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衡发明的地动仪有什么作用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衡水游龙
知道合伙人文学行家 2015-06-30
衡水游龙
知道合伙人文学行家
采纳数:3304 获赞数:36820
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石家庄工作一年,2010年在衡水衡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任职至今
向TA提问
展开全部
地动仪不是预测地震的,而是在地震发生后,来报告地震的发生的。
当某个地方发生地震时,樽体随之运动,触动机关,使发生地震方向的龙头张开嘴,吐出铜球,落到铜蟾蜍的嘴里,发生很大的声响。于是人们就可以知道地震发生的方向。
十二干支
推荐于2017-09-17
十二干支
采纳数:12 获赞数:57 LV4
擅长:手机/通讯 浏览器 时事政治 电影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地动仪是中国古代汉族科学家创造的一传世杰作,由东汉时期天文学家张衡发明,张衡所处的东汉时代,地震比较频繁。张衡对地震有不少亲身体验,为了掌握全国地震动态,他经过长年研究,终于在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发明了候风地动仪,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架地动仪。
2、汉顺帝阳嘉三年十一月东汉科学家张衡壬寅(公元134年12月13日),地动仪的一个龙机突然发动,吐出了铜球,掉进了那个蟾蜍的嘴里。当时在京师(洛阳)的人们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地震的迹象,于是有人开始议论纷纷,责怪地动仪不灵验。没过几天,陇西(今甘肃省天水地区)有人快马来报,证实那里前几天确实发生了地震,于是人们开始对张衡的高超技术极为信服。陇西距洛阳有一千多里,地动仪标示无误,说明它的测震灵敏度是比较高的。
3、后汉书记载为“员径八尺”。“员径八尺”是有不同的解释的。一段时期的主流解释说:“员是通假字。员径实际上是圆径。就是今天说的圆的直径。”尽管这种解释相当流行,但是,在考古发现放置候风地动仪的房基只有九尺宽以后,人们已经不再认为地动仪是一个庞然大物了。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一箭惊魂
2015-06-30
一箭惊魂
采纳数:197 获赞数:893 LV8
擅长:数学 物理学 化学 工程技术科学 生态学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能显示哪个方向发生地震,让朝廷做好赈灾的准备。但不能预报地震。不过有研究指出,这个地动仪是假的,并不能起到监测地震的效果。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wokaojoejoe
来自文化艺术类芝麻团 推荐于2017-09-23
wokaojoejoe
采纳数:545 获赞数:2410 LV10
擅长:文化/艺术 烦恼 教育/科学 娱乐休闲 生活
参与团队:马鸣风萧萧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是汉代

的又一传世杰作。在
所处的东汉时代,地震比较频繁。据《后汉书·五行志》记载,自和帝
四年(公元92年)到安帝延光四年(
)的三十多年间,共发生了二十六次大的地震。
有时大到几十个郡,引起地裂
、江河泛滥、房屋倒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对地震有不少亲身体验。为了掌握全国地震动态,他经过长年研究,终于在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发明了
——世界上第一架

据《后汉书·
》记载,
“以精铜铸成,圆径
”,“形似酒樽”,上有隆起的圆盖,仪器的外表刻有
以及山、龟、鸟、兽等图形。仪器的内部中央有一根铜质“都柱”,柱旁有八条通道,称为“八道,还有巧妙的机、关。樽体外部周围有八个龙头,按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八个方向布列。龙头和内部通道中的发动机关相连,每个龙头嘴里都衔有一个铜球。对着龙头,八个
蹲在地上,个个昂头张嘴,准备承接铜球。当
发生地震时,樽体随之运动,触动机关,使发生地震方向的龙头张开嘴,吐出铜球,落到铜
的嘴里,发生很大的声响。于是人们就可以知道地震发生的方向。
本回答被提问者和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1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