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什么意思 5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2-15 15:43:17 最佳答案
人之间如果能像刚恋爱的时候那样。如果总能这样,就不会出现时间长了,感情淡了、卿卿我我的。刚开始总是海誓山盟

eleven8283

采纳率:10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纳兰性德词全集(《饮水词》) 中的《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 一作《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全文如下: 人生若只如初见①,何事秋风悲画扇②,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不会像秋天的扇子和人的关系一样彼此脱离背弃,比翼连枝当日愿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注解,假如一切都是朝向美好的发展,意思是,相知相伴,彼此信任:人与人之间若只有初相识相遇那般彼此如意:这两句是选自纳兰性德《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中的著名句子。等闲变却故人心③,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④,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⑤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

杜莎 | 艺术教育工作者 | 发布于2012-02-02
评论
此句出自清.纳兰性德《木兰词 拟古决绝词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人生句:意思是说与意中人相处应当总像刚刚相识的时候,那样地(的)甜蜜,那样地温馨,那样地深情和快乐。

何事句:此用汉班婕妤被弃典故。班婕妤为汉成帝妃,被赵飞燕谗害,退居冷宫,后有诗《怨歌行》,以秋扇为喻抒发被弃之怨情。南北朝梁刘孝绰《班婕妤怨》诗又点明“妾身似秋扇”,后遂以秋扇见捐喻女子被弃。这里是说本应当相亲相爱,但却成了今日的相离相弃.
111了不得 | 发布于2012-03-06
评论
这句的意思通俗的说: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处该多美好,那样就不会有现在的离别相思凄凉之苦了

木兰词
作者: 纳兰性德
拟古决绝词谏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赏析】
无疑,该阙词章与白氏《长恨歌》皆涉及唐玄宗和杨玉环那段毁誉参半的爱情故事。
站在政治的角度,李隆基荒淫废国。
从感情的意义上来看,虽然唐玄宗迫于三军众怒,无奈将杨贵妃赐死马嵬坡,从此生死诀别、阴阳永隔,唐玄宗却始终信守当初七夕夜半“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誓言,纵“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这种用情深远的爱情故事,试问谁人不动容?
当然,我们已无法考证这段真挚爱情故事是否属实,权且和纳兰一样,首先肯定这段风流佳话。

纳兰此词以一失恋女子的口吻谴责负心的锦衣郎。
起句非常新奇,本来两情相悦,恨不能朝朝暮暮,然而如若知道迟早分离,倒不如保持“初见”时那种若即若离的美好。
然后描绘变心的人往往指责满怀痴情却无端被弃的一方首先变心,失恋女子的爱恨情殇可见一斑。
最后引用七夕长生殿的典故,谴责薄情郎虽然当日也曾订下海誓山盟,如今却背情弃义!

人生若如只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人生若如只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纳兰性德的这句词,极尽婉转伤感之韵味,短短一句胜过千言万语,人生种种不可言说的复杂滋味都仿佛因这一句而涌上心头,叫人感慨万千。
初见,爱恨情愁的开始。刚登场的意气风发,初相遇的情不自禁,都只开了个头。大好河山似锦前程,要怎样去指点激扬?偶然遇见或刻意安排,将有怎样一段波澜不惊或铭心刻骨的故事?未知的前方是若隐若现的风景,充满期待和不期而遇的惊喜。
人生若只如初见,所有的惊鸿一瞥定格念念不忘的美丽画面,一切都将保持最初的好奇和新鲜状态,那些踌蹉满志的初生牛犊总是那么朝气蓬勃,那些羞涩的欲言又止有许多种神秘的可能,一切都像清晨的露珠般晶莹剔透,像朝阳般明亮灿烂。
果真如此,又怎么会悲画扇呢?但流光容易把人抛,又岂止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谁能抵挡光阴的利箭?华年易逝,姹紫嫣红只付与了断井残垣,刻骨铭心只能只归了风轻云淡,相看两不厌产生了审美疲劳,卿卿我我变成了相顾无言。春风十里后来却是冷月无声,雄姿英发后来只能遥想当年,仙葩美玉后来成了水月镜花。
初见时人面桃花的惊艳,来年却是物是人非的落寞。长生殿里的信誓旦旦,却变成了马鬼坡前的“江山情重美人轻”。初见时回眸一笑的百媚,已变成此恨绵绵的哀怨,李隆基和杨玉环之间隔了江山。朱丽叶与罗密欧一见倾心,却得知他是仇家之子,惊问:“要是不该相识,何必相逢!”他们之间,隔了生死。《罗马假日》里的公主和记者浪漫邂逅而相恋,最终却不得不回到各自的世界,再见时只能恪守身份默默无言,他们之间,隔了世俗。《半生缘》里,曼桢和世钧18年后重逢,都知道再也回不到从前,他们之间,隔了流年。
小时候听故事,总是急着问:“后来呢?”后来,原来并非全然美好。人生是一场盛筵,初见总是琳琅满目热气腾腾,之后酒冷茶凉。悲伤的,不是这残羹冷炙,是这似水流年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2-03
评论
这两句是选自纳兰性德《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中的著名句子,意思是:人与人之间若只有初相识相遇那般彼此如意,相知相伴,彼此信任,假如一切都是朝向美好的发展,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不会像秋天的扇子和人的关系一样彼此脱离背弃。 纳兰性德词全集(《饮水词》) 中的《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 一作《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全文如下: 人生若只如初见①,何事西风悲画扇②。等闲变却故人心③,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④,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⑤,比翼连枝当日愿!
1319125467 | 发布于2012-04-04
评论
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意思:

http://post.baidu.com/p/1527925294

找到了准确的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意思
拿出来分享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4-18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