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朱子家训》中的“ 听我之命者,天也。人能如是,天必相之 ”应该怎么理解 20

原文如下 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兄之所贵者,友也。弟之所贵者,恭也。夫之所贵者,和也。妇之所贵者,柔也。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12-12 最佳答案
切莫夸耀自己的长处这些都是做人应该懂得的道理,每个人尽本分去做才符合“礼”的标准。这样做也就完成天地万物赋予我们的使命,治理家务不要另立私法。不要做损人利己的事,不要妒忌贤才和嫉视有能力的人,不要宣扬他的恶行。别人做了好事。不要随便议论别人的缺点,顺乎“天命”的道理法则。不要因为是细小的好事就不去做,不要因为是细小的坏事就去做。别人做了坏事。

全文译,要按道理劝导帮助他。当兄长所珍贵的是“友”,对丈夫温顺。别人有小过失,要谅解容忍!别人有大错误:
【译文】当国君所珍贵的是“仁”,爱护弟弟。当弟弟所珍贵的是“恭”,尊敬兄长。这些都是做人应该懂得的道理。当父亲所珍贵的是“慈”,爱护人民。当人臣所珍贵的是“忠”,忠君爱国,应该多加表扬。待人办事没有私人仇怨。对有仇隙的人,用讲事实摆道理的办法来解除仇隙。对埋怨自己的人,用坦诚正直的态度来对待他。不论是得意或顺意或困难逆境。侍奉师长要有礼貌,交朋友应当重视信用。遇见老人要尊敬,遇见小孩要爱护。有德行的人,即使年纪比我小,我一定尊敬他。不要接受不义的财物,疼爱子女。当儿子所珍贵的是“孝”,孝顺父母。当丈夫所珍贵的是“和”,应该帮助他改过,对妻子和睦。当妻子所珍贵的是“柔”。品行不端的人,即使年纪比我大,我一定远离他,遇到合理的事物要拥护。不可不勤读诗书,不可不懂得礼义。子孙一定要教育,童仆一定要怜恤。一定要尊敬有德行有学识的人,一定要扶助有困难的人,都要平静安详,不动感情。不要声言忿愤对待蛮不讲理的人,不要违反正当事理而随便伤害人和动物的生命,每个人尽本分去做才符合“礼”的标准

expo1688

采纳率:33% 擅长: 文化/艺术

其他回答

“听从自己命运的人,是本性。人如果能做到这样,老天必定会帮助他”。天也,翻不好。不过大致理解就可以了。
明珠明玉 | 发布于2011-12-12
评论
此乃日用常行之道,若衣服之于身体,饮食之于口腹,不可一日无也,可不慎哉!译文
罗婧文的 | 发布于2011-12-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