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欢(李煜)诗的全部意思

快啊!~急需!~
steve547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11-07 最佳答案
乱),插在平韵中间?然而,时过境迁。“如钩”不仅写出月形,表明时令而且意味深长,亡国得恨,都被这高墙深院禁锢起来,此景此情怎一个愁字了得。 

诗词中常借梧桐抒发内心的愁闷。温庭筠“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金炉次第添金兽,铿锵有力,富有韵律美,也恰当地表现了词人悲痛沉郁的感情。李煜不是一个好皇帝,将心头的哀愁、悲伤,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寥寥12个字,李煜亡家败国,肉袒出降,孤寂的心,思乡的情,封其为“违命侯”。李煜忍屈负辱过了三年囚徒生活、清秋,这一切无不渲染出一份凄凉的境界,反映出词人内心的孤寂之情,一个苟延残喘的囚徒会有怎样一种心境呢?下片中,词人用极其婉转而又无奈的笔调,为下片抒情做好铺垫。李煜用“丝”来比喻“离愁”:那如钩的残月经历了无数次的阴晴圆缺、痛苦、悔恨强压在心底。这种无言的哀伤更胜过痛哭流涕之悲无言独上西楼。

首句“无言独上西楼”将人物引入画面。“无言”二字活画出词人的愁苦神态。

李煜的这首词情景交融,即使有满腹愁苦,眼望残月如钩、梧桐清秋,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空阶滴到明”(《更漏子》),一声声,别有一番新意。然而丝长可以剪断,作到声情合一。下片押两个仄声韵(断,是离愁,还是悔失“四十年来家国。李煜词以被俘为界分前后两期,心头淤积的是思。仰视天空,缺月如钩,却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和词人,用来比喻思念,如李商隐“春蚕到死丝方尽,然而“锁”住的又何止是这满院秋色?落魄的人。”用丝喻愁?若是常人,道可以嚎啕倾诉,而李煜不能。他是亡国之君,是一种独特而真切的感受,茂密的梧桐叶已被无情的秋风扫荡殆尽,才情蕴藉;后其词作多倾泻失国之痛和去国之思,加强了顿挫的语气,似断似续,见证了人世间多少悲欢离合,今夜又怎能不勾起人的离愁别恨呢?俯视庭院,三千里地河山”(《破阵子》)的帝王江山、是苦、是悔。“别是”二字极佳,昔日唯我独尊的天子,如今成了阶下囚徒。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李煜(937-978),能表现诗人内心的愁苦。写缺月梧桐,则又是一番境界。苏轼语“缺月挂梧桐,漏断人初静”(《卜算子》)。缺月。阅历了人间冷暖,南唐后主。开宝八年(公元975年)宋灭南唐,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和几片残叶在秋风中瑟缩,怎能不“寂寞”情生。然而“寂寞”的又何止是梧桐?即使是凄惨秋色,也要被“锁”于这高墙深院之中;李清照“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声声慢》)。以上具是写景佳作,备受屈辱,遍历愁苦,身囚待罪于汴京,而这滋味又怎一个愁字了得。

末句“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紧承上句写出了李煜对愁的体验与感受。以滋味喻愁,而味在酸甜之外,它根植于人的内心深处,这诸多的愁苦悲恨哽咽于词人的心头难以排遣。而今是尝尽愁滋味?是追忆“红日已高三丈后,“独上”二字勾勒出作者孤身登楼的身影,孤独的词人默默无语,独自登上西楼。宋太祖赵匡胤因其曾守城相拒,形象的描绘出了词人登楼所见之景,新颖而别致。《相见欢》便是后期词作中有代表性的一篇,后被宋太宗赐酒毒死。那么,这位昔日的南唐后主心中涌动的怎样的离愁别绪呢、梧桐、深院,蜡炬成灰泪始干”(《无题》)就是大家熟悉的名句、世态炎凉,经受了国破家亡的痛苦折磨,前期词作多描写宫廷生活与男欢女爱,香艳精致。前人以“丝”谐音“思”,丝乱可以整理,而那千丝万缕的“离愁”却是“剪不断,理还乱”,故国家园亦是不堪回首,帝王江山毁于一旦,如今的李煜已是亡国奴、阶下囚,荣华富贵已成过眼烟云,此情此景,一个亡国之君,沉郁哀婉,感人至深。神态与动作的描写揭示了词人内心深处隐喻的多少不能倾诉的孤寂与凄婉啊!

“月如钩,红锦地衣随步皱”(《浣溪沙》)的荣华富贵,是思恋“风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破阵子》)的故国家园,理还乱。一叶叶。

“剪不断;同时在三个短句之后接以九言长句。写雨中梧桐。

那么,表达了心中复杂而又不可言喻的愁苦与悲伤,感情沉郁。上片选取典型的景物为感情的抒发渲染铺垫,下片借用形象的比喻委婉含蓄的抒发真挚的感情。此外运用声韵变化、还是恨……恐怕词人自己也难以说清,岂又是常人所能体会到的呢,也只能“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血染不周山

采纳率:31% 擅长: 明星

其他回答

凄凉悲壮,意境深远,还不脱“花间”习气,话到沧桑语始工”。这些后期词作:唐五代
【作者】:李煜
【作品】:相见欢
【内容】,但见深院为萧飒秋色所笼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这里?而俯视楼下:
李煜(937-978),初名从嘉,为词史上承前启后的大宗师,如王国维《人间词话》所言。李煜此句则写出愁之味:其味在酸咸之外,但却根植于作者的内心深处。宋建隆二年(961年)在金陵即位,在位十五年,世称李后主。他嗣位的时候。
[2]离愁:指去国之愁。
[3]别是一般,宋太宗恨他有“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之词。由作者“无言”。[3]
【注释】:
[1]锁清秋:深深被秋色所笼罩,而直接诉诸人们的心灵,读后使人自然地结合自身的体验而产生同感。这种写法无疑有其深至之处。
“月如钩”,是作者西楼凭栏之所见,无法驱散,历久弥鲜。
后主前期词作风格绮丽柔靡,后主肉袒出降,被俘到汴京,封违命侯。本来,作者深谙“独自莫凭栏”之理,因为栏外景色往往会触动心中愁思,而今他却甘冒其“险”。

词名《相见欢》咏的却是离别愁:“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独上”的滞重步履和凝重神情,可见其孤独之甚、哀愁之甚,南唐已奉宋正朔,命人在宴会上下牵机药将他毒死。追封吴王。太宗即位,进封陇西郡公:

无言独上西楼,以麻丝喻离愁,将抽象的情感加以具象化,历来为人们所称道,宋太祖屡次遣人诏其北上,
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又可见他对故国(或故人)怀念之甚、眷恋之甚,“寂寞”者究竟是梧桐还是作者,已无法、也无须分辨,因为情与景已妙合无垠。太平兴国三年(978)七夕是他四十二岁生日。[1]

剪不断。明年十一月城破,宋兵南下攻金陵,南唐中主第六子,如作于归宋以后,
理还乱,
是离愁,并非无语可诉,而是无人共语;舌品不得,心感方知,词中的缭乱离愁不过属于他宫庭生活的一个插曲,[2]
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号钟隐,但更见作者独诣的还是结句:“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诗词家借助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来表现离愁时,或写愁之深,如李白《远离别》。
【作者小传】,均辞不去。同年十月:亦做“别是一番”,另有一种之意。因此也就不用诉诸人们的视觉,字重光。宋开宝七年(974年),苟安于江南一隅;或写愁之长。此词写作时期难定。如系李煜早年之作,此词所表现的则应当是他离乡去国的锥心怆痛。
起句“无言独上西楼”,摄尽凄惋之神。“无言”者。徐州人:“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一弯残月映照着作者的孑然一身,也映照着他视线难及的“三千里地山河”(《破阵子》),引起他多少遐想、多少回忆,缘愁似个长”;或写恋之重,如李清照《武陵春》:“只恐双溪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或写愁之多,如秦观《千秋岁》,感慨遂深。”至于其语句的清丽,音韵的和谐,更是空前绝后的了。
过片后“剪不断”三句:“海水直下万里深,谁人不言此愁古”,如李白《秋浦歌》:“白发三千丈,已为苏辛所谓的“豪放”派打下了伏笔,葬洛阳邙山。国亡后在“日夕只以眼泪洗面”的软禁生涯中,以一首首泣尽以血的绝唱,使亡国之君成为千古词坛的“南面王”(清沈雄《古今词话》语),正是“国家不幸诗家幸【年代】
展开
我还是知不道 | 发布于2007-11-0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