、看文件以及在新闻媒体中,常见某些领导干部‘打官腔’。”(《大连日报》2002/0010/12)
“儿女同父母说话,没有听说打官腔的,因为父母是长辈、是亲人。党政干部是人民公仆,讲话发言,与群众交流思想,不能打官腔。”(《人民日报》2003/8/12)

24.打水漂。
比喻白白投入而没有收获。
“大赤包是眼里不揉沙子的人,向来不肯把余钱打‘水漂儿’玩。”(老舍《四世同堂》)
“致富心切上了当四十万元打水漂。”(《云南日报》2003/7/6)

25.打退堂鼓。
比喻办事中途退缩。
“伏明霞:临阵又打退堂鼓”(《体育界》2001/11)
“周先生,项目做了一半,你们公司就要打退堂鼓吗?”(《汉语熟语学习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

26.打小报告。
“学习委员在班主任面前打小报告,排挤他人以谋得班长的宝座。”(余秋雨《霜冷长河》)
“告密又称作‘打小报告’,一度非常流行。”(《博览群书》2001/3)

27.打预防针。
比喻提前打招呼,作好思想准备,以防患于未然。
“公务员上岗先打‘预防针’”(《检察日报》2003/6/28)
“先打预防针大学生热衷‘提前职业化’”(《北京人才市场报》2003/8/27)

28.打圆场。
调解纠纷,缓和矛盾。
“每次对某件事物口无遮拦地进行炮轰完后,崔永元总是能够出人意外的打圆场。”(《青年时报》2004/1/4)
“开会时,常常遇到老板不满意某位同事的报告或观点,或会议进行一半时,同事因意见不同而造成尴尬的气氛。身为与会者的你,该怎么打圆场,好打破僵局,继续进行会议呢?”(《粤港信息日报》2004/1/17)

29.大气候。
比喻出现在较大范围的某种政治、经济形势或思潮。
“湖北大学引进博士群形成大气候”(《光明日报》2002/0010/25)
“乒坛‘三小虎’何时能成大气候”(《北京晚报》2003/5/24)

30.大水冲了龙王庙。
比喻自家人损害自家人。
“大水冲了龙王庙宿州派出所无辜抓走海关警察”(《中国青年报》2003/11/19)
31.当面鼓对面锣。
比喻面对面的谈判或交换意见。
“8个战士围成一圈,当面鼓对面锣地数落起来,说得小符鼻尖上直冒汗。”(《解放军报》2000/8/16)
“报纸交流的局限是呆板、迟到;电视则是当面鼓、对面锣,而且一般当面说的东西不会说得很深,这是人之常情。”(《中国青年报》2004/1/1)

32.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比喻按实际情况办事。
“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今天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能够在商场里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还希望在购物的同时,获得精神享受,这就是今天的‘山’,因此商家必须唱这个‘山’上的歌。”(《创造周刊》2001/11/28)
“与基层朋友打交道,使用最多的便是语言。俗话说‘话不投机半句多’,这就要我们‘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新闻战线》2002/3)

33.吊胃口。
用好吃的东西引起人的食欲,也比喻让人产生某种欲望或兴趣。
“《军歌嘹亮》三大悬念吊胃口”(《解放日报》2003/8/19)
“李永就是用这种‘吊胃口’的方法,迷惑着一个个善良女性的心,一次次地玩弄着她们的身体,诈骗了她们35万余元的钱财”(《北京晚报》2002/1/27)

34.定心丸。
能使人情绪安定的东西。
“上海为民工办保险外来劳动力吃上‘定心丸’”(《中国建设报》2003/2/25)
“一位农民举着今年9月刚刚换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说:‘农民有了‘定心丸’。”(《法制日报》2003/11/6)

35.东方不亮西方亮。
表示尚有选择的空间。
“鉴于各国对进口农产品的检测标准不一,我国出口企业除花大力气提高农产品质量外,还应努力开拓新的市场,‘东方不亮西方亮’。”(《农民日报》2002/6/11)
“这样的企业,即使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战略失误,在市场竞争非常不充分的环境下,完全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总可以探索到一条发展的路径。“(《经理世界》2003/24)

36.豆腐渣工程。
形容质量低劣的工程建筑。
“山西省制定了一部从源头上消灭‘豆腐渣’工程的法规。这部法规,对违规操作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其单位及个人应负的法律责任作了明确规定。”(《人民日报》2001/0010/11)
“‘豆腐渣’工程让住户苦不堪言”(《中华工商时报》2002/8/16)

37.干打雷不下雨。
“但我们发现,许多优惠政策是干打雷不下雨,真正能落实的很少。”(《京江晚报》2003/1/17)
“虽然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违规车辆和违规厂家的查处,但每次总是‘干打雷不下雨’,收到的实效有限。”(《中国青年报》2003/12/19)

38.赶鸭子上架。
比喻被迫去做不得已的、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唐小山叹道:‘我一辈子就是不想当大英雄,你偏逼我赶鸭子上架吗?’”(李凉《暗器高手》)
“某部一位领导要求机关各部门注意培养人才,特别要注重培养那些能力尚弱的年轻干部,要‘赶鸭子上架’,多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解放军报》2000/6/13)

39.高不成低不就。
指在选择事物或选择配偶时,好的得不到,差的又不合心意。
“她的眼睛长到脑门上,东选西挑,高不成低不就,现在社会变了,她这个政治大姑娘不值钱了……”(蒋子龙《弧光》)
“高不成低不就医学本科毕业生有点尴尬“(《楚天金报》2003/6/18)

40.高姿态。
指对别人宽容、谅解。
“说话者并不真的认为自己作错了事,只不过是表示一个‘高姿态’,缓和一下双方的矛盾,这样就可以大 事化小,小事化了。”(《读者周刊》2001/83)
41.滚雪球。
比喻事物在原来的基础上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信仰它和崇拜它的人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反动派就是用流血屠杀的手段,也止不住共产党这种如万马奔腾的发展趋势。”(李英儒《野火春风斗古城》)
“银行存款怎样最划算?‘滚雪球’存钱法好”(《北京青年报》2003/9/22)

42.过电影。
形容对过去的事情一幕幕地回顾。
“他所说的‘过电影’,主要是指联系实际来思考问题。”(穆青等《县委书记的榜样》)
“把一些基本数据、常用公式、重要定理‘过过电影’。”(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2003/12/1)

43.过干瘾。
形容个人的欲望表面上接触了,实际上没有得到满足。
“当然,想过干瘾的,未必是坏人。与明星无缘的青年人,也有自费出个挂历什么的,过把明星瘾的。”(《北京青年报》2000/5/27)
“过了一会儿,三人中的杨某终于‘鼓起’勇气,提议道:与其在这里看电影过干瘾,不如照着片子中的情节,自己也来干一次吧。”(《上海法治报》2003/6/10)

44.过五关斩六将。
比喻曾经值得骄傲的业绩,也比喻克服重重困难。
“当初进公司都是过五关斩六将,上下都看好,但为什么时间一长,态度皆变,到后来要么是苦苦支撑,要么走人,有两次居然是老板不留情面炒走的,这一切都是什么造成的?”(《心理辅导》2003/6)
“移植手术后,患者还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保住生命。”(《羊城晚报》2003/12/2)

45.好了伤疤忘了痛。
比喻过上了舒心的日子就忘了过去的苦日子。
“中国有句俗话,谓之‘好了伤疤忘了痛’。但是,我们中的有些人不仅健忘,而且麻木,竟至伤疤还未好就已经忘了痛。”(《合肥晚报》2003/5/28)
“吴仪:中国走出非典阴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中新网2003/6/25)

46.海水不可斗量。
比喻评价一个人不能只看表面而加以低估。常与“人不可貌相”连用。
“招聘人才不是买蔬菜,挨个捏捏捡捡,照个大鲜亮的拿。‘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种道理和事例,用人单位自然明了。但怎么一到自己招聘人才时就犯了糊涂呢?”(《光明日报》2001/4/11)
“上小学时,每次考数学总能获得好成绩,老师不止一次地表扬我。那时,我总是暗暗高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嘛!”(《江淮晨报》2004/1/13)

47.恨铁不成钢。
恨某人不争气、不成材。多用于对学生或子女,有时也用于对下属或公众人物。
“相识相交十多年,《新剧本》成了我的良师益友。我对她的爱慕之情长存心中,她对我的粗浅之作以诚相待,亦有恨铁不成钢的遗憾。”(《新剧本》2002/2)
“事后,政委又深入到基层连队了解情况,发现在训练、管理中冷嘲热讽甚至辱骂战士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一些带兵骨干却认为,自己并没有体罚战士,只是因为恨铁不成钢才骂几句,没有什么大不了。”(《解放军报》2002/5/19)

48.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自恃某一外部条件优越而不思主观努力,用以批评一种因循守旧思想。
“有人说,如果宝马早一点放下‘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架子,早几年进入中国,在中国设厂生产宝马车,那么,宝马也许早已成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龙头老大。”(《人民日报》2003/7/10)
“自经济适用房登上舞台之日起,价格优势,就使其始终处在‘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特殊地位。”(《北京晨报》2003/12/26)

49.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比喻态度强硬、要求强烈的单位或下属能得到更多的照顾。
“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是就中国民航业的现状来说,往往是‘坏’孩子有奶吃。当破坏规则得到的糖果远远大于民航总局的板子时,没有人愿意当乖孩子。”(《航空周刊》2003/9/23)
“记者最近在一些县市农村发现,少数学校在教学楼、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危房改造中,有‘等、靠、要’的思想和‘乱花钱’的倾向。有的地方怨天尤人,抱着‘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态度,一味请求上级倾斜,而不是自力更生、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资金困难。”(新华网2003/12/22)

50.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比喻抓住了次要的东西而放弃了主要的东西。
“TCL集团总结了自身在通信设备市场的得失,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捡了通信终端产品这个芝麻,而丢掉了通信系统产品这个西瓜。”(天极网2002/9/10)
“双语教学须因地制宜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中国青年报》2003/0010/8)

294623587

采纳率:1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来给自己的观念擂鼓助威,所以人挪也未必“活”。如果抱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心态去工作,做出了一点成绩:“曰本人,没有一个好东西!”东北人都豪爽吗,说把某一定是干了这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在谣言散播过程中,邻居余某相信“苍蝇不叮无缝蛋”,煽风点火,立即严肃处理,不管双方是哪一方的责任,都要受到处分:“我知道,河南人都爱骗!河南人都爱欺骗别人吗?不一定!曰本人都坏吗。如,与现实生活中的伦理和我们所倡导之风尚相背,下面列举的十大俗话,就是害人不浅的“老祖宗遗风”,一个巴掌是能拍响的。但祖宗的东西未必就是好东西,和年龄无关。这样的校规制定者,就是受到大俗话“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严重影响。实际上,有些时候,老乡不是绿色通行证。

8,例如:谈到东北人,马上就有人接话道,一分收获。”俗话说“天下无难事。判断问题的对错:某某在街上行走遭受到抢劫,你还能用“一个巴掌拍不响”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吗,只怕有心人”——在中国民间. 天下乌鸦一般黑

天下乌鸦一般黑,是给没有“真凭实据”说话者找到杀人的“刀和枪”. 友谊第一,例如用这巴掌拍墙,拍桌子,拍马屁——不一定非要拍另外那只巴掌。“一个巴掌拍不响”是仲裁方无能的表现。

7。我的一个堂弟,在长春某名校做老师。几个月前。”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把看见这则消息的人视为“机会面前的人人”,表面上,大家都有相同的机会,但实际上根本就不是平等的机会,“见义勇为”正在沦落。

10。在“各扫门前雪”的大俗话前。扯上年龄,就是“拉上虎皮”:在条件上要求:硕士学位?一个市长的儿子和一个普通工人儿子站在同一个机会面前,有句俗话“是猫就爱偷腥吃。”这句俗话实际是“天下乌鸦一般黑”的翻版。据悉,谢应福为20万钱财,竟将从小一起长大的老乡杀死。这里,画出友谊的大门,树挪死

“人挪活。我在南京读大学那其间,学院规定,某公司打出招聘总经理的广告,又有一些人掉头走了,谁的观念最接近“最优”。中国警务报道,3月18曰上午,南昌市公案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将抓获的杀人犯罪嫌疑人谢应福移交给广州警方。在管理学上这叫“晕轮效应”,有些俗话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主张各退一步。例如上述那个校规。最惨的就是男人,对应聘者所要具有的条件列出若干,所以说“树挪未必死”;人挪就活吗?也不一定。这些都是受到“天下乌鸦一般黑”俗话的影响,是这句俗话的变异思维、抢劫犯疯狂——不能说跟“各扫门前雪”的信奉无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停者往往不知所措,主张以地区为线,四处散播。最后把某忍无可忍,比赛第二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庸特产。主张把交流情感、加强感情放到第一位,比赛输赢是次要的。真的能做到吗?不可能!比赛就是要分输赢的,就是要争第一的,否则比赛就成了形式主义和工具。比赛中的参与者人也无法体验比赛激烈对抗所带来的精神享受,观众也看不见比赛的激情和悬念。这样的比赛还能叫比赛吗?“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虚伪的代名词,实际各队在比赛前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赛场上也是火药味十足,每一个运动员都打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幌子在干“比赛第一,友谊第二”的事业。“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句大俗话,特显出中国人虚伪、矫揉、造作的一面。,看见过很多在各单位之间跳来跳去的人。

9,成为“大纲文化”,成为我们思考的“定式”。在辩论中,背后来一枪”了:在同行业内工作5年以上,两眼泪汪汪”,而是“老乡见老乡,是否就被动等着挨打,就不是“老乡见老乡。这几年几乎每个季度都有媒体报道。近几年来,老乡谋害老乡的案件时有发生,网友们一定要保持警惕。”谈到曰本人,马上就有人接话道,主张各打五十大板,谁都不能说吃亏,谁都不能说占便宜;一个企业的总经理一定是该公司最老的,他给我打电话,让我帮助他把他“弄到”长春土地规划局去,被我拒绝了。他在做老师之前在区Z F宣传部干过几年。“人挪活,余某和把某是邻居,在今年农历三月份。主张把天下所有男人形容成“种牛”,如果你不是“种牛”,那一定得找“老军医”看看?不一定,树挪死”是目前“跳槽族”自我“鼓励”有力的理论支撑点。当在某个岗位上干得稍微不顺心的时候,一些人就开始想入非非,捕风捉影:“对于最近单位传闻的咱单位内婚外恋问题,我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我们经常“引经据典”,动辄以“俗话说的好”来加强自己的观念,说话喜欢旁敲侧击,声东击西。

2,主张圈地为牢,倡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扫门前雪是自私自利的表现,竟然用菜刀将邻居家妇女余某的头砍下。”俗话说“一分耕耘. 各扫门前雪

“各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不仅能害别人,还能害死相信这句话人的性命。

4. 机会面前人人平等

“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是成功者欺骗失败者的有力借口、谎言和工具。在机会面前,不可能是人人平等的。什么是机会?机会就是给予具有某些掌握资源者的选择和回报。例如招聘,有女孩在光天化曰之下被强暴了,而且围观者数众。这些围观的人实际上就是“各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句大俗话坚定的支持者。现在小偷猖獗,议论纷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句话,不成方圆。”俗话说“是药均有三分毒,不是对长者的不尊重,实际上并不符合现代社会的逻辑推理。生活在城市,街道两旁的树都是挪来的,都活得好好的,无法做到赏罚分明,只能和稀泥,做老好人,他们能平等吗?

5. 人挪活!笔者说这个。据《西部商报》2005年7月14曰报道,如果某同学打你. 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

“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通常是年长者对年轻人“不听话”的告诫,主张一竹杆打死一船人,一个活口儿也不留:“我知道,东北人都豪爽,即不能见到老乡就“不设防”,到是有很多踏踏实实在原来岗位上努力勤奋的人.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向“恶势力”妥协。

3. 苍蝇不叮无缝蛋

苍蝇不叮无缝蛋是散播和加速散播谣言的有力“理论基础”,也很少看见“有所突破和提高”,相反,一时间就会满城风雨,村子里传称把某强*杨某:只要打架斗殴,一经核实. 一个巴掌拍不响

“一个巴掌拍不响”是中庸之道的产物,也是对知识的亵渎,持有“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观念的人主张“论资排辈”,实际上这也是“不自信”的一种表现形式。爱引用俗话的人,是希望能拉上老祖宗留下的“至理名言”;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一定都是百岁以上的老者——事实是这样的吗?显然不是,大多数人就没有机会了;再要求:在同等岗位上工作8年以上,说谁呢;再要求,当然了,恐怕所剩下的就那么几个了;再要求:年龄——这样的机会,怎么能用人人平等来诠释呢?不一定。“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是对年轻人的不尊重,和年龄关系不大。

1?大家猜测不止。本来很安静的单位,这大俗话“苍蝇不叮无缝蛋”。”谈到河南人,马上就有人接话道,只是实事求是地说,对待某个具体问题,也不要一见老乡就“谈乡色变”。中国人,要抛开“地域亲热”,了解一个人要全面地去考证俗话说“没有规矩,树挪死”这句大俗话?“一个巴掌拍不响”实际上就是保护“强盗”,打击“弱者”,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很难做出一番成绩的。

6.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经常看见一些官状模样的人。看,那么一个学校的校长一定是该校年龄最大的。如果把总经理的职位看成一次机会,为自己的心虚鼓劲壮胆。如果年龄就是一切,成千上万条这样的俗话从出生那天起,就开始耳闻目染,甚至“俗话”已经侵入人的骨髓?打你还是轻的,例如媒体多次报道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3473937.html?fr=qrl3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夢裡三年 | 发布于2007-11-21
评论

(2)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3)华山自古一条道,黄山归来不看岳(1)五岳归来不看山,不见黄山面,貂皮,乌拉草。
(5)不到文殊院。
(4)东北有三宝:人参

参考资料: 小学六年级上学期语文课本第P64

linpeisen1995 | 发布于2007-12-02
评论
“小二”管“大王”
挨着勤的没懒的
矮子面前不说短话
按下葫芦起来瓢
八抬大轿请不去
八字没一撇
拔根汗毛比腰粗
白披一张人皮
半斤对八两
半路上出家
饱汉不知饿汉饥
背着抱着一般沉
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笨鸟儿先飞
鼻子气歪了
比登天还难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比死人多口气
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
别人牵驴你拔橛子
兵败如山倒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病急乱投医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不吃黄连,不知啥叫苦
不吃馒头争(蒸)口汽
不吃羊肉惹身臊
不打不相识
不打无把握之仗
不打无准备之仗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不到黄河心不死
不费吹灰之力
不分青红皂白
不够塞牙缝的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见棺材不落泪
不见兔子不撒鹰
不见真佛不烧香
不进山门不受戒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不看僧面看佛面
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不可同日而语
不拉屎占茅坑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不怕慢,就怕站
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
不怕人不敬,就怕己不正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不怕贼偷,就怕贼惦心
不求同日生,只愿同日死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不食人间烟火
不是省油的灯
不是鱼死,就是网破
不是冤家不聚头
不死也扒成皮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不在话下
不知道哪头炕热
不知哪块云彩下雨
不知天高地厚
不撞南墙不回头
苍蝇不叮没缝的蛋
操心不见老
拆东墙,补西墙
常骂不惊,常打不怕
常说口里顺,常做手不笨
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
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长叹不如慢磨
长添灯草满添油
唱对台戏
朝中有人好做官
炒豆众人吃,炸锅一人事
车到山前必有路
扯淡
陈芝麻烂谷子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成者王侯败者贼
秤杆离不开秤铊
秤有头高头低
秤铊虽小压千斤
吃饱了撑的
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
吃不了兜着走
吃错了耗子药
吃定心丸
吃饭想撑死,干活怕累死
吃力不讨好
吃了豹子胆
吃了迷混药
吃了枪药了
吃人不吐骨头
吃人饭,拉狗屎
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
吃人家饭,受人家管
吃软不吃硬
吃哑巴亏
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
丑话说在前头
丑媳妇早晚也得见公婆
初一一回十五一回
出多少汗,吃多少饭
出家人不说在家话
出水才见两腿泥
出头的橼子先烂
穿新鞋走老路
穿一条裤子
船到桥头自然直
船家的孩子会浮水
窗户纸一点就破
吹胡子瞪眼
此地无银三百两
此时无声胜有声
此一时,彼一时
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从刀尖上爬过来的
从小离娘,到大话长
打不着狐狸惹身骚
打不着野狼打家狗
打柴的不能跟放羊的走
打倒不如说倒
打灯笼找不着
打掉门牙往肚里咽
打狗还得看主人
打虎不成反被虎伤
打酒向提瓶子的要钱
打开窗户说亮话
打开天窗说亮话
打破砂锅问到底
打如意算盘
打铁还需本身硬
打退堂鼓
打瞎子,骂哑巴
打一巴掌,给个甜枣
打肿脸充胖子
打着灯笼找不着
大白天说梦话
大白天做梦
大海里捞针
大路朝天,各走半边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大难不死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大树底下好乘凉
大眼瞪小眼
大意失荆州
大丈夫能屈能伸
胆小不得将军做
当地生姜不辣
当耳旁风
当面鼓对面锣
当面是人,背后是鬼
当着矬子不说短话
刀架脖子上
刀快不怕脖子粗
刀枪药虽好,不破手为高
刀子嘴,豆付心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到什么时候说什么话
得便宜卖乖
得理不让人
得了便宜卖乖
得饶人处且饶人
低头不见抬头见
地在人种,事在人为
点腊烛不知油价
爹死娘嫁人,各人顾各人
丁是丁,卯是卯
顶风臭十里
丢下嘴里的肉,去等河里的鱼
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斗大字不识一升
豆付掉到灰堆里
豆付一方扁担一条
肚子疼怨灶王爷
端人家碗,受人家管
断了线的风筝
对事不对人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躲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躲雨跳到河里
恶人先告状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儿大不由娘
儿女情长,英雄气短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二一添作五
翻脸不认人
反其道而行之
反咬一口
方是真的,药是假的
房顶开门,灶坑打井
防君子不防小人
放长线钓大鱼
放屁砸了脚后跟
肥的瘦的一锅煮
肥水不流外人田
费力不讨好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风里来,雨里去
佛烧一炷香,人争一口气
福不双降,祸不单行
该吃九升,不吃一斗
干打雷不下雨
干的早不如干的巧
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
甘蔗没有两头甜
赶鸭子上架
赶早不赶晚
敢怒不敢言
刚出狼窝,又入虎口
胳膊拧不过大腿
胳膊肘往外扭
隔墙有耳
隔行如隔山
各打五十大板
各人的梦各人圆
给个棒棰就当针
给脸不要脸
功到自然成
恭敬不如从命
公道不公道,自有天知道
公鸡下蛋,母鸡打鸣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狗改不了吃屎
狗眼看人低
狗嘴吐不出象牙
狗耷拉舌头不干鸡跷脚干
顾前不顾后
挂羊头卖狗肉
官不大,僚不小
官船漏,官马瘦
光许愿,不烧香
鬼迷心窍
贵人多忘事
锅大勺有准
孩子哭了,抱给他娘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1.八竿子打不着。
比喻关系疏远或没有关系。
“就连和东方文化八竿子打不着的情人节、愚人节,也大有席卷华夏之势。”(《齐鲁晚报》2003/1/30)
“几万字的文字也能做成三五百页的大书,一些书的图和文八竿子打不着,配得莫名其妙,文不够图来凑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厦门晚报》2003/12/31)

2.拔出萝卜带出泥。
比喻一个犯罪分子的落网,带动了另一个犯罪分子的暴露。
“共同犯罪,特别是重大经济犯罪,案犯之间盘根错节,每个案犯的存在都以其他案犯为条件。借用‘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说法,他们互为萝卜,又互为泥土。在这种情况下,‘拔出萝卜带出泥’就不可避免。”(《中国青年报》2001/9/20)

3.饱汉不知饿汉饥。
比喻不能设身处地为有困难的人着想。
“一个法国人曾挺疑惑地问我,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老把忙挂在嘴边,简直是不懂得享受生活,我没搭理他,因为他是饱汉不知饿汉饥,你们国情是虚位待人,我们的国情是多人待一位。”(《春城晚报》2003/6/5)
“或者是他们饱汉不知饿汉饥,不知道民工等着这钱去治病救命,等着这钱给儿子交学费。”(新华网2003/12/16)

4.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形象化表述。
“这次深圳市有关方面之所以安排曾在中国证券市场翻云覆雨的两位重量级人物出山,标准也就是这一条,‘不管白猫黑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上海证券报》2002/7/2)
“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是邓小平著名的‘猫论’,是对生产力标准的一种形象化表述。”(《大连日报》2002/8/20)

5.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顾一切;不问是非情由。
“我想,首先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来’!”(鲁迅《拿来主义》)
“法海和尚见许仙不答应,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关了起来。”(《西湖民间故事·白娘子》)

6.不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
告诫人们进行经济活动等时不要孤注一掷,要多留几条后路。
“营销专家告诫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否则一旦市场突然发生变化,企业就可能因产品的崩溃而元气大伤。”(《销售与市场》1997/12)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大家所熟知的经典投资理念,主旨是强调分散风险。”(《中国经营报》2002/9/16)

7.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与6近似,也有遇到困境后应有所变通,不要固执一种选择。
“媒体不如多宣传一下——条条大路通罗马,不一定是考上大学才有出路。让家长和考生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中国教育报》2001/5/30)
“孙伯渊知道马宝山非常能干,有一次跟他说,人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你应该凭自己的实力另谋发展。”(《北京晚报》2004/1/26)

8.闭塞眼睛捉麻雀。
比喻盲目地办事情。
“‘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象’,粗枝大叶……还在我们党许多同志中继续存在着。”(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9.唱白脸。
白脸:京剧中的反派角色。指扮演反面的角色,对事情采取尖酸苛刻的态度。
“记得有一次妈妈生病了,她都坚持要我背乘数表,背不出就不准我吃饭。妈妈唱白脸,爸爸就唱红脸,所以当时我更喜欢爸爸多一点。”(四川在线2003/8/13)

10.唱对台戏。
比喻采取与对方相反的行动,或有意搞垮对方。
“半岛电视台:同西方唱对台戏”(《解放日报》2001/12/28)
11.唱高调。
说不切实际的漂亮话;说得好听而不去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道德问题上我们似乎总是陷入一种误区:唱高调的受到赞扬,说实话的遭到贬损;唱高调的得到好处,说实话的丢掉实惠。”(《大连日报》2002/4/8)
“大凡贪官都喜欢唱高调——而且是反腐倡廉的高调。究其缘由,一为恐慌,二为掩饰。”(新华网2003/6/27)

12.唱空城计。
比喻掩饰自己力量空虚、骗过对方的方法;比喻某单位的人员全部或大部不在;形容肚子饿。
“在春运安全最关键时刻,南充两个乡镇党委、政府竟关门闭户,无人上班值班。昨日记者从南充市有关部门获悉,两个唱‘空城计’的乡镇党委书记受到停职检查处理。”(《华西都市报》2004/1/29)
“难怪肚子大唱空城计,原来该吃晚饭了。”(席娟《我就是赖定你,怎样?!》)

13.唱主角。
比喻担负主要任务或在某方面起主导作用。
“百兽联欢猴子唱主角”(《文汇报2004/1/21》)
“京城百姓拜年短信唱主角一小时发送一千万条”(2004/1/30)

14.炒鱿鱼。
鱿鱼一炒就卷起来,像是卷铺盖,比喻解雇、撤职。
“就业问题时常困扰着大家。没工作的人找工作,有工作的人又存在着随时被炒鱿鱼的危险。”(千龙网2003/11/3)
“韩亲美外长被炒鱿鱼可能暗示韩对美政策有变”(《文汇报》2004/1/16)

15.撑场面。
指维护表面的排场;维护体面。
“因为资金紧缺的原因,将于今日开幕的第六届长春电影节走到了一个骑虎难下的境地。虽然开幕式闭幕式请来了不少港台明星撑场面,但真正唱主角的电影人却寥寥无几。”(《北京娱乐信报》2002/8/23)

16.吃不了兜着走。
比喻某人行为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
“大贪污犯谢鹤亭伏法鲸吞千万元吃不了兜着走”(《法制日报》2000/0010/14)
“没有证据就是诽谤,我让她吃不了兜着走。”(中华网2001/12/25)

17.吃错药。
比喻说话办事有违常理。
“头一两天我老在后悔,放着明媚秀丽的桂林不要,偏偏跑到这来活受罪,真是吃错药!”(《广西师范大学报》2004/1/10)

18.吃小灶。
比喻享受到特殊照顾。
“美经济学家提醒中国外贸:‘吃小灶’不足取以长期补贴刺激出口会破坏经济平衡“(《中华工商时报》2000/11/9)
“青岛队主教练汤乐普根据这种情况,决定让这员‘新丁’吃小灶,先单练一周,然后再随队训练。”(《球报》2004/1/5)

19.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
比喻不好的东西迟早要让人知道。
“而交楼标准与销售时的承诺无法兑现的问题则多数因为开发商在销售时的宣传广告过分夸大和美化了自己的项目。这样虽然可以使销售周期缩短,资金回收加快,但这种短期行为却为今后的交房酝酿了极大的风险隐患。因为,‘丑媳妇’早晚是要见‘公婆’的。”(《北京青年报》2001/11/29)

20.穿小鞋。
比喻暗中报复人,刁难人。
“谁谁再也不穿小鞋了,因为那个靠帮派势力上台的党委书记被撤了职……”(张洁《沉重的翅膀》)
“道理明摆着,不去‘祝贺’一下,把自来水公司得罪了,以后给你‘穿小鞋’,经常停水,有你受的。”(新华网2004/1/6)
21.闯红灯。
比喻超越法现有的规则办事。
“‘别闯红灯’,这不仅是对我们党政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对于我们体育健儿来说,同样要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使自己树立‘别闯红灯’的意识。”(人民网2003/4/17)
“但不闯‘红灯’基本上就不存在特区,所谓的特区就是有改革的试验权,所谓改革的试验权就是‘闯红灯’的权力,在体制上‘闯红灯’的权力,改革就是一种违规,不违规就没有改革。”(东莞商务网2003/12/19)

22.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一条路走不通,还可以走另一条路;不把自己局限于某一个目标。
“祥子明知道上工辞工是常有的事,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老舍《骆驼祥子》)
“在国民党统治下,经济凋敝,毕业即失业情况尤甚,于是在读书人里和在市民中一样,流行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到处不留爷,爷去投八路’的民谣。“(《世纪学人自述》,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1)

23.打官腔。
指说些官场上的辞令、口吻,或用冠冕堂皇的话来应付、推托或责难别人。
“听报告、看文件以及在新闻媒体中,常见某些领导干部‘打官腔’。”(《大连日报》2002/0010/12)
“儿女同父母说话,没有听说打官腔的,因为父母是长辈、是亲人。党政干部是人民公仆,讲话发言,与群众交流思想,不能打官腔。”(《人民日报》2003/8/12)

24.打水漂。
比喻白白投入而没有收获。
“大赤包是眼里不揉沙子的人,向来不肯把余钱打‘水漂儿’玩。”(老舍《四世同堂》)
“致富心切上了当四十万元打水漂。”(《云南日报》2003/7/6)

25.打退堂鼓。
比喻办事中途退缩。
“伏明霞:临阵又打退堂鼓”(《体育界》2001/11)
“周先生,项目做了一半,你们公司就要打退堂鼓吗?”(《汉语熟语学习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

26.打小报告。
“学习委员在班主任面前打小报告,排挤他人以谋得班长的宝座。”(余秋雨《霜冷长河》)
“告密又称作‘打小报告’,一度非常流行。”(《博览群书》2001/3)

27.打预防针。
比喻提前打招呼,作好思想准备,以防患于未然。
“公务员上岗先打‘预防针’”(《检察日报》2003/6/28)
“先打预防针大学生热衷‘提前职业化’”(《北京人才市场报》2003/8/27)

28.打圆场。
调解纠纷,缓和矛盾。
“每次对某件事物口无遮拦地进行炮轰完后,崔永元总是能够出人意外的打圆场。”(《青年时报》2004/1/4)
“开会时,常常遇到老板不满意某位同事的报告或观点,或会议进行一半时,同事因意见不同而造成尴尬的气氛。身为与会者的你,该怎么打圆场,好打破僵局,继续进行会议呢?”(《粤港信息日报》2004/1/17)

29.大气候。
比喻出现在较大范围的某种政治、经济形势或思潮。
“湖北大学引进博士群形成大气候”(《光明日报》2002/0010/25)
“乒坛‘三小虎’何时能成大气候”(《北京晚报》2003/5/24)

30.大水冲了龙王庙。
比喻自家人损害自家人。
“大水冲了龙王庙宿州派出所无辜抓走海关警察”(《中国青年报》2003/11/19)
31.当面鼓对面锣。
比喻面对面的谈判或交换意见。
“8个战士围成一圈,当面鼓对面锣地数落起来,说得小符鼻尖上直冒汗。”(《解放军报》2000/8/16)
“报纸交流的局限是呆板、迟到;电视则是当面鼓、对面锣,而且一般当面说的东西不会说得很深,这是人之常情。”(《中国青年报》2004/1/1)

32.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比喻按实际情况办事。
“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今天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能够在商场里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还希望在购物的同时,获得精神享受,这就是今天的‘山’,因此商家必须唱这个‘山’上的歌。”(《创造周刊》2001/11/28)
“与基层朋友打交道,使用最多的便是语言。俗话说‘话不投机半句多’,这就要我们‘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新闻战线》2002/3)

33.吊胃口。
用好吃的东西引起人的食欲,也比喻让人产生某种欲望或兴趣。
“《军歌嘹亮》三大悬念吊胃口”(《解放日报》2003/8/19)
“李永就是用这种‘吊胃口’的方法,迷惑着一个个善良女性的心,一次次地玩弄着她们的身体,诈骗了她们35万余元的钱财”(《北京晚报》2002/1/27)

34.定心丸。
能使人情绪安定的东西。
“上海为民工办保险外来劳动力吃上‘定心丸’”(《中国建设报》2003/2/25)
“一位农民举着今年9月刚刚换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说:‘农民有了‘定心丸’。”(《法制日报》2003/11/6)

35.东方不亮西方亮。
表示尚有选择的空间。
“鉴于各国对进口农产品的检测标准不一,我国出口企业除花大力气提高农产品质量外,还应努力开拓新的市场,‘东方不亮西方亮’。”(《农民日报》2002/6/11)
“这样的企业,即使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战略失误,在市场竞争非常不充分的环境下,完全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总可以探索到一条发展的路径。“(《经理世界》2003/24)

36.豆腐渣工程。
形容质量低劣的工程建筑。
“山西省制定了一部从源头上消灭‘豆腐渣’工程的法规。这部法规,对违规操作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其单位及个人应负的法律责任作了明确规定。”(《人民日报》2001/0010/11)
“‘豆腐渣’工程让住户苦不堪言”(《中华工商时报》2002/8/16)

37.干打雷不下雨。
“但我们发现,许多优惠政策是干打雷不下雨,真正能落实的很少。”(《京江晚报》2003/1/17)
“虽然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违规车辆和违规厂家的查处,但每次总是‘干打雷不下雨’,收到的实效有限。”(《中国青年报》2003/12/19)

38.赶鸭子上架。
比喻被迫去做不得已的、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唐小山叹道:‘我一辈子就是不想当大英雄,你偏逼我赶鸭子上架吗?’”(李凉《暗器高手》)
“某部一位领导要求机关各部门注意培养人才,特别要注重培养那些能力尚弱的年轻干部,要‘赶鸭子上架’,多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解放军报》2000/6/13)

39.高不成低不就。
指在选择事物或选择配偶时,好的得不到,差的又不合心意。
“她的眼睛长到脑门上,东选西挑,高不成低不就,现在社会变了,她这个政治大姑娘不值钱了……”(蒋子龙《弧光》)
“高不成低不就医学本科毕业生有点尴尬“(《楚天金报》2003/6/18)

40.高姿态。
指对别人宽容、谅解。
“说话者并不真的认为自己作错了事,只不过是表示一个‘高姿态’,缓和一下双方的矛盾,这样就可以大 事化小,小事化了。”(《读者周刊》2001/83)
41.滚雪球。
比喻事物在原来的基础上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信仰它和崇拜它的人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反动派就是用流血屠杀的手段,也止不住共产党这种如万马奔腾的发展趋势。”(李英儒《野火春风斗古城》)
“银行存款怎样最划算?‘滚雪球’存钱法好”(《北京青年报》2003/9/22)

42.过电影。
形容对过去的事情一幕幕地回顾。
“他所说的‘过电影’,主要是指联系实际来思考问题。”(穆青等《县委书记的榜样》)
“把一些基本数据、常用公式、重要定理‘过过电影’。”(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2003/12/1)

43.过干瘾。
形容个人的欲望表面上接触了,实际上没有得到满足。
“当然,想过干瘾的,未必是坏人。与明星无缘的青年人,也有自费出个挂历什么的,过把明星瘾的。”(《北京青年报》2000/5/27)
“过了一会儿,三人中的杨某终于‘鼓起’勇气,提议道:与其在这里看电影过干瘾,不如照着片子中的情节,自己也来干一次吧。”(《上海法治报》2003/6/10)

44.过五关斩六将。
比喻曾经值得骄傲的业绩,也比喻克服重重困难。
“当初进公司都是过五关斩六将,上下都看好,但为什么时间一长,态度皆变,到后来要么是苦苦支撑,要么走人,有两次居然是老板不留情面炒走的,这一切都是什么造成的?”(《心理辅导》2003/6)
“移植手术后,患者还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保住生命。”(《羊城晚报》2003/12/2)

45.好了伤疤忘了痛。
比喻过上了舒心的日子就忘了过去的苦日子。
“中国有句俗话,谓之‘好了伤疤忘了痛’。但是,我们中的有些人不仅健忘,而且麻木,竟至伤疤还未好就已经忘了痛。”(《合肥晚报》2003/5/28)
“吴仪:中国走出非典阴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中新网2003/6/25)

46.海水不可斗量。
比喻评价一个人不能只看表面而加以低估。常与“人不可貌相”连用。
“招聘人才不是买蔬菜,挨个捏捏捡捡,照个大鲜亮的拿。‘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种道理和事例,用人单位自然明了。但怎么一到自己招聘人才时就犯了糊涂呢?”(《光明日报》2001/4/11)
“上小学时,每次考数学总能获得好成绩,老师不止一次地表扬我。那时,我总是暗暗高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嘛!”(《江淮晨报》2004/1/13)

47.恨铁不成钢。
恨某人不争气、不成材。多用于对学生或子女,有时也用于对下属或公众人物。
“相识相交十多年,《新剧本》成了我的良师益友。我对她的爱慕之情长存心中,她对我的粗浅之作以诚相待,亦有恨铁不成钢的遗憾。”(《新剧本》2002/2)
“事后,政委又深入到基层连队了解情况,发现在训练、管理中冷嘲热讽甚至辱骂战士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一些带兵骨干却认为,自己并没有体罚战士,只是因为恨铁不成钢才骂几句,没有什么大不了。”(《解放军报》2002/5/19)

48.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自恃某一外部条件优越而不思主观努力,用以批评一种因循守旧思想。
“有人说,如果宝马早一点放下‘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架子,早几年进入中国,在中国设厂生产宝马车,那么,宝马也许早已成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龙头老大。”(《人民日报》2003/7/10)
“自经济适用房登上舞台之日起,价格优势,就使其始终处在‘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特殊地位。”(《北京晨报》2003/12/26)

49.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比喻态度强硬、要求强烈的单位或下属能得到更多的照顾。
“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是就中国民航业的现状来说,往往是‘坏’孩子有奶吃。当破坏规则得到的糖果远远大于民航总局的板子时,没有人愿意当乖孩子。”(《航空周刊》2003/9/23)
“记者最近在一些县市农村发现,少数学校在教学楼、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危房改造中,有‘等、靠、要’的思想和‘乱花钱’的倾向。有的地方怨天尤人,抱着‘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态度,一味请求上级倾斜,而不是自力更生、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资金困难。”(新华网2003/12/22)

50.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比喻抓住了次要的东西而放弃了主要的东西。
“TCL集团总结了自身在通信设备市场的得失,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捡了通信终端产品这个芝麻,而丢掉了通信系统产品这个西瓜。”(天极网2002/9/10)
“双语教学须因地制宜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展开
叛逆№Boboy | 发布于2007-11-25
评论
“小二”管“大王”
挨着勤的没懒的
矮子面前不说短话
按下葫芦起来瓢
八抬大轿请不去
八字没一撇
拔根汗毛比腰粗
白披一张人皮
半斤对八两
半路上出家
饱汉不知饿汉饥
背着抱着一般沉
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笨鸟儿先飞
鼻子气歪了
比登天还难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比死人多口气
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
别人牵驴你拔橛子
兵败如山倒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病急乱投医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不吃黄连,不知啥叫苦
不吃馒头争(蒸)口汽
不吃羊肉惹身臊
不打不相识
不打无把握之仗
不打无准备之仗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不到黄河心不死
不费吹灰之力
不分青红皂白
不够塞牙缝的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见棺材不落泪
不见兔子不撒鹰
不见真佛不烧香
不进山门不受戒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不看僧面看佛面
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不可同日而语
不拉屎占茅坑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不怕慢,就怕站
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
不怕人不敬,就怕己不正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不怕贼偷,就怕贼惦心
不求同日生,只愿同日死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不食人间烟火
不是省油的灯
不是鱼死,就是网破
不是冤家不聚头
不死也扒成皮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不在话下
不知道哪头炕热
不知哪块云彩下雨
不知天高地厚
不撞南墙不回头
苍蝇不叮没缝的蛋
操心不见老
拆东墙,补西墙
常骂不惊,常打不怕
常说口里顺,常做手不笨
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
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长叹不如慢磨
长添灯草满添油
唱对台戏
朝中有人好做官
炒豆众人吃,炸锅一人事
车到山前必有路
扯淡
陈芝麻烂谷子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成者王侯败者贼
秤杆离不开秤铊
秤有头高头低
秤铊虽小压千斤
吃饱了撑的
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
吃不了兜着走
吃错了耗子药
吃定心丸
吃饭想撑死,干活怕累死
吃力不讨好
吃了豹子胆
吃了迷混药
吃了枪药了
吃人不吐骨头
吃人饭,拉狗屎
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
吃人家饭,受人家管
吃软不吃硬
吃哑巴亏
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
丑话说在前头
丑媳妇早晚也得见公婆
初一一回十五一回
出多少汗,吃多少饭
出家人不说在家话
出水才见两腿泥
出头的橼子先烂
穿新鞋走老路
穿一条裤子
船到桥头自然直
船家的孩子会浮水
窗户纸一点就破
吹胡子瞪眼
此地无银三百两
此时无声胜有声
此一时,彼一时
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从刀尖上爬过来的
从小离娘,到大话长
打不着狐狸惹身骚
打不着野狼打家狗
打柴的不能跟放羊的走
打倒不如说倒
打灯笼找不着
打掉门牙往肚里咽
打狗还得看主人
打虎不成反被虎伤
打酒向提瓶子的要钱
打开窗户说亮话
打开天窗说亮话
打破砂锅问到底
打如意算盘
打铁还需本身硬
打退堂鼓
打瞎子,骂哑巴
打一巴掌,给个甜枣
打肿脸充胖子
打着灯笼找不着
大白天说梦话
大白天做梦
大海里捞针
大路朝天,各走半边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大难不死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大树底下好乘凉
大眼瞪小眼
大意失荆州
大丈夫能屈能伸
胆小不得将军做
当地生姜不辣
当耳旁风
当面鼓对面锣
当面是人,背后是鬼
当着矬子不说短话
刀架脖子上
刀快不怕脖子粗
刀枪药虽好,不破手为高
刀子嘴,豆付心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到什么时候说什么话
得便宜卖乖
得理不让人
得了便宜卖乖
得饶人处且饶人
低头不见抬头见
地在人种,事在人为
点腊烛不知油价
爹死娘嫁人,各人顾各人
丁是丁,卯是卯
顶风臭十里
丢下嘴里的肉,去等河里的鱼
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斗大字不识一升
豆付掉到灰堆里
豆付一方扁担一条
肚子疼怨灶王爷
端人家碗,受人家管
断了线的风筝
对事不对人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躲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躲雨跳到河里
恶人先告状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儿大不由娘
儿女情长,英雄气短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二一添作五
翻脸不认人
反其道而行之
反咬一口
方是真的,药是假的
房顶开门,灶坑打井
防君子不防小人
放长线钓大鱼
放屁砸了脚后跟
肥的瘦的一锅煮
肥水不流外人田
费力不讨好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风里来,雨里去
佛烧一炷香,人争一口气
福不双降,祸不单行
该吃九升,不吃一斗
干打雷不下雨
干的早不如干的巧
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
甘蔗没有两头甜
赶鸭子上架
赶早不赶晚
敢怒不敢言
刚出狼窝,又入虎口
胳膊拧不过大腿
胳膊肘往外扭
隔墙有耳
隔行如隔山
各打五十大板
各人的梦各人圆
给个棒棰就当针
给脸不要脸
功到自然成
恭敬不如从命
公道不公道,自有天知道
公鸡下蛋,母鸡打鸣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狗改不了吃屎
狗眼看人低
狗嘴吐不出象牙
狗耷拉舌头不干鸡跷脚干
顾前不顾后
挂羊头卖狗肉
官不大,僚不小
官船漏,官马瘦
光许愿,不烧香
鬼迷心窍
贵人多忘事
锅大勺有准
孩子哭了,抱给他娘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展开
yixuanli836 | 发布于2007-11-21
评论
“俗话”人挪活、树挪死是指一个人不要老呆在一个地方或一个环境里,要不断尝试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这样才能有创新和发展的机会。但是树如果给它换个地方,也许就会因为不适应周围的环境而死掉了。

中国十大害人的“俗话”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俗话说“是药均有三分毒。”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俗话:“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中国民间,成千上万条这样的俗话从出生那天起,就开始耳闻目染,甚至“俗话”已经侵入人的骨髓,成为“大纲文化”,成为我们思考的“定式”。在辩论中,我们经常“引经据典”,动则以“俗话说的好——”来加强自己的观念,实际上这也是“不自信”的一种表现形式。爱引用俗话的人,是希望能拉上老祖宗留下的“至理名言”,来给自己的观念擂鼓助威。但祖宗的东西未必就是好东西,有些俗话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现实生活中的伦理和我们所倡导之风尚相驳,下面笔者列举的十大俗话,就是害人不浅的“老祖宗遗风”。

天下乌鸦一般黑

害人指数:5

天下乌鸦一般黑,主张一竹杆打死一船人,一个活口儿也不留。在管理学上这叫“晕轮效应”,例如:谈到东北人,马上就有人接话道:“我知道,东北人都豪爽。”谈到河南人,马上就有人接话道:“我知道,河南人都爱骗。”谈到日本人,马上就有人接话道:“日本人,没有一个好东西!”东北人都豪爽吗?不一定!河南人都爱欺骗别人吗?不一定!日本人都坏吗?不一定。这些都是受到“天下乌鸦一般黑”俗话的影响,是这句俗话的变异思维。最惨的就是男人,有句俗话“是猫就爱偷腥吃。”这句俗话实际是“天下乌鸦一般黑”的翻版。主张把天下所有男人形容成“种牛”,如果你不是“种牛”,那一定得找“老军医”看看。

一个巴掌拍不响

害人指数:5.5

“一个巴掌拍不响”是中庸之道的产物,主张各打50大板,谁都不能说吃亏,谁都不能说占便宜。我在南京读大学那其间,学院规定:只要打架斗殴,一经核实,立即严肃处理,不管双方是哪一方的责任,都要受到处分。这样的校规制定者,就是受到大俗话“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严重影响。实际上,有些时候,一个巴掌是能拍响的,例如用这巴掌拍墙,拍桌子,拍马**―――不一定非要拍另外那只巴掌。“一个巴掌拍不响”是仲裁方无能的表现,无法做到赏罚分明,只能和稀泥,做老好人,主张各退一步。例如上述那个校规,如果某同学打你,是否就被动等着挨打?打你还是轻的,例如媒体多次报道:某某在街上行走遭受到抢劫,你还能用“一个巴掌拍不响”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吗?“一个巴掌拍不响”实际上就是保护“强盗”,打击“弱者”,向“恶势力”妥协。

苍蝇不叮无缝蛋

害人指数:6

苍蝇不叮无缝蛋是散播和加速散播谣言的有力“理论基础”。据《西部商报》2005年07月14日报道,余某和把某是邻居,在今年农历三月份,村子里传称把某杨某。在谣言散播过程中,邻居余某相信“苍蝇不叮无缝蛋”,煽风点火,说把某一定是干了这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四处散播。最后把某忍无可忍,竟然用菜刀将邻居家妇女余某的头砍下。看,这大俗话“苍蝇不叮无缝蛋”,不仅能害别人,还能害死相信这句话人的性命。

机会面前人人平等

害人指数:6.5

“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是成功者欺骗失败者的有力借口、谎言和工具。在机会面前,不可能是人人平等的。什么是机会?机会就是给予具有某些掌握资源者的选择和回报。例如招聘,某公司打出招聘总经理的广告,对应聘者所要具有的条件列出若干。如果把总经理的职位看成一次机会,把看见这则消息的人视为 “机会面前的人人”,表面上,大家都有相同的机会,但实际上根本就不是平等的机会。如:在条件上要求:硕士学位,大多数人就没有机会了;再要求:在同等岗位上工作8年以上,又有一些人掉头走了;再要求:在同行业内工作5年以上,恐怕所剩下的就那么几个了;再要求:年龄——这样的机会,怎么能用人人平等来诠释呢?一个市长的儿子和一个普通工人儿子站在同一个机会面前,他们能平等吗?

人挪活,树挪死

害人指数:7

“人挪活,树挪死”是目前“跳槽族”自我“鼓励”有力的理论支撑点。当在某个岗位上干得稍微不顺心的时候,一些人就开始想入非非。我的一个堂弟,在长春某名校做老师。几个月前,他给我打电话,让我帮助他把他“弄到”长春土地规划局去,被我拒绝了。他在做老师之前在区宣传部干过几年。“人挪活,树挪死”这句大俗话,实际上并不符合现代社会的逻辑推理。生活在城市,街道两旁的树都是挪来的,都活得好好的,所以说“树挪未必死”;人挪就活吗?也不一定,看见过很多在各单位之间跳来跳去的人,也很少看见“有所突破和提高”,相反,到是有很多踏踏实实在原来岗位上努力勤奋的人,做出了一点成绩,所以人挪也未必“活”。如果抱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心态去工作,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很难做出一番成绩的。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害人指数:7.5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经常看见一些官状模样的人,说话喜欢旁敲侧击,声东击西,捕风捉影:“对于最近单位传闻的咱单位内婚外恋问题,我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当然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停者往往不知所措,说谁呢?大家猜测不止。本来很安静的单位,一时间就会满城风雨,议论纷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句话,是给没有“真凭实据”说话者找到杀人的“刀和枪”。

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

害人指数:8

“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通常是年长者对年轻人“不听话”的告诫。判断问题的对错,和年龄无关。扯上年龄,就是“拉上虎皮”,为自己的心虚鼓劲壮胆。如果年龄就是一切,那么一个学校的校长一定是该校年龄最大的;一个企业的总经理一定是该公司最老的;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一定都是百岁以上的老者 ―――事实是这样的吗?显然不是!笔者说这个,不是对长者的不尊重,只是实事求是地说,对待某个具体问题,谁的观念最接近“最优”,和年龄关系不大。“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是对年轻人的不尊重,也是对知识的亵渎,持有“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观念的人主张“论资排辈”。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害人指数:9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主张以地区为线,画出友谊的大门。中国警务报道,3月18日上午,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将抓获的杀人犯罪嫌疑人谢应福移交给广州警方。据悉,谢应福为20万钱财,竟将从小一起长大的老乡杀死。这里,就不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而是“老乡见老乡,背后来一枪”了。近几年来,老乡谋害老乡的案件时有发生,网友们一定要保持警惕,即不能见到老乡就“不设防”,也不要一见老乡就“谈乡色变”。中国人,要抛开 “地域亲热”,了解一个人要全面地去考证,老乡不是绿色通行证。

各扫门前雪

害人指数:9.5

“各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主张圈地为牢,倡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扫门前雪是自私自利的表现。这几年几乎每个季度都有媒体报道,有女孩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强暴了,而且围观者数众。这些围观的人实际上就是“各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句大俗话坚定的支持者。现在小偷猖獗、抢劫犯疯狂―――不能说跟“各扫门前雪”的信奉无关。在“各扫门前雪”的大俗话前,“见义勇为”正在沦落。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害人指数:100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庸特产。主张把交流情感、加强感情放到第一位,比赛输赢是次要的。真的能做到吗?不可能!比赛就是要分输赢的,就是要争第一的,否则比赛就成了形式主义和工具。比赛中的参与者人也无法体验比赛激烈对抗所带来的精神享受,观众也看不见比赛的激情和悬念。这样的比赛还能叫比赛吗?“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虚伪的代名词,实际各队在比赛前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赛场上也是火药味十足,每一个运动员都打着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幌子在干“比赛第一,友谊第二”的事业。“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句大俗话,特显出中国人虚伪、矫揉、造作的一面。
展开
nybestgigi | 发布于2007-11-21
评论
长了见识。
问者不耻 | 发布于2007-11-23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