熹贵妃和莞贵人在历史上是同一人吗?

推荐于2016-10-17 11:04:39 最佳答案

  不是

  孝圣宪皇后(1693年1月1日——1777年3月2日),钮祜禄氏,镶黄旗满洲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生于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 清世宗时为熹妃、熹贵妃,清高宗时尊为崇庆皇太后。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1777年3月2日)卒,享年86岁,葬泰东陵。谥:孝圣慈宣康惠敦和诚徽仁穆敬天光圣宪皇后。 生有一子,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日,生下皇四子爱新觉罗·弘历,即后来的乾隆皇帝。

  崇庆皇太后----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熹贵妃

  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生于康熙三十一年(1693年)。原隶满洲镶白旗,乾隆元年抬入满洲镶黄族,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1704年(康熙四十三年),13岁入侍雍王府,名号为格格。1711年(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生下后来的乾隆皇帝弘历,升为侧福晋。1723年(雍正元年二月),册封为熹妃,入居景仁宫;1730年(雍正八年),晋熹贵妃;1735年(雍正十三年)九月,弘历即位,尊封为崇庆皇太后,移居慈宁宫。1777年(乾隆四十二年)崩于慈宁宫,享年85岁。

  钮祜禄氏祖上虽为名门,但实为旁支,到了她父亲这一代,已没落至与平民无异,其父官位亦不高。这也可以说明为何身为名门之后却只能在王府当低阶侍妾。另外从钦定八旗通志来看,是在乾隆即位后才将其母家与康熙帝的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家族重编为一族。

  钮祜禄氏在1704年(康熙四十三年)被指婚给当时还是雍贝勒的胤禛时才11岁,由于其父亲凌柱身份官位不高,而当时胤禛的封爵是贝勒(仅次于王爵),所以当时钮祜禄氏得身份是为格格身份,这一身份直到弘历的降生才得以改变。

  要说清朝哪个皇后最有福气,那么首选就是这位孝圣宪皇后(清世宗)钮祜禄氏了。有福气的首要原因是她生了一个好儿子——乾隆皇帝。

  乾隆是历史上最有福气的帝王,而她的母亲同样也是最有福气的太后。钮祜禄氏的一生贯穿整个康乾盛世,享年达八十六岁,生前儿孙满堂、享尽荣华。而乾隆的孝顺更可谓是有目共睹,他对母亲是千依百顺、敬爱有加。那份真挚的母子深情着实令人动容。

  乾隆帝视其为国母,有言必遵,有一次太后偶然提及顺天府东有废寺当重修,乾隆帝立即遣员拨款修盖,并告诫宫监,今后有事应事先看出,不应让太后劳神指派。乾隆在位期间三次南巡,三次东巡,三次巡幸五台,一次巡幸中州,以及谒东陵,猎木兰,皆奉陪太后同行。平日与其左右不离,遇万寿节必率王宫大臣行礼庆贺,六十、七十、八十庆典,一次比一次隆重。

  特别是太后八十万寿,年已六十的皇帝还彩衣蹈舞,承欢膝下。使太后享尽了人间的“福、禄、寿”。《裕陵神功圣德碑文》中言乾隆帝“事孝圣宪皇后四十二年,晨昏问侍,扶掖安辇,极尊养之,隆祝厘让,善至于终身。”


  静淑皇后甄氏从正六品莞贵人-正五品莞嫔-从四品婉仪-从三品婕妤-正三品莞贵嫔-从二品昭仪-正三品莞贵嫔-正二品莞妃-正一品淑妃-皇贵妃-明懿皇太后。

  年15入侍,为莞贵人,后初入宫,因病无宠,于乾元十三年三月与帝在太液池相见,进莞嫔,开未侍寝而进封之先例。旋赐椒房。历进婉仪,婕妤,于乾元十四年二月册为莞贵嫔。乾元十六年七月产帝之第三女,胧月帝姬,即永安公主,正章帝改封陈国长公主与乾元三十一年下嫁突厥林可汗。

  后产下永安公主一月,太后急病,自请出家为太后祈福,永安公主为谨仪淑妃抚养。乾元二十一年帝思后不止,潜行至冷月庵幸后,后旋有孕,于七月册后为莞妃,以半后之仪迎归,九月进淑妃。乾元二十二年三月,一胎生皇三子予涵和灵犀帝姬。帝大喜,颁赦。乾元二十二年三月至四月,昭惠懿安太后病逝,正章帝由莞淑妃抚育,仪同太子。乾元二十六年七月,雪魄帝姬生,为帝所最珍爱。

  乾元二十六年,温裕皇后逝世,帝意以后为继后,以太后遗命止,遂不立后。乾元二十七年五月十七,晋封皇贵妃,摄六宫事,位同副后。乾元三十二年八月,帝崩,遗命以正章帝继位,上后尊号为明懿皇太后。


  历史评价

  正章二十二年,崩于慈宁宫,上谥号曰静淑媛德容仪皇后。遗命与惠仪,淳顺二妃同葬,故另起一陵,即明懿太后园寝。(该记载为番外中记述,与小说正文有出入。甄嬛为小说中虚构人物,此处的"历史"为架空历史,在真实历史上并无此人。)

liuzhuquan65 | 学生

擅长: 书法

其他回答

熹贵妃 http://baike.baidu.com/view/74656.htm 莞贵人 甄嬛 正六品莞贵人-正五品莞嫔-从四品婉仪-从三品婕妤-正三品莞贵嫔-从二品昭仪-正三品莞贵嫔-正二品莞妃-正一品淑妃-皇贵妃-明懿皇太后 太后 静淑皇后甄氏,雍正贵妃也,正章帝之母。年15入侍,为莞贵人,后初入宫,因病无宠,于乾元十三年三月与帝在太液池相见,进莞嫔,开未侍寝而进封之先例。旋赐淑房。历进婉仪,婕妤,于乾元十四年二月册为莞贵嫔。乾元十六年七月产帝之第三女,胧月帝姬,即永安公主,正章帝改封陈国长公主与乾元三十一年下嫁突厥林可汗。后产下永安公主一月,太后急病,自请出家为太后祈福,永安公主为谨仪淑妃抚养。乾元二十一年帝思后不止,潜行至冷月庵幸后,后旋有孕,于七月册后为莞妃,以半后之仪迎归,九月进淑妃。乾元二十二年三月,一胎生皇三子予涵和灵犀帝姬。帝大喜,颁赦。乾元二十二年三月至四月,昭惠懿安太后病逝,正章帝由莞淑妃抚育,仪同太子。乾元二十六年七月,雪魄帝姬生,为帝所最珍爱。乾元二十六年,温裕皇后逝世,帝意以后为继后,以太后遗命止,遂不立后。乾元二十七年五月十七,晋封皇贵妃,摄六宫事,位同副后。乾元三十二年八月,帝崩,遗命以正章帝继位,上后尊...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mf921372465 | 推荐于2016-12-02 03:33:28
评论
没有莞贵人这人,脑残剧看多了吧你
中国历史·专家 | 发布于2012-02-04 17:39
评论
2285575419 | 发布于2012-02-03 10:48
评论
当然不是
历史上熹贵妃是弘历的亲娘,在雍正还是王爷的时候就和他在一起了,弘历很受康熙和雍正的喜爱,康熙还说熹妃是有福之人,雍正一当皇上就封他妃了。

甄嬛传是因为汉朝设定被否决,才搬到清朝的
SandyNan | 发布于2012-02-02 15:53
评论
不是,熹贵妃从来就没当过贵人
琳琳的天堂 | 发布于2012-02-02 13:20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