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北欧神话,圣经中的神和天使

3部著作里的神和天使我总是混淆,哪位高人能做一个粗略的分类。。。
非常感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6 05:29:27 最佳答案
宙斯和得墨忒尔的女儿。
波塞冬(Poseidon) 海皇,冥王哈得斯也是最强大的神,但他很少从冥界出来,也不算奥林匹斯山神。在奥
林匹斯山神中、宙斯夺权
1。

六个女提坦神是,海神彭透斯
乌拉诺斯后来又与该亚匹配成婚

黑夜女神尼克斯生有:
坦那托斯,
特提斯(最早的海洋女神)

2,许多神还与凡人有染,生下英雄忒修斯
波塞冬与墨杜萨,生下克律萨索斯和双翼马佩伽索斯
波塞冬与特俄佛涅,生下金羊
赫拉与伊克西翁,生下半人半马
厄俄斯与刻法洛斯,生下阿尔戈英雄波吕丢刻斯和绝世美女海伦
宙斯与卡利斯托,生下阿尔喀斯
宙斯与伊俄,生下厄帕福斯,宙斯和赫拉之子,生下弥诺斯和拉迪曼提斯
宙斯与埃特拉。比较著名的有:
宙斯与塞墨勒,瑞亚设计骗过了丈夫、推翻克罗诺斯克罗诺斯比他父亲还要专横,为了保住王位,经过了十年激
战,生下三个女儿赫斯提亚、得墨特耳和赫拉与三个儿子哈得斯、波塞冬
和宙斯,不和女神
凯雷斯,生下了许多有名的后
代。这些神人的后代也是希腊神话传说的主要角色。
克罗诺斯和瑞亚,就唆使最小的儿子克罗诺斯用镰刀阉割了父亲。溅飞的精液再次使地母该亚
受孕,克洛诺斯和瑞亚的长女,宙斯的姐姐和妻子、商业和贸易

另外,其中的四兄弟和四姐妹还结婚生子。
赫拉(Hera) 天后,死神
希普托斯,睡神
奈米西斯,司天堂:
复仇三女神,瑞亚,特弥斯,
摩涅莫绪涅(记忆的化身),光明神

乌拉诺斯与该亚婚配后生下十二提坦神。

二、十二提坦神

1。情况如下:
提亚和许佩里翁,生下太阳神赫利乌斯、
月神塞勒涅、黎明女神厄俄斯。
福柏和科俄斯,亡灵的接引神。

厄俄斯(Eos) 黎明女神
艾莉斯(Eris) 纷争女神
厄洛斯(Eros) 爱神
耐得斯(Naiads) 江河水泉中的女神
卡吕普索(Calypso) 女神
西摩伊斯(Simois) 河神
阿科洛厄斯(Achelous) 河神
阿克西厄斯(Axius) 派厄尼亚河神
格劳克斯(Glaucus) 海神,善作预言
特里同(Triton) 海神
琉科忒亚(Leucothea) 海中女神
涅锐伊得斯(Nereids) 海中女神
该亚(Gaea) 地之女神
塞勒涅(Selene) 月亮女神
塔那托斯(Thanatus) 死神
许普诺斯(Sleep) 睡神
赫卡忒(Hecaba) 夜和下界女神,亦是幽灵和魔法女神
绪任克斯(Syrinx) 山林女神
潘(Pan) 山林之神

时序三女神 欧诺尼亚(秩序)、狄克(公正)、厄瑞涅(和平)
命运三女神 克洛托(纺织生命之线)、拉克西斯(决定生命之线的长短)、阿特洛波斯(切断生命之线)
美惠三女神 欧佛洛绪涅、塔利亚、阿洛来亚
复仇三女神 总称为厄利尼厄斯
北欧诸神:
北欧神话中的主要神族是阿斯神族,同时还有莞讷神族。阿斯神族中有十二位阳性主神(阿斯)和十二阴性主神(阿旭妮娅)。阿斯中,奥丁是至上神,阿旭妮娅中则以芙里格(弗丽嘉(Frigg。)为主。

十二位阳性主神

1、奥丁(Odin):至上神,父神
外表:独眼
坐骑:八脚马斯莱普尼尔
宠物:狼,格里,弗里吉
乌鸦,虎晋(思想),牟宁(记忆)
武器:贡尼尔投枪
妻:主妻芙里格,其他外面的风流帐太多,不赘述了
子:太多了,容后细禀。

奥丁是众神之王 , 世界的统治者 , 又有“天父”之称。他头戴大金盔 , 肩上栖息着两只神鸦 , 分别象征“思想”和“记忆” 。它们每天早上飞遍全世界 , 回来向奥丁报告它们的见闻。奥丁脚下蹲伏着两只狼 , 专司警卫之责。为了增加聪明才智 , 预测未来 , 更好地进行统治 , 奥丁一心要喝智慧井里的水 , 即秦皮树根旁的圣泉。但守护这口井的巨人弥米尔要他以一只眼睛作为代价 , 奥丁不假思索 , 当即挖掉一只眼睛。喝了井水后 , 就变得博学多才。他发明了北欧古文字 ( 罗纳 ), 司命运的仙女即用这种文字把命运记载在盾上。

2索尔(Thor):雷神,大地之子
外表:身材魁梧,臂力过人
坐骑:山羊,坦格尼约斯特,坦格里斯尼尔
性格:暴躁豪迈
武器:弥约尔尼尔战斧(一说是米奥尔尼尔( Mjollner )魔锤)
迈金吉约尔德腰带
铁手套
父:奥丁
母:大地女神弗奥琴
妻:土地和收获女神,金发美女西芙(Siv) (外遇,女霜巨人嘉恩娑克萨)
子:默迪 女:索鲁丝 (外遇生的,子,马格尼)

索尔常年在东方防御冰霜巨人和巨蟒的侵袭,保卫众神祗的家园。索尔刚正不阿并敢于顶撞奥丁,索尔脾气暴躁但豪迈行侠。众神末日来临时,雷神索尔与米德加尔德巨蟒(格拉弗维尼尔)再战,与巨蟒同归于尽。

3巴尔德尔(Baldur):光明之神
外表:才貌出众
性格:温和善良
缺点:缺少力量
父:奥丁
母:芙里格
妻:南娜(讷普之女)
子:弗尔塞惕

巴尔德尔是奥丁的另一个儿子,光明之神。他才貌出众,满面春风。当他微笑的时候,人们都感到无比喜悦。他做过一个恶梦 , 预感到将遭人暗算。众神为此着急 , 奥丁便派出令官 , 严令一切鸟兽草木都不得伤害巴尔德尔。但令官没有传令给槲寄生 , 因为他觉得这种脆弱无能的植物不需要加以防范。火神洛基却利用这可乘之隙 , 用槲寄生做成利箭 , 煽动黑暗之神霍尔德尔出面 , 并扶着他的手弯弓瞄准 , 将巴尔德尔射死。

4霍尔德尔( Hoder ):黑暗之神
外表:盲者
性格:忧郁孤僻
父:奥丁

5布吉拉(Budle):诗神,一说为智慧、诗词、雄辩之神
父:奥丁
妻:阿斯加尔德(有的版本上说叫伊顿)

阿斯加尔德有一个宝盒,盒内存放着青春的金苹果。众神到了老年,只要尝一尝金苹果,便可以返老还童。在斯堪的纳维亚的祭祀筵席上,宾客们常用奉献给诗神布拉吉的牛角作为酒杯,开怀畅饮,发誓要建立功勋,在诗篇中永垂不朽。

6海姆达尔(Heimdall):守护神,阿斯郭与人间通道彩虹桥的守卫
父:奥丁(众神猜测)一说他是在天地初成时由九个巨贞女生下的
能力:千里眼,顺风耳
武器:吉雅拉尔号角(奥拉尔号角)
坐骑:金鬃马,古尔坨善

海姆达尔是众神的守护神。又名里格(Rig),满口长着金牙,眼光敏锐深远,能眼观四路,无论白天黑夜都能看三百里远,亦能耳听八方,俯伏在地上能听得见青草生长的嘶嘶声。他日夜守护卫在天界入口要道比弗罗斯特彩虹桥( Bilrost ),防御冰霜巨人的侵袭。他骑着金鬃马,肩背奥拉尔号角,遇有紧急情况便吹起号角,召唤众神祗前来应付。传说他是天界第一人。众神末日来临时,海姆达尔与火神洛基同归于尽。

7提尔(Tyr):战神
父:奥丁 母:宇米尔 (其他阿斯神都说)一说是巨人希米儿之子
性格:沉默寡言
外表:断臂,被恶狼焚里尔咬掉了

8洛基(Loki):火神
外表:俊美漂亮
性格:诡计多端
巨人法尔勃蒂之子、奥丁同母兄弟
妻:女巨人西金 (外遇,女巨人安格尔玻达,一说奥尔布达)
子女:恶狼焚里尔,巨蛇米德加尔德,地狱之女黑尔

洛基是火神.巨人法尔勃蒂之子、奥丁同母兄弟,洛基是冰霜巨人的后代,他长相俊美,但为人乖戾。他生下一些可怕的怪物,如芬里斯狼、米德加尔德蟒蛇等。他貌似和善 , 性实诡谲 , 经常出言不逊 , 同其他神争吵不休 , 惹事生非。开头他只是为戏谑而戏谑 , 如偷偷地剪下西芙的头发。后来他肆无忌惮地为非作歹, 变成一个恶魔 , 甚至怂恿黑暗之神谋杀光明之神。他精魔术 , 神通广大,能在一瞬间把自己变成无数的怪物,后因他犯罪 , 被用铁链捆住。

9弗雷(Freyr):丰侥、兴旺、爱情、和平之神
坐骑:阉过的公猪,辜林布尔斯惕
工具:袖珍魔船,斯基斯布拉斯尼尔
父:尼约尔德
他们父子本是莞讷神族的人,因莞讷神族和阿斯神族发生冲突,后来两族议和,各自送人质去对方处,尼约尔德父子及他的女儿弗丽雅。

10弗尔塞惕:公正与和解之神

11瓦利( Vale )
父:奥丁 母:琳德

主神奥丁之子。瓦利是林德与奥丁的私生子,他一出生即迎风就长,刚过一昼夜便能上阵打仗,他不洗双手也不梳头,直到抓住巴德尔的仇敌霍德尔,为光明神巴德尔报了仇。

12瓦达尔

父:奥丁
母:格里德
威力仅次于索尔

十二阴性主神(阿旭妮娅)

1 芙里格:爱神
夫:奥丁
子:巴尔德尔
侍女:林、芙拉、格纳

芙丽雅(Freyja):繁育之神
父:尼约尔德
兄:弗雷
夫:奥斯
身份:莞讷人质
职责:引领阵亡武士

弗蕾亚是繁育之神,掌管生育以及爱情,弗雷的妹妹。她十分慈祥,最为人所爱戴,因为冰天雪地里的人们热切盼望着春天的来临。她常浓妆艳服,花枝招展,有时全副甲胄,披挂上阵,革领众仙女为奥丁遴选死难英雄。在某些故事里,她和弗丽嘉是同一个神。

西芙(Siv):土地和收获女神
夫:索尔
子:兀尔厄(与前夫生的)

她满头漂亮的金发 , 从顶垂到脚。一天 , 火神洛基在她睡觉时 , 恶作剧地剪掉她的头发 , 西芙为此苦陌不堪 , 托尔感到无比气愤。从此世界上祸乱相寻 , 没有宁日。

姬菲雍:处女神
夫:西尔德

瓦珥:誓约神
沃珥:审慎神
勋:守卫奥丁厅堂女神
斯诺特拉:有智慧和举止极有风采的女神
伊顿:返老还童的苹果
夫:布吉拉

南娜
父:讷普 夫:巴尔德尔

西金
女巨人,洛基之妻
斯卡惕
女巨人,尼约德尔之妻
葛珥丝,巨人格虞米尔之女,弗雷之妻

瓦尔库里女战神,为奥丁挑选阵亡勇士,带到瓦尔哈尔。平时身着戎装,骑马在天空和海洋驰骋,当聚魂堂设宴时,瓦尔库里则全部身着白色女装,为阿斯诸神和归天英烈斟酒。

诺娜女神,主宰人类命运甚至是诸神命运的女神,数量很多。其中最特别的是乌尔德、芙尔赞迪、斯库尔德。她们居住在宇格德拉西尔下面的乌尔德泉边。

圣经是基督教会的最重要经典,神只有一个就是上帝,圣父圣子(耶酥)圣灵是三位一体都为上帝.天使嘛就多多了,主要有以下些种:
神并且在第一日的时候,就创造了天使作为其创造天地的帮手,参与这历史的见证,这些天使即

被称为”创造天使”。

有这个荣幸成为”创造天使”的天使有七位,最常说的说法为:犹菲勒(Orifiel)、亚纳尔、然

德基尔、萨麦尔、拉斐尔、加百列和米迦勒。详参见七大天使。

这七位天使又分别掌管了七大惑星,为最初天文学的开端;在萨麦尔堕落后,六位又阶住于神之

下的第六天。

犹菲勒土星

然德基尔木星

萨麦尔火星

米迦勒太阳

亚纳尔金星

拉斐尔水星

加百列月亮

自1882年开始,即为米迦勒的太阳时代。由于黄道十二宫和月份有相当关系,之间所司天使又有

很多混淆。

守护天使

AngelsofGuardian

古希伯来人创建的七十个国家中,每一个国家都认为有自己的一位守护天使,守护天使的工作除

了国的领域外,更管理了人民的大小事物。以四大天使为首,分别统领下面的各个天使守护他们

国家的人民。

圣经中不同于每一位圣者,这么多守护天使中这些天使的名字都没有被留下来,只有在马太福音

中有流下四个国家的四位守护天使,分别为:波斯-德别尔;罗马-萨麦尔;埃及-拉哈伯;以

色列-米迦勒。而除了米迦勒以外的三位又都成了堕天使,这当然和当时这些国家和以色列对立

的关系。犹太人并且将地上的一草一木都给了一个守护天使,总数达一万一千之多。

十九世纪美国诗人朗费罗(Longfellow,1807-82)又给人添了二位天使,为别代表生命和死亡,

之后大多的基督教皆以为人的二侧各有一位天使,右为生命的天使引导人类向善,而左侧即为死

亡天使引导人类向恶;这种说法并没正式被认定。

死亡天使

AngelofDeath

“死”对古人来说就以经是一个很重要的象征,而司“死亡”的天使也有分为揭发人罪恶而将之

处刑的堕天使和为人类辩护的天使。而大多数这些“神的使者”都因为管理“死”而莫名的成了

堕天使和恶魔,这是相当古怪的事。

首先犹太教和基督教共同认定的四死天使为加百列,米迦勒,沙利叶,萨麦尔。

而犹太神学家中以著名的加百列身为“黄泉的守护者”为死亡天使之首领,以下共有十四位死亡

天使:安德列(Adriel)、亚兹拉尔(Azrael)、黑曼(hemah)、卡夫其尔(Kafziel)、吉塞

普(Kezaf)、利未安森、马锡特(Mashhit)和梅丹佐、萨麦尔,也哲哈拉(Yetzerhara)、耶

卜但(Yehudiam)、亚巴顿、马嫩汉维特(Malachha-Mavet,和印度阎魔有相互影响)。

其实基督教和死亡有关的天使最有名的还是审判灵魂的米迦勒,他会引导有善灵的信徒走向光

明。另也有说是拉哈伯。而回教和阿拉伯地区的死亡天使乃亚兹拉尔;拜火教的死亡天使为

Mairya;另外巴比伦的死亡天使有六位,分别为:加百列-人的生命;卡夫其尔-王的生死;梅

夏贝(Meshabber)-动物的生死;马锡特-孩童的生死;阿辅(Af)男性的生死;黑曼-家畜的

生死。

火炎天使

AngelsofFire

自古有信仰有神话就一定有火神,而人类拜火也是因为火照亮黑暗,能将不洁之物净化的作用。

一般火是代表了“权力”和“威耀”,犹太教中火也是代表了清净,神的形态就是四周被火包

围。罗马教会拜火也是取火“再生”的能力而祈导人能复活。但基督的火却是代表“殉教”和

“地狱”,比较不一样。

再谈到天使,最初创造火的天使有纳塔尔、亚列(Arel)、安杜尼勒(Atuniel)、犹菲勒

(Johoel)、安达列尔(Ardarel)、加百列、乌列(皆为炽天使群)。

爱之天使

AngelofLove

爱在人类生活中也是一重要指针,爱有很多种形式,圣经中指出神以爱创造出天地万物,那是一

种“宇宙爱”,因此基督教中神的爱都是教义的根本,而“神之子”的下凡即教导人爱,爱自己

的邻人,甚至爱自己的敌人,都是一种爱的表现(不过却很少教导人去接受爱)。

一通代表爱的天使有耶流(Theliel)、拉米勒(Rahmiel)、拉斐尔、东贵尔(Donquel),犹太

教爱的天使是在神创造人类时约束的。犹太教神秘教派以罗马爱神维娜斯为“爱的天使”之一。

光明天使

AngelsofLight

“光”的代表意思已经是不必言喻了,基督教所谓的“世界之光”即是对耶稣基督的信仰、慈爱

和穷恩。而持掌光明的天使当然本身就具有相当的地位才行。

代表光明的天使有以撒(Isaac)、加百列,耶稣和撒但,当然撒旦是光明天使已经是过去式了,

而以撒是圣经旧约中的人物,由于其父亚伯拉罕(Abraham,意谓地位崇高的父亲)信仰之坚定为

上帝所知,在以撒出生传说有不思议的光耀其面容,而被誉称为——光明天使。

这些光明天使都住在第三天,无时无刻唱着神的赞美诗,成为伊甸园生之树的成长营养。中世纪

的基督教都是藉对加百列发誓以表自己的名誉。

乐园天使

AngelsofParadise

Paradise一字来源于波斯,其意为“包围之地”,即古波斯贵族在打猎时所谓的“猎园”,之后

意思渐转为有与外界隔离而自给自足之意,西洋人将之与“乐园”联想,构想成为亚当和夏娃所

住的“伊甸园”。犹太教和基督教都说出有众的天使守护着乐园。

乐园的天使分举如下:向需勒(Shamshel)、米迦勒、捷芬(Zephon)、佐提尔(Zotiel)、犹

菲尔、加百列。

除了犹太教和基督教,世界各地都有“乐园”的这种世界大同思想,中国“桃源”和日本的“西

方乐土”都有这个味道,只是因为宗教的不同而有些微差异而已。

黄道天使

AngelsofZodiac

黄道就是太阳绕地球行走的轨道,古代阿拉伯地区的占星学将黄道分为十二等分,分别以黄道十

二宫命名之,当时的天文学即以其作为未来的预知及运势的推断,因此古代人又分别给予黄道十

二宫特别代表的意义。

例如人类的历史也可以用十二宫来区分,以二千年为一期,公元前二千年到基督诞生的元年为白

羊宫的时代,公元元年到二千年即双鱼宫,这个年代即基督下来认识这个世界(鱼就是基督的代

表物),而公元二千年到四千年为水瓶宫,水瓶即表示了世界将由一切的爱来引导人类。

十二宫的天使分别为:

白羊宫(Aries)—马拉锡第尔(Malahidiel)

金牛宫(Taurus)—阿斯莫杜(Asmodel)

双子宫(Cemin)—昂比勒(Ambiel)

巨蟹宫(Cancer)—马奴尔(Manuel)

狮子宫(Leo)—擘丘(Verchiel)

处女宫(Virgo)—哈玛流(Hamaliel)

天秤宫(Libra)—乌列(Zuriel)

天蝎宫(Scorpio)—巴比勒(Barachiel)

人马宫(Sagittarius)—亚德南丘(Adnachiel)

磨羯宫(Caprico)—亚纳尔(Haniel)

水瓶宫(Aquarious)—加百列(Cambiel)

双鱼宫(Pisces)—拜丘(Barchiel)

和平天使

AngelsofPeace

其实对天使而言,人类的创造就是对和平的一种挑战,最初神在创造人的时候就有诸位天使持反

对的意件,但都被神否决,甚至遭到神的处罚而被烧死。这些和平天使即复活后也证实了人类实

乃和平的破坏者,人类不但不断的争战,彼此同类间的残杀,和平天便为人类的所作所为哭泣。

犹太教的和平天使有七位,其领导为麦基洗德。而和和平天使相关联的“正义天使”即以力天使

为主,传播神的爱德。

七大天使

SevenArchangels

七大天使是《启示录》中明确提到的七位御前天使,分别代表的是礼拜一到礼拜日。天使历中有

明细列出各日的守护天使,但在《创世纪》中神的七位创造天使由于以七日(亦代表了礼拜一至

礼拜日)完成了天地的创造,七大天使自然即所谓这七位创造天使,又是七大惑星的天使

(SecundadeianAngels)。

除了四大天使即有可能在这七大天使中占一席,若是说七名“大天使”,则可能是梅丹佐、雷米

勒、沙利叶、亚纳尔、拉贵尔和拉结尔。犹太教神秘教教派至少相信有十四名大天使,对应于他

们的生命之树的七枝七根,七日七夜。在《以诺书》中有以下的记载:

乌 列—领导天体星辰并守护冥界

拉斐尔—守护人类的灵魂

拉贵尔—上帝的复仇者

米迦勒—以色列守护神

沙利叶—灵魂的复仇者

加百列—掌管天堂的炽天使与智天使

雷米勒—守护冥界灵魂、第一代神灵、煅冶之神
阿佛洛狄忒——爱情女神
阿瑞斯——战神
阿尔忒弥斯——月亮和狩猎女神
阿波罗——太阳神,司音乐、诗歌。
哈迪斯(Hades) 冥王,生下英雄珀耳修斯
宙斯与阿尔克墨涅,生下英雄赫拉克勒斯
宙斯与勒达、雅
典娜(墨提斯生):
提亚(最早的光明之神),而阿瑞斯(赫拉生),克洛诺斯和瑞亚的儿子,宙斯的兄弟。
帕尔塞福涅(Persephone) 冥后,集尸女神
莫伊莱,后成为埃及国王
宙斯与欧罗巴,司旅游,顺利地把宙斯生了下
来并送给白橡树仙女抚养。宙斯长大后,和母亲一起用催吐饮剂让父亲吐出了吞下去的
五个兄妹、神。

宙斯又联合十二位原提坦神中的五位,在独眼巨人和百手巨人的帮助下,
福柏(早期的月亮女神),每当孩子出生,他就一口
把孩子吞掉。到了最小的孩子宙斯出生时,奥林匹斯山建立了新的众神队伍,他们是:
宙斯——万神之王,波塞冬,宙斯和塞墨勒的儿子,司艺术,生下法厄同
特提斯与佩琉斯,生下英雄阿喀琉斯

六 希腊神谱
宙斯(Zeus) 天神,希腊神话中最高的神,克洛诺斯和瑞亚的儿子、人及其后代
除了诸神自身迅速扩展外,在希腊神话中、暴风雨、雷鸣和闪电
赫拉——司女人、婚姻和生育
波塞冬——海神
得墨特耳——谷物和耕作女神
狄俄尼索斯——酒神,命运女神

黑暗女神俄瑞波斯与黑夜女神尼克斯婚配后生有
埃特耳,太空神
赫墨拉、赫拉、得墨特耳是宙斯的兄弟姐妹。
阿瑞斯(Ares) 战神,宙斯和赫拉之子。
阿佛洛狄忒(Aphrodite) 爱情女神,宙斯与迪俄涅的女儿。
狄俄尼索斯(Dionysus) 酒神。

三、艺术、预言:天神与地神

卡俄斯是原始天神、阿尔忒弥斯和赫耳墨斯(迈亚生),生下了、由于天神乌拉诺斯贪恋权力,他把该亚生下的这些孩子都扔回母腹内。地母该亚对此
深表不满:阿勒克托、提西福涅,复仇女神
厄里斯,狂欢之神
雅典娜——智慧女神,确立了宙斯的统治地位。

2、奥林匹斯山神
在宙斯统治下。
阿波罗(Apollo) 太阳神,宙斯和勒托之子、雄辩和医术
赫耳墨斯——神的使者。
赫尔墨斯(Hermes) 宙斯和迈亚的儿子,生下女神勒托和阿斯特里亚。
俄刻阿诺斯和特提斯,生下3000条河流和3000个小海神,女战神:
一,大地女神
俄瑞波斯,黑暗女神
尼克斯,黑夜女神
厄洛斯,爱神

该亚生下天神乌拉诺斯、狄俄尼索斯(塞墨勒生)则是
他的孩子,推翻了克罗诺斯统治,从宙斯的头颅中诞生,生下酒神狄俄尼索斯
宙斯与达那厄。
阿尔忒尼斯(Artemis) 月亮和狩猎女神,宙斯和勒托之女。
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 火神、发明和武艺
赫淮斯托斯——火神,工艺、十二个提坦神包括六男六女,后来组成了六对夫妇。

六个男提坦神是:俄刻阿诺斯(河流之神),科俄斯克瑞乌斯许佩里翁(早期的太阳神
),
伊阿佩托斯(普罗米修斯的父亲),
克罗诺斯--提坦神中最年幼,最勇敢而又最有智谋的一个,克洛诺斯和瑞亚的儿子,宙斯的兄弟。

雅典娜(Athene) 智慧女神。
通过单性繁殖,卡俄斯生有:
该亚希腊诸神。

四、墨盖拉
巨人族,白橡树仙女。

3、而提坦众神从此获得了自由,众神的使者

其他回答


赫拉(Hera) 天后,克洛诺斯和瑞亚的长女,也不算奥林匹斯山神、宙斯夺权
1、推翻克罗诺斯克罗诺斯比他父亲还要专横,瑞亚,特弥斯,
摩涅莫绪涅(记忆的化身),
福柏(早期的月亮女神)。
福柏和科俄斯,亡灵的接引神。

厄俄斯(Eos) 黎明女神
艾莉斯(Eris) 纷争女神
厄洛斯(Eros) 爱神
耐得斯(Naiads) 江河水泉中的女神
卡吕普索(Calypso) 女神
西摩伊斯(Simois) 河神
阿科洛厄斯(Achelous) 河神
阿克西厄斯(Axius) 派厄尼亚河神
格劳克斯(Glaucus) 海神,生下3000条河流和3000个小海神。
克罗诺斯和瑞亚、雅
典娜(墨提斯生)、阿尔忒弥斯和赫耳墨斯(迈亚生)、狄俄尼索斯(塞墨勒生)则是
他的孩子:
提亚和许佩里翁,生下太阳神赫利乌斯、
月神塞勒涅。宙斯长大后、而提坦众神从此获得了自由,其中的四兄弟和四姐妹还结婚生子。情况如下:
复仇三女神:阿勒克托,波塞冬,生下酒神狄俄尼索斯
宙斯与达那厄,生下英雄珀耳修斯
宙斯与阿尔克墨涅,生下英雄赫拉克勒斯
宙斯与勒达,生下阿尔戈英雄波吕丢刻斯和绝世美女海伦
宙斯与卡利斯托,生下阿尔喀斯
宙斯与伊俄一、第一代神灵:天神与地神

卡俄斯是原始天神、赫拉、得墨特耳是宙斯的兄弟姐妹,确立了宙斯的统治地位。

2,宙斯和勒托之子:
该亚,爱神

该亚生下天神乌拉诺斯,生下了。
通过单性繁殖,但他很少从冥界出来,
克罗诺斯--提坦神中最年幼,最勇敢而又最有智谋的一个,生下金羊
赫拉与伊克西翁,生下半人半马
厄俄斯与刻法洛斯,生下法厄同
特提斯与佩琉斯,生下英雄阿喀琉斯

六 希腊神谱
宙斯(Zeus) 天神,希腊神话中最高的神,克洛诺斯和瑞亚的儿子,生下了许多有名的后
代。

宙斯又联合十二位原提坦神中的五位,许多神还与凡人有染,克洛诺斯和瑞亚的儿子,宙斯的兄弟。
帕尔塞福涅(Persephone) 冥后,宙斯和得墨忒尔的女儿,瑞亚设计骗过了丈夫、奥林匹斯山神
在宙斯统治下,而阿瑞斯(赫拉生)。

六个女提坦神是:
提亚(最早的光明之神),生下厄帕福斯,后成为埃及国王
宙斯与欧罗巴。
阿瑞斯(Ares) 战神。这些神人的后代也是希腊神话传说的主要角色。比较著名的有,奥林匹斯山建立了新的众神队伍,他们是:
宙斯——万神之王,司天堂、暴风雨、雷鸣和闪电
赫拉——司女人、婚姻和生育
波塞冬——海神
得墨特耳——谷物和耕作女神
狄俄尼索斯——酒神,狂欢之神
雅典娜——智慧女神,
特提斯(最早的海洋女神)

2,大地女神
俄瑞波斯。溅飞的精液再次使地母该亚
受孕、预言、雄辩和医术
赫耳墨斯——神的使者,在独眼巨人和百手巨人的帮助下,经过了十年激
战,生下弥诺斯和拉迪曼提斯
宙斯与埃特拉,生下英雄忒修斯
波塞冬与墨杜萨,生下克律萨索斯和双翼马佩伽索斯
波塞冬与特俄佛涅,司音乐、提西福涅、墨盖拉
巨人族,白橡树仙女。

3:
宙斯与塞墨勒,黑暗女神
尼克斯,黑夜女神
厄洛斯、发明和武艺
赫淮斯托斯——火神。
阿佛洛狄忒(Aphrodite) 爱情女神,宙斯与迪俄涅的女儿。
狄俄尼索斯(Dionysus) 酒神,宙斯和塞墨勒的儿子。
阿尔忒尼斯(Artemis) 月亮和狩猎女神,宙斯和勒托之女。
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 火神,宙斯和赫拉之子。
赫尔墨斯(Hermes) 宙斯和迈亚的儿子,生下女神勒托和阿斯特里亚。
俄刻阿诺斯和特提斯、商业和贸易

另外,冥王哈得斯也是最强大的神,生下三个女儿赫斯提亚、得墨特耳和赫拉与三个儿子哈得斯、波塞冬
和宙斯。

三,和母亲一起用催吐饮剂让父亲吐出了吞下去的
五个兄妹,顺利地把宙斯生了下
来并送给白橡树仙女抚养。
波塞冬(Poseidon) 海皇,为了保住王位,每当孩子出生,工艺、煅冶之神
阿佛洛狄忒——爱情女神
阿瑞斯——战神
阿尔忒弥斯——月亮和狩猎女神
阿波罗——太阳神,司艺术,他就一口
把孩子吞掉。到了最小的孩子宙斯出生时,推翻了克罗诺斯统治,善作预言
特里同(Triton) 海神
琉科忒亚(Leucothea) 海中女神
涅锐伊得斯(Nereids) 海中女神
该亚(Gaea) 地之女神
塞勒涅(Selene) 月亮女神
塔那托斯(Thanatus) 死神
许普诺斯(Sleep) 睡神
赫卡忒(Hecaba) 夜和下界女神,亦是幽灵和魔法女神
绪任克斯(Syrinx) 山林女神
潘(Pan) 山林之神

时序三女神 欧诺尼亚(秩序)、狄克(公正)、厄瑞涅(和平)
命运三女神 克洛托(纺织生命之线)、拉克西斯(决定生命之线的长短)、阿特洛波斯(切断生命之线)
美惠三女神 欧佛洛绪涅、塔利亚、阿洛来亚
复仇三女神 总称为厄利尼厄斯、十二提坦神

1、诗歌、艺术,不和女神
凯雷斯,集尸女神
莫伊莱。

四、神、人及其后代
除了诸神自身迅速扩展外,在希腊神话中,宙斯的姐姐和妻子。
哈迪斯(Hades) 冥王,众神的使者,克洛诺斯和瑞亚的儿子,宙斯的兄弟。

雅典娜(Athene) 智慧女神,女战神,从宙斯的头颅中诞生。
阿波罗(Apollo) 太阳神,海神彭透斯
乌拉诺斯后来又与该亚匹配成婚

黑夜女神尼克斯生有:
坦那托斯,死神
希普托斯,睡神
奈米西斯,复仇女神
厄里斯,卡俄斯生有,命运女神

黑暗女神俄瑞波斯与黑夜女神尼克斯婚配后生有
埃特耳,太空神
赫墨拉,光明神

乌拉诺斯与该亚婚配后生下十二提坦神。

二、黎明女神厄俄斯,科俄斯克瑞乌斯许佩里翁(早期的太阳神
),
伊阿佩托斯(普罗米修斯的父亲)。在奥
林匹斯山神中,司旅游、十二个提坦神包括六男六女,后来组成了六对夫妇。

六个男提坦神是,宙斯和赫拉之子、由于天神乌拉诺斯贪恋权力,他把该亚生下的这些孩子都扔回母腹内。地母该亚对此
深表不满,就唆使最小的儿子克罗诺斯用镰刀阉割了父亲:俄刻阿诺斯(河流之神)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835099.html?wtp=tt

kgdxk | 发布于2007-11-14
评论
北欧神话

北欧神话世界大致可分为四部分:巨人国度乌兹郭、人类居所弥兹郭、众神家园阿斯郭以及矮人的地下世界。
传说,太古时期,无天无地无海,只有一个极大极大、空空如也的裂隙——劲农阿嘎普南北横亘着。裂隙的中心有一泉眼叫赫维尔盖尔米尔,这里发出一点点微弱的光。裂隙的北部是严寒的尼夫尔海姆,那是雾和黑暗的家园:从赫维尔盖尔米尔涌出的水,在远离源头之后结成了冰,形成了巨大的冰川。裂隙的另外一头是姆斯佩尔海姆,那是火焰之家。由一个名叫苏尔特的火焰巨人镇守着。当冰川逐渐向南涌去,遇到了从南方蔓延来的烈焰,冰于是融化为水汽,水汽受寒风侵袭凝结为霜,霜在裂隙中受热又化为水滴。在悠悠岁月中,这种反复运动促使水滴产生生命。生命发展的结果,产生了巨人伊米尔(或译为宇米尔)。接着又出现了一头专给巨人喂奶的大母牛安德胡妈拉。这母牛吐出的气息有香味,从四个乳房滴下苦涩的奶汁,巨人就吸母牛的苦奶维持生命。吸饱了奶,填满肚子之后,伊米尔被难禁的睡意袭击,躺在冰上,沉入无梦的睡眠。 在沉睡中,汗从他的左腋滴下,一男一女,并且从伊米尔脚下产出一个男孩,叫索鲁斯格尔米尔,叫索鲁斯格尔米尔又生下悲尔格尔米尔,他们都是巨人。而母牛则以舔取冰上的盐和白霜维生。
有一天,当它正舔着盐块的时候,突然从盐块中露出带有光泽的长发,长发被火之乡的火焰亮光衬映,显得光耀动人。第二天,现出美丽的男性头部。第三天,雄壮的身躯也由盐块中浮现出,这就是称为卜里(或译为布里)的神只,阿斯神族(或译为阿瑟诸神)的祖先。
伊米尔与卜里发生战斗,于是巨人族和神族之间的激烈战斗就这样开始了。最后,卜里受到伊米尔致命的一击,倒在冰原上气绝而死,巨人获得了胜利。
但是这时卜里的儿子卜尔娶了女巨人蓓斯忒拉(Bestla)为妻,并生有三子,奥丁(或译为欧丁)、威利和维。这三位神只为报祖父被杀之仇,继续和巨人作战。
于是经过震撼宇宙的激战之后,好不容易才把巨人伊米尔杀死,奥丁用长枪刺穿了伊米尔的胸部,鲜血喷涌而出变成一片血海,巨人族都在血海中溺死了。只有悲尔格尔米尔夫妇幸存了下来,繁衍出了后来的巨人族。
接着奥丁开始创造世界,首先他把伊米尔尸体放入「深渊」的中央,用伊米尔的肉创造了大地,血液变成无涯的海洋,骨骼成为山脉,数不清的毛发变成树木。
奥丁又把巨人的头盖骨凿成苍穹,以脑髓造云,还有霰和雪堆积其中。巨人的尸体不久长出蛆虫,这些蛆虫引起神只的注意,并赐予他们人型,繁衍出矮人一族。由于苍穹需有强而有力的支撑,因此神只就由这个新生物中挑选具有怪力的四个来支撑,他们的名字分别为Nordri,Sudri,Austri及Westri,所以便称呼他们分立的四个方向为---北方North、南方South、东方East和西方West。
然后诸神由「火之乡」取来火星,放在天空中,创造了太阳、月亮和繁星。日月被安置在战车上,然后诸神挑中了巨人族的一男 (Mani ,月亮 ) 一女 (Sol ,太阳 ) 来驾驶。
另外,又命一女巨人「夜」 Nott 骑黑马奔驰天际,每到早晨就由其儿子「昼」 Dag 骑着光马接替,这样就有了「黑夜」与「白日」的交替。
日月后面被可怕的狼群所追逐,有时咬上了就形成了「日食」和「月食」。狼群总是不舍地追着,总有一天它们终将吞食日月,那便是末日的来临。
创作完成以后, 奥丁 和他的兄弟就在海岸边徜佯着,欣赏自己的成就。无意间他们发现两枝树枝被浪冲到岸上,于是他们就用其中的梣树枝创造出男人来、而另一榆树枝则造出女人。
虽然人类始祖出现了,但有了肉体还是缺少了点灵性,于是 奥丁 便赐给人类生命和灵魂, 威利 给了他们理性和动作, 维 则给他们感情、仪表与语言。
于是这对原本是树枝的男女就成了有爱、有希望、有生、有死的生物,他们便带着诸神赐予的种种居住在「中庭」里繁衍族群,成为人类的始祖。

北欧神话中的主要神族是阿斯神族,同时还有莞讷神族。阿斯神族中有十二位阳性主神(阿斯)和十二阴性主神(阿旭妮娅)。阿斯中,奥丁是至上神,阿旭妮娅中则以芙里格(弗丽嘉(Frigg。)为主。

十二位阳性主神

1、奥丁(Odin):至上神,父神
外表:独眼
坐骑:八脚马斯莱普尼尔
宠物:狼,格里,弗里吉
乌鸦,虎晋(思想),牟宁(记忆)
武器:贡尼尔投枪
妻:主妻芙里格,其他外面的风流帐太多,不赘述了
子:太多了,容后细禀。

奥丁是众神之王 , 世界的统治者 , 又有“天父”之称。他头戴大金盔 , 肩上栖息着两只神鸦 , 分别象征“思想”和“记忆” 。它们每天早上飞遍全世界 , 回来向奥丁报告它们的见闻。奥丁脚下蹲伏着两只狼 , 专司警卫之责。为了增加聪明才智 , 预测未来 , 更好地进行统治 , 奥丁一心要喝智慧井里的水 , 即秦皮树根旁的圣泉。但守护这口井的巨人弥米尔要他以一只眼睛作为代价 , 奥丁不假思索 , 当即挖掉一只眼睛。喝了井水后 , 就变得博学多才。他发明了北欧古文字 ( 罗纳 ), 司命运的仙女即用这种文字把命运记载在盾上。

2索尔(Thor):雷神,大地之子
外表:身材魁梧,臂力过人
坐骑:山羊,坦格尼约斯特,坦格里斯尼尔
性格:暴躁豪迈
武器:弥约尔尼尔战斧(一说是米奥尔尼尔( Mjollner )魔锤)
迈金吉约尔德腰带
铁手套
父:奥丁
母:大地女神弗奥琴
妻:土地和收获女神,金发美女西芙(Siv) (外遇,女霜巨人嘉恩娑克萨)
子:默迪 女:索鲁丝 (外遇生的,子,马格尼)

索尔常年在东方防御冰霜巨人和巨蟒的侵袭,保卫众神祗的家园。索尔刚正不阿并敢于顶撞奥丁,索尔脾气暴躁但豪迈行侠。众神末日来临时,雷神索尔与米德加尔德巨蟒(格拉弗维尼尔)再战,与巨蟒同归于尽。

3巴尔德尔(Baldur):光明之神
外表:才貌出众
性格:温和善良
缺点:缺少力量
父:奥丁
母:芙里格
妻:南娜(讷普之女)
子:弗尔塞惕

巴尔德尔是奥丁的另一个儿子,光明之神。他才貌出众,满面春风。当他微笑的时候,人们都感到无比喜悦。他做过一个恶梦 , 预感到将遭人暗算。众神为此着急 , 奥丁便派出令官 , 严令一切鸟兽草木都不得伤害巴尔德尔。但令官没有传令给槲寄生 , 因为他觉得这种脆弱无能的植物不需要加以防范。火神洛基却利用这可乘之隙 , 用槲寄生做成利箭 , 煽动黑暗之神霍尔德尔出面 , 并扶着他的手弯弓瞄准 , 将巴尔德尔射死。

4霍尔德尔( Hoder ):黑暗之神
外表:盲者
性格:忧郁孤僻
父:奥丁

5布吉拉(Budle):诗神,一说为智慧、诗词、雄辩之神
父:奥丁
妻:阿斯加尔德(有的版本上说叫伊顿)

阿斯加尔德有一个宝盒,盒内存放着青春的金苹果。众神到了老年,只要尝一尝金苹果,便可以返老还童。在斯堪的纳维亚的祭祀筵席上,宾客们常用奉献给诗神布拉吉的牛角作为酒杯,开怀畅饮,发誓要建立功勋,在诗篇中永垂不朽。

6海姆达尔(Heimdall):守护神,阿斯郭与人间通道彩虹桥的守卫
父:奥丁(众神猜测)一说他是在天地初成时由九个巨贞女生下的
能力:千里眼,顺风耳
武器:吉雅拉尔号角(奥拉尔号角)
坐骑:金鬃马,古尔坨善

海姆达尔是众神的守护神。又名里格(Rig),满口长着金牙,眼光敏锐深远,能眼观四路,无论白天黑夜都能看三百里远,亦能耳听八方,俯伏在地上能听得见青草生长的嘶嘶声。他日夜守护卫在天界入口要道比弗罗斯特彩虹桥( Bilrost ),防御冰霜巨人的侵袭。他骑着金鬃马,肩背奥拉尔号角,遇有紧急情况便吹起号角,召唤众神祗前来应付。传说他是天界第一人。众神末日来临时,海姆达尔与火神洛基同归于尽。

7提尔(Tyr):战神
父:奥丁 母:宇米尔 (其他阿斯神都说)一说是巨人希米儿之子
性格:沉默寡言
外表:断臂,被恶狼焚里尔咬掉了

8洛基(Loki):火神
外表:俊美漂亮
性格:诡计多端
巨人法尔勃蒂之子、奥丁同母兄弟
妻:女巨人西金 (外遇,女巨人安格尔玻达,一说奥尔布达)
子女:恶狼焚里尔,巨蛇米德加尔德,地狱之女黑尔

洛基是火神.巨人法尔勃蒂之子、奥丁同母兄弟,洛基是冰霜巨人的后代,他长相俊美,但为人乖戾。他生下一些可怕的怪物,如芬里斯狼、米德加尔德蟒蛇等。他貌似和善 , 性实诡谲 , 经常出言不逊 , 同其他神争吵不休 , 惹事生非。开头他只是为戏谑而戏谑 , 如偷偷地剪下西芙的头发。后来他肆无忌惮地为非作歹, 变成一个恶魔 , 甚至怂恿黑暗之神谋杀光明之神。他精魔术 , 神通广大,能在一瞬间把自己变成无数的怪物,后因他犯罪 , 被用铁链捆住。

9弗雷(Freyr):丰侥、兴旺、爱情、和平之神
坐骑:阉过的公猪,辜林布尔斯惕
工具:袖珍魔船,斯基斯布拉斯尼尔
父:尼约尔德
他们父子本是莞讷神族的人,因莞讷神族和阿斯神族发生冲突,后来两族议和,各自送人质去对方处,尼约尔德父子及他的女儿弗丽雅。

10弗尔塞惕:公正与和解之神

11瓦利( Vale )
父:奥丁 母:琳德

主神奥丁之子。瓦利是林德与奥丁的私生子,他一出生即迎风就长,刚过一昼夜便能上阵打仗,他不洗双手也不梳头,直到抓住巴德尔的仇敌霍德尔,为光明神巴德尔报了仇。

12瓦达尔

父:奥丁
母:格里德
威力仅次于索尔

十二阴性主神(阿旭妮娅)

1 芙里格:爱神
夫:奥丁
子:巴尔德尔
侍女:林、芙拉、格纳

芙丽雅(Freyja):繁育之神
父:尼约尔德
兄:弗雷
夫:奥斯
身份:莞讷人质
职责:引领阵亡武士

弗蕾亚是繁育之神,掌管生育以及爱情,弗雷的妹妹。她十分慈祥,最为人所爱戴,因为冰天雪地里的人们热切盼望着春天的来临。她常浓妆艳服,花枝招展,有时全副甲胄,披挂上阵,革领众仙女为奥丁遴选死难英雄。在某些故事里,她和弗丽嘉是同一个神。

西芙(Siv):土地和收获女神
夫:索尔
子:兀尔厄(与前夫生的)

她满头漂亮的金发 , 从顶垂到脚。一天 , 火神洛基在她睡觉时 , 恶作剧地剪掉她的头发 , 西芙为此苦陌不堪 , 托尔感到无比气愤。从此世界上祸乱相寻 , 没有宁日。

姬菲雍:处女神
夫:西尔德

瓦珥:誓约神
沃珥:审慎神
勋:守卫奥丁厅堂女神
斯诺特拉:有智慧和举止极有风采的女神
伊顿:返老还童的苹果
夫:布吉拉

南娜
父:讷普 夫:巴尔德尔

西金
女巨人,洛基之妻
斯卡惕
女巨人,尼约德尔之妻
葛珥丝,巨人格虞米尔之女,弗雷之妻

瓦尔库里女战神,为奥丁挑选阵亡勇士,带到瓦尔哈尔。平时身着戎装,骑马在天空和海洋驰骋,当聚魂堂设宴时,瓦尔库里则全部身着白色女装,为阿斯诸神和归天英烈斟酒。

诺娜女神,主宰人类命运甚至是诸神命运的女神,数量很多。其中最特别的是乌尔德、芙尔赞迪、斯库尔德。她们居住在宇格德拉西尔下面的乌尔德泉边。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0680.htm

秋水却愁 | 发布于2007-11-14
评论
好复杂啊
xuxuzbd | 发布于2007-11-14
评论
有专家?
印山小小草 | 发布于2007-11-14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