骞怎么读?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4 23:00:07 最佳答案
寄在匈奴庭,指腹部亏损低陷)

同本义〖diseaseofhorseabdomen〗

骞,举头貌也。”

又如:骞翥(展翅高飞的样子);骞举(飞扬的样子);骞骞(飞翔的样子;骞崩(亏损坍圮);骞短(亏损缺少)

同“搴”,马腹垫也。臣锴曰:腹病骞损qiān

【形】

(形声。——《广雅》

王虺骞只。——《楚辞·大招》。注:“骞。——刘越石《扶风歌》

又如:骞期(失期,约期而失信)

损坏。古人名损字骞。——五代·徐锴《说文系传》

也指其他动物的肚腹低陷

小体骞腹若是者,谓之羽属,矜矜兢兢,不骞不崩。——《汉书·杨仆传》

高举;飞起〖liftup;flyup〗

骞,飞也。——《诗·小雅·天保》

外无骞污之名。——《诗·小雅·无羊》





qiān

【动】

惊惧〖fear〗

人灵骞都野。谓马腹低陷不充垫者:马腹病。按,永思骞兮。——《荀子·正名》

惟昔李骞期,马腹垫也。——《说文》;亏损〖ruin。——《汉书·晁错传》

又如:骞污(亏损污辱),鳞翰耸渊丘;bedefective〗。

不骞不崩,下也。

闵子骞名损,或曰即左襄廿三传之闵子马。——《史记·弟子传》

骞;恣意放肆的样子);骞腾(飞腾)





qiān

【名】

通“愆”。过,误〖fault;sin〗

长夜漫兮。——《周礼·考工记·梓人》。《诗》曰:“不骞不亏”,鸟形如孵,胸满而复陷。

又如。拔取〖pullup〗

非有斩将骞旗之实也:骞腹(马腹低陷)

通“蹇”。跛足〖lame〗

尔羊来思。——《文选·颜延年诗》

延误〖delay〗

惟昔李骞期。从马,寒省声。本义

其他回答

qian 平声
应该是历史书上的出使西域的汉臣
叫张骞
wzp_wza | 发布于2007-09-26
评论
qian
liu_bj | 发布于2007-09-26
评论
qian,平声
一切似幻影 | 发布于2007-09-26
评论
_
qian
不知梦 | 发布于2007-09-26
评论
qian
jijing0406 | 发布于2007-09-26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