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莲花的对联和成语

谁帮我找关于莲花语(十钟关闭)
243603886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1 12:00:27 最佳答案
关莲花语俗语谚语联古诗词 

莲花旋眼应未见 ★唐·岑参
于贫寒家庭莲花死水池 ★蒙古
望着望花划船向莲走莲花跟船 ★广西情歌
步步莲花
鸾凤鸣莲花并蒂----螽斯叶瑞玉树连枝
莲花并蒂----带结同
莲花舒并蒂----庭缀连枝
莲花朵朵美----梁双双欢
竹----舌底翻莲花
宝婺光沉宿----莲花香现佛前身
向晓红莲并蒂----朝阳采风喜双飞
双飞黄鹂鸣翠柳----并蒂红莲映碧波
碧沼红莲并蒂----芸窗友结同
映碧水----双双蝶舞乘东风
采莲君新求偶----咏雪佳夙缔缘
春风笑引比翼鸟----红雨催花蒂莲
喜爆声声佳宾共庆双飞燕----风阵阵丽煦并蒂莲
丽风莲并蒂----龙飞风舞树交柯

柳腰莲脸
莲耦同根


湖赏莲花
李璟
蓼花蘸水火水鸟惊鱼银梭投
满目荷花千万顷红碧相杂敷清流
孙武已斩吴宫琉璃池
*

歌辞·采莲曲

玉溆花红发金塘水碧流
相逢畏相失并着采莲舟
*

歌辞·采莲曲
徐彦伯
妾家越水边摇艇入江烟
既觅同复采同
折藕丝能脆花叶
春歌弄明月归棹落花前
*

歌辞·采莲曲
李白
若耶溪边采莲笑隔荷花共
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袖空
谁家游冶郎三三五五映垂杨
紫骝嘶入落花踟蹰空断肠
*

歌辞·采莲曲
贺知章
稽山罢雾郁嵯峨镜水自波
莫言春度芳菲尽流采芰荷
*

歌辞·采莲曲三首
王昌龄
吴姬越艳楚王妃争弄莲舟水湿衣
浦口花迎入采罢江月送归
荷叶罗裙色裁芙蓉向脸两边
乱入池闻歌始觉
作桂舟
水渺漫清江初
摘取芙蓉花莫摘芙蓉叶
归问夫婿颜色何
*

歌辞·采莲曲二首
戎昱
虽听采莲曲讵识采莲
漾楫花远船愁浪深
极浦色落半江阴
同侣怜波静看妆堕玉簪
涔阳花满毵毵同泛木兰舟
春风暮南湖争唱菱歌肯休
*

歌辞·采莲曲
储光羲
浅渚荷花繁深塘菱叶疏
独往耻邀淇
广江术阡泽绝
海童语
春雁隐舟新荷复满湖
采采乘思贤与愚
*

歌辞·采莲曲二首
鲍溶
弄舟南塘水荷叶映身摘莲
暑衣清净鸳鸯喜作浪舞花惊
殷勤护惜纤纤指水菱初熟新刺
采莲莲潭镜松
夏衫短袖交斜红
艳歌笑斗新芙蓉戏鱼住听莲花东
*

歌辞·采莲曲
张籍
秋江岸边莲采莲凭船歌
青房圆实齐戢戢争前竞折荡漾波
试牵绿茎寻藕断处丝刺伤手
白练束腰袖半卷插玉钗妆梳浅
未满度前洲借问谁家家住远
共待暮潮自弄芙蓉荡桨

莲花诗词第二辑
*

歌辞·采莲曲
白居易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船通
逢郎欲语低碧玉搔落水
*

歌辞·采莲曲
僧齐
越江越江莲齐菡萏双婵娟
嬉游向何处采摘且同船
浩唱发容与清波漪涟
逢岛屿泊几共鸳鸯眠
襟袖既盈溢馨香亦相传
薄暮归苎罗碧烟
*

歌辞·采莲归
王勃
采莲归绿水芙蓉衣秋风起浪凫雁飞
桂棹兰桡罗裙玉腕摇轻橹
叶屿花潭极望平江讴越吹相思苦
相思苦佳期
塞外征夫犹未江南采莲今已暮
今已暮摘莲花今渠必尽倡家
官道城南桑叶采莲花
莲花复莲花花叶何重迭
叶翠本羞眉花红强
兹期怅望别离
牵花怜共蒂折藕连丝
故情何处所新物徒华滋
惜南津交佩解羞北海雁书迟
采莲歌采莲夜未歇
逢浩荡江值徘徊江
莲浦夜相逢吴姬越何丰茸
共问寒江千征客关山更几重
*

歌辞·采莲
阎朝隐
采莲采莲舟春江碧水流
莲衣承玉钏莲刺罥银钩
薄暮敛容歌氛氲香气满汀洲
*

歌辞·湖边采莲妇
李白
姑织白纻未解
嫂采芙蓉溪湖千万重
兄行莫使外
秋胡妇比古松
*

歌辞·张静婉采莲曲
温庭筠
兰膏坠发红玉春燕钗拖颈抛盘云
城西杨柳向娇晚门前沟水波潾潾
麒麟公佩马珰珰度春陌
力舞衣轻翦断鲛绡破春碧
抱月飘烟尺腰麝脐龙髓怜娇饶
秋罗拂衣碎光露重花
鸂鶒胶胶塘水满绿萍粟莲茎短
夜西风送雨粉痕零落愁红浅
折藕丝暗牵藕根莲相留连
似月月易缺十五十六清光圆
*

杂曲歌辞·相府莲
秩名
夜闻邻妇泣切切馀哀
即问缘何事战未
* *

杂曲歌辞·簇拍相府莲
秩名

看花满眼泪共楚王言
闺烛罗屏梦魂
音耗绝望应门
**

采莲曲(乐府作采莲归)
王勃
采莲归绿水芙蓉衣秋风起浪凫雁飞
桂棹兰桡罗裙玉腕轻摇橹
叶屿花潭极望平江讴越吹相思苦
相思苦佳期
塞外征夫犹未江南采莲今已暮
今已暮采莲花渠今必尽娼家
官道城南桑叶采莲花
莲花复莲花花叶何稠叠
叶翠本羞眉花红强
怅望别离
牵花怜共蒂折藕连丝
故情处所新物华滋
惜西津交佩解羞北海雁书迟
采莲歌采莲夜未歇
逢浩荡江值裴
莲浦夜相逢吴姬越何丰茸
共问寒江千征客关山路几重
**

莲花
郭震
脸腻香薰似世间何物比轻盈
湘妃雨池看碧玉盘弄水晶
*
莲花诗词第三辑
*

采莲
阎朝隐
采莲采莲舟春江碧水流
莲衣承玉钏莲刺罥银钩
薄暮敛容歌氛氲香气满汀洲
* *

采莲曲
徐彦伯
妾家越水边摇艇入江烟
既觅同复采同
折藕丝能脆花叶
春歌弄明月归棹落花前
*

白莲花亭侍宴应制
沈佺期
三秋幸禁林
霜威变绿树云气落青岑
水殿黄花合山亭绛叶深
朱旗夹宝马驻清浔
苑吏收寒膳野禽
承欢觉暝遥响素秋砧
*

圣制送张说集贤士赐宴赋莲字
赵冬曦
浅术观海深恩忽见
丹殿籍名与石渠贤
良辅膺休命谬采甄
春馀仍哢鸟夏近未舒莲
笺札宸禁衣冠集诏筵
史臣知醉德欲记升
*

采莲曲
郑愔
锦楫沙棠舰罗带石榴裙
绿潭采荷芰清江稍曛
鱼鸟争唼喋花叶相芬氲
觉芳洲暮菱歌处处闻
*

采莲曲
贺知章
稽山罢雾郁嵯峨镜水自波
莫言春度芳菲尽流采芰荷
*

采莲词
张潮
云起半江
赖逢邻曾相识并著莲舟畏风
*

采莲曲

玉溆花争发金塘水乱流
相逢畏相失并著采莲舟
*

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莲花坞
王维
采莲暮归
弄篙莫溅水畏湿红莲衣
*

采莲(作放歌行)
李颀
越溪越溪莲
齐菡萏双婵娟
嬉游向何处采摘且同船
浩唱发容与清波漪涟
逢岛屿泊几伴鸯鸳眠
襟袖既盈溢馨香亦相传
薄暮归苎罗碧烟
*
莲花诗词第四辑
*

采莲词
储光羲
浅渚荇花繁深潭菱叶疏
独往耻邀淇
广江术阡泽绝
海童语
春雁隐舟新萍复满湖
采采乘思贤与愚
*

(《乐府诗集》作《采莲曲》)
王昌龄
作桂舟
水渺漫清江
摘取芙蓉花莫摘芙蓉叶
归问夫婿颜色何
*

采莲曲二首
王昌龄
吴姬越艳楚王妃争弄莲舟水湿衣
浦口花迎入采罢江月送归
荷叶罗裙色裁芙蓉向脸两边
乱入池闻歌始觉
*

采莲曲
李白
若耶溪傍采莲笑隔荷花共
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袂空
谁家游冶郎三三五五映垂杨
紫骝嘶入落花踟蹰空断肠
*

湖边采莲妇
李白
姑织白纻未解
嫂采芙蓉溪湖千万重
兄行莫使外
秋胡妇比古松
*

沙失火戏题莲花寺
张谓
金园宝刹半烧劫旁延万家
楼殿纵随烟焰何处莲花
*

田使君美莲花北鋋歌
岑参
莲花旋眼应未见
高堂满红氍毹试舞
曲胡传入汉诸客见惊且叹
慢脸娇娥纤复秾轻罗金缕花葱茏
裾转袖若飞雪左鋋右鋋旋风
琵琶横笛未匝花门山黄云合
忽作塞入塞声白草胡沙寒飒飒
翻身入破前见
始知诸曲采莲落梅徒聒耳
恣态岂能
*

采莲曲
李康
采莲月没春江曙
翠钿红袖水青荷莲杂衣香
云起风归路归路
两摇手
*

蓝田溪杂咏二十二首·石莲花
钱起
幽石芙蓉百花惭美色
远笑越溪闻芳
*

采莲曲

晴江荆歌艳楚腰
采莲十五即乘潮

莲花诗词第五辑
*

初秋莲塘归
顾况
秋光净莲消锦云红
识扬舲翁
何白苹花幽渚笑凉风
*

采莲曲二首
戎昱
虽听采莲曲讵识采莲
漾楫花远船愁浪深
极浦色落半江阴
同侣怜波静看妆堕玉簪
涔阳花满毵毵同泛木兰舟
秋风暮南湖争唱菱歌肯休
*

莲塘驿(盱眙界)
李益
五月渡淮水南行绕山陂
江村远鸡应闻缲丝
肌发美莲塘烟露滋
菱花覆碧渚黄鸟双飞
渺渺溯洄远凭风托微词
斜光流睇意难自持
歌本轻艳客行怨思
萝蒙幽蔓青桐枝
*

石莲花
司空曙
今逢石本自波
红艳秋风谁怜众芳

咏双莲花
刘商
菡萏新花晓并浓妆美笑面相隈
西采画迦陵鸟早晚双飞池
*

池馆夏景白莲初彩舟空泊唯邀
刘禹锡
池馆今何寂
白莲碧树未鸣蝉
静室宵闻磬斋厨晚绝烟
蕃僧共载神仙
*

采莲二首
皇甫松
菡萏香连十顷陂姑贪戏采莲迟
弄水船湿更脱红裙裹鸭
湖光滟滟秋贪看少信船流
端隔水抛莲知半
*

采莲曲
张籍
秋江岸边莲采莲凭船歌
青房圆实齐戢戢争前竞折漾微波
试牵绿茎寻藕断处丝刺伤手
白练束腰袖半卷插玉钗妆梳浅
未满度前洲借问阿谁家住远
共待暮潮自弄芙蓉荡桨
*

京兆府新栽莲
白居易
污沟贮浊水叶田田
东溪莲
青泥污馨香复全
红尘扑颜色
物性犹事亦宜
托根非其所遭弃捐
花叶媚清涟
憔悴府门前
*

浔阳三题·东林寺白莲
白居易
东林北塘水湛湛见底清
白芙蓉菡萏三百茎
发光彩清飙散芳馨
泄香银囊破泻露玉盘倾
我惭尘垢眼琼瑶英
乃知红莲花清净名
夏萼敷未歇秋房结才
夜深众僧寝独起绕池行
欲收寄向安城
间种

莲花诗词第六辑

隔浦莲
白居易
隔浦红莲看犹
风吹落
复愁明


白居易
叶展影翻砌月香散入帘风
犹胜于野水

木莲树巴峡山谷间
秩名
仅二十忠州西北十鸣玉溪者秾茂尤异
命道士丘元志写惜其遐僻题三绝句云】
白居易
折芙蓉栽旱似抛芍药挂高枝
云埋水隔南宾太守知
红似燕支腻须臾
风起
已愁花落荒岩底复恨根乱石间
几度欲移移教抛掷深山

画木莲花图寄元郎
白居易
花房腻似红莲朵艳色鲜紫牡丹
能解丹青写与君看

采莲曲
白居易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船通
逢郎欲语低碧玉搔落水

莲石
白居易
青石两片白莲三四枝
东洛与物相随
石倚风前树莲栽月
遥知安置处预想发荣
领郡何远已迟
莫言千岁晚

种白莲
白居易
白藕洛莫恋江南花懒
携归尔知否红蕉朱槿

听曹刚琵琶兼示重莲
白居易
拨拨弦弦意胡啼番语两玲珑
谁能截曹刚手插向重莲衣袖

秋重题白莲
白居易
素房含露玉冠鲜绀叶摇风钿扇圆
吴州供进藕伊水寄
移根三千经今六七
独池花故旧兼乘旧采花船

白莲池泛舟
白居易
白藕新花照水红窗舫信风
谁教片江南兴逐我殷勤万

莲花诗词第七辑

看采莲
白居易
桃闲莲船半采红莲半白莲
似江南恶风浪芙蓉池卧床前

白莲花
白居易
白白芙蓉花吴江濆
与红者杂色类自区
谁移尔至姑苏白使君
苦憔悴久乃芳氛氲
月月叶换叶
陈根与故叶销化泥尘
化者已远复新
永别江南春
忽想西凉州宝民
埋殁汉父祖
已忘乡土恋岂念君亲恩
尚复尔草木何足云

西街渠种莲垒石幽致偶题
白居易
朱槛低墙清流阁前
栽菡萏买石造潺湲
影落江声移谷口泉
闲看卷帘坐醉听掩窗眠
路笑淘官水家愁费料钱
非君莫问

采莲曲
杨衡
凝鲜雾渚夕阳艳绿波风
鱼游乍散藻露重稍欹红
楚客伤暮节吴娃泣败丛
促令芳本固宁望雪霜

新楼诗二十首·重台莲
李绅
绿荷舒卷凉风晓红萼萦紫菂重
汉皋争笑脸二妃湘浦并愁容
自含秋露贞姿结竞春妖冶态秾
终恐玉京仙归种碧池峰

采莲曲二首
鲍溶
弄舟朅南塘水荷叶映身摘莲
暑衣清净鸳鸯喜作浪舞花惊
殷勤护惜纤纤指水菱初熟新刺
采莲朅莲潭鉴松
夏衫短袖交斜红
艳歌笑斗新芙蓉戏鱼往听莲叶东

采莲曲

粉光花色叶荷气衣香水
棹响清潭见斜领双鸳何事亦相猜

杏溪十首·莲塘
姚合
塘菡萏高繁艳相照耀
夜眠起忽疑野
晓寻知休白石岸亦峭

李补阙曲江看莲花
姚合
露荷迎曙发灼灼复田田
乍见神应骇眼尚颠
光凝珠焰起火
粉腻黄丝蕊重碧玉钱
浮秋转丽雨洒晚弥鲜
醉艳酣千朵愁红思
绿茎扶萼翠菂满房圆
淡晕殊众繁英
高名犹争先
景逸倾芳酒怀浓习彩笺
海霞宁蜀锦
客至应消病欲破禅
临水立傍堤眠
金似明沙渚灯疑宿浦船
风惊丛乍密鱼戏影微偏
秾彩烧晴雾殷姿缬碧泉
画工投粉笔弃花钿
鸟恋惊难起蜂偷困
绕行香烂熳折赠意缠绵
谁计江南曲风流合管弦

咏南池嘉莲
姚合
芙蓉池叶田田本双花碧泉
浓淡共妍香各散东西艳蒂相连
自知政术祯祥亦偶
四野闻皆尽喜入郭看嘉莲

莲花诗词第八辑

操莲曲
何希尧
锦莲浮处水粼粼风外香袜底尘
荷叶荷裙相映色闻歌见采莲

采莲词
顾非熊
纤手折芙蕖花洒罗衫湿
伴唤前溪风浪急

采莲
朱庆馀
隔烟花草远蒙蒙
停桡相遇处鸳鸯飞急流

永乐殷尧藩明府县池嘉莲咏
雍陶
青苹白石匝莲塘带瑞光
露湿红芳双朵重风飘绿蒂
徒夸艳合穗嘉禾岂解香
独丰祥先更宜花县潘郎

陪王尚书泛舟莲池
许浑
莲塘移画舸泛泛华清
水暖鱼频跃烟秋雁早鸣
舞疑雪态歌转遏云声
客散山公醉风高月满城

秋晚云阳驿西亭莲池
许浑
忆莲池秉烛游叶残花败尚维舟
翠扇清风晓水泥红衣白露秋
云易散仙娥初月难留
空怀远道难持赠醉倚阑干尽

题白石莲花寄楚公
李商隐
白石莲花谁所共捧佛前灯
空庭苔藓饶霜露梦西山病僧
海龙宫雁塔几
漫夸鹙真罗汉牛车

监试莲花峰

太华万余重岧峣
秋倚寥泬入望似芙蓉
翠拔千寻直青危朵秾

倒影侵官路流香激庙松
尘埃终车马自憧憧

莲亭
朱景玄
幽处拍水
莫怪阑干湿??夜宿

望莲台
朱景玄
秋台登望菡萏发清池
半似红颜醉凌波欲暮

莲花诗词第九辑

莲塘
孟迟
脉脉低殷袖遮脸横秋水髻盘鸦
莲茎岸傍空看花

晚莲
李群玉
露冷芳意尽稀疏空碧荷
残香随暮雨枯蕊堕寒波
楚客罢奇服吴姬停棹歌
涉江幽恨竟

莲叶
李群玉
承露
君塘埋没任春浦

莲峰歌
贾岛
锦砾潺湲玉溪水微雨藤花紫
冉冉山鸡红尾声樵斧惊飞起
松剌梳空石差齿烟香风软参蕊
阳崖梦伴云根仙菌灵芝梦魂

莲浦谣
温庭筠
鸣桡轧轧溪溶溶废绿平烟吴苑东
水清莲媚两相向见愁愁更红
白马金鞭西江风浪
露似骊珠真圆亦摇荡

杜少卿东都修行嘉莲
温庭筠
春秋罢注直铜龙旧宅嘉莲照水红
两处龟巢清露鱼跃翠茎东
表瑞荀池半面妆乐镜
临川丽句故持重艳向西风

莲花
温庭筠
绿塘摇滟接星津轧轧兰桡入白苹
洛神波至今莲蕊香尘

采莲
霍总
采莲两两催妆梳
闻早渡江起居

木兰池三咏·重台莲花

欹红婑媠力难任每叶边半米金
水妃见两重元

木兰池三咏·白莲

恐醍醐难并洁应薝卜齐香
半垂金粉知何似静婉临溪照额黄

莲花诗词第十辑

袭美木兰池三咏·重台莲花
陆龟蒙
烟乡足芰荷芳瑞
风情与吴王近红萼

袭美木兰池三咏·白莲
陆龟蒙
素花蒙别艳欺花真合瑶池
月晓风清欲堕

莲峰前轩
司空图
寿若能添
看著四邻花竞发高楼莫垂帘

采莲

采莲避残热隔夜相期侵早发
指剥春葱腕似雪画桡轻拨蒲根月
兰舟尺速输赢河湾赌何物
河湾花间知处

莲塘驿
罗隐
莲塘馆东初莲塘馆西行
隔林啼鸟似相应花疑
须追往事数杯犹慰劳
莫言君看鬓边霜几茎

莲叶
郑谷
移舟水溅差差绿倚槛风摇柄柄香
谢浣溪盖鸳鸯

高侍御及皮博士池白莲
吴融
白玉花绿锦池风流御史报

乱蝉催晼晚更禁凉雨褵褷
习家秋色堪图画欠山公倒接罒离

合欢莲花
韦庄
虞舜南巡二妃相誓死江湄
空留万古香魂结作双葩合

宫池产瑞莲帖经
王贞白
雨露及万物 嘉祥瑞莲
香飘鸡树近 荣占凤池先
驿临双丽 恩波照并妍
愿同指佞草 向帝尧前

公院池莲
李洞
竹引山泉 玉池栽莲 莫怪藕
似麻衣客 坐秋风待

莲花诗词第十

重台莲
李建勋
斜倚秋风绝比伦 千英露染难匀
祥瑞丹青寄北
明月几宵同绿水 牡丹红尘
怜伊立 赢馨香暗

阳朔碧莲峰
沈彬
陶潜彭泽五株柳潘岳河阳县花
两处争阳朔碧莲峰

笛弄(弄莲)
陈陶
尺玲珑握仙娥月浦呼龙
五夜流珠粲梦卿九青鸾倚洪崖醉
丹穴饥笑风雨娲皇碧玉星星语
蛇蝎愁闻骨髓寒江山恨眠秋雾
绮席鸳鸯冷朱翠星流露泫谁驱使
江南曲罢伶伦芙蓉水殿春风起

容南韦丞题瑞亭白燕、白鼠、六眸龟、嘉莲
陈陶
伏波恩信南夷交趾喧传四瑞诗
燕鼠孕灵褒龟莲增耀答
翔雪侣窥檐处照映红巢
尽写流传轩槛嘉祥

古莲塘
陈陶
阖闾宫娃能采莲明珠作佩龙
三千巧笑复见废苑花

答莲花妓
陈陶
诗思清于水风情薄似云
已向升门户锦衾深愧卓文君

采莲

晚凉含笑兰舟波底红妆影欲浮
休植足荷香深处

采莲
孙光宪
菡萏香连十顷陂姑贪戏采莲迟
弄水船湿更脱红裙裹鸭

莲塘霁望
刘兼
新秋菡萏发红英向晚风飘满郡馨
万叠水纹罗乍展双鸂鶒绣初
采莲散吴歌阕拾翠归楚雨晴
远岸牧童吹短笛蓼花深处信牛行

秋池枝莲
郭恭
秋至皆零落凌波独吐红
托根未肯即随风

莲花诗词第十二辑

采莲曲
张敬徽
泛江晴莲红水复清
争疾畏船倾
疑钗落觉袖轻
相看未尽意归浦棹歌声

采莲
徐玄
越艳荆姝惯采莲兰桡画楫满
映水红妆
莲浦珠翠光荷风罗绮香
纤手周游暂息红英烂熳殊未极
夕鸟栖林欲稀歌哀怨采莲归

锁莲灯
史凤
灯锁莲花花照罍翠钿同醉楚台巍
残灰剔罢携纤手胜金莲送辙

采莲舟
薛涛
风前叶压荷蕖解报新秋
兔走乌驰语静满溪红袂棹歌初

题东林白莲

兜率空池满白莲
秋风明月影堂前
群芳拆香殊百
谁知染性

青春呓语

采纳率:4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关莲花语俗语谚语联古诗词

莲花旋眼应未见 ★唐·岑参
于贫寒家庭莲花死水池 ★蒙古
望着望花划船向莲走莲花跟船 ★广西情歌
步步莲花
鸾凤鸣莲花并蒂----螽斯叶瑞玉树连枝
莲花并蒂----带结同
莲花舒并蒂----庭缀连枝
莲花朵朵美----梁双双欢
竹----舌底翻莲花
宝婺光沉宿----莲花香现佛前身
向晓红莲并蒂----朝阳采风喜双飞
双飞黄鹂鸣翠柳----并蒂红莲映碧波
碧沼红莲并蒂----芸窗友结同
映碧水----双双蝶舞乘东风
采莲君新求偶----咏雪佳夙缔缘
春风笑引比翼鸟----红雨催花蒂莲
喜爆声声佳宾共庆双飞燕----风阵阵丽煦并蒂莲
丽风莲并蒂----龙飞风舞树交柯

柳腰莲脸
莲耦同根


湖赏莲花
李璟
蓼花蘸水火水鸟惊鱼银梭投
满目荷花千万顷红碧相杂敷清流
孙武已斩吴宫琉璃池
*

歌辞·采莲曲

玉溆花红发金塘水碧流
相逢畏相失并着采莲舟
*

歌辞·采莲曲
徐彦伯
妾家越水边摇艇入江烟
既觅同复采同
折藕丝能脆花叶
春歌弄明月归棹落花前
*

歌辞·采莲曲
李白
若耶溪边采莲笑隔荷花共
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袖空
谁家游冶郎三三五五映垂杨
紫骝嘶入落花踟蹰空断肠
*

歌辞·采莲曲
贺知章
稽山罢雾郁嵯峨镜水自波
莫言春度芳菲尽流采芰荷
*

歌辞·采莲曲三首
王昌龄
吴姬越艳楚王妃争弄莲舟水湿衣
浦口花迎入采罢江月送归
荷叶罗裙色裁芙蓉向脸两边
乱入池闻歌始觉
作桂舟
水渺漫清江初
摘取芙蓉花莫摘芙蓉叶
归问夫婿颜色何
*

歌辞·采莲曲二首
戎昱
虽听采莲曲讵识采莲
漾楫花远船愁浪深
极浦色落半江阴
同侣怜波静看妆堕玉簪
涔阳花满毵毵同泛木兰舟
春风暮南湖争唱菱歌肯休
*

歌辞·采莲曲
储光羲
浅渚荷花繁深塘菱叶疏
独往耻邀淇
广江术阡泽绝
海童语
春雁隐舟新荷复满湖
采采乘思贤与愚
*

歌辞·采莲曲二首
鲍溶
弄舟南塘水荷叶映身摘莲
暑衣清净鸳鸯喜作浪舞花惊
殷勤护惜纤纤指水菱初熟新刺
采莲莲潭镜松
夏衫短袖交斜红
艳歌笑斗新芙蓉戏鱼住听莲花东
*

歌辞·采莲曲
张籍
秋江岸边莲采莲凭船歌
青房圆实齐戢戢争前竞折荡漾波
试牵绿茎寻藕断处丝刺伤手
白练束腰袖半卷插玉钗妆梳浅
未满度前洲借问谁家家住远
共待暮潮自弄芙蓉荡桨

莲花诗词第二辑
*

歌辞·采莲曲
白居易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船通
逢郎欲语低碧玉搔落水
*

歌辞·采莲曲
僧齐
越江越江莲齐菡萏双婵娟
嬉游向何处采摘且同船
浩唱发容与清波漪涟
逢岛屿泊几共鸳鸯眠
襟袖既盈溢馨香亦相传
薄暮归苎罗碧烟
*

歌辞·采莲归
王勃
采莲归绿水芙蓉衣秋风起浪凫雁飞
桂棹兰桡罗裙玉腕摇轻橹
叶屿花潭极望平江讴越吹相思苦
相思苦佳期
塞外征夫犹未江南采莲今已暮
今已暮摘莲花今渠必尽倡家
官道城南桑叶采莲花
莲花复莲花花叶何重迭
叶翠本羞眉花红强
兹期怅望别离
牵花怜共蒂折藕连丝
故情何处所新物徒华滋
惜南津交佩解羞北海雁书迟
采莲歌采莲夜未歇
逢浩荡江值徘徊江
莲浦夜相逢吴姬越何丰茸
共问寒江千征客关山更几重
*

歌辞·采莲
阎朝隐
采莲采莲舟春江碧水流
莲衣承玉钏莲刺罥银钩
薄暮敛容歌氛氲香气满汀洲
*

歌辞·湖边采莲妇
李白
姑织白纻未解
嫂采芙蓉溪湖千万重
兄行莫使外
秋胡妇比古松
*

歌辞·张静婉采莲曲
温庭筠
兰膏坠发红玉春燕钗拖颈抛盘云
城西杨柳向娇晚门前沟水波潾潾
麒麟公佩马珰珰度春陌
力舞衣轻翦断鲛绡破春碧
抱月飘烟尺腰麝脐龙髓怜娇饶
秋罗拂衣碎光露重花
鸂鶒胶胶塘水满绿萍粟莲茎短
夜西风送雨粉痕零落愁红浅
折藕丝暗牵藕根莲相留连
似月月易缺十五十六清光圆
*

杂曲歌辞·相府莲
秩名
夜闻邻妇泣切切馀哀
即问缘何事战未
* *

杂曲歌辞·簇拍相府莲
秩名

看花满眼泪共楚王言
闺烛罗屏梦魂
音耗绝望应门
**

采莲曲(乐府作采莲归)
王勃
采莲归绿水芙蓉衣秋风起浪凫雁飞
桂棹兰桡罗裙玉腕轻摇橹
叶屿花潭极望平江讴越吹相思苦
相思苦佳期
塞外征夫犹未江南采莲今已暮
今已暮采莲花渠今必尽娼家
官道城南桑叶采莲花
莲花复莲花花叶何稠叠
叶翠本羞眉花红强
怅望别离
牵花怜共蒂折藕连丝
故情处所新物华滋
惜西津交佩解羞北海雁书迟
采莲歌采莲夜未歇
逢浩荡江值裴
莲浦夜相逢吴姬越何丰茸
共问寒江千征客关山路几重
**

莲花
郭震
脸腻香薰似世间何物比轻盈
湘妃雨池看碧玉盘弄水晶
*
莲花诗词第三辑
*

采莲
阎朝隐
采莲采莲舟春江碧水流
莲衣承玉钏莲刺罥银钩
薄暮敛容歌氛氲香气满汀洲
* *

采莲曲
徐彦伯
妾家越水边摇艇入江烟
既觅同复采同
折藕丝能脆花叶
春歌弄明月归棹落花前
*

白莲花亭侍宴应制
沈佺期
三秋幸禁林
霜威变绿树云气落青岑
水殿黄花合山亭绛叶深
朱旗夹宝马驻清浔
苑吏收寒膳野禽
承欢觉暝遥响素秋砧
*

圣制送张说集贤士赐宴赋莲字
赵冬曦
浅术观海深恩忽见
丹殿籍名与石渠贤
良辅膺休命谬采甄
春馀仍哢鸟夏近未舒莲
笺札宸禁衣冠集诏筵
史臣知醉德欲记升
*

采莲曲
郑愔
锦楫沙棠舰罗带石榴裙
绿潭采荷芰清江稍曛
鱼鸟争唼喋花叶相芬氲
觉芳洲暮菱歌处处闻
*

采莲曲
贺知章
稽山罢雾郁嵯峨镜水自波
莫言春度芳菲尽流采芰荷
*

采莲词
张潮
云起半江
赖逢邻曾相识并著莲舟畏风
*

采莲曲

玉溆花争发金塘水乱流
相逢畏相失并著采莲舟
*

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莲花坞
王维
采莲暮归
弄篙莫溅水畏湿红莲衣
*

采莲(作放歌行)
李颀
越溪越溪莲
齐菡萏双婵娟
嬉游向何处采摘且同船
浩唱发容与清波漪涟
逢岛屿泊几伴鸯鸳眠
襟袖既盈溢馨香亦相传
薄暮归苎罗碧烟
*
莲花诗词第四辑
*

采莲词
储光羲
浅渚荇花繁深潭菱叶疏
独往耻邀淇
广江术阡泽绝
海童语
春雁隐舟新萍复满湖
采采乘思贤与愚
*

(《乐府诗集》作《采莲曲》)
王昌龄
作桂舟
水渺漫清江
摘取芙蓉花莫摘芙蓉叶
归问夫婿颜色何
*

采莲曲二首
王昌龄
吴姬越艳楚王妃争弄莲舟水湿衣
浦口花迎入采罢江月送归
荷叶罗裙色裁芙蓉向脸两边
乱入池闻歌始觉
*

采莲曲
李白
若耶溪傍采莲笑隔荷花共
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袂空
谁家游冶郎三三五五映垂杨
紫骝嘶入落花踟蹰空断肠
*

湖边采莲妇
李白
姑织白纻未解
嫂采芙蓉溪湖千万重
兄行莫使外
秋胡妇比古松
*

沙失火戏题莲花寺
张谓
金园宝刹半烧劫旁延万家
楼殿纵随烟焰何处莲花
*

田使君美莲花北鋋歌
岑参
莲花旋眼应未见
高堂满红氍毹试舞
曲胡传入汉诸客见惊且叹
慢脸娇娥纤复秾轻罗金缕花葱茏
裾转袖若飞雪左鋋右鋋旋风
琵琶横笛未匝花门山黄云合
忽作塞入塞声白草胡沙寒飒飒
翻身入破前见
始知诸曲采莲落梅徒聒耳
恣态岂能
*

采莲曲
李康
采莲月没春江曙
翠钿红袖水青荷莲杂衣香
云起风归路归路
两摇手
*

蓝田溪杂咏二十二首·石莲花
钱起
幽石芙蓉百花惭美色
远笑越溪闻芳
*

采莲曲

晴江荆歌艳楚腰
采莲十五即乘潮

莲花诗词第五辑
*

初秋莲塘归
顾况
秋光净莲消锦云红
识扬舲翁
何白苹花幽渚笑凉风
*

采莲曲二首
戎昱
虽听采莲曲讵识采莲
漾楫花远船愁浪深
极浦色落半江阴
同侣怜波静看妆堕玉簪
涔阳花满毵毵同泛木兰舟
秋风暮南湖争唱菱歌肯休
*

莲塘驿(盱眙界)
李益
五月渡淮水南行绕山陂
江村远鸡应闻缲丝
肌发美莲塘烟露滋
菱花覆碧渚黄鸟双飞
渺渺溯洄远凭风托微词
斜光流睇意难自持
歌本轻艳客行怨思
萝蒙幽蔓青桐枝
*

石莲花
司空曙
今逢石本自波
红艳秋风谁怜众芳

咏双莲花
刘商
菡萏新花晓并浓妆美笑面相隈
西采画迦陵鸟早晚双飞池
*

池馆夏景白莲初彩舟空泊唯邀
刘禹锡
池馆今何寂
白莲碧树未鸣蝉
静室宵闻磬斋厨晚绝烟
蕃僧共载神仙
*

采莲二首
皇甫松
菡萏香连十顷陂姑贪戏采莲迟
弄水船湿更脱红裙裹鸭
湖光滟滟秋贪看少信船流
端隔水抛莲知半
*

采莲曲
张籍
秋江岸边莲采莲凭船歌
青房圆实齐戢戢争前竞折漾微波
试牵绿茎寻藕断处丝刺伤手
白练束腰袖半卷插玉钗妆梳浅
未满度前洲借问阿谁家住远
共待暮潮自弄芙蓉荡桨
*

京兆府新栽莲
白居易
污沟贮浊水叶田田
东溪莲
青泥污馨香复全
红尘扑颜色
物性犹事亦宜
托根非其所遭弃捐
花叶媚清涟
憔悴府门前
*

浔阳三题·东林寺白莲
白居易
东林北塘水湛湛见底清
白芙蓉菡萏三百茎
发光彩清飙散芳馨
泄香银囊破泻露玉盘倾
我惭尘垢眼琼瑶英
乃知红莲花清净名
夏萼敷未歇秋房结才
夜深众僧寝独起绕池行
欲收寄向安城
间种

莲花诗词第六辑

隔浦莲
白居易
隔浦红莲看犹
风吹落
复愁明


白居易
叶展影翻砌月香散入帘风
犹胜于野水
展开
浮生浮沉 | 发布于2007-10-25
评论
1.歇后语。
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荷叶包钉子——个个想出头
荷花灯点蜡———心里明
荷花池里养鱼———一举两得
荷包里装针———锋芒毕露
荷叶包鳝鱼———溜之大吉
莲梗打人———思(丝)尽情断
莲蓬结籽———心连心
莲生水中———不扶自直

2.谚语俗语。
莲花开在污泥中,人才出在贫寒家。

3.名言佳句。
芙蓉露下落,杨柳月中疏。
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
芙蓉生在秋江上,不向东风怨未开。
芙蓉自天来,不向水中去。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莲池旧是无波水,莫逐狂风起浪心。

不知道这些符合你的要求吗?
余墨书香 | 发布于2007-10-25
评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梦_璃 | 发布于2007-10-2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