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的澜的意思 5

qianxuexinxing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0 16:52:38 最佳答案
澜壮阔  
基本解释:
--------------------------------------------------------------------------------
原形容水面辽阔。现比喻声势雄壮或规模巨大。

词语分开解释。形容声势浩大:波澜壮阔|规模壮阔。 【壮阔】雄壮而宽广:
--------------------------------------------------------------------------------
波澜 : ①波涛。 ②比喻壮阔起伏的变化: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词林枝叶三春尽,学海波澜一夜干。
壮阔 : 雄壮而宽广

其他回答

解 释】 。指水面辽阔:“旅客贫辛。
比喻声势雄壮,规模宏大,景象非常壮观。   
【出 处】: 唐朝·唐·鲍照《登大雷岸与妹书》,波路壮阔。”   
《马来的雨》胡绳梁 海天一体,波澜壮阔;爽快透彻:澜;壮阔:雄壮而又宽大:大波浪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蹦蹦哥蓑笠翁 | 发布于2012-01-21
评论
成语中,“澜”的意思是浪。
意思:在古代之周公看到的黄河的景象,而现比喻大海或水面的气势宏大。引申为事件(多指好事)的范围广,影响大。
徐群紫月 | 发布于2012-09-15
评论
波澜壮阔 波澜壮阔 ( bō lán zhuàng kuò )
解 释 :澜:大波浪;壮阔:雄壮而又宽大。指水的波涛浩渺广阔。比喻声势雄壮,规模宏大。景象非常壮观。
出 处: 南朝·宋·鲍照《登大雷岸与妹书》:“旅客贫辛,波澜壮阔。
用 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用于文章、运动等
示 例: 清·陈廷焯《白雨斋词话》第三卷:“其年诸短调,~,气象万千,是何神勇。
近义词: 浩浩荡荡、气势磅礴
反义词: 一潭死水 、 死水微澜
歇后语 :大海里浪涛——波澜壮阔
灯 谜 :不尽长江滚滚来 波澜壮阔
1269372552 | 发布于2012-02-03
评论
成语中,“澜”的意思是浪。
意思:在古代之周公看到的黄河的景象,而现比喻大海或水面的气势宏大。引申为事件(多指好事)的范围广,影响大。
1621297363 | 发布于2013-02-05
评论
成语中,“澜”的意思是浪。
意思:在古代之周公看到的黄河的景象,而现比喻大海或水面的气势宏大。引申为事件(多指好事)的范围广,影响大。
吴雪龙吴雪龙 | 发布于2012-01-23
评论
成语中,“澜”的意思是浪。
意思:在古代之周公看到的黄河的景象,而现比喻大海或水面的气势宏大。引申为事件(多指好事)的范围广,影响大。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1-30
评论
收起 其他1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