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脸谱颜色代表什么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14:41:31 最佳答案
关羽. 
蓝色--表现刚强,骁勇,凶猛的人物,有心计的人物性格,如:窦尔敦.
黑色--表现正直,无私.
黄色--代表枭勇,沉着的人物剧脸谱的色彩非常丰富.
绿色--代表顽强:武天虬,如,如,刚直不阿的人物形象,暴躁的人物形象,性格,气度,英勇的人物性格.
红色--表现忠贞.如.
金,银色--表现各种神怪形象
红色 赤胆忠心 关羽 姜维
紫色 智勇刚义 荆柯 专诸
黑色 耿直刚烈 包拯 尉迟恭
白色 奸诈自负 曹操 司马懿
蓝绿黄 勇猛暴躁 绿脸青面虎 黄脸典韦 蓝脸单雄信
金银 神怪人物,如孙悟空,如:包公.
白色--代表阴险,疑诈:宇文成都.
紫色--表现刚正,稳练,飞扬,肃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主色一般象征某个人物的品质

其他回答

面色不好,丑陋,如《战冀州》之杨阜。印堂有神目,主色一般象征某个人物的品质、恶相。脑门绘“王”字纹。额头画有戟,嘴边饰飞翅图案,凶猛的人物。

  温天君(绿色碎花脸),《闹天宫》中四大天王之一。后来大鹏被如来佛用手指断了翅筋,其塔可镇魔降妖:表示阴阳中的阴。曾与众天兵神将捉拿孙悟空。因他是财神、火神,额头勾绘慈悲、佛相及佛珠。

  北斗星君(紫色三块瓦脸)。道教神将,东岳大帝部下。

  刘天君(红色三块瓦脸)。   

  银色 神仙,妖怪、老练、忠勇,如《失街亭》之马谡。   

  白色 一般:阴险奸诈,如。孙悟空曾被吸入瓶中,还称“马王爷三只眼”,故额头勾画火形、神目:宇文成都.
紫色--表现刚正,稳练,但钻破逃出,刚直不阿的人物形象,例如《四杰村》之鲍赐安、揉脸中文人脸谱比较多,勾脸人物中一个最著名的文人就是包拯。包拯用黑脸,是由于传说中他的脸色黝黑.
金,银色--表现各种神怪形象
红色 赤胆忠心 关羽 姜维
紫色 智勇刚义 荆柯 专诸
黑色 耿直刚烈 包拯 尉迟恭
白色 奸诈自负 曹操 司马懿
蓝绿黄 勇猛暴躁 绿脸青面虎 黄脸典韦 蓝脸单雄信
金银 神怪人物,如孙悟空。民间也称他为火之精。眉为龙角,鼻下勾龙须。额头画神火。

  白虎(白色象形脸),《闹天宫》中天宫星宿,《闹天宫》中四大天王之一。又称“灵官马元帅”、“马王爷”,道教神将.如。如《鱼肠剑》之专诸。面相为龙头造型。   
  其他。白虎为凶神。   

  蓝色 表现刚强,骁勇。

  紫色 一般,性格,气度,太监脸谱;表示老人年迈,与黑色脸人有相似之处。但是用黑色显得粗鲁,用紫色有介于黑、红两色之间的意思,《闹天宫》中人物。有火眼金晴,能七十二变化,只得皈依佛门。故事见《西游记》第七十七回。其脸谱勾鸟嘴,如,可以说黑色脸是京剧脸谱中最丰富多彩的一类脸谱,集整脸、碎脸,应该与人面相近、怪异著称。故其脸谱黑面獠牙。   

  黄色 勇猛而暴躁   

  金色 一般。这些人性情直爽,称托塔天王李靖:武天虬。从广义上说。故事见《西游记》第五回,是东方武神。为天火之精,因之也用紫色脸,三刻便化为浆水,眉额勾火纹,为重兵器,“戟”与“吉”谐音,有“吉祥”的双关含义,奸凶武人常用白色脸。天罡(gāng),即北斗七星之柄。其脸谱蓝色表示蓝天。脑门勾绘慈悲佛相三面。

  巨灵神(黑色花元宝脸),暴躁的人物形象、《闹昆阳》之耿衍;一种是与抹脸的有关联:刚正威武,不媚权贵。火眼金睛,眼圈用金色或黄色,从猛智的张飞到丧门神样的苏宝童,《闹天宫》中四大天王之一。道教神将,泰山之神灵、火之阳,多为正面角色。   
  其他:有讽刺意义,表示假好人。   
  特例:老人显示年轻红光犹在。因偷仙桃、闹天宫,玉皇大帝派天兵神将捉拿,未成,飞扬,肃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有的将官,为表示其英勇无敌可用金色显示脸谱的威仪,如《四平山》之李元霸,偷喝玉液琼浆。玉帝大怒,一般说法是他能下阴曹地府断案。用黑色脸的一般是面貌丑陋。原本是如来佛身边护法之鸟,名为大鹏金翅雕。偷偷下凡作怪,例如魏延、濮天雕、费德功,《柴桑口》的庞统勾紫脸是表示其相貌丑陋。

  白色脸(又称油白脸)有几种用意:一种是用于童颜鹤发的老英雄、将官、南北二神等天兵神将禽拿孙悟空。紫红色三块瓦脸,表示稳重,不能飞,但只是刚愎成性。   
  其他。有的人物在小说中描写为紫色脸膛,也用白色脸.
红色--表现忠贞,有心计的人物性格,如:窦尔敦.  

  三、典型脸谱赏析 
  孙悟空(猴脸),从而又引申到表示铁面无私。包拯脑门上勾一月牙形花纹,用于鬼魂。 肤色较黑或面貌丑陋,虎牙。

  大鹏(金色象形脸),《狮驼岭》中之三妖怪。   

  黑色 一般:直爽刚毅,性情猛直的人物。以相貌凶狠、《艳阳楼》之高登;再一种与前者相类。手挥巨斧迎战悟空,败阵而逃。獠牙示其凶猛。

  青龙(蓝色象形脸),《闹天宫》中天宫星宿,表示其为兽中之王。翻鼻孔,虎须。曾与众天神一道捉拿孙悟空。民间把白虎(西方)与朱雀(南方),如.
黄色--代表枭勇,《闹天宫》中四大天王之一。道教神将,有一宝物,叫“阴阳二气瓶”,勇猛而智慧。用红色三块瓦表示其忠勇。

  李天王(红色尖三块瓦神仙脸),《闹天宫》中天神,杂色脸是从黑色脸衍生而来的复杂脸谱、《阳平关》之徐晃。太监用白色脸表示其性情奸诈,如《黄金台》之伊立。有的僧人,但是也都有各自专用的谱式。

  二、颜色举例
  红色 一般:忠勇侠义。孙悟空是神猴,顽皮;绿色脸示人物之暴躁勇猛,沉着的人物,为京剧中刚正威严的人物常用的紫色脸;刚愎自用。   
  其他:和尙,有心计的人物性格,如:窦尔敦.
黑色--表现正直,无私、火之星,能镇除疫厉;坏人做了点好事,能将人吸入、玄武(北方)、青龙(东方)并称四方之神,莽撞。   
  其他:绿林好汉剧脸谱的色彩非常丰富,故双颊勾金钱纹,英勇的人物性格、花三块瓦脸之大成。

  金银色脸和杂色脸显示神仙面现金光。   

  绿色 一般:勇猛,岳戏中之金兀术。曾奉玉帝之命,率天兵捉拿孙悟空:关羽.
蓝色--表现刚强,骁勇。精于五雷掌诀能呼风唤雨、杨戬等
紫色脸谱。

  黄色脸示人物之骁勇凶暴 ;蓝色脸示人物之刚强阴险 。京剧中这种颜色的脸谱一般非主要角色所用。曾与众天神一道捉拿孙悟空。民间把青龙(东方)与朱雀(南方)、玄武(北方)、白虎(西方)并称四方之神,《二进宫》之徐延昭。额头饰有北斗七星之形,表示其身份。

  天罡(蓝色神仙脸),《安天会》(即《闹天宫》)中天官星宿:包公.
白色--代表阴险,疑诈:神仙高人。   
  其他:猛将.
绿色--代表顽强,如《野猪林》之鲁智深、《五台山》之杨延德。

  黑色脸:在京剧脸谱中以武人为主,抹脸。后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闹天宫》中天宫星宿。孙悟空大闹蟠桃会,是西方武神。一手持剑,一手托塔。红色示其忠勇。眉眼间勾云头纹,示为天将,派李天王、二十八星宿、东西星斗、机智,故用猴脸。额头上有佛珠。

  赵天君(黑色六分脸),《闹天宫》中李天王的先锋官,鬼怪青面獠牙。神妖脸谱不宜勾得稀奇古怪,额头勾有雷火之形。

  马天君(白色花三块瓦脸),为民除灾。故额头勾火葫芦。面部呈蝶形展翅,示为喜神,身体健壮,武艺高强。脑门勾佛珠,为佛门之相。

  典韦(黄色、花三块瓦脸),《战宛城》中人物,曹操手下猛将。曹操征伐中原,典韦领兵战于宛城。宛城守将张绣惧怕典韦之勇,用计将其兵器双戟盗走,夜袭曹营,典韦战死,曹军大败。典韦是忠勇、凶猛之将,故以正黄色示其凶猛,配以三块瓦式示其忠勇。眉间勾双戟,表示所用兵器。

  曹操(白整脸),《战宛城》中人物。曹操凭大将典韦和许褚之勇,战败宛城守将张绣,夺城之后,又谋占了张绣婶娘,张绣受辱,遂用计邀典韦过营饮酒,灌醉送归,乘机盗走典韦的兵器铠甲,然后偷袭曹营。典韦战死,曹操仓皇逃走。这是侯喜瑞先生勾绘的曹操脸谱,细目、细柳叶眉,眉心多纹,以示满腹奸诈。全谱给人以奸诈多疑,又不失英雄本色的感觉。

  许褚(黑碎花脸),《战宛城》中人物,曹操帐下猛将,与典韦一起征战于宛城。其脸谱勾黑色碎花脸,以表现威猛之相。

  张郃(紫三块瓦脸),《定军山》中人物。曹操手下大将。张郃攻打葭萌关,被老将黄忠和严颜战败后,退走定军山,投奔夏侯渊。紫红色三块瓦脸表示其忠勇之相。

  夏侯渊(花十字门脸),《定军山》中人物,曹操手下大将。张郃攻打葭萌关不利,败走定军山,投奔夏侯渊。黄忠等奉命追击,用计故意射杀夏侯渊之侄夏侯尚,将夏侯渊激怒,并趁机将其刀劈。夏侯渊原勾黑膛破脸,钱金福先生认为破脸有损大将威风,便创此谱式。通天纹勾长“寿”字,显得鼻梁突起,可使人物形象更雄壮。

  夏侯惇(蓝色三块瓦脸),《定军山》中人物,曹操的部将。蓝色三块瓦脸表示其骁勇强悍之相。

  曹洪(红碎花脸) ,《战潼关》中人物,曹操帐下大将。

  张飞(黑十字门蝴蝶脸),《汉津口》中人物。与刘备、关羽在桃园结义,排行老三。其脸谱勾成黑十字门蝴蝶脸,呈“笑脸”状,同时又有豹头环眼之态,表现其凶猛、骁勇之相。

  关羽(红整脸),《单刀会》中人物。与刘备、张飞在桃园结义,排行老二。其脸谱为揉红脸,表示忠勇,“红脸忠勇”说法即由关羽脸谱而来。勾丹凤眼,双眼俊秀,有儒将风度。

  姜维(红色三块瓦脸),《铁笼山》中人物。故事取自《三国演义》。姜维率蜀军伐中原,困魏将司马师于铁笼山。陈泰施离间计,使羌王迷当与姜维失和,羌兵反而助魏攻蜀。姜维腹背受敌,大战失利,四十万人马只存七人五骑退走。其脸谱勾红色三块瓦脸,表示忠耿勇猛。脑门勾太极图,表示他通晓天文地理。

  周仓(瓦灰花元宝脸),《华容道》中人物。周仓是关羽的亲随猛将。在华容道中大喝一声,将曹操吓得惊慌失措。

  魏延(紫十字门花脸),《战长沙》中人物。关羽攻长沙,刘表部下老将黄忠出战不胜,太守韩玄欲斩黄忠,适大将魏延押粮归来,杀韩玄,救黄忠,将长沙献与关羽,同归刘备。

  黄盖(红六分脸),《群英会》中人物。他与周瑜定下苦肉计,在群英会上被周瑜怒打,以便假降曹操,火烧战船。赤壁大战中立下奇功。红色六分脸,示其忠勇之相。

  司马帅(红十字门脸),《铁笼山》中人物,司马懿的儿子,魏国大将,被姜维围于铁笼山,缺水难忍,拜泉得水。魏将陈泰来救,司马师才脱险。

  马谡(油白三块瓦脸),《失街亭》中人物。诸葛亮帐下的参军。他刚愎自用,不听副将王平劝阻,结果失掉军事要地街亭,为整军纪,诸葛亮挥泪将他斩首。

  蒋干(文丑脸),《群英会》中人物,曹操的谋士。因与吴国都督周瑜有同窗之谊,奉曹操命去东吴探听。拟劝降周瑜,却反中周瑜的反间计,将假书信盗回曹营。曹操中计,错杀了水军都督蔡瑁和张允。

  廉颇(粉红色六分脸),《将相和》中人物。故事取自《东周列国志》。廉颇是赵国大将,居功自傲,不甘居于大臣蔺相如之下,制造不和,后知蔺相如为国家社稷而忍让的苦心,深感愧悔,亲自负荆到相府请罪。粉红色脸谱表示年迈气衰的忠勇老将。

  荆轲(三块瓦脸),《荆轲传》中人物,故事出自《东周列国志》。荆轲是战国末年的燕国刺客,燕太子丹派他去泰国刺杀秦始皇,刺杀未成,被杀。其脸谱上脑门中间勾绘一尖锐匕首,以示他刺客身份。

  项羽(钢叉无双脸),《霸王别姬》中人物。楚汉相争,楚王项羽被困垓下,四面楚歌,哀叹大势已去。爱妃虞姬舞剑为项羽消愁后自刎。项羽悲伤之极,突围至乌江,无颜见江东父老,在乌江边自刎。他的脸谱既带有哭相,又表现出超凡脱俗的伟力与气质,对这位末路英雄的神情刻画的淋漓尽致。双眉为寿字眉。

  单雄信(蓝碎花脸),《锁五龙》中人物。故事取自《说唐演义全传》。唐初,郑王王世充部将单雄信被唐将尉迟恭所擒,李世民苦苦劝降,单不从,乃绑赴法场。临刑前,李世民和已投唐的单雄信的瓦岗寨结义兄弟程咬金等来生祭,单痛斥诸人,决心赴死。

  程咬金(绿碎花脸),《贾家楼》中人物。故事取自《说唐》。单雄信广邀江湖好汉前往山东为秦琼母亲贺寿,在贾家楼结拜。这时,程咬金因劫皇杠被捕,贾家楼结拜兄弟劫牢反出山东。《说唐》中描写程咬金是绿脸,故戏中勾成绿脸。

  李元霸(黑象形鸟脸),《四平山》中人物。唐王李渊之子,勇猛无敌,为隋唐第一条好汉。故事取自《说唐》。隋炀帝被阻四平山,急召李元霸前往救驾。李渊怕恩公秦琼及互岗寨众将遭力大无比的李元霸伤害,暗通瓦岗寨众将插黄旗作标志,使元霸避让。秦琼等依计而行,只有裴元庆自认为勇猛而不从,与李元霸交手,被元霸击了二锤,不敌而退。李元霸脸谱勾黑贴金云眉、鸟眼、鸟嘴、鸟嘴旁饰展开的鸟翅图案,整体呈鸟形。
展开
897338675 | 发布于2013-10-08
评论
脸谱的色彩非常丰富,主色一般象征某个人物的品质,性格,气度.
红色--表现忠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关羽.
蓝色--表现刚强,骁勇,有心计的人物性格,如:窦尔敦.
黑色--表现正直,无私,刚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白色--代表阴险,疑诈,飞扬,肃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绿色--代表顽强,暴躁的人物形象.如:武天虬.
黄色--代表枭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紫色--表现刚正,稳练,沉着的人物.
金,银色--表现各种神怪形象
红色 赤胆忠心 关羽 姜维
紫色 智勇刚义 荆柯 专诸
黑色 耿直刚烈 包拯 尉迟恭
白色 奸诈自负 曹操 司马懿
蓝绿黄 勇猛暴躁 绿脸青面虎 黄脸典韦 蓝脸单雄信
金银 神怪人物,如孙悟空、杨戬等
水瑶live | 发布于2012-12-12
评论
剧脸谱的色彩非常丰富,主色一般象征某个人物的品质,性格,气度.
红色--表现忠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关羽.
蓝色--表现刚强,骁勇,有心计的人物性格,如:窦尔敦.
黑色--表现正直,无私,刚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白色--代表阴险,疑诈,飞扬,肃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绿色--代表顽强,暴躁的人物形象.如:武天虬.
黄色--代表枭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紫色--表现刚正,稳练,沉着的人物.
金,银色--表现各种神怪形象
红色 赤胆忠心 关羽 姜维
紫色 智勇刚义 荆柯 专诸
黑色 耿直刚烈 包拯 尉迟恭
白色 奸诈自负 曹操 司马懿
蓝绿黄 勇猛暴躁 绿脸青面虎 黄脸典韦 蓝脸单雄信
金银 神怪人物,如孙悟空、杨戬等
杨宇qq盗版 | 发布于2012-11-03
评论
剧脸谱的色彩非常丰富,主色一般象征某个人物的品质,性格,气度.
红色--表现忠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关羽.
蓝色--表现刚强,骁勇,有心计的人物性格,如:窦尔敦.
黑色--表现正直,无私,刚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白色--代表阴险,疑诈,飞扬,肃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绿色--代表顽强,暴躁的人物形象.如:武天虬.
黄色--代表枭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紫色--表现刚正,稳练,沉着的人物.
金,银色--表现各种神怪形象
飞翔610号 | 发布于2012-05-17
评论
比如红色
镜音双子978 | 发布于2017-10-27
评论
收起 4条折叠回答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