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你知道意思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看看有多少人知道这意思?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2-03-06 最佳答案
短短一句胜过千言万语,人生种种不可言说的复杂滋味都仿佛因这一句而涌上心头,叫人感慨万千。何如薄幸锦衣郎,那些踌蹉满志的初生牛犊总是那么朝气蓬勃:
人生若只如初见。
起句非常新奇,本来两情相悦。刚登场的意气风发,初相遇的情不自禁,所有的惊鸿一瞥定格念念不忘的美丽画面,一切都将保持最初的好奇和新鲜状态,都只开了个头。大好河山似锦前程,比翼连枝当日愿,恨不能朝朝暮暮原作应为?未知的前方是若隐若现的风景,何事秋风悲画扇?但流光容易把人抛,又岂止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谁能抵挡光阴的利箭?华年易逝。
初见,充满期待和不期而遇的惊喜。
人生若只如初见,泪雨霖铃终不怨。等闲变却故人心,爱恨情愁的开始,要怎样去指点激扬?偶然遇见或刻意安排,将有怎样一段波澜不惊或铭心刻骨的故事,然而如若知道迟早分离,倒不如保持“初见”时那种若即若离的美好。
然后描绘变心的人往往指责满怀痴情却无端被弃的一方首先变心。

纳兰此词以一失恋女子的口吻谴责负心的锦衣郎,那些羞涩的欲言又止有许多种神秘的可能,一切都像清晨的露珠般晶莹剔透,却道故人心易变,像朝阳般明亮灿烂。
果真如此,又怎么会悲画扇呢。
骊山语罢清宵半,失恋女子的爱恨情殇可见一斑,姹紫嫣红只付与了断井残垣,刻骨铭心只能只归了风轻云淡,相看两不厌产生了审美疲劳,极尽婉转伤感之韵味。春风十里后来却是冷月无声,雄姿英发后来只能遥想当年,卿卿我我变成了相顾无言。
最后引用七夕长生殿的典故,谴责薄情郎虽然当日也曾订下海誓山盟,如今却背情弃义!

人生若如只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纳兰性德的这句词

杜莎 | 艺术教育工作者

擅长: 绘画

其他回答

他是不是很后悔让杨玉环死?很怨恨自己呢:不如你做一个薄情的人呢?当悲剧定型的时候,满腔的后悔怨恨也于事无补,互相不了解对方的信息和心思,而你却认为她(他)的心变了历尘意译?)   第四句?   第三句:试想,其实——虽然他做的绝情但她的心也许没变,也不能带在身边吧?因为世事多变。留点遗憾在心中:   第一句: 人生假如只有初次见面时的那般美好,(没有一切变故,那不就很完美了?可是这是不可能的,世事在变呀!)就像夏季人们用扇子,等秋天来了天气冷了?就把扇子弃之不用了,无论你再喜欢这把扇子;当年唐明皇虽然贵为天子,忘了吧,随时间的推移,好多的身不由己,好多的情势所逼。一个人就是在不得不取舍)   第二句,只是你自己的认为吧,甚至很怨恨他自己的所做:时间长不在一起,比翼双飞的誓言只是过去的愿望,不要再去想了,个人理解是“人生如果只是像人与人之间刚刚见面那样平平淡淡,那又有什么事值得感到悲伤的呢?(她抛弃你也许有不得意的苦衷,但是也许她的选择也会使他每天想起你而很后悔很无奈,忘了你们当初的誓言吧,往事就当过去吧,一切从新来过,甚至和杨贵妃在半夜依然立誓生生世世不分离,不背叛,虽然他很喜欢杨玉环,结果还是迫于压力让杨贵妃自尽,也许她是不得意的苦衷才迫使改变了你们的誓言,不要再那么痛苦折磨自己了。   释义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西风悲画扇
单从字面理解,时时刻刻挂念,为思念杨玉环落泪
展开
MC美子 | 发布于2012-03-0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