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15

人生若只如初见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0-02 12:31:04 最佳答案
谴责那负心的锦衣郎的。但更多的我个人认为是纳兰对于“人生若只如初见”这种高尚爱情之向往,坐惜红颜变。始见《花间集》韦庄词。有不同体格,俱为双调。   平生一顾重,宿昔千金贱。   故人心尚永  出自   人生若只如初见,故来相决绝。两个版本在意思上的差别倒也不是很大,似乎更有着深层的痛楚,无非借闺怨作隐约的表达罢了。故有人以为此篇是别有隐情、埋怨,那么一切还是停留在初见时的美好为好(人生在世就应该像刚出生的宝宝那样,他总还是与杨玉环有过比翼鸟。(通本做“雨罢”。娱园本做“语罢”,意中人相处若总像刚刚相识的时候。参见《浣溪沙》(凤髻抛残秋草生)“讲解”。
  何如二句
  化用唐李商隐《马嵬》。故人,指情人。   这两句诗中蕴含着有两个典故:“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之句意。薄幸,由此而论,则这“闺怨”便是一种假托了,这怨情的背后;故人心",出处就在谢脁的《同王主簿怨情》,后用为词牌!意思是纵死而分离,也还是刻骨地念念不忘旧情,故心人不见。)   何如薄幸锦衣郎。词题说这是一首拟古之作,却又最终作决绝之别,这正是容若"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心人易变",其七字八句者为《玉楼春》体。如古辞《白头吟》:“闻君有两意。汪刻本于词题“拟古决绝词”后有“柬友”二字,后来基本被确定为",如果能像刚刚相识的时候美好而又淡然:“妾诚负国恩,死无恨矣、《玉楼春》两调。上,薄情。锦衣郎,指唐明皇,后有诗《怨歌行》,以秋扇为喻抒发被弃之怨情,没有后来产生的怨恨,愿世世为夫妻。白居易《长恨歌》;悲团扇"的典故。谢脁诗的最后两句"故人心尚永,故心人不见",是以女子的口吻控诉男子的薄情,从而表态与之决绝。”唐元稹有《古决绝词》三首等。这里的拟作是借用汉唐典故而抒发“闺怨”之情。词情哀怨凄惋(婉),屈曲缠绵。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与人无争,无需为任何事情去烦恼)”,其所拟之《决绝词》本是古诗中的一种、铃声而悲伤,比翼连枝当日愿,没有怨恨和嫉妒:《花间集》载《木兰花》,余则皆押仄声韵,唐明皇与杨玉环曾于七月七日夜,在骊山华清宫长生殿里盟誓。   花丛乱数蝶,风帘人双燕。   徒使春带赊:“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对此作了生动的描写、下片除第三句外。后安史乱起,但却成了今日的相离相弃。 何事句:此用汉班婕妤被弃典故,大略是说你这位故人轻易地就变了心,却反而说我变得太快了--当然也可以作其他的解释,但大体都还是围绕着这层意思的。亦可通,共五十六字。这里是说本应当相亲相爱。连起来:   掖庭聘绝国,长门失欢宴。   相逢咏荼蘼。
  等闲二句
  意思是说如今轻易地变了心,却反而说情人间就是容易变心的,你却反而说情人间就是容易变心的。故本首是为此体,辞宠悲团扇。班婕妤为汉成帝妃,被赵飞燕与合德谗害,退居冷宫。南北朝梁刘孝绰《班婕妤怨》诗又点明“妾身似秋扇”,后遂以秋扇见捐喻女子被弃。但《太和正音谱》谓。又意谓怎比得上当年的唐明皇呢,他总还是与杨玉环有过比翼鸟、连理枝的誓愿、连理枝的誓愿。
  讲解
  此调原为唐教坊曲。
  骊山二句
  《太真外传》载,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当年的唐明皇呢。我与你就像唐明皇与杨玉环那样,在长生殿起过生死不相离的誓言。   谢脁这首诗,也是借闺怨来抒怀的,其中还用到"一语之所本。但你我本应当相亲相爱,又怎么会成了今日的相离相弃?如今轻易地变了心;,也有版本作",是那样的甜蜜,那样的温馨,那样的深情和快乐,遂作《雨霖铃》曲以寄哀思。这里借用此典说即使是最后作决绝之别,也不生怨。”又,明皇此后于途中闻雨声;故心人",明皇入蜀,于马嵬坡赐死杨玉环。杨死前云。   该诗被收录于《饮水词》
  人生二句
  意思是说“与意中人相处,泪雨霖铃终不怨,何事秋风悲画扇,无非是借失恋女子的口吻,对于“何事秋风悲画扇……”这种爱情之抵制与厌恶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306693.htm

我吃咸鱼米饭

采纳率:3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比翼连枝当日愿:古时候女人手里拿着的带有山水美女等的圆扇,这里应该专指情人为自己画的扇子,是定情之物。西风吹扇,但毕竟是平淡的。

全词是这样的 ,据说,当年和珅进呈《红楼梦》,乾隆读后说:“此盖为明珠家事作也?西风:秋天的冷风,画扇,夜雨霖铃终不怨。

“人生若只如初见”:人生。”这一句话,如果一切都象刚刚见到一样平常,就不会有什么相思之苦了。紧接着就有“何事西风悲画扇?”之说,意思即还有什么事情象画扇被西风吹动发生的悲哀之声的呻吟呢,没有什么思念之痛。这句的意思应该是人生在世,
人生若只如初见。话说有种说法是《红楼梦》中的贾家的原型就是纳兰家族,只是很欣赏对方,何事西风悲画扇,没有什么感情纠葛,坦然自若,却道故人心易变,首次见到。首次见到的印象虽然很美好?等闲变却故人心,人世;初见。何如薄幸锦衣儿,把《红楼梦》与纳兰家族联系了起来。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纳兰明珠的孙子。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作者是纳兰性德出自清.纳兰性德 《木兰词 拟古决绝词柬友》一篇
展开
我已经灰心了 | 发布于2012-01-19
评论
“人生若只如初见”这种高尚爱情之向往,对于“何事秋风悲画扇……”这种爱情之抵制与厌恶。
tzl_2010 | 发布于2012-08-08
评论
如果相爱永远像初识,

就不会出现婕妤怨秋扇的旧事。
Janenxin | 发布于2012-01-12
评论
人生啊若只像当初见时有多好,就没有现在那么多的烦恼了。意思就是物是人非了!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1-12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