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v、rmvb、avi、MP4、flv、wmv特点和区别

详细点不要百科里的纯粘贴粘贴可以那你要删改要读起来浅显易懂我给的分多自然要好的给的太简单了可能是被我的浅显易懂四个字迷惑了除了三楼那哥们的都太过简略只比我自己知道的多一点... 详细点 不要百科里的纯粘贴 粘贴可以 那你要删改 要读起来浅显易懂 我给的分多自然要好的
给的太简单了 可能是被我的浅显易懂四个字迷惑了 除了三楼那哥们的都太过简略 只比我自己知道的多一点 我只不过是因为百度百科解释过多有没有相互对比才问的 三楼那哥们太专业了 用编码器来解释 我对编码器毫无了解也暂时没有了解的欲望 不过他最符合我要求 我对浅显易懂的概念有点大 形容一下就是我就四级水平 就要四级以上水平的回答 但少用六级词汇 我看着你们怎么都是用高中水平回答呢 甚至可以从百度百科复制粘贴+修改+自写相关联系我就会采纳 别太多 2000字以里就行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luyu1565
推荐于2017-09-22
luyu1565
采纳数:25 获赞数:550 LV5
擅长:多媒体软件 电影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你好,mkv、rmvb、avi、MP4、flv、wmv这些指的都是文件格式,也就是封装格式,而不是真正的数据压缩格式,至于他们的特点,下面分别来说。

首先纠正一下上面说的一个观点,其实mkv和avi并不能说成是高清格式,所谓的高清(High Definition )指的是分辨率达到一定水平之上才称之为高清,像720p、1080i、1080p、a1080、a720、816p 。进行高清视频编码时一般使用的编码格式为H.264、VC-1,而进行封装时可以使用mkv、mp4、avi这类文件格式进行封装。所以mkv、avi只是一种封装格式,里面装的视频如果是一个320x240分辨率的,那这个视频就不是一个高清视频。下面说说这几种格式的特点。

1、mkv:mkv不等同于音频或视频编码格式,它只是为这些进行过音视频编码的数据提供了一个封装的格式,简单的说就是指定音视频数据在文件中如何排列放置。
MKV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编码的视频、音频及字幕流,俗称万能媒体容器。
MKV加入AVI所没有的EDC错误检测代码,这意味着即使是没有下载完毕的MKV文件也可以顺利回放,这些对AVI来说完全是不可想象的。虽然MKV加入了错误检测代码,但由于采用了新的更高效的组织结构,用MKV封装后的电影还是比AVI源文件要小了约1%,这就是说即使加上了多个字幕,MKV文件的体积也不可能比AVI文件大。
MKV支持可变帧率,它可在动态画面中使用较大的帧率,而在静态画面中使用较小的帧率,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视频文件的体积,并改善动态画面的质量。它的作用比目前广泛使用的VBR(可变码率)更为明显。

2、avi 可容纳多种类型的音频和视频流,他的封装格式比较老了,在功能上不能像mkv那样满足更多的需求

3、rmvb 是rm的升级版本,vb代表变比特率,意思是在画面平缓的时候采用低比特率,画面变化剧烈的时候采用高比特率,有效降低文件尺寸,又不影响太多画质。一般来说,一个700MB的 DVDrip 采用平均比特率为450Kbps的压缩率,生成的 RMVB 大小仅为400MB,但是画质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由于编码器的关系,在画质上还是略输于h.264,所以现在压缩高清视频时更偏重于使用mkv封装。

4、mp4 视频MP4格式实际上指的是使用MPEG-4编码格式、或使用MPEG-4衍生出来的编码格式进行编码的文件,比如DivX、XviD、H.263、H.264、 MS MPEG-4 3688 、 Microsoft Video1 、Microsoft RLE,此种文件格式功能不如mkv丰富。

5、flv FLV文件体积小巧,清晰的FLV视频1分钟在1MB左右,一部电影在100MB左右,是普通视频文件体积的1/3。再加上CPU占有率低、视频质量良好等特点使其在网络上盛行,目前网上的几家著名视频共享网站均采用FLV格式文件提供视频

6、wmv WMV是微软推出的一种流媒体格式,它是在“同门”的ASF(AdvancedStreamFormat)格式升级延伸来得。在同等视频质量下,WMV格式的文件可以边下载边播放,因此很适合在网上播放和传输。
可是由于微软本身的局限性其WMV的应用发展并不顺利。第一, WM9是微软的产品它必定要依赖着Windows,Windows 意味着解码部分也要有PC,起码要有PC机的主板。这就大大增加了机顶盒的造价,从而影响了视频广播点播的普及。第二,WMV技术的视频传输延迟非常大,通常要10几秒钟,正是由于这种局限性,目前WMV也仅限于在计算机上浏览WM9视频文件。
荼蘼不悔
2012-01-30
荼蘼不悔
采纳数:10 获赞数:244 LV4
擅长:电脑/网络 游戏 教育/科学 体育/运动 医疗健康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太专业不好,太俗也不行。就说一下通俗观点(个人看法)。。
mkv高清格式,可以达到字幕与视频分隔开来,这样就达到了更高清,同大小情况下比以下几种格式的视频都清晰。
rmvb,可以说是rm的升级版,清晰度更可靠,但挂字幕不能与视频分隔开来,所以没有mkv清晰。但大多数电影是这种格式的。
avi,清晰度可靠,与以上两种格式比有个显著的区别,就是可以在DVD等播放装置下播放,也是叉u盘的DVD最好的播放格式。rmvb,mkv都是不行的。刻在光盘上的视频就是avi格式,但电脑上下来的电影通常不是avi,因为画质不如以上两种。
mp4,常见的格式,清晰度一般,通常应用在mp4和手机等播放装置上。这个很普遍。
flv,因为形成和加载快,这种格式多用在视频网站上,就像土豆网,优酷网。。FLASH VIDEO的简称。不过现在这种网站已经改用f4v格式了,flv的进化版。
wmv,这几种格式最差的,但也有优点,wmv格式的体积非常小,可以边下边播,适合在网上传播。一些DV拍下来的视频也是wmv的,电影一般不用这种模式。。
额,完全手打哦~不要抄袭,呵呵,祝你愉快。。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jrhxf
2012-01-30
jrhxf
采纳数:3356 获赞数:15350 LV16
擅长:电影 视频共享 多媒体软件 电脑/网络 广东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都是视频音频格式。区别在于封装。
1.MKV AVI属于高清格式,现在基本上的高清电影大多数都是这二种格式,属于多声道的格式。比如5.1声道,7.1声道等等。
2.RMVB是老格式了,缺点也是很明显,同样的720 MKV或720 AVI比720 RMVB格式画面清晰,加上RMVB只支持二声道,属于淘汰的格式,只是在中国用得多,在国外基本用得很少。
3.MP4这个格式是为了应付我们早期MP3的升级才开发出来支持的MP4版本。
4.FLV 这种格式多见于网上资源,比如网上视频,如果你从网上视频下载下来,基本上就都是这种格式了。
5.WMV 微软公司开发的格式,和MP3有区别,主要是同样的一首歌,WMV比MP3体积上要小得多,为的是以前的MP3播放器存贮量不大才开发出来的格式。
除了这些,还有TP TS,TP主要还是韩国人用得多。也都是高清格式中的一种。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wsrj
来自电脑网络类芝麻团 2012-01-30
wsrj
采纳数:2633 获赞数:2874 LV14
擅长:系统软件 多媒体软件 办公软件 图像处理软件 学习帮助
参与团队:探索之旅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MKV不是一种压缩格式,而是Matroska的一种媒体文件,Matroska是一种新的多媒体封装格式,也称多媒体容器 (Multimedia Container)。它可将多种不同编码的视频及16条以上不同格式的音频和不同语言的字幕流封装到一个Matroska Media文件当中。MKV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编码的视频、音频及字幕流。可以用QQ影音来播放。
2、RMVB是一种视频文件格式,RMVB中的VB指VBR,Variable Bit Rate(可改变之比特率),较上一代rm格式画面要清晰了很多,原因是降低了静态画面下的比特率,可以用RealPlayer、暴风影音、QQ影音等播放软件来播放。这个你应该很熟悉吧。好多电影都是这种格式的。
3、AVI英文全称为Audio Video Interleaved,即音频视频交错格式。是将语音和影像同步组合在一起的文件格式。它对视频文件采用了一种有损压缩方式,但压缩比较高,因此尽管画面质量不是太好,但其应用范围仍然非常广泛。AVI支持256色和RLE压缩。AVI信息主要应用在多媒体光盘上,用来保存电视、电影等各种影像信息。有AVI1和AVI2等。
4、MP4,全称MPEG-4 Part 14,是一种使用MPEG-4的多媒体电脑档案格式,副档名为.mp4,以储存数码音讯及数码视讯为主。这种格式的文件压缩比更高,体积更小。
5、FLV FLV 是FLASH VIDEO的简称,很容易理解吧。FLV流媒体格式是随着Flash MX的推出发展而来的视频格式。由于它形成的文件极小、加载速度极快,使得网络观看视频文件成为可能,它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视频文件导入Flash后,使导出的SWF文件体积庞大,不能在网络上很好的使用等缺点。
6、WMV是微软推出的一种流媒体格式,WMV文件一般同时包含视频和音频部分。视频部分使用Windows Media Video编码,音频部分使用Windows Media Audio编码。 它是在“同门”的ASF(Advanced Stream Format)格式升级延伸来得。在同等视频质量下,WMV格式的体积非常小,因此很适合在网上播放和传输。AVI文件将视频和音频封装在一个文件里,并且允许音频同步于视频播放。与DVD视频格式类似,AVI文件支持多视频流和音频流。

这下很清楚了吧。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531908692
2012-01-30
531908692
采纳数:62 获赞数:186 LV6
擅长:电脑/网络 电子数码 游戏 生活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这些格式说白了只是个容器!差别不大!关键要看编码器如:mjpeg,mpeg2,divx,xvid,h264 ,vp6"7"8,rv40编码器也不同的用途!avi和mkv是万能容器avi比较老了功能和兼容性比不上mkv! flv是网上在线视频用的格式。。特点是能断点播放!现在的flv基本都是采用h264/vp8编码封装的 !wmv只能用wmv9格式编码!而mp4能用meg4/h264(除非出了新规格才能用其他编码器 ) rmvb (rv40) 个人认为在低码率下还是很有优势的 你去网上随便下个3,500mb的rmvb都很清晰还有还有纠正楼上rmvb可以多声道,而且read公司自行开发raac(音频格式)体积小音效又很好!按清晰度排列的话,(youtube在用)vp8大于h264(优酷,土豆在用)等于divx,xvid(高码率下)大于rv40大于h263,低码率divx,xivd!具体自己百度这些编码器区别!手机不方便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4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