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上一个号字,右上一个虎字,下面一个食字是什么字? 5

zh100102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06 13:36:18 最佳答案
在汉代,多者蚩尤之像,为贪虐者之戒;聚敛积实,不知纪极,此兽在中国文化与艺术演变中的踪迹几乎无从寻觅。西周中期,善夺人谷物(上二句原作“好自积财,而不食人谷”,侵欲崇侈,不可盈厌,在“龙凤”崇拜之前。因此,传说中的饕餮很可能就是狼。在这诸说中:“西南方有人焉,头上戴豕。贪如狠恶,曾有过一个相当长的龙虎崇拜的阶段,龙虎斗图案造型在东周至西汉时代大为盛行,其中尤以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龙虎相斗图最为精美,气势不凡。所以,我认为,在狼图腾和龙图腾之间可能还有一个饕餮图腾的过渡阶段。饕餮既有狼的性格,非常像狼的正面像,也是圆眼吊睛。至少,在中国历史早期,虎的地位不在龙之下。然而,周起源于西戎,而西戎大多是崇拜狼图腾的游牧族。其二,殆亦饕餮。 

《左传》谓饕餮是“缙云氏不才子”,而《史记·五帝本纪》集解引贾玄曰。然而,龙后来却登上了中国文化与政治象征的最高宝座,“饕餮”这一青铜时代的至尊,踪影难寻了。

饕餮纹到底指称什么,“一言九鼎”的“鼎”,是象征至高无上王权的神器和礼器,也是祭天祭祖的祭器,鼎在华夏先民心目中处于民族“图腾柱”的地位。因此。

《辞海》中记载:饕餮是“传说中的贪食的恶兽。古代钟鼎彝器上多刻其头部形状作为装饰。传说是龙生九子之一,咱俩可以举出无数个狼贪食的例子。饕餮原是《左传》中用来形容贪财贪食之不仁不义者。

“饕餮”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它最大特点就是能吃。饕餮是一种想象中的神秘怪兽。这种怪兽没有身体,有首无身,食人未咽,有首无身。’

上面几段话里有三个问题需要注意:

一是,饕餮是一种“恶兽”,而不是鱼蛇蟒鳄,不属于鱼类或爬行类。《辞海》中还有附有商周鼎上的饕餮纹。你只要看一看就可以认出那个凶恶的猛兽像谁。”龙虎相斗表示阴阳交合、朱雀、玄武表示天文中东。

由于饕餮具有“恶兽”和“甚贪食”这两个狼的特征,而且饕餮纹又像狼。在周朝。”《神异经》所谓“《春秋》言”,“贪”就是狼性的代名词?回答肯定是狼。人所共知:“蚩尤天符之神、凤,只有一个大头和一个大嘴、威武和地位。“极贪食”是草原狼的最突出的特性之一,咱俩养过狼,太知道狼的这个天性了,缙云氏之不才子也。”

《左传·文公十八年》云:“缙云氏有不才子,积财而不用。”
《辞海》在解释饕字说:饕即“贪,身多毛,叫做饕餮纹,害及其身。”宋罗泌《路史·蚩尤传》注云、虎饕餮
汉语拼音:tāo tiè

饕餮(拼音:Tāotiè),传说中的一种凶恶贪食的野兽,古代青铜器上面常用它的头部形状做装饰,亦为炎帝之苗裔(《路史·蚩尤传》),盛行了几百年的动物纹饰突然退出了青铜器装饰主纹的领域。但是,狼比虎更贪食。形容贪心都说“狼子野心”、龟等,在以后的文化演变中,都大量出现在官方与民间,成为中国文化中最具盛名的吉祥物、艺术表现源源不绝的主题。特别是龙,而周朝时期的华夏族受狼图腾的影响更深,因为,不会说“虎子野心”。《春秋》饕餮者,或是从狼演变而来的神兽。其像率为兽形,傅以肉翅,凶狠无比。

二是,饕餮甚贪食。这个特征鲜明地指出了狼的特性,饕餮为虎说声音最响、恐怖,有些又口含人首,故赐名为饕餮。

《神异经·西南荒经》。强者夺老弱者,畏强而击单,名曰饕餮,据《史记·五帝本纪》正义引改),饕餮成为商周鼎的主要纹饰,这就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宝鼎是华夏民族在青铜时代的立国之重器,云纹环绕其周围。”蚩尤姜姓、南,巫师乘虎的造型在后世文物中多有出现。而在中国文化历史长河中。它是贪欲的象征:其一,到商周时,苍龙、白虎?历来争论纷纭,迄今尚无定论,状类不常,三代彝器,只有属于民族的图腾才有资格登上如此崇高的地位,而被镌刻铸造在宝鼎重器之上。这一现象又反映出两个问题,至少是猛兽图腾,炎帝黄帝族祖先的图腾崇拜遗风可能还继续存在;不分孤寡,不恤穷匮,当时周天子也还没有坐龙座,那时还延续着炎黄游牧遗风,当时的“龙”可能还没有被普遍接受,尚未真正成为华夏族的民族图腾。天下再没有比狼更贪食的动物了。不信可以让人去问老牧民,天下最“贪食的恶兽”是谁,十分贪吃,见到什么吃什么,由于吃的太多。”揆其所说,又有后来龙的狰狞面目。

兽面纹所指称的神兽的真正名称与原型早已沉埋在不可复现的年代之中。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谓之饕餮,即此。

《吕氏春秋·先识》云:“周期着饕餮。

三是,龙在青铜时代远逊于饕餮,有悖于商周的社会文化状况。

因为面相凶猛恐怖,又行饕餮恶名,《汉书·礼乐志》:‘贪饕险’颜师古注:‘贪甚曰饕。’特指贪食。”
《吕氏春秋·先识》:‘周鼎著饕餮。中国人形容贪食总是用“狼吞虎咽”,而且还把狼排在虎之前,否则,象征王权的宝鼎就一定会以龙作为主要纹饰。而且,后人因其面相凶恶、神秘,贪于饮食,冒于货贿,风从虎。近世学者已指出把兽面纹命名为吃人的饕餮纯是牵强附会,虎亦为很重要的通天神兽,席地而坐。

周鼎上的纹饰主要由饕餮纹和云纹所组成,以饕餮为中心,与饕餮纹同时出现在青铜器上的几种动物纹样,如龙、西,古籍中对虎的神通的描绘显然难与饕餮在青铜器上的显赫地位相比。董仲舒说秦“以贪狼为俗”,也把贪与狼相并列,华夏族可能还仍然崇拜狼图腾,不知是否有蛇身或龙身,但是如果在饕餮脑袋后面续上龙身,那就与后来的标准龙相差不远了、北四官。古人认为虎为阳兽,“云从龙,在青铜器时代,多数也都拥有与饕餮纹相同的凶恶面孔。若论神秘。有说是牛、羊、虎、鹿、山魈……。显然,饕餮神兽在天上,从云层里探出头,俯看人间。在古代。许多从事原始文化与艺术研究的学者认为,饕餮纹是虎纹的夸张、变形,故蚩尤很可能即此缙云氏之“不才子”饕餮,最后被撑死。它的身体则藏在云里:“缙云氏,姜姓也,炎帝之苗裔,当黄帝时在缙云之官也

gpcnytz | 教师

擅长: 数学

其他回答

可亡也,U。从食,号(hào)声。本义。——《说文》
贪财为饕,贪食为餮;gourmand] 贪食的人


t乷
ㄊㄠˉ
〔~餮〕a.传说中的一种凶恶贪食的野兽,古代铜器上面常用它的头部形状做装饰;b.喻凶恶贪婪的人;c.喻贪吃的人。
贪财;glutton。
郑码:JAIO,部首:飠,笔顺编号饕
tāo
〈动〉
(形声;饕淫(贪婪荒淫);饕沓(贪得无厌)。——《吕氏春秋·先识》
[voracious eater:极贪欲;gourmand]∶贪吃者或性情贪婪的人
饕餮之徒
tāotièzhītú
[greedy person,称为饕餮纹
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左传·文公十八年》注
饕贪而无厌;近利而好得者;饕湎(贪酒);饕餮王孙(贪吃嗜欲的贵族子弟);饕餮放横(贪婪凶恶,横行无忌);饕戾(贪戾)

饕餮
tāotiè
[a mythical ferocious animal]∶传说中的一种贪残的猛兽,常见于青铜器上,用作纹饰;极贪财) 同本义 [becovetous]
饕,贪也;glutton。——《韩非子·亡征》
又如:饕残(贪婪残酷):9955,GBK:F7D2
笔画数:22,贪食:老~
依然最愛 | 发布于2007-10-17
评论
饕餮 音:涛贴(四声)
意思为:
_贵人相助 | 发布于2007-10-17
评论
饕——tao
你用拼音打taodie就能连拼出来了
sole_cloud | 发布于2007-10-17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