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甲基蓝指示剂的作用 20

亚甲基蓝指示剂的作用有哪些?化学方面,生物方面的.
主要是想了解亚甲基蓝作为活体染色剂及在好氧菌检测方面的知识.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17 17:06:55 最佳答案
好氧细菌经过进行有氧呼吸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使环境(添加亚甲基蓝的培养液)变弱酸性,所以可以检测好氧细菌的存在,亚甲基蓝由氧化态的蓝色变成还原态的无色亚甲基蓝在好氧细菌检测方面的知识

其他回答

可用于麻、蚕丝织物、纸张的染色和竹、木的着色。还可用于制造墨水和色淀及生物、细菌组织的染色等方面。对于一氧化碳轻微中毒者可静脉注射亚甲基蓝进行解毒。
孟飞1956 | 发布于2012-12-07
评论
顺便说一句
一氧化碳中毒是可以用亚甲基蓝注射解毒
展心云 | 发布于2005-09-17
评论
楼上说的矛盾了,亚甲基蓝指示剂是用于氧化还原滴定的,不是用于酸碱滴定,因为其还原态呈无色,氧化态呈蓝色。高中生物实验中要用到亚甲基蓝。只知道这么多。
生化Chester | 发布于2005-09-17
评论
亚甲基蓝(C16H18ClN3S·2H2O)。
亚甲基蓝指示剂还原态呈无色,氧化态呈蓝色。用于酸碱滴定。
借助亚甲基蓝指示剂的颜色变化,可以使滴定终点灵敏度提高。

至于是用在化学方面还是生物方面那范围就太广了。没有什么特别的限定,就好比问酒精、盐酸这些试剂在化学方面生物方面的应用有哪些一样。

酸碱指示剂的原理:
酸碱指示剂(indicator)一般是弱的有机酸或有机碱,它的酸式与其共轭碱式相比应具有明显不同的色调。当溶液的pH改变时,指示剂失去质子由酸式转化为碱式,或得到质子由碱式转化为酸式,由于结构上的改变,引起了颜色的变化。

参考:
http://202.116.65.193/jinpinkc/fenxihuaxue/jiaoan/酸碱滴定法1.ppt
Jimmie | 发布于2005-09-17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