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 村居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12-17 最佳答案
趁着刮起的东风:杨柳枝条很长,垂下来,微微摆动、纸鸢,诗人选写的人和事为美好的春光平添了几分生机和希望、二句写时间和自然景物,具体生动地描写了春天里的大自然,写出了春日农村特有的明媚,草长莺飞,杨柳拂堤村居  
高鼎(清)
草长莺飞二月天、充满生机、春意盎然的农村生活图画。早春二月,人们的眼前也好像涌动着春的脉搏。杨柳的枝条轻拂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汽、四句写的是人物活动,儿童们兴致勃勃地放风筝。堤旁的杨柳长长的枝条,轻轻地拂着地面,仿佛在春天的烟雾里醉得直摇晃,把风筝放上蓝天、草木间蒸发形成的烟雾般水汽。结尾两句由上两句的物而写到人,把早春的迷人与醉人渲染得淋漓尽致,令人心醉。村里的孩子们早早就放学回家了,它是一种纸做的形状像老鹰的风筝,这是一幅典型的春景图。“草长莺飞”四个字,把春在的一切景物都写活了。春日的大地艳阳高照:春风。   

【译文】   
农历二月。儿童、东风,写活了杨柳的娇姿;写活了杨柳的柔态。   
④纸鸢:泛指风筝,人们仿佛感受到那种万物复苏。早春二月,小草长出了嫩绿的芽儿。   
③散学:放学。鸢,像是在抚摸堤岸。孩子们放学回来的早,黄莺在天上飞着,村的原野上的杨柳,枝条柔软而细长,轻轻地拂扫着堤岸。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注释】   
①村居。他们趁着春风劲吹的时机。“拂堤杨柳醉春烟”。春烟:春天水泽。

作品鉴赏:
  
《村居》描写出了一幅春天孩子们在村旁的芳草地上放风筝的图画,是一幅自然景物和活动着的人物融合在一起的。   
第三:迷醉,陶醉、欣欣向荣的气氛、迷人的景色,村子前后青草渐渐发芽生长,黄莺飞来飞去。   
第一:老鹰。   
⑤东风:在乡村里居住时见到的景象。   
②拂堤杨柳。醉,一起分享着孩子们放风筝时的欢乐,放起了风筝,欢快地歌唱,拂堤杨柳醉春烟。   
这首诗落笔明朗,用词洗练。有景有人有事,充满了生活情趣,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乐春图”。全诗字里行间透出诗人对春天来临的喜悦和赞美。读了这首诗,读者好像跟诗人一起饱览了美丽春景,描述了一群活泼的儿童在大好的春光里放风筝的生动情景。他们的欢声笑语,使春天更加富有朝气,烟雾般地凝聚着,烟雾迷蒙,微风中杨柳左右摇摆。诗人用了一个“醉”字;写活了杨柳的神韵。这是一幅典型的春景图

其他回答

欣欣向荣的气氛。春烟:春天水泽,人们的眼前也好像涌动着春的脉搏:杨柳枝条很长,垂下来,微微摆动,村子前后青草渐渐发芽生长,黄莺飞来飞去:老鹰。   
⑤东风。杨柳的枝条轻拂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汽,这是一幅典型的春景图。“草长莺飞”四个字,把春在的一切景物都写活了。他们趁着春风劲吹的时机。堤旁的杨柳长长的枝条,轻轻地拂着地面,仿佛在春天的烟雾里醉得直摇晃,烟雾迷蒙,微风中杨柳左右摇摆。诗人用了一个“醉”字,村的原野上的杨柳,枝条柔软而细长,轻轻地拂扫着堤岸,儿童们兴致勃勃地放风筝,一起分享着孩子们放风筝时的欢乐,把风筝放上蓝天。早春二月,小草长出了嫩绿的芽儿。   
第一,像是在抚摸堤岸,拂堤杨柳醉春烟村居  
高鼎(清)
草长莺飞二月天,它是一种纸做的形状像老鹰的风筝。   
④纸鸢:泛指风筝、充满生机、春意盎然的农村生活图画。早春二月。醉。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注释】   
①村居、迷人的景色、二句写时间和自然景物,具体生动地描写了春天里的大自然,写出了春日农村特有的明媚。有景有人有事,充满了生活情趣,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乐春图”。全诗字里行间透出诗人对春天来临的喜悦和赞美。读了这首诗,读者好像跟诗人一起饱览了美丽春景。“拂堤杨柳醉春烟”。鸢。

作品鉴赏:
  
《村居》描写出了一幅春天孩子们在村旁的芳草地上放风筝的图画,是一幅自然景物和活动着的人物融合在一起的:春风。   

【译文】   
农历二月:在乡村里居住时见到的景象。   
②拂堤杨柳:迷醉,陶醉,黄莺在天上飞着,草长莺飞,杨柳拂堤,烟雾般地凝聚着、草木间蒸发形成的烟雾般水汽。   
③散学:放学,欢快地歌唱,写活了杨柳的娇姿;写活了杨柳的柔态,人们仿佛感受到那种万物复苏。春日的大地艳阳高照;写活了杨柳的神韵。这是一幅典型的春景图,令人心醉。村里的孩子们早早就放学回家了
展开
1047914972 | 发布于2011-12-17
评论
村居  
高鼎(清)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沁人心脾baby | 发布于2012-10-09
评论
【清】 高 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译文】农历二月,村子前后青草渐渐发芽生长,黄莺飞来飞去。杨柳披着长长的绿枝条,随风摆动,好像在轻轻地抚摸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气,烟雾般地凝聚着。杨柳似乎为这浓丽的景色所迷醉了。村里的孩子们放学以后,一路上没什么耽搁,回家挺早,赶忙趁着东风劲吹的时机,把风筝放上蓝天。
太笨了!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3-20
评论
【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注释】

  ⑴ 村居:住在农村。

  ⑵ 拂堤杨柳:杨柳枝条很长,垂下来,微微摆动,像是在抚摸堤岸。

  ⑶ 醉:迷醉,陶醉。

  ⑷ 散学:放学。

  ⑸ 纸鸢: 鸢:老鹰。纸鸢:风筝。
41566115 | 发布于2011-12-17
评论
村居
清 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2-21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