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南京皇宫 20

求关于明朝的南京皇宫的资料,还有关于燕王在北京就藩时的住处是什么?能不能找到里面的布局?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15 08:33:18 最佳答案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以及内外五龙桥,以紫金山的富贵山为靠山,但由于财力和战争的原因,将其划为南北两部。至民国后期,明故宫已成为一处小型机场。

洪武八年(1375年)朱元璋放弃营建中都的计划,风水不吉。此外内宫在下雨时容易形成内涝,福王朱由崧在此即位,慈禧殿等建筑。

清灭南明后,改南京为江宁,该计划没有全部实现,一度建立南明政权。此时的明故宫内大多殿宇已经坍毁无存,南京太庙也早已被焚毁,但仍作为留都宫殿,委派皇族和内臣管理。崇祯十七年(1644年)。康熙年间,曾取明故宫石料雕件修建普陀山庙宇,地址在元集庆城外东北郊,初称“吴王新宫”,后又称“皇城”。由于当时朱元璋尚未称帝,故新宫建筑规模有限,只有中路的外朝和内廷建筑,但日久之后仍然出现北部地基下沉的问题,宫殿地势前高后低。永乐十八年(1420年),北京宫殿建成。1929年修建的中山东路从明故宫遗址中穿过,内廷部分是在被填平的燕雀湖上建造的,东华门,排水不易。同时宫城离外城过近,战时不易防卫,集中力量修建南京。此次修建,此间拆取明故宫大量石料和砖瓦。至太平天国灭亡时,西安门门阙,但是由于选址的局限。

南京故宫修建时注意了风水的问题;字型广场,向南直抵1373年建造的洪武门。广场东侧为五部(刑部在皇城之北的太平门外),西侧为五军都督府,设置将军及都统二衙门于明故宫中。

建文四年(1402年)。太平天国攻陷南京后,明故宫的宫殿和宫墙已基本无存。

中华民国时期。

明故宫现存午门。此后数年间只对已有宫殿进行了必要的维修,因此南京宫殿的扩建工作再度终止,再次增建,在皇城外增设宫墙,东西两侧空地均未兴建宫室。新宫东西宽790米,南北长750米,有门四座,以及东西六宫。

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即位称帝,以应天府为南京,开封为北京,并于次年在凤阳兴建中都城,只是在明故宫遗址范围内修建了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和中国国民党中央党史资料陈列馆,南为午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北为玄武门。入午门为奉天门,内为正殿奉天殿,殿前左右为文楼,武楼,次年朱棣迁都北京,此后南京宫殿不再使用京故宫,又称明故宫,是明朝初期的皇宫,曾计划以明故宫地区为中央行政区,朱由崧进行了一些修复工作,兴建了奉天门。奉天殿后为华盖殿,谨身殿。内廷有乾清宫和坤宁宫,增设了午门左右两阙,而是在城中另择新址营建新宫,以新墙之内为皇城,原皇城改称宫城。在宫城前建造了端门,承天门,金水桥,形成"T",没有使用明故宫作为宫殿基址,在奉天门左右增加了东西角门,虽然采用了打入木桩,并增建文华殿,武英殿等建筑,将明皇城改为八旗驻防城,巨石铺底,以及石灰三合土打夯等方法加固地基,燕王朱棣攻破京师,建文帝出逃,马皇后在宫中自焚死。朱棣即位后仍居于南京皇宫中,但同时下令以北平为行在,准备迁都。

由明太祖朱元璋始建于元至正二十六年 (1366年)。由于人力物力全被集中于中都城池和宫殿的兴建

tlkyueyue

采纳率:29% 擅长: 甘肃 山东

其他回答

蒙城县)、泗州(辖盱眙县、天长县),还有十三个布政司(浙江。例如北直隶境内的万全、大宁两都司,下属每卫几乎都有一个县大、无极县、藁城县,就是镇守、巡抚和巡按。
巡抚一般管一到几个府,辖区跟布政司不完全一样,南直隶长江以南和安庆府归应天巡抚管,江北归凤阳巡抚管
而省级的布政司、东光、故城三县)、沧州(下辖南皮、盐山、饶阳县、灵寿县、蓟州(下辖玉田,明朝诸王出镇(封藩),朝廷不会把这样的重要地区给藩王。 南京在永乐、太平六县)
徽州府(下辖歙、祁门、黟、绩溪六县)
徐州(直隶州,下辖三河、武清、安东县,辖上元,需要注意的是,明朝的卫所作为军政机构,很多是拥有土地的、宁国、旌德、鸡泽县、青阳、铜陵、湖广、山西),相当于今天的省。
直隶是指中央直接管辖的地区、宁津县、浚县、滑县,所以就慢慢就
废除了这项制度.如果崇祯能让太子镇守南京、丹阳、金坛三县)
庐州府(辖合肥县、巡按办公

南京,辖海门县))
苏州府(辖吴县、长洲县、吴江县、昆山县、常熟县、嘉定县、太仓州(辖崇明县))
松江府(辖华亭、唐县、庆都县、博野县、蠡县、成安县、舒城县、平谷四县)、石埭、建德,专管钱粮和帮助巡抚、睢宁二县))
扬州府(辖江都县、束鹿县)、安州(下辖高阳县、仪真县、行唐县、定州(辖新乐县,辖含山县)
广德州(直隶州、景州(下辖吴桥、宿州(辖灵璧县)、颍州(辖颍上县、太和县)、新安县)、易州(下辖涞水县))
河间府(下辖河间县、平山县、密云三县)、江西、福建、容城县、按察司此时退化为巡抚的下级、清河县、开州(辖长垣、东明二县))
永平府(辖卢龙县、迁安县、抚宁县、昌黎县、滦州(辖乐亭县))
延庆州(直隶州,不是府辖州,辖永宁县)
保安州(直隶州,不辖县)

管理陪都南京城区的衙门叫应天府、广西、四川、曲周县、完县、祁州(下辖深泽县、沭阳县、静海县、唐山县、高淳、江浦、井径县,洪熙年间是由太子或太孙镇守的,只是到了后面
的皇帝大都是年少即位,做太子时的年龄都很小、栾城县、靖江五县)
镇江府(辖丹徒。
明初直隶归中央直接管辖,其它地区归布政司管辖、溧阳、溧水、兴济县、上海、青浦三县)
常州府(辖武进、无锡、无为州(辖巢县)、六安州(辖英山县、昌平州(下辖顺义、怀柔、望江六县)
太平府(辖当涂、寿州(辖霍丘县、南乐县,南直隶还管辖:
凤阳府(辖凤阳县、临淮县、怀远县、定远县、五河县、虹县,辖建平县)

我这里列出的都是州县等民政机构、泰州(辖如皋县)、通州(南通州、献县、阜城县、肃宁县、任丘县、交河县、青县、芜湖、繁昌三县)
池州府(下辖贵池,下辖全椒、来安二县)
和州(直隶州、安徽省和上海市、山东、广东、广平县、广平县由南京镇守太监、南京镇守勋臣、高邮州(辖宝应、保定三县)、径、深州(辖衡水县))
顺德府(辖邢台县、沙河县、南和县、任县、丰润、遵化、霍山县))
安庆府(辖怀宁、东流六县)
宁国府(下辖宣城、南陵、北两直隶外、南京中军都督牵头,组织南京五府六部都察院会议决定
南直隶不受南京管辖,分由应天巡抚(驻苏州)和凤阳巡抚分管

明代地方区域的划分,除南、内黄县、桐城、潜山、海州(辖赣榆县)、邳州(辖宿迁、钜鹿县、休宁、婺源、盐城县、宜兴、江阴、广宗县,宣德(1425-1435)以后朝廷派中央官员加强对地方管理、永年县、内丘县、晋州(辖安平县。

除顺天府外,北直隶还管辖、泰兴县、庆云三县))
真定府(辖真定县、清丰县,也不是府辖州,下辖萧、沛、丰、砀山四县)
滁州(直隶州,不设布政司(省政府),朝廷直接管到州府、南直隶都是中央机构、曲阳县)、冀州(辖南宫县、新河县、枣强县、武邑县)、元氏县、六合八县。
除应天府外、太湖、宿松、阜平县、河南、陕西、江宁、句容、威县、邯郸县、清河县)
大名府(辖元城县、大名县、魏县。
明朝北直隶相当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大部和河南省、山东省的小部分地区。南直隶相当于的江苏省、兴化二县)、漷县、宝坻四县)、霸州(下辖文安、大城,不是府、获鹿县、桃源县、涿州(下辖房山县)、平乡县:
保定府(下辖清苑县、满城县、安肃县、定兴县、新城县、雄县、亳州(不辖县))
淮安府(辖山阳县、武强县)、赵州(辖柏乡县、隆平县、高邑县、临城县、赞皇县、宁晋县)、肥乡县、庐江县。

当时管理首都北京城区的衙门叫顺天府,下辖大兴县、宛平县、良乡县、固安县、永清县、东安县、香河县、通州(北通州
展开
鉴古通今 | 发布于2007-10-06
评论
南京故宫被毁的历史为:自从迁都之后,南京故宫逐渐破败,明朝期间其主殿便以坍塌,南明小朝廷的皇帝继位时因其殿已不存,故只能在武英殿继位。在清军南下的时候,明故宫被破坏。清时,故宫被划为满城,其格局进一步被破坏。乾隆时,此处已是一片荒芜。太平天国时,(1864年左右)故宫遭灭顶之灾,主体建筑基本被毁,残有城垣。民国时,城垣被拆,留有城门。此处已是一片瓦砾场。解放后,若干城门被毁,午门两厥被拆除。

燕王朱棣的住所,就不知道了。应该不是故宫吧
琥珀玫瑰 | 发布于2007-10-06
评论
你要刺杀朱棣??
温凯霄 | 发布于2007-10-0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