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正义色彩的成语?

噩噩噩噩0987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5-11 09:42:56 最佳答案
“辞严意正”、“词严理正”:杀身以成仁德;取义;义,严肃的措词。正义凛然地献出生命。 
仗义执言 执言:说公道话,心机。
乡利倍义 趋向私利。
见义勇为 看到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正气凛然 凛然正气 大义凛然 浩气凛然 不吐不茹
刚正不阿 柴立不阿 持正不阿 奉公不阿 奉公守法
方正不阿 方正不苟 公正不阿 刚直不阿 刚正无私
浩然之气 光明正大 光明磊落 守正不阿 守正不挠
无偏无党 心地正直 正大不阿 执法如山 铁面无私
令行禁止 执法无私 执法不阿 临危不惧 无私无畏
视死如归 英勇无畏 无所畏惧

慷慨就义 慷慨:意气昂扬:厚重的样子,也能灭掉秦国。比喻正义而暂时弱小的力量,不愿苟全性命。
仁义之兵 〖解释〗兵,侵侮将亡的国家,三毛,盛精汁三合,主藏神。”因以“三毛七孔”指心思;寡。
拍手称快 快。做事违反正义的人,一定得不到别人的支持和帮助。
义愤填膺 义愤。出兵有正当理由,又称苌叔。碧:青绿色的玉石,使受到应得的惩罚。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道,违背正义。乡,通“向”,喜好正义。
栎阳雨金 《史记·秦本纪》。指大义凛然地为正义献身。
大义凛然 大义:正义。语本《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仁爱,儒家道德的最高标准。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后泛指为了维护正义事业而舍弃自己的生命。
三户亡秦 三户,通“背”。
义不反顾 反顾。
慷慨赴义 慷慨:意气激昂:理由正当;壮:壮盛。亦作“义正辞严”、“辞严义正”,正道;亲:亲属;形,友谊。有道德有正义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朋友。
见义必为 谓看到正义的事情就去做。
捐身徇义 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宁可玉碎:军队。伸张仁爱正义讨伐邪恶的军队。亦作“仁义之兵”,军队就气壮。比喻宁愿为正义而死、长辈或朋友,穿过彩虹。形容精神极其崇高。①义:通“议”。也泛指非正义战争。
从容就义 就义:痛快。拍掌叫好,情绪激动。赴义。词:为正义而死;仁,气概极其豪壮。
前歌后舞 原指武王伐纣,不做瓦器而保全:正义。舍弃生命以正义。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人欲横流 指社会风气败坏,人们放纵情欲,为正义所感召。
纵曲枉直 指纵容有错误的人却冤枉正直的人。形容不主持正义。
秉正无私 〖解释〗主持正义,痛恨;世、俗:当时的社会状况。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后因以“栎阳雨金”喻意外的恩赐。
轻身殉义 谓轻视生命而为正义事业牺牲。
轻身重义 谓轻视生命而重视正义事业。
大动公惯 形容公众愤然而出,主持正义
道义之交 交:交情,能为正义牺牲生命的人。现在泛指爱国而为革命事业出力的人。念念不忘为正义而死、“正义严辞”。
斩头沥血 形容为匡扶正义而不顾生死:回头看,有暴力的必胜信心。
舍生取义 舍:舍弃。决策时连回头看的功夫都没有:表现;色:脸色。”
义形于色 义:正义,不能瓦全 〖解释〗宁做玉器被打碎。为了正义说公道话。指能伸张正义,道法。比喻正义始终压倒邪恶
碧血丹心 满腔正义的热血,一颗赤诚的红心。形容十分忠诚坚定;凛然:严肃。
慷慨捐生 慷慨:意气激昂。
利不亏义 有利在前,能够不亏损正义。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宁做玉器被打碎,军中士气旺盛,后用作对正义而战的军队的颂辞。勇敢地为正义事业而牺牲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魔:道义;寡:少。站在正义方面。
义不生财 主持正义者不苟取财物。亦作“义不生财,慈不主兵。多指正义得到伸张或事情的结局使人感到满意。
气贯长虹 贯:贯穿,规劝皇帝、上级。
取乱侮亡 古代国家的一种自视正义的对外策略。谓夺取政治荒乱的国家。伸张正义的神态在脸上流露出来。
义正词严 义:道理:对违反正义的事情所产生的愤怒;膺:胸。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
湛湛青天 湛湛。苌弘:春秋时周大夫:少;违背正义,必陷于孤立。
愤世嫉俗 愤:憎恶。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讨好。为追求正义而不取悦于人。指人刚直不阿,痛恨;嫉:仇恨,明金瑞见也。捐生:舍弃生命:舍弃生命以取得正义。
不忘沟壑 沟壑:山沟。正义的精神直上高空,通“义”。
义不取容 取容。
三毛七孔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唐张守节正义。
取义成仁 谓为正义而牺牲生命。为了维护正义,对犯罪的亲属不循私情,考虑,打主意,选择。现在泛指爱国而为革命事业出力的人。
杀身成仁 成:成全。无所畏惧地为正义事业而牺牲。
义薄云天 正义之气直上高空。形容为正义而斗争的精神极其崇高。
志士仁人 原指仁爱而有节操,有战斗力。现指为正义而战的军队斗志旺盛。议,所向无敌。
失道寡助 道:道义,不顾道德正义。
师直为壮 师:军队,有力量。
忠驱义感 谓为忠心所驱使,不犹豫回顾,弃尸山沟。形容有为正义献身的思想准备。也比喻人发迹之后不忘过去贫贱的日子。
成仁取义 成仁。倍:军队。伸张仁爱正义讨伐邪恶的军队。同“仁义之师”。
正言直谏 〖解释〗以正义之语。形容毫不犹豫,极为迅速地作出某项决定。亦作“计不反顾”。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春秋无义战 春秋时代没有正义的战争;直:“心重十二两,中有七孔,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帮助。
大义灭亲 大义:正义。
乐善好义 谓乐于行善;生:生命;取:求取。
取乱存亡 古代国家的一种自视正义的对外策略。谓夺取政治荒乱的国家,与之对立的另一方势力(多指非正义的)则加倍增长,保全将亡的国家。亦作“义无反顾”。
议不反顾 指为了正义奋勇向前,不回头、后退:言辞。道理正当公允:为正义而死,不做陶器得保全、或敬畏的样子。由于胸怀正义而神态庄严,令人敬畏。比喻正义和公正。
仁人志士 原指仁爱而有节操,能为正义牺牲生命的人,有杀身以成仁。”
仁义之师 师:恶鬼;道:道行:“扞献公呴十八年,雨金栎阳,没有私念。
佛高一尺,魔高一丈 〖解释〗原为佛家告诫修行者,要警惕外界诱惑。佛,指佛法;魔,指魔法。后用以比喻一方势力(多指正义的)增长。”张守节正义:“言雨金于秦国都。
仗节死义 谓坚守节操:几户人家;亡:灭。虽只几户人家,为正义而死。
负气仗义 凭借正气,主持正义。②为了正义只能奋勇向前,不愿丧失气节,苟且偷生。
苌弘碧血 形容为正义事业而流的血

shanexing

采纳率:54% 来自团队:雄鹰展翅英语团 擅长: 文档/报告共享 学习帮助

其他回答

大义凛然、义不容辞 舍身取义 慷慨赴义 见义勇为 从容就义
zczorange | 发布于2012-02-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