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爱屋及乌的含义?

问题暂时关闭
邀请更新 发布于2007-09-24 08:24 最佳答案
词 目 屋及乌 〖语典故〗 
发 音 ài wū jí wū
释 义 连带乌鸦比喻连带或物
处 《尚书传·战》:兼其屋
示 例 存宠未免(清·吴趼《二十目睹怪现状》第十四

debahaodangpu

采纳率:38% 擅长: 教育/科学

其他回答

爱一个房屋连房子上的乌鸦也爱。

就是说喜欢一个人或者一样东西,连涉及那人那东西的一切都喜欢
LGCorvallis | 发布于2007-09-24 08:25
评论
爱一个房屋连房子上的乌鸦也爱.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地关心到与他有关的人或物
游龙20000 | 发布于2007-09-24 08:28
评论
屋及乌 ( ài wū jí wū )

解 释 连带乌鸦比喻连带或物

处 《尚书传·战》兼其屋

典 故

传说殷商末代商纣王穷奢极欲、残暴昏君(参看《助纣虐》)西伯(西部诸侯)姬昌周文王纣王曾囚禁都城岐山(今陕西省岐山县)周文王岐山要推翻商朝统治首先聘军事家姜尚(即姜太公)军师积极练兵备战兼并邻近诸侯势力逐渐强接着都城东迁至丰邑(今陕西省户县附近)准备向东进军迁都久周文王逝世

周文王姬发继位即周武王姜太公继续担任军师武王同母弟姬旦(即周公)异母弟姬奭〔shì 〕(即召公)武王力助手武王诸侯拥护武王式宣布兵伐纣孟津(今河南孟县黄河渡口)渡黄河向东北挺进直逼商朝朝歌(今河南淇县东北)商纣王已失尽军队送命逃、降起义起义朝歌攻克纣王自杀商朝灭亡八百便周朝

周武王攻克朝歌处置商朝遗留权臣贵族、官宦能使局面稳定武王些担忧曾同姜太公等商议汉朝刘向编撰《说苑·贵段文字记载:

武王克殷召太公问曰:‘奈其士众何’太公曰:‘臣闻乌;憎其恶其余胥咸刘厥敌使靡

说:周武王打败殷商召见姜太公问道:员呢太公答道:我听说连带喜乌鸦;憎恨连带夺家吏全部杀尽敌您看

原文所谓余胥奴隶主贵族管家(余末等意思;胥;胥吏

汉朝伏胜编撰《尚书传·战》类似记载:

纣死武王惶惶若未定召太公问曰:‘入殷奈何:’太公曰:‘臣闻兼其屋乌;及其胥余

段记载与《说苑》所载内容相仿余胥词写作胥余两者含意胥余属胥史等级胥吏余胥更加低奴隶或刑徒商纣王太师纣王囚禁装疯奴隶《庄》称胥余

《韩诗外传》、《六韬逸文》关于周武王姜太公段谈记载内容基本相同由于传说屋及乌

自古流传种迷信习俗乌鸦谁家谁家要遭遇部诗歌集《诗经》雅》部月》首诗瞻乌爰止于谁见古厌恶乌鸦绝少所谓屋及乌说:由于家屋乌鸦都讨厌用作推比喻连带喜亲属朋友等或其东西叫做屋及乌或称屋乌

唐代诗杜甫《奉赠射洪李四丈》(射洪今四川;李四丈即李明甫)两句乌亦宋朝周敦颐《濂溪诗》怒移水及屋宋朝陈师道《简李伯益》诗清视我门前雀看君屋屋及乌语典故
展开
高楼居士 | 发布于2007-09-24 08:2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