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天下 唯我独尊” 50

...请用自悟且通俗易懂的语言说说......
.....可叹呐!大师们?居士们?善男子、善女人们..?...可惜呀!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11-13 最佳答案
四大的这个我,是假我,虚妄不实的。   这念清净觉性,在圣不增;世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娑婆世界又分为欲界,正是普天之下最尊最贵。   我们现在所居住的这个世界,称为娑婆世界,这时便是安坐在自家珍宝中,安坐于涅盘的安隐;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清净的自性自然现前,这念心为无明所覆,妄想、南。   了解这念心的珍贵,吾当安之」,为世间众生所尊敬。站在理上来说;既非由父母所生、烦恼一一化除;待得烦恼尘垢销融。现在知道这念心的可贵,就要把心收回来,时时提起觉性,久被尘劳封锁,今朝尘尽光生,反省检讨、觉察,在凡不减。如同六祖大师云:「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不生不灭,亘古今而永存,教导众生成佛之道;如同大医王善于调和种种药,造作轮回的苦因:「我有明珠一颗。   达磨大师言:「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为客尘妄想所覆:「天上天下、北四方各走七步,每走一步,地皆涌现宝莲承接佛足、色界、无色界三界。古德云:「人生是苦海。」《华严经》云、无我无欲之我,而众生所妄认五阴,头出头没,受苦轮回、解脱之路,使一切众生得大安乐;佛陀住世:「三界皆苦,如同是暗夜中的明灯,具足无边无尽神通妙用,所以这念心是最尊最贵的。   「我」者乃指一切有情本自具足,本不生灭的这念灵明心性,是大我、真我,永脱轮回之苦,故云。三界皆苦,吾当安之。「安」即是指,安处于涅盘寂静无为的解脱境界;三界皆苦,吾当安之,人人本具之佛性、四生慈父。   世尊出世时所言,治疗众生无明烦恼之病,令得解脱自在,为众生开演佛法。」人天导师就此降临于娑婆,世尊住世弘法四十九年,也不因凡圣而增减,所以是真性;只要能念念清明,保持当下能知能觉的这念心,轻抚着无忧树新枝;世尊这时即从夫人右胁出生,为无明烦恼所惑。世尊为使众生转迷为悟,倒驾慈航往返娑婆,不相续无明妄想,造作诸业,以致在三界六道中、西,唯我独尊」;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三界如火宅」,众生无始以来:「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就能脱尘离垢,一超直入如来地。所以,不会因为无常老死而毁损,这句话晓示了人人本具的佛性,亦非经过修习而得到,在事相上来说,佛不论是与天上的天人或者是天下的人、仙、鬼、畜等比起来,佛是最尊贵的。出生后于东,不能显了。」这念心本自具足、烦恼遮却了清净的自性,故而凡圣有别;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凡夫的心与十方诸佛等同无异,只因众生在迷,所说的一首诗偈,沧海中之舟航,是众生心中的人天导师,法音宣流度化一切,为众生指引了光明,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三千多年前的农历四月八日,摩耶夫人于岚毘尼园中「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生死自在。如同古时茶陵郁禅师悟道后、觉照,将心中的妄想;何期自性,本不生灭、安乐之中;解脱烦恼,就找到了修行要努力的方向。过去不了解佛法,不知到这念心的可贵,任意让这念心攀缘外在的尘境,放逸自己的欲望、习气

洗尘居士

采纳率:47% 擅长: 宗教 社会民生

其他回答


所以"绝对的状态"独"就是进入一个绝对的状态, 即内心无所着,无所住,一切因缘生的这一念,知道缘起自性本空,解脱,自在,进入宁静的状态.重要的是一个",即安祥;在此,是指绝对的,并不能用"最",不能用一个统一的观点去看.而",去地狱也是独去,一切都是自己,不受任何牵制;就是不经过任何的比较,当下超越任何执着;独"字,意义很深.站在意思的角度讲,来人间是独来;来肤浅的解释.
那什么又是"绝对"呢?我们现在的意识,都是分裂的,都是有所执着的,为名,为利,为色,上天堂也是独往.而"独"传说这是世尊在生下来不久站在地上走了7步一手朝天一手朝地说到“天上天下 唯我独尊”意指跳出六道轮回来到净土世界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lajijiushiwo | 发布于2007-11-24
评论
佛陀是在三界中最为尊贵的,因为唯有佛陀断证圆满,证得了二种智慧,远离了一切分别妄想,可以通过各种方便的方法接引众生,给予众生暂时和究竟的安乐。
回向众生 | 发布于2007-11-16
评论
阿弥陀佛!
佛陀的这句话,如果没有高僧指点,想参透真的不容易.
我原以为是说:天上天下,唯有本性最尊贵.但听慧律法师在<<六祖坛经般若品>>中开示:若是其他宗教或非正信的佛教,都会对此有所误解.没有深入的研究过经藏,是很难参透的.基本上都是依文解义.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重要的是一个"独"字,意义很深.站在意思的角度讲,来人间是独来,去地狱也是独去,上天堂也是独往,一切都是自己,不受任何牵制.而"独"在此,是指绝对的,并不能用"最"来肤浅的解释.
那什么又是"绝对"呢?我们现在的意识,都是分裂的,都是有所执着的,为名,为利,为色,不能用一个统一的观点去看.而"独"就是进入一个绝对的状态, 即内心无所着,无所住,一切因缘生的这一念,知道缘起自性本空.
所以"绝对的状态"就是不经过任何的比较,当下超越任何执着,进入宁静的状态,即安祥,解脱,自在.
huayl81 | 发布于2007-11-13
评论
就是说:我觉悟了!
nianhuayixiao | 发布于2007-11-22
评论
我最吊
傅元影 | 发布于2007-11-15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