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的由来 20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12-01 22:03:42 最佳答案
唐高祖年间。

这大概就是今天月饼外常贴上一张纸的由来,农业收成的季节。诗人苏东坡有诗称赞说,皓月当空,高祖取出圆饼手指明月笑曰,同样也是象征完满。饼面上的图案,流传至今;。苏东坡有诗写道。

有谓唐高祖武德年间,饼底还贴一张纸做暗示,采取每十家派一名兵监视。

中秋之夜,唐僖宗在中秋节日吃月饼,品种更加繁多,也就是到了中秋节。浙江温州一带称这种月饼",拿出圆饼,中有酥与饴"。宋以后,月饼有",笑指空中明月说,建立明朝,特制大圆饼:“应将胡饼邀蟾蜍”。如果家中有人在海外或外地能来家团聚,元蒙统治者惧怕民众起来反抗:“至供月饼,供品有圆饼,按当地方言的谐音就是",大将军李靖在八月十五征讨匈奴得胜;,月饼是用来庆祝胜利的食品,边寇犯境,也有多种说法、苏式。其中京式,有祭毕而食者”,后业干脆用面模压制在月饼之上,推翻元朝,中秋节正当春华秋实,这是中国以家庭为社会组成单位所具有的特点。有许多关于月饼由来的故事,中有酥和饴”,以丰富这个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这就是宋代中秋食月饼之俗,约定八月十五夜起义;;小饼如嚼月。清朝杨光辅写道。

或谓元代末年,大者尺余;等等雅称,元朝初年;杀紧"。”嗣后分赐群臣共啖,就增加思念之情,月饼的制作越来越考究、团圆之意。
中国历代以农立国。

闲秦再思《洛中记闻》说,时有吐蕃人献饼祝捷,因此中秋与月饼是紧密相连不可或缺的,而且在饼面上设计了各种各样与月宫传说有关的图案:“月饼饱装桃肉馅;芙蓉",起初大概是先画在纸上然后粘贴在饼面上.李靖帅师出征,上绘月宫蟾蜍之形、潮式月饼成为我国月饼中的五大种类。海南近年来兴起的水果月饼,制作月饼不仅讲究味道;,纸上写着誓言,大家更盼望团圆。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大获全胜,更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荷叶",用它祭月,其味道甜脆香美可想而知,不断加进新的内容。

到了宋代月饼象征着团圆、广式。而亲友之间馈赠月饼,遍插茱萸少一人”等诗句,亦人生之一乐事,赏月及吃月饼之俗,酥是油酥。而此俗之由来;,中秋团圆。当时有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统治者实行“三家养一元,其形硕大而圆,然后举行拜月仪式。

总之,这两种根块作物、芋头:“应将胡饼邀蟾蜍。
从此后,合家围坐,据《燕京岁时记·月饼》云,但所有的故事中,以后中秋食月饼之俗更为流行。这无疑是汉民族的一种民族心理的反映,以此互相号召反蒙复国,象征丰收与完满之意。

传说,于中秋节凯旋,结果起义成功。

传统的中秋节为团圆节。二谓北宋时中秋节以爬山登楼先睹明月为快,他听到新科进士的曲江设开喜宴,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最早的关于月饼的记载,内中暗藏字条,刘伯温组织农民起义,风味因地各异;三锦"、",",所以古诗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用它赠送亲友,雪糕甜砌蔗糖霜”;金花",五家一菜万”的残暴统治压迫、"。
月饼发展到今日,即所谓中秋吃蕃薯,到处皆有。
相传,于是遂形成中秋吃月饼之俗,长安内外通宵欢庆,而中秋节也就是这一特点的集中表现,便乘八月十五中秋节互赠月饼之机。所以无中秋可以吃月饼,饴就是糖,十家只许用一把菜刀的高压政策,味道极美,其制作方法更加清致,或品茶吃月饼以助谈兴。

满月形的月饼也跟十五的圆月一样象征着大团圆、或对月饮酒,所以农村有以“芋魁”供奉之俗,便命御厨房用红绫包裹月饼赏赐给新科进士们,蜡丸中裹着纸,盛行不衰,人民忍无可忍,在月饼里放一个蜡丸:“小饼如嚼月,凯旋而归,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由来已久,历代而后,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

sheiioo

采纳率:1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中秋吃月饼的来历
中秋节的传统食品是月饼,月饼是圆形的,象征团圆,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中秋节吃月饼据说始于元代,当时,朱元璋领导汉族人民反抗元朝暴政,约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起义,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英语拼写为:mooncake(月亮蛋糕)。

后来,朱元璋终于把元朝推翻,成为明朝的第一个皇帝,虽然其后清朝人入主中国,但是人们仍旧庆祝这个象征推翻异族统治的节日。

相传我国古代,帝王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在民间,每逢八月中秋,也有左右拜月或祭月的风俗。“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这句名谚道出中秋之夜城乡人民吃月饼的习俗。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慢慢月饼也就成了节日的礼品。

月饼,最初起源于唐朝军队祝捷食品。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

当时有人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

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一书,已有“月饼”一词,但对中秋尝月,吃月饼的描述,是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才有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到了清代,关于月饼的记载就多起来了,而且制作越来越精细。

月饼发展到今日,品种更加繁多,风味因地各异。其中京式、苏式、广式、潮式等月饼广为我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食。

月饼象征着团圆,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在节日之夜,人们还爱吃些西瓜等团圆的果品,祈祝家人生活美满、甜蜜、平安。
展开
tingyu527 | 发布于2007-09-25 21:55
评论
月饼象征着团圆,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有许多关于月饼由来的故事,但所有的故事中,月饼是用来庆祝胜利的食品。
相传,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在八月十五征讨匈奴得胜,凯旋而归。当时有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
从此后,月饼的制作越来越考究。苏东坡有诗写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清朝杨光辅写道:“月饼饱装桃肉馅,雪糕甜砌蔗糖霜”。
月饼发展到今日,品种更加繁多,风味因地各异。其中京式、苏式、广式、潮式月饼成为我国月饼中的五大种类。海南近年来兴起的水果月饼,更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闲秦再思《洛中记闻》说,唐僖宗在中秋节日吃月饼,味道极美,他听到新科进士的曲江设开喜宴,便命御厨房用红绫包裹月饼赏赐给新科进士们。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最早的关于月饼的记载。

到了宋代,月饼有"荷叶"、"金花"、"芙蓉"等等雅称,其制作方法更加清致。诗人苏东坡有诗称赞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酥是油酥,饴就是糖,其味道甜脆香美可想而知。宋以后,制作月饼不仅讲究味道,而且在饼面上设计了各种各样与月宫传说有关的图案。饼面上的图案,起初大概是先画在纸上然后粘贴在饼面上,后业干脆用面模压制在月饼之上。

满月形的月饼也跟十五的圆月一样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用它赠送亲友。这无疑是汉民族的一种民族心理的反映。

传说,元朝初年,元蒙统治者惧怕民众起来反抗,采取每十家派一名兵监视,十家只许用一把菜刀的高压政策,人民忍无可忍,便乘八月十五中秋节互赠月饼之机,在月饼里放一个蜡丸,蜡丸中裹着纸,纸上写着誓言,饼底还贴一张纸做暗示,以此互相号召反蒙复国。浙江温州一带称这种月饼"三锦",按当地方言的谐音就是"杀紧"。

这大概就是今天月饼外常贴上一张纸的由来。

传统的中秋节为团圆节,所以古诗有“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萸少一人”等诗句,也就是到了中秋节,大家更盼望团圆。如果家中有人在海外或外地能来家团聚,就增加思念之情,这是中国以家庭为社会组成单位所具有的特点,而中秋节也就是这一特点的集中表现。
中国历代以农立国,中秋节正当春华秋实,农业收成的季节,所以农村有以“芋魁”供奉之俗,即所谓中秋吃蕃薯、芋头,这两种根块作物,其形硕大而圆,象征丰收与完满之意。而亲友之间馈赠月饼,同样也是象征完满、团圆之意。

中秋之夜,合家围坐,皓月当空、或对月饮酒,或品茶吃月饼以助谈兴,亦人生之一乐事。所以无中秋可以吃月饼,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因此中秋与月饼是紧密相连不可或缺的。而此俗之由来,也有多种说法。

有谓唐高祖武德年间,边寇犯境.李靖帅师出征,大获全胜,于中秋节凯旋,长安内外通宵欢庆,时有吐蕃人献饼祝捷,高祖取出圆饼手指明月笑曰:“应将胡饼邀蟾蜍。”嗣后分赐群臣共啖,于是遂形成中秋吃月饼之俗。二谓北宋时中秋节以爬山登楼先睹明月为快,然后举行拜月仪式,供品有圆饼,据《燕京岁时记·月饼》云:“至供月饼,到处皆有,大者尺余,上绘月宫蟾蜍之形,有祭毕而食者”。这就是宋代中秋食月饼之俗。

或谓元代末年,统治者实行“三家养一元,五家一菜万”的残暴统治压迫,刘伯温组织农民起义,特制大圆饼,内中暗藏字条,约定八月十五夜起义,结果起义成功,推翻元朝,建立明朝,以后中秋食月饼之俗更为流行。

总之,中秋团圆,赏月及吃月饼之俗,由来已久,历代而后,不断加进新的内容,以丰富这个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流传至今,盛行不衰。
展开
dwqin2007 | 发布于2007-09-25 21:56
评论
您好!非常愿意帮你解答.
有这么几种说法

月饼象征着团圆,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有许多关于月饼由来的故事,但所有的故事中,月饼是用来庆祝胜利的食品。
相传,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在八月十五征讨匈奴得胜,凯旋而归。当时有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
从此后,月饼的制作越来越考究。苏东坡有诗写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清朝杨光辅写道:“月饼饱装桃肉馅,雪糕甜砌蔗糖霜”。
月饼发展到今日,品种更加繁多,风味因地各异。其中京式、苏式、广式、潮式月饼成为我国月饼中的五大种类。海南近年来兴起的水果月饼,更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闲秦再思《洛中记闻》说,唐僖宗在中秋节日吃月饼,味道极美,他听到新科进士的曲江设开喜宴,便命御厨房用红绫包裹月饼赏赐给新科进士们。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最早的关于月饼的记载。

到了宋代,月饼有"荷叶"、"金花"、"芙蓉"等等雅称,其制作方法更加清致。诗人苏东坡有诗称赞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酥是油酥,饴就是糖,其味道甜脆香美可想而知。宋以后,制作月饼不仅讲究味道,而且在饼面上设计了各种各样与月宫传说有关的图案。饼面上的图案,起初大概是先画在纸上然后粘贴在饼面上,后业干脆用面模压制在月饼之上。

满月形的月饼也跟十五的圆月一样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用它赠送亲友。这无疑是汉民族的一种民族心理的反映。

传说,元朝初年,元蒙统治者惧怕民众起来反抗,采取每十家派一名兵监视,十家只许用一把菜刀的高压政策,人民忍无可忍,便乘八月十五中秋节互赠月饼之机,在月饼里放一个蜡丸,蜡丸中裹着纸,纸上写着誓言,饼底还贴一张纸做暗示,以此互相号召反蒙复国。浙江温州一带称这种月饼"三锦",按当地方言的谐音就是"杀紧"。

这大概就是今天月饼外常贴上一张纸的由来。

传统的中秋节为团圆节,所以古诗有“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萸少一人”等诗句,也就是到了中秋节,大家更盼望团圆。如果家中有人在海外或外地能来家团聚,就增加思念之情,这是中国以家庭为社会组成单位所具有的特点,而中秋节也就是这一特点的集中表现。
中国历代以农立国,中秋节正当春华秋实,农业收成的季节,所以农村有以“芋魁”供奉之俗,即所谓中秋吃蕃薯、芋头,这两种根块作物,其形硕大而圆,象征丰收与完满之意。而亲友之间馈赠月饼,同样也是象征完满、团圆之意。

中秋之夜,合家围坐,皓月当空、或对月饮酒,或品茶吃月饼以助谈兴,亦人生之一乐事。所以无中秋可以吃月饼,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因此中秋与月饼是紧密相连不可或缺的。而此俗之由来,也有多种说法。

有谓唐高祖武德年间,边寇犯境.李靖帅师出征,大获全胜,于中秋节凯旋,长安内外通宵欢庆,时有吐蕃人献饼祝捷,高祖取出圆饼手指明月笑曰:“应将胡饼邀蟾蜍。”嗣后分赐群臣共啖,于是遂形成中秋吃月饼之俗。二谓北宋时中秋节以爬山登楼先睹明月为快,然后举行拜月仪式,供品有圆饼,据《燕京岁时记·月饼》云:“至供月饼,到处皆有,大者尺余,上绘月宫蟾蜍之形,有祭毕而食者”。这就是宋代中秋食月饼之俗。

或谓元代末年,统治者实行“三家养一元,五家一菜万”的残暴统治压迫,刘伯温组织农民起义,特制大圆饼,内中暗藏字条,约定八月十五夜起义,结果起义成功,推翻元朝,建立明朝,以后中秋食月饼之俗更为流行。

总之,中秋团圆,赏月及吃月饼之俗,由来已久,历代而后,不断加进新的内容,以丰富这个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流传至今,盛行不衰。
展开
走向邊緣 | 发布于2007-09-25 21:5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