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智慧城市? 精选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mhlwyr
推荐于2018-02-02
mhlwyr
采纳数:361 获赞数:1169 LV9
擅长:理工学科 工程技术科学 外语学习 天津 求职就业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从概念上来说,智慧城市就是把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融合在一起,将城市信息化推向更高阶段。它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社交网络等工具和方法,实现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和智能融合的应用。智慧城市将成为一个城市的整体发展战略,作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提升的新引擎,达到提高民众生活幸福感、企业经济竞争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体现了更高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创新精神。有专家指出,伴随着网络帝国的崛起、移动技术的融合发展以及创新理念的广泛普及,知识社会环境下的智慧城市是继数字城市之后信息化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
从内容上来说,智慧城市包含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应用、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人文、智慧生活等内容。其中与百姓生活最为息息相关的智慧应用主要体现在交通、电网、物流、医疗、食品系统、药品系统、环保、水资源管理、气象、企业、银行、政府、家庭、社区、学校、建筑、楼宇、油田、农业等诸多方面,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可以想见。
智慧城市的发展一般会经历这样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智慧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包括物联网建设、云计算中心建设等等,实现数字化,才能谈智慧化的问题。从服务性来说,城市管理、城市公共设施、基础服务设施的数字化最为关键;第二阶段是智慧城市建设的融合阶段,将不同领域的城市基础服务信息实现互联和互通,借以形成泛在的城市服务;第三阶段是智慧城市的内生发展阶段,实现更透彻的感知、更广泛便捷的互联互通、更深入的智慧化城市服务。
目前,对智慧城市概念的解读也经常各有侧重,有的认为关键在于技术应用,有的认为关键在于网络建设,有的认为关键在人的参与,有的认为关键在于智慧效果,而一些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先行城市则更强调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创新。总之,智慧城市绝不仅仅是智能城市,或者说是信息技术的智能化应用,它还包括人的智慧参与、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等内涵。
世界上第一个智慧城市是美国的迪比克市。2009年,该市利用物联网技术,在一个有六万居民的社区里将各种城市公用资源(水、电、油、气、交通、公共服务等等)连接起来,监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以做出智能化的响应,更好地服务市民。迪比克市的第一步是向所有住户和商铺安装数控水电计量器,其中包括低流量传感器技术,防止水电泄漏造成的浪费。同时搭建综合监测平台,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和展示,使整个城市对资源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迪比克市向个人和企业公布这些信息,使他们对自己的耗能情况有更清晰的认识,对可持续发展有更多的责任感。
对于我国来说,应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阶段,并结合我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正确地理解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刻内涵。2013年,中国已有上百个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覆盖了部分东中西部地区。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尽享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食品药品管理、数字生活等所带来的便捷服务。(
ryf1297
2017-08-18
ryf1297
采纳数:0 获赞数:2 LV1
擅长:产业信息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智能城市是知识社会创新环境下的高级城市形态。最终实现城市资源的高效利用,城市资源的充分发挥,生活服务的质量提升,实现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以人为本持续创新,完成从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的跃升。上海昱虹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18-10-11
展开全部
伴随着国家城镇化的进程,基础设施不断的增加和更加合理的城市规划,城市的发展更加趋向科学管理。同时,随着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被提出,“数字中国”和“超级大脑”随之而来,中国的城市发展向智能时代发展。

新型智慧城市
新型智慧城市指的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
简单来说,依靠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对城市进行科学规划,治疗“城市通病”。如,交通拥挤、违法事件、城市监控等问题,这些需要互联网多个行业联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等都需要参与进来,才能更好的打造属于中国的新型智慧城市。

大数据时代
数据可视化工具也被成为BI工具,是大数据中的一个分支,最初应用于商业智能中的商业决策中。企业依靠BI工具提供的可视化大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力求达到最好的商业决策。
近些年,数据可视化大屏在企业管理和城市管理方面可谓有着突出表现,城市3D图、交通图等不仅可以帮助城市管理者随时查询城市情况,还能很好的进行安排规划。古人认为“纸上谈兵”是空谈,毫无实践能力,现如今依靠数据可视化大屏这张“纸”所见即所得,不断的演算和重组,现代的“纸上谈兵”不再是空谈而是决胜于千里之外。通过,互联网技术更好的帮助城市进行管理,创建新型智慧城市离不开互联网的多项联动。
而云蛛系统身为数据可视化中的一员更是责无旁贷,云蛛系统是蛛网时代历时两年自主研发出的一套数据可视化开发工具,经过市场检验之后大受好评。云蛛系统有着两大特点:定制和自控。

高定时代的定制
云蛛系统同一般的BI开发工具不同,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定制。一般企业购买的工具是已经开发完毕的,云蛛系统是从头为客户进行定制开发,根据客户要求从需求开始,包含数据采集、组件设计都根据客户要求进行定制。客户可以得到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BI开发工具,而蛛网时代特殊的开发方式,让云蛛系统开发不仅快而且易操作,几乎零代码操作方式让很多人都能使用。

自控性不受制
云蛛系统采用的全部都是国内的技术,因此云蛛系统是纯正的国产。系统采用的是中标麒麟,CPU采用的是FT芯片,数据库采用的是达梦数据库(Windows,Linux X86架构及市面主流数据库同样支持)。

因此,云蛛系统是完全自主可控的,有着很高的安全性。同时,云蛛系统是一套系统,售卖的同时源码同样附上。因此,企业可以进行二次开发,也能完全控制这套系统。而自主可控性得到了很多企业的青睐,大大降低了数据泄露风险这是很多企业所看重的。
新型智慧城市已经不再是梦,“数字中国”也在一线城市开始实行,未来中国的智慧城市只会越来越多。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yuhongcapital
2017-08-14
yuhongcapital
采纳数:8 获赞数:20 LV4
擅长:上海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智能城市是知识社会创新环境下的高级城市形态。最终实现城市资源的高效利用,城市资源的充分发挥,生活服务的质量提升,实现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以人为本持续创新,完成从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的跃升。
经济效益
城市资源得到有效合理的开发,实现城市资源的合理增殖,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增强城市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城市运营,调整城市现有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吸引投资,扩大内需,实现城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社会效益
通过城市资源的优化整合、开发运营,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财富,使城市社会效益和公共效益的最大化,使城市民生能共享城市运营的成果。
环境效益
城市资源的运营既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满足我们下一代人需求的能力,保持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通过合理开发城市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经营资产而不损消资产,在城市运营中通过文化的传承创新,实现城市价值和理念的创新。
上海昱虹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何若叹息
2018-08-20
何若叹息
采纳数:0 获赞数:1 LV2
擅长:网络游戏 魔兽世界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智慧城市建设:
一云:云数据中心;基于开放架构,为城市建设融合、开放、安全的云数据中心,整合、共享和利用各类城市信息资源,提升政府服务与决策效率和合理性。
二网:城市通信网和城市物联网;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线无线宽带网络,为城市构建无处不在的宽带,在物联网领域。
三平台:大数据服务支撑平台;为城市智慧应用提供资源获取自动化、软件开发自动化、运维管理自动化的服务;华嬴科技结合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立智慧城市平台。
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其实质是华嬴科技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