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五明”是什么? 15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4 22:30:27 最佳答案
内明,即佛学,也就是《大藏经》中的种种理论。
3。
5,得到的智慧。其三,修所成慧、医方明。
4、因明,即逻辑学、历算等呵呵,破除迷信,增长智慧,太有趣了……我有一个网名就用到“五明”一词……

五明就是佛教的三学之中的“慧”学的主要内容了。

慧有三种,其一是,闻所成慧,思所成慧,依自己以前所闻经过深思熟虑,条理贯通、认识论,闻听佛法,学习五明,即一切语言文字、声韵学(比如音乐等等)等。
2、工巧明,即工艺、技术,依由闻和思得到的智慧,修习禅定。

而五明包括了:
1、声明,由定生明,得于证悟的智慧。

而我们通过修习慧学可以使人正确地认识世界。

另外两种慧是:其二,即医药学,包括了中医、西医等等,正确地认识人生

iramaas

采纳率:31% 擅长: 宗教 电脑/网络

其他回答

五明学科":工巧明(工艺学)、内明。拿今天的话讲:
据《西藏王统记》《朵堆》等典籍记载:象雄人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对过去原始本教进行了许多变革、工巧明无明。幸饶弥沃如来佛祖首先创造了象雄文字、医方明,创建雍仲本教,被称为西藏最古老的古象雄佛法、外明学(天文学)和内明学(佛学)。古象雄文明就以"谓学问。此所谓五明为声明、因明、学科,为五门学科,概括了当时所有的知识体系;。"明":
五明梵语pan~ca vidya^-stha^na^ni,亦称"五明处"、声论学(语言学)、医学;的传播为主线而发展起来;雍仲本教",并传授了",学五明即是学科学技术。比如今天的建筑学即是工巧明之一。
简介
繁华人世99 | 发布于2015-05-07
评论
1·“明”谓学问、学科,为古印度的五门学科,概括了当时所有的知识体系。此所谓五明为声明、因明、医方明、工巧明、内明。前四明是各学派共同的,后一明各学派各有自己的典籍、宗旨,内容亦不相同。2·"五明学科":工巧明(工艺学)、声论学(语言学)、医学、外明学(天文学)和内明学(佛学)。
3·佛教以三藏十二部经典教义为内明,婆罗门教则以四吠陀为内明。大乘佛教主张积极利益众生,以五明为学人所必学的内容。《大乘庄严经论》卷五云:“若不勤习五明,不得一切种智故。”
5纯钧湛卢9 | 发布于2015-05-07
评论
五明亦称“五明处”。“明”谓学问、学科,为五门学科,概括了当时所有的知识体系。此所谓五明为声明、因明、医方明、工巧明、内明。拿今天的话讲,学五明即是学科学技术。比如今天的建筑学即是工巧明之一。

前四明是各学派共同的,后一明各学派各有自己的典籍、宗旨,内容亦不相同。如佛教以三藏十二部为内明,婆罗门教则以四吠陀为内明。大乘佛教积极主张利益众生,以五明为学人所必学的内容,并认为经是圆成佛果的“大智资粮”。

声明:研究语言和名、句、文身等如何构成的学问。义净说“西方”6岁童子开始学《悉昙章》等声明著作。中国唐代沙门智广撰有《悉昙字记》,即此类专著。

工巧明:包括的范围很广,据《瑜伽师地论》卷十五“工业明处”称:农,商,事王,书、标、计度、数、印,占相,咒术,营造(雕塑),生成(豢养六畜等),防那(纺织、编织、缝纫),和合(调解诤讼),成熟(饮食业),音乐等十二种均属此。

医方明:相当于现代的医药科学和医疗技术。释迦牟尼在世时,其弟子耆婆(王舍城名医)对医药就有所贡献。随着佛经的传译,天竺医术也传入中国,佛经中的“地水火风”和“四百四病”之说,早为中国古代医学界所采用。义净译的《金光明最胜王经·除病品》中曾讲到风、热、痰荫、总集等病和针刺、伤破等疗法。

因明:印度正理派首创。印度佛教瑜伽行派学者弥勒、无著在《瑜伽师地论》中用“论体”等七事来作解释。到了陈那作《集量论》,把它发展到以“量论”为主要内容的探讨。

北魏吉迦夜译《方便心论》,梁真谛译《如实论》,因明之学传入中国。其后玄奘传习因明,译有《因明正理门论》和《因明入正理论》,成为汉地研习因明的主要典籍。从此因明在中国佛学界中得到广泛流传。

内明:即释迦的言教,包括菩萨藏和声闻藏两类教典。据《瑜伽师地论》卷十三《闻所成地》的解说,“内明处”略有4种相:
1、由事施设建立相(指经、律、论的建立);
2、由想差别施设建立相(指佛教专有名相的建立);
3、由摄圣教相(指解释佛教教义的理论);
4、由佛教所应知处相(指佛教所应知道的法数)。

大乘佛法含有积极的入世精神。五明为菩萨所求正法的内容,更使大乘救世的思想能够在实践上得到体现。菩萨求学五明,是为了使无上正等菩提的资历很快圆满,就是说逐步学习五明能获得各种智能。菩萨为证菩提,度化众生,应随缘而学五明,不断精进。
展开
宇宙外的三道题 | 健身爱好者 | 发布于2015-04-22
评论
转贴:
【 五明 】 《 佛学大词典 》
梵语pan~ca vidya^-stha^na^ni。指五种学艺,为古印度之学术分类法。即:(一)声明(梵s/abda -vidya^ ),语言、文典之学。(二)工巧明(梵s/ilpakarma -vidya^ ),工艺、技术、算历之学。(三)医方明(梵cikitsa^ -vidya^ ),医学、药学、咒法之学。(四)因明(梵hetu -vidya^ ),论理学。(五)内明(梵adhya^tma -vidya^ ),专心思索五乘因果妙理之学,或表明自家宗旨之学。又五明有内外之分,依法华三大部补注卷十四载,上述五明为内五明,或除前三者相同外,以第四为咒术明,第五为因明;外五明则指声明、医方明、工巧明、咒术明、符印明。〔菩萨地持经卷三、菩萨善戒经卷三、瑜伽师地论卷三十八、成唯识论掌中枢要卷上本、瑜伽师地论略纂卷七、瑜伽论记卷五上、大唐西域记卷二〕

【 五明 】 《 丁福保佛学大辞典 》
(名数)西域内外学者,必宜学习之处,有五明,故云五明处:一、声明Śabdavidya,明言语文字者(见声明顶)。二、工巧明Silpakarmasth&amacron;navidy&amacron;,明一切工艺技术算历等者。三、医方明Cikits&amacron;vid&amacron;,明医术者。四、因明Hetuvidy&amacron;,明考定正邪,诠考真伪之理法者,所谓论理学也。五、内明Adhy&amacron;tmavidy&amacron;,明自家之宗旨者。前四明与自他同;内明之一,与自他各学异。婆罗门以四吠陀论为内明,佛教以三藏十二部教为内明,明者阐明之义,各开阐其理而证明之,故曰明。又明为智之异名,各依其学而得其智,故曰明。西域记二曰:‘七岁之后,渐授五明大论:一曰声明,释诂训字,诠目疏别。二曰工巧明,伎术机关,阴阳历数。三曰医方明,禁咒闲邪,药石针艾。四曰因明,考定正邪,研核真伪。五曰内明,究畅五乘因果妙理。其婆罗门,学四吠陀论。’菩萨地持经三曰:‘明处者有五种:一者内明处,二者因明处,三者声明处,四者医方明处,五者工业明处,此五种明处菩萨悉求。’
【 五明 】 《 三藏法数 》
[出华严经疏钞] 一声明声即声教。明即明了。谓世间文章算数建立之法。皆悉明了通达。故曰声明。二因明因即万法生起之因。谓世间种种言论及图书印壐地水火风万法之因。皆悉明了通达。故曰因明。三医方明医方即医治之方法也。谓世间种种病患。或癫痫虫毒。四大不调。鬼神咒诅。寒热诸病。皆悉晓了其因。通达对治。故曰医方明。(四大者。地大。水大。火大。风大也。)四工巧明工即工业。巧即巧妙。谓世间文词赞咏。乃至营造城邑。农田商贾。种种音乐卜算。天文地理。一切工业巧妙。皆悉明了通达。故曰工巧明。五内明内即佛法内教也。谓以持戒治破戒。以禅定治散乱。以智慧治愚痴。乃至种种染净邪正。生死涅盘对治之法。皆悉明了通达。故曰内明。(梵语涅盘。华言来度。)

【 五明 】 《 陈义孝佛学常见辞汇 》
古印度的五种学术,即语文学的声明、工艺学的工巧明、医药学的医方明、论理学的因明、宗教学的内明。

参考资料:
http://www.fowang.org/fxd/result2.php?srword=%CE%E5%C3%F7&Submit=%B2%E9%D1%AF&srmode=2&srcd1=1&srcd3=1&srcd5=1&srcd7=1&srcd2=1&srcd4=1&srcd6=1&pagesize=20
建议:这类名词在这里寻找.
展开
奉行中道 | 发布于2007-09-16
评论
关于五明的意义,佛学研究者万金川指出,所谓的明,指的是智能,是用以对治无明的,而其中所包含的内明,指的是不共世间法的佛法,学习内明的目的是求得自度。其它的四明,则为菩萨度化众生的种种方便法,包括了声明、因明、医方明与工巧明。
northlionking | 发布于2007-09-15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