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时期的货币是什么 50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wolf_风暴
2012-03-06
wolf_风暴
采纳数:53 获赞数:272 LV4
擅长:军事 职业培训 历史话题 游戏 度假旅游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东汉早、中期货币,东汉初年.社会动荡.货币紊乱,民间交易兼用半两、五铁和莽钱,建武六年(30年),公孙述在四川发行铁质五铢,甚至一些地方杂用布胄金粟。直到建武十六年(40年),才重新开铸五铢。
  建武五铢。钱径2.6cm,较露汉五铢轻,一般为3克,小的1.9克铜略带红色,铸造精致,铵面平整,都有外廓.钱文清晰,笔划较细,“铢”字金头加大成三角形“个”,金旁四点略长,且个别钱带有记号。
  光武之后的明帝、章帝(58-88年)仍有可能沿用建武钱范.至和帝时(89-105年),五铢钱质量逐渐下降,大者重不到3克,大多在2克左右。从建武帝后约l 50年间,由于豪强地丰大庄园自然经济的发展,商品货币关系不如西汉活跃,币制无太变动。
  东汉中期以后,物价上涨.货币贬值,五铢钱制造恶劣,先后又出现了“剪轮五铢”和“挺环五铢”,后者在各地东汉晚期墓葬中经常发现。
  东汉末年.社会矛盾日益农民起义后,统治政权摇摇欲。
  桓帝五铢。桓帝(147-167)五铢通行于桓灵二帝时期,字迹浅而不显,笔划粗,肉面多瘢疵,重在2.5g左右。
  剪轮五铢。灵帝建宁(168-172)后最为盛行。钱的外廓被剪去,只剩下内圈,有些钱文各剩半个字。
  挺环五铢。五铢钱剪去内圈只剩下外圈,故称为艇环镀,一裁变两钱,可见钱法之坏。
  四出五铢。灵帝中平三年(i85年)铸,钱径2.5cm,重3.5克。面文“五铢”,钱背内廓四角铸四条直线与周廓框接,称“四出”.铜色黄白,铜质差、钱面背有许多砂眼。该钱质量相对较优,应不与恶劣钱等值,以便与1日钱相区别。时人纷言此钱预兆天下四方大乱,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动荡不安。
  董卓小钱。亦称董卓无文小钱,铸于东汉末年献帝初平年间(190--194年)。董卓占领长安,取泰始皇金人熔铸小钱,轻小粗劣,无文字,肉好无轮廓,不蘑滤.此钱更加轻薄,如同鸡目鹅眼,~斜谷值钱数千万。自此以后,物价飞涨,钱货不行,东汉王朝己名存实亡。
  汉五铢传世及出土极多,随处可见,一些特殊形制“五铢”.如叠字、传形、合背等,常受钱币爱好者欢迎。
云深晓晓
2012-03-06
云深晓晓
采纳数:1 获赞数:4 LV2
擅长:历史话题 民俗传统 动漫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东汉前期五铢
成色年代:公元40年东汉光武帝建武十六年(公元40年)采纳马援建议开始大铸行。面文特征是“金”字头较大,“五”字交笔更弯曲,“朱”字头圆折,竖画两头较细。铸造较为规整。
剪边五铢
成色年代:东汉晚期又称“錾边”五铢或“剪轮”五铢,指边廓连同部分钱肉均被剪去或錾切的五铢钱。无外廓,“五铢”二字残留偏旁。
董卓五铢
成色年代:公元190年。东汉末献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董卓所铸。无内外廓,“五铢”二字夷漫不全,很难辩认,世讥称之为“无文”。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shaojiangood
知道合伙人教育行家 2012-03-06
shaojiangood
知道合伙人教育行家
采纳数:7395 获赞数:138533
工学硕士,从事机械行业,擅长英语,爱好历史。
向TA提问
展开全部
五铢钱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启运立极
2012-03-06
启运立极
采纳数:375 获赞数:6729 LV11
擅长:历史话题 花鸟鱼虫 保健养生 民俗传统 青岛市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泉货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