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父 100

隋文帝,秦始皇、明太祖轩辕黄帝不用说,已近超越了国父范畴,可以称为圣祖、唐太宗、汉武帝
我想听听个人看法和理由,也可以是其他历史人物,请大家抛弃社会制度、抛弃个人影响来思考这个问题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04:44:25 最佳答案
他的唁电挽幛,均称“国父”,不知究竟是称孙中山先生为总理或是国父?同年5月29日,国民政府又发布明令,规定在政府机关、民众团体应一律改称国父,在国民党党内称国父或总理均可,民间已印就之图书文字,不必强令改易,这是孙中山在公开场合被尊称为“国父”之始。 
  抗日战争中期的1940年3月21日,豫军总司令樊钟秀特致送巨型素花横额(阔丈余,高四、五尺),当中大书“国父”二字,尊称总理孙中山为中华民国国父。
  但是各地党政机关、民众团体在不同的场合无所适从,以表尊崇。根据中常会的决议,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第143次会议决议,光被四表,功高万世,更新政体,永奠邦基:尊称本党总理为国父,于同年4月1日明令全国自是日起,国民政府以孙中山先生倡导国民革命,手创中华民国,谋世界之大同,求国际之平等孙中山
孙中山于民国14年(1925年),3月12日因肝癌逝世(后被确诊为胆囊癌),当时于北京中央公园社稷坛举行公祭时
追问
看清我的问题
追答
我看清了问题,正式场合下使用国父称号的只有孙文一人
追问
我要个人看法和理由,不要那些废话

其他回答

因为一般是本国人称呼自己国家的开国元首的。比如秦皇汉武是秦汉人民的国父,指一个国家的缔造者。中国要指称本朝的话。您的问题本身在混淆中华民族和中国的概念。您也不用往历史人物身上套了,毛大爷就是国父。改朝换代了谁还拿上个朝代的头头们戴头上?包拯叫赵匡胤为国父没问题,但叫李世民当国父不扯淡么国父,是一个舶来词,近代才有的概念,因此一般用于近代
追问
中国是怎么建立的?是谁建立的?什么时候称为真正意义上国家的?
追答
你的问题准确的应该是谁是中华民族之父。虽然中国这个代称很早就有,但有统一民族认识的人是到近代有民族国家后才有的。事实上,中华民国建立后,“中国”才正式成为中国的国家称谓。在这之前,一个老百姓会拍着胸脯说自己是唐人、宋人,老外会说这是明人、清人。你要倒退几百年,要他们说自己是中国人,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晓得是咋回事。明白你的意思是想求中华正溯,但就国父这个虚衔而言没有意义,对中华民族的延续历史里多少英雄凡人都有其不可或缺的贡献,别单挑帝皇说事。而且国父的头衔也定不了成就。李世民打下了大部分江山,做出最好的管理,但还是把李渊认作太祖,有多少人认李渊?

辛亥后国党从未真正意义上地统治全国,军阀林立不说,国党内部也是分裂的。老孙头那个国父头衔被后人弄出来也有统合人心,争取正统名份的意思在里头,没什么实质性的意义。而四九年建国,版图完成,全国九成以上的民众都支持。不管后来发展如何,毛大爷为首的集团建立起相对稳固的政治架构对全国进行管理这是事实,称为现在中国的国父不为过。
追问
是你在混淆中华民族和中国的概念,创立一个民族的人叫民族之父,那是轩辕黄帝,创立一个国家的人被称为国父,而中国在秦朝之前并不是统一的,实体性质的国家,秦始皇改变了这一切,他就是国父,思想政治性质不能作为标准
maybewarm | 发布于2012-01-08
评论
道听途说,或者是从人教版教材上稍稍知道孙中山的人,根本就不足以评价孙中山,二楼说的对,根本就无所谓国,共党的问题,国父九势国父,无人可以取代,孙中山不仅是国民党国服,他更是全球华人心目中的国父。
beiyezhimeng | 发布于2012-04-01
评论
孙中山的政治起家的基点是“反清复明”,孙中山不是国父,他是党父。明上面是元宋唐隋汉秦,那么多的政府交替,谁有资格称国父、中国之父呢?我看要到商周政府里面去找比较合适。
vrcharles | 发布于2012-08-14
评论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905年成立中国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后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40年,国民政府通令全国,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1929年6月1日,根据其生前遗愿,将陵墓永久迁葬于南京紫金山中山陵。
国父也就是国家之父,指为缔造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领导人。
中国国父:孙文——曾任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中国国民党总理、 民国国父孙中山----
广州革命政府大元帅。他是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孙中山关于国家统一的思想,对共产党和国民党来说应是共识!孙中山先生对中国共产党采取支持政策,其遗孀宋庆龄女士更是透过实际行动表达对共产党的支持立场,一起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在中国的主流舆论中是享有崇高名望的中国国民党革命人士之一。
15166465321 | 发布于2012-01-08
评论
一般指孙中山 其他的另议
中华狼酋 | 发布于2012-01-08
评论
收起 其他30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