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海啸发生的原因

请问南亚海啸发?
损失?
syzft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11-02 最佳答案
海啸巨浪浪高达十公尺种巨浪点持续数重复几十冲向陆破坏设施、建筑命财产损失 

二○○四十二月二十六清晨印尼发 9.0 级震央位於苏门答腊岛西北部亚齐省西南外海 160 公震引发南亚海啸巨浪冲向印尼、泰、斯兰卡、印度些印度洋周边甚至冲向远五千公非洲东岸内造数十万伤亡数百万

海啸发频率并台湾二十世纪海啸纪录规模浪高都公尺未造灾害规模像南亚海啸少发全球平均几十

海啸发

海啸发冲向陆巨浪速度达每秒数十公尺速度 V = 10 m/s 计算质量 M = 1 kg 海水持能 K
K = 1/2 × MV2 = 1/2 × 1 kg ×(10 m/s)2 = 50 joule
海水由海面冲向陆至少经几十秒些海水「持能至少达几十秒

海啸局部海水突机制海水瞬间始快速流巨浪种海浪速度
V =(gh)1/2
(其 g 重力加速度 9.8 m/s2h 水深)向四面八传播水深三千公尺海面
V = (9.8 × 3000)1/2 m/s = 170 m/s
约等於传播速度每六百公

若海水原本平衡状态瞬间破坏破坏能量转移海水使海水突引发海啸三种:(1)巨外物(例彗星)撞击海洋;(2)海底山崩塌;(3)海底浅层

颗彗星撞击且撞海洋局部海水并吸收彗星巨浪引发海啸九九四彗星撞木星事件至於彗星撞未曾发史前曾经发亚利桑三万三千前产直径1.2公彗星撞击坑

海底山崩塌能引发海啸第二海底山发崩塌崩塌掉落海底降低位能转换海水使海水流巨浪引发海啸海底山崩塌曾经造九九八巴布亚纽几内亚海啸预测西非摩洛哥外海加纳利群岛巴尔默岛火山爆发造崩塌引发高达百公尺巨浪海啸笔者规模崩塌能性抱持强烈怀疑

引发海啸震源海底浅层断层板块边界若海底浅层震造断层两侧板块产垂直位移则覆盖海水跟著产垂直位移海水原本平衡状态破坏抬升板块海水变比较高位能变比较高向位能比较低沈板块向流海底浅层能使震央附近海水突量位能位能引力立即转换使海水流引发海啸

依震源深度浅层(深度 0 ~ 70 公)、层(深度 70 ~ 300 公)、深层(深度超 300 公)三种断层震都发板块边界处依照板块间相互移断层平移型、发散型聚合型三种发散型断层盘向滑移(沈)断层聚合型断层盘向滑移(抬升)逆断层断层逆断层都倾斜滑移断层

海底由平移断层引发断层没倾斜滑移则海底板块水平位移海水流体跟随发水平位移位移量远於海底板块位移量海水原本平衡状态破坏种破坏仅限於水平涉及重力加速度海水增加位能即使发海啸规模

海底倾斜滑移断层震源断层破裂面并未延伸海底局限海底震波传海水海水传播震波介质震波传海水恢复平静震波虽能产效应即震波封闭水体摆荡作用种摆荡面积水体湖泊或内海产由於封闭水体水量且传播震波海浪震波能量由海水传入海底消散

至於海水流入海底断层裂隙海啸断层裂隙通特别倾斜滑移断层裂隙十公几乎看台湾九九九 921 断层面两板块紧密接合根本没裂隙海水流入能引发海啸

断层破裂面除非破裂面延伸海底否则海水角色震波传播介质震波海水虽短暂获「持传播别处海水恢复平静震几乎能引发海啸

能引发海啸断层破裂面海底海底倾斜滑移断层两侧板块表产垂直位移断层盘抬升逆断层则盘抬升由於覆盖板块海水随著板块产垂直位移抬升板块海水面跟著抬升高於沈板块海水面需要几秒钟引力迫使具较高位能海水向沈板块快速流巨浪向四面扩散引发海啸

海底断层位於海洋板块冲入陆板块底或海洋板块冲入另海洋板块底隐没带聚合型断层属於逆断层且断层附近海沟盘抬升断层平移型发散型比较少引发南亚海啸印度板块澳洲板块冲入缅甸板块桑达板块逆断层

海底断层倾斜滑移抬升板块海水底具少能量(位能) 1226 南亚海啸断层倾斜滑移造盘抬升达 30 公尺断层破裂面度超千公(106 m)假设盘抬升与沈发断层两侧各百公(105 m)范围内盘抬升海水质量 M (海水密度 103 kg/m3)
M = 106 m × 30 m × 105 m × 103 kg/m3 = 3 × 1015 kg
位能 U( U = mgh 计算重力加速度 g = 9.8 m/s2海水平均抬升高度 h = 15 m)
U = 3 × 1015 kg × 15 m × 9.8 m/s2 = 4.4 × 1017 joule
两千颗广岛型原能量重力位能瞬间转海水流想见造海浪及海浪冲击力量

由於抬升板块水体先流向沈板块抬升板块海岸先发退潮海浪侵袭相反沈板块海岸海啸发退潮南亚海啸幸存普吉岛游客描述海啸先发退潮及退游沙滩挣扎接著巨浪侵袭……」普吉岛位於逆断层盘(抬升板块)海水先向盘流先发退潮八六七基隆海啸先发退潮基於相同

震引发海啸

板块边界聚合型、发散型平移型三种洋脊包括发散型平移型板块边界且占海底发散型板块边界由於洋脊壳温度高(能高达摄氏千度规模震(规模 4 能引发海啸洋脊平移型海底板块边界则都平移断层前所述引发海啸

由於隐没带占海域倾斜滑移板块边界能引发海啸海底断层聚合型逆断层少数断层海底聚合型板块边界主要:(1)环太平洋震带:由南美洲智利外海向北至美洲由北美洲阿拉斯加向西南经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本、琉球群岛、马亚纳群岛、菲律宾、纽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纽西兰东部外海;(2)阿尔卑斯震带:包括海、孟加拉湾、印尼南外海

南亚海啸震震央印尼亚齐省西南外海阿尔卑斯震带环太平洋震带海底隐没带逆断层阿尔卑斯震带则海底隐没带逆断层

引发海啸隐没带陆边缘逆断层近陆面向海啸盘抬升海水先向向流海岸先发退潮数海岸海啸退潮浪侵袭

台湾能发海啸七八台南八六七基隆、淡水海啸纪录台湾位於欧亚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边界断层经台湾陆由於南海域及东北海域都板块边界隐没带(海底逆断层)海啸南北两端发侵袭台湾

海啸灾害防治

海啸现象避免避免要面平共存海啸灾害降

海啸传播速度数百公除非断层附近海啸由断层传利用减少灾害

1226 南亚海啸由震央(印尼亚齐省外海)兰卡距离约千六百公海啸巨浪达需 2.5 能预先发布警报足够间撤至安全由於缺少预警系统兰卡伤亡惨重甚至远东非索马利亚数百震央附近印尼锡默卢岛 (Simeulue)岛民凭藉「发震立即往山跑」传说据报导南亚海啸全岛伤亡

由於震发.邻近监测站内测知几秒内判定震央及强度能受海啸侵袭区发警报技术问题建立海啸预警系统并且准备海啸撤离路线必须

台湾海啸震央台湾南或北海域与台湾陆数百公距离台湾预警足够避免严重损失台湾必要尽早建立海啸预警系统

tgy123exit123

采纳率:28%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海啸海洋震引起

海洋壳裂缝使海水裂缝水满撞击反向波浪海啸裂缝尺度海啸裂缝尺度海啸

海啸故退潮
王金甲 | 发布于2007-11-02
评论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当地震发生于海底,因震波的动力而引起海水剧烈的起伏,形成强大的波浪,向前推进,将沿海地带一一淹没的灾害,称之为海啸。

海啸在许多西方语言中称为“tsunami”,词源自日语“津波”,即“港边的波浪”(“津”即“港”)。这也显示出了日本是一个经常遭受海啸袭击的国家。目前,人类对地震、火山、海啸等突如其来的灾变,只能通过观察、预测来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但还不能阻止它们的发生。

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地震规模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海啸波长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大,在海底附近传播也没受多大阻滞,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传播过去,海啸在海洋的传播速度大约每小时五百到一千公里,而相邻两个浪头的距离也可能远达500到650公里,当海啸波进入陆棚后,由于深度变浅,波高突然增大,它的这种波浪运动所卷起的海涛,波高可达数十米,并形成“水墙”。

由地震引起的波动与海面上的海浪不同,一般海浪只在一定深度的水层波动,而地震所引起的水体波动是从海面到海底整个水层的起伏。此外,海底火山爆发,土崩及人为的水底核爆也能造成海啸。此外,陨石撞击也会造成海啸,“水墙”可达百尺。而且陨石造成的海啸在任何水域也有机会发生,不一定在地震带。不过陨石造成的海啸可能千年才会发生一次。

海啸同风产生的浪或潮是有很大差异的。微风吹过海洋,泛起相对较短的波浪.相应产生的水流仅限于浅层水体。猛烈的大风能够存辽阔的海洋卷起高度3()米以上的海浪,但也不能撼动深处的水。而潮汐每天席卷全球两次.它产生的海流跟海啸一样能深入海洋底部,但是海啸并非由月亮或太阳的引力引起,它由海下地震推动所产生,或由火山爆发、陨星撞击、或水下滑坡所产生。海啸波浪在深海的速度能够超过每小时700千米,可轻松地与波音747飞机保持同步。虽然速度快.但在深水中海啸并不危险,低于几米的一次单个波浪在开阔的海洋中其长度可超过750千米这种作用产生的海表倾斜如此之细微,以致这种波浪通常在深水中不经意间就过去了。海啸是静悄悄地不知不觉地通过海洋,然而如果出乎意料地在浅水中它会达到灾难性的高度.

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水下地震、火山爆发或水下塌陷和滑坡等大地活动都可能引起海啸。

地震发生时,海底地层发生断裂,部分地层出现猛然上升或者下沉,由此造成从海底到海面的整个水层发生剧烈“抖动”。这种“抖动”与平常所见到的海浪大不一样。海浪一般只在海面附近起伏,涉及的深度不大,波动的振幅随水深衰减很快。地震引起的海水“抖动”则是从海底到海面整个水体的波动,其中所含的能量惊人。

海啸时掀起的狂涛骇浪,高度可达10多米至几十米不等,形成“水墙”。另外,海啸波长很大,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由于以上原因,如果海啸到达岸边,“水墙”就会冲上陆地,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起因

海啸是一种灾难性的海浪,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水下或沿岸山崩或火山爆发也可能引起海啸。在一次震动之后,震荡波在海面上以不断扩大的圆圈,传播到很远的距离,正象卵石掉进浅池里产生的波一样。海啸波长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大,轨道运动在海底附近也没受多大阻滞,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传播过去。

水下地震、火山爆发或水下塌陷和滑坡等激起的巨浪,在涌向海湾内和海港时所形成的破坏性的大浪称为海啸。破坏性的地震海啸,只在出现垂直断层、里氏震级大于6.5级的条件下才能发生。当海底地震导致海底变形时,变形地区附近的水体产生巨大波动,海啸就产生了。

海啸的传播速度与它移行的水深成正比。在太平洋,海啸的传播速度一般为每小时两三百公里到1000多公里。海啸不会在深海大洋上造成灾害,正在航行的船只甚至很难察觉这种波动。海啸发生时,越在外海越安全。

一旦海啸进入大陆架,由于深度急剧变浅,波高骤增,可达20至30米,这种巨浪可带来毁灭性灾害。

海啸来袭之前,海潮为什么先是突然退到离沙滩很远的地方,一段时间之后海水才重新上涨?

大多数情况下,出现海面下落的现象都是因为海啸冲击波的波谷先抵达海岸。波谷就是波浪中最低的部分,它如果先登陆,海面势必下降。同时,海啸冲击波不同于一般的海浪,其波长很大,因此波谷登陆后,要隔开相当一段时间,波峰才能抵达。

另外,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震中附近,那可能是另一个原因造成的:地震发生时,海底地面有一个大面积的抬升和下降。这时,地震区附近海域的海水也随之抬升和下降,然后就形成海啸。

分类

海啸可分为4种类型。即由气象变化引起的风暴潮、火山爆发引起的火山海啸、海底滑坡引起的滑坡海啸和海底地震引起的地震海啸。中国地震局提供的材料说,地震海啸是海底发生地震时,海底地形急剧升降变动引起海水强烈扰动。其机制有两种形式:“下降型”海啸和“隆起型”海啸。

“下降型”海啸:某些构造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错动下陷的空间涌去,并在其上方出现海水大规模积聚,当涌进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后,即翻回海面产生压缩波,形成长波大浪,并向四周传播与扩散,这种下降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退潮现象。1960年智利地震海啸就属于此种类型。

“隆起型”海啸:某些构造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上升,海水也随着隆起区一起抬升,并在隆起区域上方出现大规模的海水积聚,在重力作用下,海水必须保持一个等势面以达到相对平衡,于是海水从波源区向四周扩散,形成汹涌巨浪。这种隆起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波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涨潮现象。1983年5月26日,中日本海7.7级地震引起的海啸属于此种类型

怒吼的巨浪

根据现代板块结构学说的观点,智利是太平洋板块与南美洲板块相互碰撞的俯冲地带,处在环太平洋火山活动带上。这种特殊的地质结构,造成了智利处于极不稳定的地表之上。自古以来,这里火山不断喷发,地震连连发生,海啸频频出现,灾难时常降临。1960年5月21日凌晨开始,在智利的蒙特港附近海底,突然发生了世界地震史上罕见的强烈地震。大小地震一直持续到6月23日,在前后1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发生了225次不同震级的地震。震级在7级以上的有十几次之多,其中震级大于8级的有3次。

危害

剧烈震动之后不久,巨浪呼啸,以摧枯拉朽之势,越过海岸线,越过田野,迅猛地袭击着岸边的城市和村庄,瞬时人们都消失在巨浪中。港口所有设施,被震塌的建筑物,在狂涛的洗劫下,被席卷一空。事后,海滩上一片狼藉,到处是残木破板和人畜尸体。 地震海啸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十分巨大的。目前,人类对地震、火山、海啸等突如其来的灾变,只能通过预测、观察来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但还不能控制它们的发生。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环境预报室副主任于福江介绍,我国位于太平洋西岸,大陆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但由于我国大陆沿海受琉球群岛和东南亚诸国阻挡,加之大陆架宽广,越洋海啸进入这一海域后,能量衰减较快,对大陆沿海影响较小。

因为地震波沿地壳传播的速度远比地震海啸波运行速度快,所以海啸是可以提前预报的。不过,海啸预报比地震探测还要难。因为海底的地形太复杂,海底的变形很难测得准。

1964年国际上成立了全球海啸警报系统协调小组,太平洋由于海啸多发,所以海啸预警系统很发达。此次大地震发生15分钟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就从檀香山分部向参与联合预警系统的26个国家发布了预警信息。如果印度洋也有预警系统,也许人们就可以更好地利用从震后到海啸登陆印度洋沿岸的宝贵时间。

纪录

我国学者发现,在公元前47年(即西汉初元仁年)和公元173年(东汉熹平二年),我国就记载了莱州湾和山东黄县海啸。这些记载曾被国外学者广泛引用,并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两次海啸记载全球的海啸发生区大致与地震带一致。全球有记载的破坏性海啸大约有260次左右,平均大约六、七年发生一次。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地震海啸就占了约80%。而日本列岛及附近海域的地震又占太平洋地震海啸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发生地震海啸并且受害最深的国家。

8.海啸预警系统
地震能引发海啸,因此海啸的预警信怎 要由地震监测系统提供。在全球地震多发地带如太平洋沿岸、印度洋沿岸都应该有完善的地震监测网络。

最近造成较大规模的海啸

2004年12月26日于印尼的苏门达腊外海发生芮氏地震9级海底地震。海啸袭击斯里兰卡、印度、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孟加拉、马尔代夫、缅甸和非洲东岸等国,造成三十余万人丧生。准确死亡数字已无法统计。参见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

1998年7月两个7.0级的海底地震,造成巴布亚新几内亚约2100人丧生。

1992年9月尼加拉瓜发生海啸。

1883年8月25日荷属东印度群岛上火山爆发,引起的海啸,使三万六千人死亡。
啸源位置 日期 浪高(米) 受害地区 死亡人数 备注
加拿大温哥华岛 1700年1月26日 ? 北加州至温哥华岛、日本 ?
葡萄牙 1755年11月1日 16 欧洲西部、摩洛哥和西印度群岛 60,000
琉球群岛 1771年4月24日 85 琉球群岛 11,941
巽他海峡 1883年8月26日 35 爪哇和苏门答腊 36,000
日本三陆 1896年 30 日本 27,122
阿留申群岛 1946年4月1日 32 阿留申群岛、夏威夷和加州 165
智利 1960年5月22日 25 智利、夏威夷和日本 1,260
阿拉斯加 1964年3月27日 32 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和加州 ?
西里伯斯海 1976年8月16日 30 菲律宾群岛 5,000
苏门答腊西北外海 2004年12月26日 ? 印度洋 30万以上海啸
展开
娜米心心 | 发布于2007-11-02
评论
海啸是指由海底地震,火山爆发和水下滑坡、塌陷所激发的,其波长可达几百公里的海洋巨波。它在滨海区域的表现形式是海水陡涨,骤然形成“水墙”,伴随着隆隆巨响,瞬时侵入滨海陆地,吞没良田和城镇村庄,然后海水又骤然退去,或先退后涨,有时反复多次,造成生命财产巨大损失。本地海啸在海啸波到达前:还常伴有强烈的地震或震灾发生。我国也是多风暴潮灾害的国家,历代都把风暴潮和地震海啸所表现的潮位异常混称为海啸、海溢或大海潮等。近20年多年来,我国学术界决定把风暴和地震引起的潮位异常分别称为风暴潮和海啸。另外,有时把天文、风暴和地震原因造成潮位异常所引起的滨海地区受淹导致的灾害统称为 “潮灾。但多数情况下,所谓潮灾就是习惯地指风暴潮灾害。大洋中海啸震源附近水面最初的升高幅度只有1至2米,这种洋波移行在深水大洋时,波长可达几十到数百公里,周期之至200分,最常见的是之至狈分,传播速度可达近千公里/小时。所以海啸不会在深海大洋造成灾害甚至难于察觉这种波动。然而当海啸波进入大陆架后,因深度急剧变浅,能量集中,引起振幅增大。若大陆架很窄,从海面到海底流速几乎一样的海啸波携带巨大能量直冲岸边或港湾,波高骤增,这时可能出现波幅为20--30米的巨浪和造成波峰倒卷。这种巨波冲到那里,那里便是一片废墟,也正是这些地方,海啸才变为生命的最大威胁和可怕的自然现象。

1960年5月,智利中南部的海底发生了强烈地震,引发了巨大的海啸,导致数万人死亡和失踪,沿岸的码头全部瘫痪,200万人无家可归,这是世界上影响范围最大、也是最严重的一次海啸灾难.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1098057.html?si=1

dhwqaz1949 | 发布于2007-11-02
评论
首先BS在BAIDU搜索的人!
是因为印度洋和南太平洋的海底地震造成的海水波动。
52785950 | 发布于2007-11-03
评论
主要和 地震 海陆热力差异有关
wmj61554434 | 发布于2007-11-03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