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光武为什么要南宫论三杰?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11-16 最佳答案
项羽妒贤嫉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连百万之军,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他说,张良,与群臣论所以取天下之道。此三者是刘邦南宫论三杰吧
汉高帝五年(前202年),刘邦称帝,“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萧何、韩信、王陵对曰:“陛下慢而侮人,项羽仁而爱人,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攻必取。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吾不如萧何。”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得地而不予人利,所降下者因以予之,与天下同利也。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为我擒也”,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所以失天下也。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项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吾不如韩信。群臣悦服。

高祖置酒雒阳南宫。高祖曰:“列侯诸将无敢隐朕,皆言其情?”高起,战必胜,战胜而不予人功,定都洛阳,置酒洛阳南宫

11栋528宿舍

采纳率:1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汉初三杰 指西汉开国功臣张良、萧何、韩信。
汉三雄 指西汉开国将领韩信、彭越、英布。
xukaiqwe_ | 发布于2007-11-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