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夜书怀 诗的尾联在写法上有什么特色 30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因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6-17 23:41:45 最佳答案
茫茫的天地和一只孤独的沙鸥作比更显得孤独与凄凉了。
特殊手法,对比的手法,到处飘泊,像个什么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翻译,然后又以广阔的天地间的一只沙鸥作比,诗人以飘飘喻己则有悲伤漂泊之感?就像那天地之间到处飘飞的一只沙鸥。
注释, 如此人生落拓

其他回答

比喻吧……
暗喻,把诗人自己比作无所依靠的沙鸥,借沙鸥写出作者的零丁孤苦、无依无靠的凄凉。
还有就是……
设问吧~
增强语势,凸显出作者此时的无助与无奈。
ablpoison | 发布于2012-01-07
评论
尾联设问、比喻作结:“一”与首联的“独”照应,同“天地”鲜明对比,突出渺小、孤独之感。水天空阔,沙鸥飘零;人似沙鸥,转徙江湖。深刻地表现了诗人孤苦无依、漂泊不定的感伤。
t8t86666 | 发布于2012-03-20
评论
最后两句诗人即景自况,书写漂泊无依的寂寞孤独之感,真是一字一泪,感人至深。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1-03
评论
用了对比手法,使文章显得孤独与凄凉。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5-12
评论
sb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1-03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