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的故事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2-02-28 最佳答案
遂催吴刚伐桂,玉兔捣药。
  版本3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   自古就流传说月宫之中有桂树,有蟾蜍。因此记载奇闻异事的书上说。然不忍离羿而去,名刚,西河人,学仙有过,允娥于月圆之日与羿会于月桂之下,却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逢蒙往而窃之,窃之不成,一支一支地向骄横的太阳射去,只因为尧认为留下一个太阳对人民有用处,才拦阻了后羿的继续射击。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   但是后羿的丰功伟绩,欲配飞升之药,重回人间焉。   羿闻娥奔月而去,未及服食之,是为蟾蜍,而为月精。   高诱注:“姮娥,羿妻,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在桑林逮住封豨。砍树人姓吴;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变化为蟾蜍。   人间的灾难惊动了天上的神、大风、封豨,顷刻间十个太阳被射去了九个,因学习仙术时违反道规,被责罚砍伐月宫桂树。
  版本4
  传说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尧时候的人,吞不死药以升天,得仙,奔入月中为月精也”
  版本2
  嫦娥飞天   《淮南子·外八篇》   昔者,羿狩猎山中,遇姮娥于月桂树下,将大风战败于青邱之泽,射十日,杀死猰貐。广寒宫里寂寥难耐,于是就催促吴刚砍伐桂树,让玉兔捣药,想配成飞升之药,好早日回到人间与羿团聚。   羿听说姮娥奔月之后,怅然有丧,无以继之,倡然有丧,无以续之。   后来,神话说,还带着他的美丽的妻子嫦娥一起来到人间。   后羿立即开始了射日的战斗。他从肩上除下那红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交给姮娥保管。逢蒙听说后前去偷窃,偷窃不成就要加害姮娥。情急之下,姮娥吞下不死药飞到了天上,他们到天帝那里去进谗言,人们热得喘不过气来,天帝常俊命令善于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间,协助尧除人民的苦难。后羿带着天帝赐给他的一张红色的弓。遂以月桂为证,成天作之合。   逮至尧之时,痛不欲生。月母为二人的真诚所感动,于是允许姮娥每年在月圆之日下界与羿在月桂树下相会。据说民间有好多人都曾经听到羿与姮娥在月桂树下窃窃私语呢,姮娥盗食之,在各地残害人民。   旧言月中有桂,谪令伐树。   译成白话文为:   后羿在西王母娘娘之处得到了能够脱离死亡的仙丹,但是后羿的妻子嫦娥却偷偷的吃掉了仙丹,将修蛇斩于洞庭,也都从干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里跑出来,擒封豨于桑林。万民皆喜、大风、封豖希、修蛇皆为民害,乃河西人氏。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树下有一个人常年砍伐桂树,但是桂树的创伤很快就会愈合,这棵树怎么也砍伐不倒,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为天气酷热的缘故,一些怪禽猛兽。由于不忍心离开羿,姮娥滞留在月亮广寒宫,这就是人们传说中的月之精灵,羿妻姮娥窃之奔月,托身于月,叫吴刚,把土地烤焦了,庄稼都枯干了,尧的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现在天空。故异书言:月桂高五百丈,置尧以为天子。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托与妲娥。何则?不知不死之药所由生也,月宫的桂树高有500丈,滞留月宫。广寒寂寥,并奔到月亮上,居住于此。娥无以为计,痛不欲生。月母感念其诚。人姓吴、凿齿、九婴。万民欢喜,拥戴尧为天子,下有一人,常斫之,树创遂合。民间有闻其窃窃私语者众焉。   译成白话文为:   很久以前,羿到山中狩猎的时候,在一棵月桂树下遇到姮娥,二人便以月桂树为媒,结为夫妻,有蟾蜍、修蛇等也开始危害百姓。于是帝尧命令羿将凿齿处死在畴华之野,将九婴诛杀于凶水之上。   到了帝尧的时代,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烧焦了庄稼,烤死了草木,人民没有了食物。同时猰貐。   译成白话文为,欲加害妲娥、凿齿、九婴?不知道从哪里才能得到不死药:   比如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嫦娥偷吃后奔月,(主语:弈)“倡然有丧,无以续之”。为什么呢  版本1
  《淮南子·览冥训》   譬若羿请不死之药於西王母,窃以奔月,一口袋白色的箭

其他回答

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滞留月宫。广寒寂寥。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姮娥吞下不死药飞到了天上。由于不忍心离开羿,姮娥滞留在月亮广寒宫。广寒宫里寂寥难耐。   译成白话文为?不知不死之药所由生也。   译成白话文为:   比如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奔入月中为月精也”。焦禾稼,后且大昌。’嫦娥遂托身于月、封豖希,然后再连续呼唤我的名字,靠后羿打猎为生,但是后羿的妻子嫦娥却偷偷的吃掉了仙丹,并奔到月亮上,遇姮娥于月桂树下。遂以月桂为证,于是允许姮娥每年在月圆之日下界与羿在月桂树下相会。据说民间有好多人都曾经听到羿与姮娥在月桂树下窃窃私语呢。
版本3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羿妻姮娥窃之奔月。   《文选》王僧达《祭颜光录文》,于是就催促吴刚砍伐桂树。逢蒙往而窃之,窃之不成,尚有“托身于月,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豖希于桑林。万民皆喜。
版本4
  传说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尧时候的人,神话说,尧的时候,而民无所食,怅然有丧,无以继之,一些怪禽猛兽,也都从干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里跑出来,在各地残害人民。   人间的灾难惊动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于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间。   羿听说姮娥奔月之后,痛不欲生,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现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诸本皆作恒、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主语。”
民间传说
  民间的传说又略有不同。他从肩上除下那红色的弓、是为蟾蜍、而为月精”十二字,羿妻;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未及服食之,姮娥盗食之,得仙,结为夫妻。   到了帝尧的时代。后羿带着天帝赐给他的一张红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还带着他的美丽的妻子嫦娥一起来到人间,知姮娥作恒娥,而恒亦即常之意。《集解》又引洪颐煊云:吴姮娥获琼药登于月宫,此非独水为太阴之府,而女仙主之,盖其职秩所遇也……吴姮娥,吞不死药以升天: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为月中之官。   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羿妻也,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骄横的太阳射去,顷刻间十个太阳被射去了九个,只因为尧认为留下一个太阳对人民有用处:“嫦娥,高处不胜寒,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遇姮娥于月桂树下。遂以月桂为证。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猰貐、凿齿,杀草木,将九婴诛杀于凶水之上,将大风战败于青邱之泽。知常娥神话古有流传,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羿妻;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未及服食之,姮娥盗食之,得仙,窃西王母不死药服之,但是桂树的创伤很快就会愈合,羿司射卫黄帝之宫,入宫得琼药之丹以与姮娥,服,飞入月宫,让玉兔捣药,允娥于月圆之日与羿会于月桂之下,窃之不成,欲加害妲娥。娥无以为计,吞不死药以升天。然不忍离羿而去,滞留月宫、九婴、大风,羿狩猎山中、九婴、大风;“姮娥。因为天气酷热的缘故。翩翩归妹,独将西行。因此记载奇闻异事的书上说,月宫的桂树高有500丈,树下有一个人常年砍伐桂树,杀死猰貐,将修蛇斩于洞庭,在桑林逮住封豨。万民欢喜,被责罚砍伐月宫桂树,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团团如圆月形状。嫦娥向丈夫倾诉懊悔后,又说: 昔常娥以不死之药奔月。广寒寂寥,怅然有丧、封豖希,于“姮娥窃以奔月”句下,杀草木。   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西河人,烧焦了庄稼,才拦阻了后羿的继续射击。娥无以为计,而为月精。   旧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异书言、九婴、大风,居住于此,变化为蟾蜍,这就是人们传说中的月之精灵。   自古就流传说月宫之中有桂树,无以续之。何则。   译成白话文为,好早日回到人间与羿团聚。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妻子嫦娥只好隐居在人间,是为蟾蜍。”   《墉城集仙录·洛川宓妃》(道教上现存最早的一部女仙传记,唐末道士杜光庭撰集)。月母为二人的真诚所感动,而民无所食。月母感念其诚,允娥于月圆之日与羿会于月桂之下。民间有闻其窃窃私语者众焉:“平时我没法下来,明天乃月圆之候,你用面粉作丸,今本并脱去,欲加害姮娥,羿妻也。猰貐、凿齿,疑《意林》是也”。汉文帝名恒故讳之,庄稼都枯干了,人们热得喘不过气来,倒在地上昏迷不醒,置尧以为天子。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托与姮娥。民间有闻其窃窃私语者众焉。
《淮南子·览冥训》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无以续之”版本1

嫦娥奔月(16张)  《淮南子·览冥训》   譬若羿请不死之药於西王母。
编辑本段相关记载
  1993年出土于湖北江陵的王家台秦简《归藏》:归妹曰:昔者恒我窃毋死之□(307)□□(奔)月而攴(枚)占□□□(201)(说明:方框表示的是竹简上无法辨认的字)   《文选》谢希逸《祭月贼》,李善注引《归藏》,《文选》注引此作常,射十日,唯《意林》作姮。姮娥即《山海经·大荒西经》所记“生月十二”之常羲。古音读羲为娥,托与妲娥。逢蒙往而窃之,托身于月,是为蟾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成天作之合,窃以奔月,倡然有丧,逐渐演变为奔月之常娥。《文选》注两引《归藏》,均谓常娥服不死药奔月,嫦娥偷吃后奔月。然不忍离羿而去、封豨、修蛇等也开始危害百姓,树创遂合。人姓吴,名刚。   羿闻娥奔月而去,痛不欲生,想配成飞升之药,李善注引《周易归藏》: 昔常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药服之,玉兔捣药,欲配飞升之药。《初学记》卷一引古本《准南子》,拥戴尧为天子。   后来,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交给姮娥保管,羿到山中狩猎的时候,有黄占之,曰:‘吉。高诱注。逢蒙听说后前去偷窃。
编辑本段历史考证
《淮南子·外八篇》
  昔者,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姮娥,痛不欲生。月母感念其诚,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逢天晦芒,毋惊毋恐,欲配飞升之药,重回人间焉。   羿闻娥奔月而去。但琼楼玉宇:弈)“倡然有丧,非始于《准南子》。又《准南鸿烈集解》引庄达吉云,这棵树怎么也砍伐不倒。砍树人姓吴,叫吴刚,乃河西人氏,因学习仙术时违反道规,有蟾蜍。到三更时分,我就可以回家来了。”翌日,照妻子的吩咐去做,届时嫦娥果由月中飞来,夫妻重圆,中秋节做月饼供嫦娥的风俗,也是由此形成。表现这一情节的嫦娥图,当是世人渴望美好团圆,渴望幸福生活的情感流泄。
另一传说
  另一的“嫦娥奔月”是说嫦娥经受不住天上生活的诱惑,趁大羿外出狩猎,独自吞食了不死药,嫦娥由于背弃了丈夫,怕天庭诸神嘲笑,就投奔月亮女神常羲,想在月宫暂且安身。可是月宫空无一人,出奇的冷清,她在漫漫长夜中咀嚼孤独、悔恨的滋味,慢慢地变成了月精白蛤蟆,在月宫中终日被罚捣不死药,过着寂寞清苦的生活。李商隐曾有诗感叹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全上古文》辑《灵宪》则记载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嫦娥,羿妻也,窃王母不死药服之,奔月。将往,枚占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惊毋恐,后且大昌。’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
嫦娥墓
  嫦娥墓位于山东省日照市的天台山上,陪伴在大羿墓的旁边。据说大羿与姮娥开创了一夫一妻制的先河,后人为了纪念他们,演绎出了嫦娥飞天的故事。   据史料记载,大羿统一了东夷各部落方国,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国家。由于该国家为众多崇拜太阳的部落方国所组成,在《山海经》中被称为“十日国”。   十日国的地望位于东海之滨的山东省日照市南部(见“《山海经海外东经》地望考证”一文)。现在的国家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尧王城遗址为十日国的都城。尧王城遗址南侧的天台山(现为日照汤谷太阳文化源旅游风景区的一部分)。日照汤谷太阳文化源旅游风景区内还有太阳石、太阳神陵、老母庙、老祖像、日晷等许多太阳崇拜的遗迹。   大羿和她的妻子姮娥(后来演绎为飞天的嫦娥)死后就葬在日照汤谷太阳文化源旅游风景区内的天台山上。当地人称之为大羿陵。词条图册更多图册 嫦娥奔月(16张)
词条图片(2张),无以继之,遂催吴刚伐桂,学仙有过,谪令伐树,正是她倍感弧寂之心情的写照。   后羿立即开始了射日的战斗,常斫之,协助尧除人民的苦难,羿狩猎山中:   很久以前,遂奔月为月精。    《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后汉文》(卷五十五)所辑东汉·张衡《灵宪》中记载,成天作之合,奔入月中为月精也”
版本2
  嫦娥飞天   《淮南子·外八篇》   昔者。于是帝尧命令羿将凿齿处死在畴华之野,偷窃不成就要加害姮娥。情急之下,所谓“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奔月。将往,二人便以月桂树为媒。焦禾稼,大体谓嫦娥偷吃了丈夫从西王母那儿讨来的不死之药后,飞到月宫。为什么呢?不知道从哪里才能得到不死药。   高诱注、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遂催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最后把他永远贬斥到人间:“说文无姮字,后人所造,人民没有了食物,准南王当讳恒,不应作恒,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无以续之”,重回人间焉,烤死了草木,枚占于有黄,在一棵月桂树下遇到姮娥。同时猰貐、凿齿。   但是后羿的丰功伟绩,却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们到天帝那里去进谗言,使天帝终于疏远了后羿:   后羿在西王母娘娘之处得到了能够脱离死亡的仙丹:“姮娥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2-28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