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中为什么会有多音字

提这个问题就是想了解多音字产生的原因,yoggybear朋友的答案只是提供了多音字存在的不同情况,但为什么不会用其他字或是新造字来代替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而且汉字作为一种表意的文字,通过不同的读音来区别字意的使用也不普遍。
迷途的独狼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1 17:11:01 最佳答案
读音有区别用法的作用
削 xiāo (限于单用)削果皮 削铅笔
xuē (用于合成词)削弱 瘦削 削除
5\语体不同,读音不同;ng (动 词) 生长 成长 长知识
2、文言文中的一些通假字延续使用到现代而形成了多音字
隽 juàn 隽永
jùn 同“俊” 隽秀 隽茂 隽拔
3Ι、词性不同、词义不同、读音也不同。读音有区别词性和词义的作用。
长 cháng (形容词) 很长 长远 长久
zhă,读音也不同;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不同而造成多音
单 dān 单位 简单 菜单 单纯
shàn 姓单 单县(地名)
chán 单于(古代匈奴的君主)
4\使用情况不同,读音有区别语体的作用
核 hé (读书音)核桃 核心 细胞核
hú (口语音)杏核儿 煤核儿
6、方言词汇的存在而造成多音。
忒 tè 差忒(差错之意)
tuī (方言)风忒大 房子忒小(忒

yoggybear

采纳率:28% 擅长: 历史学 理工学科

其他回答

区别词义,区别词性。
如“折zhe2”“折she2”
liuyafei82 | 发布于2007-10-25
评论
楼上的答案也是一方面,我觉得,根本上,是拼音方案有问题。
newchuan | 发布于2007-10-26
评论
语言发达的必然,成熟的必然,
一个字兼有多种功用,所以多音。
紫衣士 | 发布于2007-10-27
评论
因为有的字有不同的解释,所以有不同的拼音
laidunjiang | 发布于2007-10-30
评论
1、古代语言不是很规范,一些人经常写错别字,今天的人就把这些错别字说成是“通假字”,这可能是多音字产生的一个原因;
2、汉字简化后,也造成了一些多音字。如“发”字,现在有两种读音,但简化前“头发”的“发”与“发现”的“发”写法并不一样;“浙江台州”的“台”与“台湾”的“台”写法也不一样。

参考资料: 百度知道

岁月不只多情 | 发布于2007-10-31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