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双一流”是"211""985"的翻版吗?

尓康57873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7-09-22 最佳答案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双一流”工程从启动到最终落地,前后历时2年多。“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

2015年10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11月由国务院正式印发。《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国家“双一流”建设由此拉开大幕。


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2016年6月,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实施“重点特色学科项目”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优秀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实施办法》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此外,还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充分发挥高层次战略专家作用,具体承担遴选认定和审核建设方案的有关工作。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双一流”的目标,是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im2ah | 技术支持

擅长: 互联网

其他回答

异呗玩意赶脚变着花编新词
VR苍井空 | 发布于2017-09-22
评论
大学生理财其实很重要,关注兔子金服,9%年化,教你怎么钱生钱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7-10-25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