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最靠谱续本是哪个?

有没有出版上市阿?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10-11 最佳答案
我本科毕业论文做的就是关于《红楼梦》续书的。楼主所说的“靠谱”,大概是“基本遵循作者原意,胡编乱造、怪力乱神的情节较少”的意思吧?如果按这个标准,《红楼梦补》、《红楼梦影》两部算得上稍微靠点儿谱的,其他基本完全不靠谱。程高续后四十回现在通常认为是《红楼梦》全书的组成部分,不算在通常意义上的续书之列。

《红楼梦》续作极多,良莠不齐。我挑选其中较有影响的十二种作了一张简表,希望对楼主有帮助。这些续书都已出版,春风文艺出版社出过一整套,另外,北大编的《红楼梦研究资料汇编》里也能找到。

《后红楼梦》又名《后金玉缘》逍遥子作 嘉庆元年(1796),乾嘉间白纸本,内封题“全像后红楼梦”
内容:僧道本是骗子,在考场拐了宝玉。后在渡口被贾政拿获,救了宝玉,带之回家。黛玉未死,家里还有个哥哥,被送回家后,从此一心向道,随后又被带到京城,却淡漠宝玉。黛玉兄有一朋友爱慕黛玉,要娶黛玉。宝玉因为黛玉淡漠自己,郁郁不得志,又误听傻大姐说黛玉要嫁他人,几欲吐血身亡。几经波折,宝玉终于得偿所愿。此书一奇之处是,曹雪芹成了贾府的食客。

《秦续红楼梦》又名《续红楼梦》秦子忱 嘉庆四年(1799),抱瓮轩刊本
内容:宝玉修道有成,修得道身,黛玉入了太虚幻境后,僧道二人感两人的情谊和一干入世的人的痴心,代他们奏明玉帝,玉帝也感其情,开恩让黛玉等太虚幻境的姐妹回生。宝玉和柳湘莲重入凡尘,黛玉等人死而复生,宝玉黛玉宝钗得以一床三好。黛玉之父也死后成神为京城城隍,与贾府之人来往不绝。

《绮楼重梦》又名《红楼续梦》、《蜃楼情梦》、《新红楼梦》 王兰沚 嘉庆四年(1799), 园漫士叙本内容:宝玉离世后,私探绛珠,同寻警幻仙子,至月老处赤绳系足,宝玉投胎为宝钗子小钰,黛玉投胎为湘云女舜华,其他已死诸女也分别投胎为园中姊妹。小钰少时立功,平定叛乱,被封为王爷,妻妾成群,且家中姐妹俱被选为太子妃,贵妃等等,显贵异常。

《红楼复梦》 陈少海(小和山樵)嘉庆十年(1805),金谷园藏本
内容:宝玉等人为了未了情,再次转世重生。宝玉转世为祝梦玉与众女互定盟约,再结情缘,得遂心愿。宝钗未死成了见证人。贾琏做了白云和尚成佛,几度点化救护众人。袭人改名珍珠做了王夫人的女儿,遇难落水被仙人救起,入龙宫,改头换面习得一身武艺,后得以与梦玉成婚。十二金钗齐集得仙人指点,各悟前因习得兵法武艺。后以宝钗为帅,众女为将平定番邦。

《海续红楼梦》又名《续红楼梦新编》、《续红楼梦》、《增红楼梦》、《增补红楼梦》、《红楼重梦》 海圃主人 嘉庆十年(1805)刊本,内封题《续红楼梦新编》
内容:宝玉归大荒山下,号敷文真人,黛玉留太虚幻境。金童玉女下凡,金童托生为宝钗子芝哥,玉女托生为宝琴女月娥,金童玉女成婚,芝哥屡借通灵宝玉化险为夷,重振家业。

《红楼圆梦》又名《绘图金陵十二钗后传》 临鹤山人(梦梦先生) 嘉庆十九年(1814),红蔷阁写刻本
内容:芳官往仙女庙逢妙玉。黛玉服还魂丹后复生,得珠八斗,成为重振贾家之资。人主降旨,宝黛完婚,宝钗被休弃,后降为次妻。晴雯成仙,黛玉得神授五雷镇法、三十六棍等技,宝玉率兵平黑雾大王,黛玉等仗仙法助之。

《红楼梦补》又名《红楼姊妹篇》 归锄子 嘉庆二十四年(1819),藤花榭初刊本
内容:黛玉未死被送回扬州,宝玉为寻找黛玉离家出走。得到神仙的帮助和黛玉再次相会。宝钗因为宝玉离家出走无情无意,大是伤心,一病不起,香消玉陨。宝玉和黛玉结成良缘,宝钗又回魂附身于刚死去的张员外的女儿,也和宝玉再结良缘。

《补红楼梦》又名《补石头记》 嫏嬛山樵 嘉庆二十五年(1820)刻本
内容:将太虚幻境更名为芙蓉城,宝玉和柳湘莲本是芙蓉城主,在僧道的点化下回归本位,同时宝玉留给宝钗四十年芙蓉城再会的约定。此书分了两部分:一部分是宝玉等人在太虚幻境逍遥的生活,另一部分是宝钗等人在现实生活重振贾家的生活。宝钗四十年后,最后一个入芙蓉城,十二金钗聚齐。

《增补红楼梦》嫏嬛山樵 道光四年(1824)刊本
内容:书接《补红楼梦》结尾,以太虚幻境仙子评红楼梦诸续书开篇。描述贾府的人情世态,贾氏后代子子孙孙摆诞宴、行酒令、听戏曲、结诗社。最后,大观园中昔日姐妹,仅剩宝钗六十而卒,魂归太虚,“金陵十二钗尽皆返本还原”全书方告结束。

《红楼幻梦》又名《幻梦奇缘》 花月痴人 道光二十三年(1843)刊本
内容:黛玉重生后,救灾有功,被御赐为北静王府的郡主,再加上宝玉尘缘未了,下山后救灾有功,被皇上赐婚,两人在扬州完婚,后来回到京城后又和宝钗和解,结一夫两女之缘,后黛玉又有一庶母所出弟弟相认,并带来家私千万,黛玉渐荣,且当家理财。书中凤姐、袭人俱受到讥讽,并有晴雯借五儿之躯回生,后两人共用一躯,半年数月一换,甚是有趣。宝玉享尽艳福,且有闺房趣事

《红楼梦影》云槎外史
内容:宝玉回了家,与宝钗共同生活,并生一子贾芝,后皇上降旨,将抄没的贾府家财赏还。宝玉、贾兰一同参加会试、殿试,被任命为翰林院庶吉士。重兴贾府家业。宝玉在花朝之日佯称祭花神而独宿于大观园潇湘馆中,夜梦与黛玉幽会。最后惜春让宝玉照一圆镜,宝玉对镜入幻,见一座红楼上,宝钗、黛玉等向他凭栏招手,但一阵狂风过后,红楼化作一片荒凉之地,宝钗等人化作白骨髑髅跳舞,使宝玉惊醒过来。

《红楼真梦》又名《石头补记》、《红楼春梦》 郭则沄 1939年完成
内容:宝玉修道有成,炼丹成为散仙,再入太虚幻境见到黛玉。宝玉和警幻仙子上书玉帝,玉帝下旨准宝玉和黛玉结成仙缘。宝玉和黛玉不忘宝钗,时时接引宝钗入太虚幻境相聚,又送宝钗仙丹度之成仙。宝钗在现实生活重振贾家,得享富贵。后黛玉奏请玉帝,特准宝玉黛玉宝钗一床三好。书中出现了飞机。

nagasri

采纳率:44% 擅长: 哲学 宗教 考研 文学

其他回答

高鹗的
730149 | 发布于2007-10-11
评论
还没出世呢。
猋儿 | 发布于2007-10-11
评论
高萼的啊
wtmmth | 发布于2007-10-11
评论
答:现有的《红楼梦》的续书很多,大多是与曹雪芹同时代或者稍晚的清代人所著。例如:《后红楼梦》、《续红楼梦》、《绮楼重梦》、《红楼续梦》、《蜃楼情梦》、《新红楼梦》、《红楼复梦》、《续红楼梦》、《红楼梦补》、《红楼梦影》等等。但是以文学艺术成果看,还是高鹗所续的后四十回最佳,所以现行《红楼梦》都是将曹雪芹的前八十回与高鹗的四十回全在一起构成一部完整的故事。
虽然人们对高鹗的写作动机和歪曲原著情节的作法大为垢病,但除高本之外又实在找不出一本更好的。
所以,暂时还得承认高鹗续本是最佳本。
红楼剑客 | 发布于2007-10-11
评论
周汝昌《红楼真梦》,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续本,不过剧情大体符合曹雪芹愿意,据读过的人说证气有七八分像,《红楼梦》电视剧80回以后就依据这个续本拍的。
童年的梦08 | 发布于2017-10-25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