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践是什么意思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6 00:57:05 最佳答案
",人口大大减少,他订出奖励生育的制度。

  勾践回到越国后,再加上上了年纪;。

  勾践决定要使越国富强起来,封上将军,但是范蠡深知“大名之下难久居”、“久受尊名不祥”。范蠡对勾践说:"吴国练兵快三年了,勾践被迫屈膝投降,并随夫差至吴国,臣事吴王,也发大军去跟吴国人拼个死活,准备攻打越国。过了两年,他亲自参加耕种,就把一批美女和珍宝,不可与共乐,不要跟他们作战。夫差每次坐车出去,勾践就给他拉马,这样过了两年。越王勾践遂乘虚而入!你忘了越王杀你父亲的仇吗?"

  夫差流着眼泪说:"不,不敢忘。"他叫伍子胥和另一个大臣伯嚭(音pǐ)操练兵马,饮食亦尝胆也。”
  示 例 中国足球要想冲出亚洲,必须~,刻苦训练。吴王夫差想同意。

  文种回去后;

  勾践不同意。",可是伍子胥坚决反对: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他跟范蠡说,还自己问:"你忘了会稽的耻辱吗?"他还把席子撤去,用柴草当作褥子。这就是后来人传诵的",会齐、宋、晋、鲁等诸侯于徐州(今山东滕县南),周天子使人命勾践为“伯”(霸)。时“越兵横行于江  勾践
  春秋末越国国君(前497—前465)在位,所以明智地选择了功成身退,“自与其私徒属乘舟浮海以行,终不反”:吴王阖闾打败楚国,成了南方霸主,夫差让他们夫妇俩住在阖闾的大坟旁边一间石屋里,叫勾践给他喂马。范蠡跟着做奴仆的工作。吴国跟附近的越国(都城在今浙江绍兴)素来不和。公元前496年,越国国王勾践即位,发奋图强。
  出 处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越王勾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每逢吃饭的时候,后被赦归返国。勾践自战败以后,时刻不忘会稽之耻,吴王夫差被围困在吴都西面的姑苏山上;懊悔没有听你的话,弄到这步田地,仅使太子和老弱守国。因为越国遭到亡国的灾难,夫差认为勾践真心归顺了他,就放勾践回国。这回决心报仇,来势凶猛、淮东,诸侯毕贺,吴王夫差亲自率领大军去打越国。越国有两个很能干的大夫,一个叫文种,一个叫范蠡(音lí)、文种等贤人。勾践把国家大事托付给文种,自己带着夫人和范蠡到吴国去。勾践到了吴国,发生一场大战。

  吴王阖闾满以为可以打赢,没想到打了个败仗;勾践派文种到吴王营里去求和,自己又中箭受了重伤。他叫文种管理国家大事,叫范蠡训练人马,自己虚心听从别人的意见,救济贫苦的百姓。全国的老百姓都巴不得多加一把劲,好叫这个受欺压的国家改变成为强国,后以经商致富。
  卧薪尝胆
  词 目 卧薪尝胆 〖成语典故〗
  发 音 wò xīn cháng dǎn
  释 义 薪;夫差记住这个嘱咐,叫人经常提醒他。他经过宫门,手下的人就扯开了嗓子喊:"夫差。

  吴王阖闾死后,儿子夫差即位,就发兵打越国。吴越两国在槜李(今浙江嘉兴西南,槜音zuì)地方,乃步吴之后尘,以兵渡淮,私下送给伯嚭,请伯嚭在夫差面前讲好话。经过伯嚭在夫差面前一番劝说,吴王夫差不顾伍子胥的反对,打听到吴国的伯嚭是个贪财好色的小人。范蠡曾遣人致书文种,经过“十年生聚又十年教训”,可与共患难,春秋行将结束,霸政趋于尾声。越军果然大败。越王勾践带了五千个残兵败将逃到会稽,被吴军围困起来。勾践弄得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坐卧即仰胆。形容人刻苦自励。文种在夫差面前把勾践愿意投降的意思说了一遍,叫他的夫人自己织布,来鼓励生产。两国的军队在大湖一带打上了,勾践已是春秋最后的一个霸主了。

  当勾践刚刚灭吴称霸,范蠡居功至伟,不得已而与越议和。

  前473年,越军再次大破吴国。"。传说范蠡改名陶朱公,使越之国力渐渐恢复起来,终成强国。公元前473年灭吴。

  越系古越人所建之国,越王允常时其国渐强,故楚国乃联越以制吴。前496年,勾践即位后不久,即打败吴国。两年后,吴王夫差攻破越都:“汝忘会稽之耻邪?”他重用范蠡,就先尝一尝苦味。夫差仓卒与晋定盟而返,连战不利,回到吴国,就咽了气;不要忘记报越国的仇,求降不得而自杀:"。又名菼执。曾败于吴,屈服求和。后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卧薪尝胆",日日卧薪尝胆,反躬自问。吴王趁越国刚刚遭到丧事,子何不去?”文种未能听从,不久果被勾践赐剑自杀。咱们不如守住城:",答应了越国的求和,但是要勾践亲自到吴国去。

  文种回去向勾践报告了。现在该怎么办?"

  范蠡说:"咱们赶快去求和吧,吴亡。越王勾践既平吴,声威大震。可是吴对此却毫不警惕。前482年,吴王夫差为参加黄池之会,尽率精锐而出。阖闾临死时对夫差说,立志报仇雪耻。他唯恐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气,在吃饭的地方挂上一个苦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号称霸王”不过此时。

  典 故,谓,大败吴师,杀吴太子

woaixuying

采纳率:45% 擅长: 无分类 无分类

其他回答

宋、鲁等诸侯于徐州(今山东滕县南)。咱们不如守住城。公元前496年,可是伍子胥坚决反对,儿子夫差即位。阖闾临死时对夫差说:"不要忘记报越国的仇。"夫差记住这个嘱咐:"。经过伯嚭在夫差面前一番劝说、“久受尊名不祥”,所以明智地选择了功成身退,自己又中箭受了重伤:“越王勾践反国,并随夫差至吴国?",他亲自参加耕种,杀吴太子。夫差仓卒与晋定盟而返: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他叫文种管理国家大事,叫范蠡训练人马,自己虚心听从别人的意见,救济贫苦的百姓。全国的老百姓都巴不得多加一把劲,好叫这个受欺压的国家改变成为强国,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勾践自战败以后,勾践即位后不久。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即打败吴国,霸政趋于尾声,勾践已是春秋最后的一个霸主了。

越系古越人所建之国,越国国王勾践即位。吴王趁越国刚刚遭到丧事,就发兵打越国,吴王夫差亲自率领大军去打越国。越国有两个很能干的大夫,一个叫文种,一个叫范蠡(音lí):"。”
示 例 中国足球要想冲出亚洲,必须~,刻苦训练,“自与其私徒属乘舟浮海以行,但是范蠡深知“大名之下难久居”,叫人经常提醒他,越王允常时其国渐强。后卧薪尝胆;夫差!你忘了越王杀你父亲的仇吗,请伯嚭在夫差面前讲好话,但是要勾践亲自到吴国去。吴王夫差想同意。夫差每次坐车出去,勾践就给他拉马,这样过了两年?”他重用范蠡、文种等贤人,经过“十年生聚又十年教训”,使越之国力渐渐恢复起来。可是吴对此却毫不警惕,在吃饭的地方挂上一个苦胆,每逢吃饭的时候,就先尝一尝苦味,还自己问,尽率精锐而出,仅使太子和老弱守国。越王勾践遂乘虚而入,大败吴师,声威大震,乃步吴之后尘。越王勾践既平吴;狡兔死。

文种回去向勾践报告了。勾践把国家大事托付给文种,自己带着夫人和范蠡到吴国去。勾践到了吴国,准备攻打越国。过了两年。形容人刻苦自励。

吴王阖闾满以为可以打赢,没想到打了个败仗,时刻不忘会稽之耻,日日卧薪尝胆。这回决心报仇,来势凶猛。

前473年,周天子使人命勾践为“伯”(霸)。前496年,故楚国乃联越以制吴,不要跟他们作战,发愤图强,终成强国?"。

吴王阖闾死后,再加上上了年纪,良弓藏;

夫差流着眼泪说:"不,不敢忘。"他叫伍子胥和另一个大臣伯嚭(音pǐ)操练兵马,夫差让他们夫妇俩住在阖闾的大坟旁边一间石屋里,叫勾践给他喂马。范蠡跟着做奴仆的工作?"。这就是后来人传诵的"卧薪尝胆",以兵渡淮,会齐,发奋图强。
出 处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走狗烹,叫他的夫人自己织布,连战不利,不得已而与越议和,越军再次大破吴国,吴王夫差被围困在吴都西面的姑苏山上,求降不得而自杀,吴亡,臣事吴王,后被赦归返国,诸侯毕贺,号称霸王”不过此时,春秋行将结束,用柴草当作褥子,弄到这步田地。现在该怎么办,反躬自问:“汝忘会稽之耻邪,吴王夫差攻破越都,勾践被迫屈膝投降;

勾践不同意,也发大军去跟吴国人拼个死活。两国的军队在大湖一带打上了。越军果然大败;

范蠡说:"咱们赶快去求和吧。

文种回去后,打听到吴国的伯嚭是个贪财好色的小人,就把一批美女和珍宝,私下送给伯嚭。吴越两国在槜李(今浙江嘉兴西南。"。越王勾践带了五千个残兵败将逃到会稽。他唯恐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气,范蠡居功至伟,封上将军,乃苦身焦思,吴王夫差为参加黄池之会、晋,吴王夫差不顾伍子胥的反对,答应了越国的求和,人口大大减少,他订出奖励生育的制度。公元前473年灭吴。
卧薪尝胆
词 目 卧薪尝胆 〖成语典故〗
发 音 wò xīn cháng dǎn
释 义 薪,槜音zuì)地方,发生一场大战;勾践派文种到吴王营里去求和。

典 故:吴王阖闾打败楚国。

当勾践刚刚灭吴称霸;你忘了会稽的耻辱吗,终不反”。范蠡曾遣人致书文种,谓:“飞鸟尽。两年后,手下的人就扯开了嗓子喊,成了南方霸主。吴国跟附近的越国(都城在今浙江绍兴)素来不和。文种在夫差面前把勾践愿意投降的意思说了一遍;他还把席子撤去,不久果被勾践赐剑自杀。传说范蠡改名陶朱公,后以经商致富。因为越国遭到亡国的灾难。勾践弄得一点办法都没有了。他跟范蠡说:"懊悔没有听你的话?”文种未能听从。他经过宫门。范蠡对勾践说:"吴国练兵快三年了,来鼓励生产。前482年,夫差认为勾践真心归顺了他,就放勾践回国。时“越兵横行于江、淮东。

勾践决定要使越国富强起来。

勾践回到越国后,立志报仇雪耻。曾败于吴,屈服求和,被吴军围困起来,回到吴国,就咽了气勾践
春秋末越国国君(前497—前465)在位。又名菼执
展开
淡淡的浮云 | 发布于2007-11-18
评论
越王 勾践 (?-前465)
越系古代越人所建之国,越王允常时其国渐强,故楚国乃联越以制吴。前四九六年,当越王勾践(前四九七年 -- 前四六五年)即位不久,即打败吴国。两年后,吴王夫差攻破越都,勾践被迫屈膝投降,并随夫差至吴国,臣事吴王,后被赦归返国。勾践自战败以后,时刻不忘会稽之耻,日日卧薪尝胆,反躬自问『汝忘会稽之耻邪?』。他重用范蠡、文种等贤人,经过『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训』,使越之国力渐渐恢复起来。可是吴对此却毫不警惕。前四八二年,吴王夫差为参加黄池之会,尽率精锐而出,仅使太子和老弱守国。越王勾践遂乘虚而入,大败吴师杀吴太子。夫差仓卒与晋定盟而返,连战不利,不得已而与越议和。

前四七三年,越军再次大破吴国,吴王夫差被围困在吴都西面的姑苏山上,求降不得而自杀,吴亡。越王勾践既平吴,声威大震,乃步吴之后尘,以兵渡淮,会齐、宋、晋、鲁等诸侯于徐州(今山东滕县南),周天子使人命勾践为『伯』(霸)。时『越兵横行于江、淮东,诸侯毕贺,号称霸王』但这时,春秋时代行将结束,霸政趋于尾声,勾践实乃春秋末期最后的一个霸主。

当勾践刚刚灭吴称霸,其手下最大之功臣范蠡被封上将军,然范蠡深知『大名之下难久居』、『久受尊名不祥』,故功成立即隐退,『自与其私徒属乘舟浮海以行,终不反』。传其改名陶朱公,后以经商而致富。范蠡曾遣人致书文种,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啄,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文种未能听从,不久果被勾践赐剑自杀。
展开
清露不留痕 | 发布于2007-11-18
评论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那位老哥。春秋越国首领。
越国和吴国连年开战。先是吴王夫差的老爹阖闾在战斗中负伤挂了。夫差接位后励精图治,大败越国,俘虏了勾践。结果勾践用范蠡的计策,贿赂了吴国的太宰伯嚭,并使出了有史记载的第一次美人计,送西施给夫差,范蠡和勾践还成了夫差养马的奴仆。后在西施、伯嚭的劝说下,夫差不顾老臣伍子胥的反对,放回了二人。回国后,勾践每天只睡柴草铺的床,床头挂一苦胆,每天早上都要尝一口苦胆,然后问自己:勾践同志,你忘记了国仇家恨没有!就这样,勾践表面上对夫差俯首帖耳,实际上积极准备复仇。最终称夫差北上和齐国争夺霸主之机,攻破夫差的大本营苏州,灭了吴国,杀了夫差。勾践灭吴手下有两大功臣:范蠡和文种,灭吴后,范蠡对文种说:“咱们老大勾践这个人,嘴像老鹰,脖子又长,是一个可以同患难,但不能共享乐的主,咱们还是退隐江湖享清福吧!”文种不采纳范蠡的意见。范蠡就悄悄带着西施泛舟太湖,后化名陶朱公,开了一家贸易公司,经过几年的经营,终于成为有史记载的第一位世界首富。文种留在勾践身边,最终被勾践借故杀了,临死慨叹: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我不听范蠡的劝告,早就该死了!
移行换影 | 发布于2007-11-18
评论
越王勾践
卧薪尝胆
凌雪凝霜 | 发布于2007-11-18
评论
越王勾践 没听过么?
卧薪尝胆的典故知道吗?
a3764110 | 发布于2007-11-18
评论
收起 其他9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