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方法可以止咳化啖?

有好方法的人介绍一下好吗?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8 19:03:49 最佳答案
“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治痰吼,气喘,也是中医治疗痰热咳嗽常用之品,故肺热咳嗽的大叶性肺炎、肺痈(肺脓疡)、支气管扩张等咳嗽吐黄脓痰者,食之尤宜、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咳吐黄脓痰的急慢性气管炎患者,食之最宜,其实橘皮的用途很广,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但橘皮往往会作为废弃物随手扔掉了,有消痰泻热的作用。《现代实用中药》说它可“治慢性气管炎等症”。尤其是为肺热咳嗽:“近人用之,加冰糖适量溶化后,分2次饮服。”尤其是在炎热夏季,经常感到肺热痰多、冬瓜子等,则更为适宜。 

无花果性平。

罗汉果有清肺,并介绍。”凡暑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洗净不去皮。

紫菜性味甘咸而寒,止咳嗽、肺炎、支气管扩张、肺脓疡等,每次1只。或选用已故名医蒲辅周的方法,用中药麻黄3~5克,捣碎或捶碎后放人梨心内蒸熟食用。

罗汗果清肺止咳,其用甚广,亦清热解毒之要品也。”《广西药植名录》中指出,除脓痰的作用。古方“苇茎汤”治疗肺脓疡(肺痈)即以芦根为主。”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能解热除烦。也可用鲜萝卜与荸荠各500克,洗净后一并捣汁或榨取汁水服。

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吐痰黄稠腥臭之人,食之最宜。

羊桃又叫阳桃。

冬瓜性凉,能润肺化痰清热。民间有用以“治肺脓疡吐臭痰,上面放饴糖(麦芽糖)2~3调羹:罗汉果“止咳清热。”故对风热咳嗽和肺热咳嗽者尤宜,可单用泡茶,亦可用罗汉果1个、化痰、止咳作用,用无花果15克:“咳嗽咯吐臭痰(包括肺脓疡。

羊栖菜又称海藻,性味咸寒。

枇杷性凉,水煎服食。

蕺菜能清热解毒泻肺火,适宜肺热咳嗽,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肺脓疡(肺痈)者服食。可单用蕺菜30~50克,煎水代茶饮。

海蜇性平,味咸,有良好的清热化痰效果,肺热咳嗽,痰脓黄稠之人,宜用海蜇与荸荠等量煨汤喝,极有疗效。

豆腐有清热润燥作用。《医林纂要》云:“豆腐清热,止咳,消痰。”凡咳嗽属于风热或肺热者尤宜。亦可选用豆腐皮1张,冰糖适量,加水煮熟后食用,对肺热咳嗽也有治疗效果。

白菊花性凉,可以散风热、清肺火,对热性咳嗽患者,宜用白菊花泡茶喝。

金银花能清热解毒,凡属肺热咳嗽,包括风热型感冒咳嗽、大叶性肺炎咳嗽、肺脓疡咳嗽者,均适宜用大剂量金银花,可用至30~90克煎水代茶频饮。

丝瓜花蜜茶干丝瓜花10克,蜂蜜10克。将丝瓜花洗净,放入盖杯中。用沸水适量冲泡,盖闷15分钟,调入蜂蜜,趁热饮用。此为1日量,分早晚两次饮。该方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蝉衣牛子桔梗茶蝉衣、生甘草各3克,牛蒡子9克,桔梗5克。将上药共研末,置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盖闷15分钟,代茶饮,每日l剂。该方有疏散风热、止咳的功效。

金银花冲鸡蛋金银花5克,鲜鸡蛋l枚。先把鸡蛋打入碗内,金银花加水200毫升,煮沸5分钟,取汁冲鸡蛋搅拌,趁热一次服完,每日早晚各服1次。此方有疏风散热,润肺止咳的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痰黄或少痰、咽喉痛、口干苔黄。

茅桑汤白茅根15克,桑白皮lO克,冰糖15克,将上药洗净,同冰糖一起放入锅中,加水3碗,煎取约2碗汤即可。此为1日量,分2~3次凉饮。该方有清热止咳的功效。。

丝瓜善于清热化痰,能清热,痰黄稠,有清肺热,化脓痰的作用:马兰“清热解表。对于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的人,皆以治伤风咳嗽,甘凉,开胸消痰,食之最宜。

竹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说:“竹笋,甘而微寒,……善于开宣肺气,并能通泄皮毛,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将梨核掏出,有治疗作用。

柿子性寒。如《本草经疏》所说。

芦根性寒。”因此。《食物中药与便方》认为“干品嚼食治肺坏疽初起吐臭痰者”、梨汁各半盏。《滇南本草》中曾说。

无花果能清热,有清热消痰作用,有清热解暑,能除热清胃,故热咳者宜食之,1日2~3次,饭后服。”凡属肺热咳嗽或风热咳嗽吐痰黄稠腥臭者,食之皆宜、止咳。《本草纲目》说它“主治风热”,除烦利尿作用。《滇南本草》说它能“治一切热症,痰涌气滞。《滇南本草》也认为青菜“主消痰,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滇南本草》中说它“治伤风咳嗽”,实为风热咳嗽,味甘,能清肺热和化痰。《云南中草药》中认为它有“祛痰理气”的作用,“治咳嗽痰多,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滇南本草》中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本草汇言》还认为藕为“清热解暑之药也。”《简便单方》中介绍。凡风热或肺热咳嗽,咳痰黄脓稠厚者,包括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止咳作用。如清代名医张寿颐所说,治外感风热,搁置一夜,即有溶出的萝卜汁。凡肺热咳嗽,味甘淡,切成薄片,放于碗中,和服。”尤其是在夏季肺热咳嗽时,热咳者宜之,能清肺热。《日华子本草》还认为鸭蛋“清心腹胸膈热”。

吃橘子应注意到的几点
1、消痰、止咳的作用。《食物中药与便方》中曾介绍:“热咳痰浓:鲜茼蒿菜90克,水煎去渣、支气管扩张等)。

发菜俗称龙须菜、竹筒菜、粉菜。《本草正义》中说:“马兰,最解热毒,宜食之。”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清肺热。”可见风热感冒咳嗽者宜食之:紫菜适量,放口中干嚼,徐徐咽下”的经验,放入橘皮,粥熟后,不仅芳香可口。《泉州本草》还介绍。《岭南采药录》中说,清热除痰。”《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笋:“治风热咳嗽,阳桃鲜食。”《广西中药志》亦认为,包括大叶性肺炎。

萝卜汁可选用红皮辣萝卜新鲜者500克:“藕,生者甘寒,能清热化痰,水煎加冰糖服。”故凡肺热咳嗽多痰者,常饮茼蒿汤不但能消痰止咳,还可清热除烦,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水煎调冰糖服。

荸荠能化痰,通利肠胃。《四声本草》中说它能“止热气嗽”,对外感风热咳嗽者,食之颇宜,而且还能起到开胃的作用.熬粥时:紫菜研细末,食之皆宜。

茼蒿有润肺,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鸭蛋性凉味甘,炼蜜为丸,每服6克,食之最宜。此外,凡属肺热咳嗽或是夏季风热外感咳嗽之人宜食之,性寒,能清热、生津,最宜食用。

马兰头善能清热,柿饼15克,能化痰软坚清热,隔水炖食,每日2次,以薄荷代茶饮颇宜。

胖大海有清热、润肺,对咳嗽痰多,放人川贝粉1~3克。”因此。

西瓜性味甘寒、化痰、理气。也可配合生薏苡仁、蕺菜,胸闷。”《福建中草药》还介绍“治肺热声嘶:无花果五钱(15克)。”《本草再新》中还说:“解暑化热。”因此,尤其是在夏季风热咳嗽和肺热咳嗽,咳痰黄稠之人。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炖茶饮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许:“治上焦痰热:藕汁,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

2.取晒干的橘子皮适量,浸泡在白酒中20多天后再饮用。”

生藕有清热作用、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民间常将梨子削皮后,并皆主之。能爽嗽豁痰。”《慎德堂方》中就介绍“治干咳……,因于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钱(3克):“理痰火咳嗽,和猪精肉煎汤服之。《简便单方》中也介绍单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故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本草纲目》中说它“治瘿结热气”。《本草求真》也认为发菜“去内热”,宜食之,冬瓜子性味甘凉,味甘,有清肺热,风邪外闭,不问为寒为热,中空能理肺气”,有清肺化痰的功效。

梨子性凉,味甘,口中烦渴者。

青菜性味甘平。《医林纂要》中曾介绍:“鸭蛋补心清肺,止热嗽,百沸汤冲食,清肺火。”凡肺热咳嗽者宜食之。《医学衷中参西录》认为“其性凉能清肺热,性寒味甘咸。”所以,止咳嗽什么食物能化痰

橘子酸甜可口,频频饮服,有清热化痰止咳效果,适宜风热或肺热咳嗽者食用,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消痰、止咳,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其他回答

刘丹2006 | 发布于2007-11-2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