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的由来?

汉民族是由汉国而生,那么,在汉国以前,中华大地上,有哪些小民族?
延平郡王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2 11:45:05 最佳答案
汉族,是上古传说炎帝(或神农氏)与黄帝(或轩辕氏)两个部落的后裔, 是在中国及海外华人占多数优势的民族。 在历史上,中国上古史学专家许倬云认为,华夏部落经殷商周秦等等原位处中原边缘的夷人他者,在诸夏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国”本部,于汉朝形成自称为汉人的“文化共同体”。 汉族别称“汉人”、 “华人”, “唐人”、“秦人”、  “桃花石”  等。到了近代以后“民族”一词传入中国,“汉族”便取代“汉人”成为这一族群的正式名称。 “炎黄子孙”及“炎黄裔胄”皆曾被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国民党用来做为“汉族”的代称或另称, 现代则有龙的传人等称呼。
汉族的族称,是在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过程中确立的。公元前206年汉朝继秦而兴,前后历400余年,经济、文化及国家的统一有了新的发展,原称华夏的中原居民称为汉人。在以后的历史发展中,汉人成为中国主体民族的族称,历代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在各方面发展中占主导地位。汉族历经与各族的共处、迁徙、融合,形成了在松辽平原及黄河、淮河、长江、珠江等农业发达地区及城市集中分布,在边疆与当地各族交错杂居的分布特点。另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汉族有相当数量人口移居海外,形成当地的华裔或华侨。
20世纪50年代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汉族和各少数民族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作出了巨大贡献。汉族在古代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拥有众多影响深远的代表人物和作品。在自然科学方面,天文学和数学成就为世人瞩目。古代农学曾有农书370余种。在古代汉文学发展中,诗歌的发展占显著地位,如楚辞、乐府、唐诗、宋词等都有许多艺术成就极高的作家与作品;其他如散文、小说等也著称于世。

继润time

采纳率:78% 来自团队:我诗故我在 擅长: 恋爱

其他回答

!”。

  从此以后。后来,“汉人”所包含的范围越来越大,使当时非常强大的匈奴屡次遭受重大打击,最后灰飞烟灭,暗渡陈仓”.3%。

  说法二:

  汉族以前被称为“华夏”族,意为汉朝之人。到了北魏后期才演变为中国人的代称,现在占全国总人口的93,",深入大漠腹地数千里.后刘邦率汉军“明修栈道,其率领的军队被称为“汉军”,无论中原华夏后裔怎么改朝换代,人们都称其子民为汉人,与匈奴进行了长期的,致使“漠南无王廷”当时各国震动。经过历代各族之间的杂居。

  强盛的汉帝国为反击匈奴入侵,虽远必诛!"强大的汉帝国用铁和血维护了自己的尊严,驻扎在汉中,定国号为“汉”。

  楚汉战争时刘邦被封为汉中王、融合,许多民族加入汉人的行列。到中华民国时期,“汉人”才正式改称“汉族”。汉族是中国的主要民族,极少数残余远遁欧洲,这就是汉民族的来历,战国时代秦国设汉中郡(距今已有2400多年),汉中由此而得名,为后来秦统一后的天下三十六郡之一,中亚各地演绎了一百多年不败的神话,使汉军,汉人威名远播域外;明犯强汉者,首先占据关中,进而统一天下,也使其子民在异族面前,可以自豪的大声说“我是汉人!,大规模的,惨烈的战争,强悍的汉军铁骑大规模追击匈奴,甚至翻越了葱岭,谈汉色变。

  由于空前强大的汉军在西域  说法一:

  “汉人”的称呼起源于汉朝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热心网友| 推荐于2017-10-12 09:33:11
评论
它的意思是“汉朝的人”,“汉人”才正式改称“汉族”,但边疆各族却仍称之为“汉人”。显然,但它还不是一个民族概念,“汉人”所包含的范围越来越大。经过历代各族之间的杂居、融合。不过汉时已出现“胡汉”,依旧有“蕃汉”之称,“汉”或“汉人”就成为一个正式的民族概念。唐时少数民族出现了“蕃”的称谓,与汉族合称“蕃汉”。五代继唐。至元代。
秦作为统一的大帝国虽很短暂。这样,具有文化优越感而基于地域概念的“中国”、“中国人”就不再适应于居于内地的汉族所专有了。汉族是中国的主要民族,现在占全国总人口的93.3%,作为以前中央政权统治下的汉族自称的“中国人”,这时已为居于汉地的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所共享,“汉人”作为民族的概念,自称“中国皇帝”,与晋室争正统,由于民族的进一步融合,原先入主中原的北方少数民族已被完全汉化,被称为汉人了,许多民族加入汉人的行列,为汉族和非汉族所接受。同时。“中国”或“中国人”为入居内地的各族所共享后,作为统治民族的非汉族为了将汉族区别开来,即用“汉”或“汉人”来专称汉族。这样,中央政权统治下的汉族人自称“中国人”、“晋人”。到中华民国时期、“越汉”、“夷汉”等合称,大概已初具族称含义。及至魏晋,但秦的影响非常大。至两汉时期,北方和西北各族还称汉朝人为“秦人”,而汉朝人自称“中国人”。当时边疆各民族也往往称汉朝郡县之民为“汉人”。这是东汉以来边疆各族内迁和魏晋南北朝时期各民族的进一步融合的结果。以“五胡”为代表的内迁各族纷纷建立政权,据有以两京为中心的黄河流域,接受先进的汉文化,这时“汉人”称呼,已具有比较明确的民族含义了。不过也就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宋时亦沿用“汉族”的由来

“汉人”的称呼起源于汉朝,意为汉朝之人。到了北魏后期才演变为中国人的代称。后来
展开
chenmin1234 | 发布于2006-02-11
评论
秦作为统一的大帝国虽很短暂,但秦的影响非常大。至两汉时期,北方和西北各族还称汉朝人为“秦人”,而汉朝人自称“中国人”。当时边疆各民族也往往称汉朝郡县之民为“汉人”,但它还不是一个民族概念,它的意思是“汉朝的人”。不过汉时已出现“胡汉”、“越汉”、“夷汉”等合称,大概已初具族称含义。及至魏晋,中央政权统治下的汉族人自称“中国人”、“晋人”,但边疆各族却仍称之为“汉人”。显然,这时“汉人”称呼,已具有比较明确的民族含义了。不过也就在两晋南北朝时期,“汉人”作为民族的概念,为汉族和非汉族所接受。同时,作为以前中央政权统治下的汉族自称的“中国人”,这时已为居于汉地的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所共享。这是东汉以来边疆各族内迁和魏晋南北朝时期各民族的进一步融合的结果。以“五胡”为代表的内迁各族纷纷建立政权,据有以两京为中心的黄河流域,接受先进的汉文化,自称“中国皇帝”,与晋室争正统。这样,具有文化优越感而基于地域概念的“中国”、“中国人”就不再适应于居于内地的汉族所专有了。“中国”或“中国人”为入居内地的各族所共享后,作为统治民族的非汉族为了将汉族区别开来,即用“汉”或“汉人”来专称汉族。这样,“汉”或“汉人”就成为一个正式的民族概念。唐时少数民族出现了“蕃”的称谓,与汉族合称“蕃汉”。五代继唐,依旧有“蕃汉”之称,宋时亦沿用。至元代,由于民族的进一步融合,原先入主中原的北方少数民族已被完全汉化,被称为汉人了。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2-07
评论
汉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主要成员。她由古代华夏族和其他民族长期混合而成。在其发展过程中,又不断和各少数民族相融,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分布在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占全国总人口的93.3%。汉族主要聚居于黄河、长江、珠江三大流域和松辽平原;在边疆地区则多与少数民族交错杂居,另有数千万人口散居世界各地。

汉语言属汉藏语系,通行的汉字是在象形文字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表意表音文字。汉民族有近四千年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创造了辉煌的文化。古代的汉民族农业和手工业素来发达;青铜器、丝织、陶瓷、建筑、绘画久负盛名;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璨如群星;指南针、造纸法、印刷术、火药等四大发明,更对人类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决定性影响。

汉民族文化具有多元性,盛行祖先崇拜和天地崇拜。两千年来,作为封建社会官方意识形态的孔孟之道深入人心,它和祖先崇拜、天地崇拜一样,是汉民族的主导信仰;2000多年前传入的佛教、和有“国教”之称的道教亦广泛传播;还有不少人信仰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等。

汉民族是伴随着古中国文明在黄河流域的发祥而逐步孕育成熟的,这个民族的名字的来源是与公元前2、3世纪~公元2世纪的伟大的汉王朝的崛起和强盛紧密相连的。也就是说,有了汉王朝才有了汉人、汉民族的称谓。以炎黄子孙自诩的汉民族在汉以前称华夏,那时往往把中原以外的民族分别叫做夷、狄、羌、蛮。

汉民族之所以在汉朝时能形成汉民族的规模,也是与夷、狄、羌、蛮这些少数民族长期交融的历史文化结果。但是这一民族交融的历史过程,是以古中国文化发祥地的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的交融为前提、中原文化为主导的。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210.42.192.7/lkb2/zlxy/2005/2005010.htm

指环王之精灵 | 发布于2006-02-07
评论
汉族是中国的主体民族,是上古时期黄帝和炎帝部落的后裔,炎黄子孙。“汉”原指天河、宇宙银河,《诗经》云:“维天有汉,监亦有光。”汉族旧称汉人是因中国的汉王朝而得名,汉朝以前称“华夏”或“诸夏”。无论是在政治、军事、哲学、文学、史学、艺术等诸多方面,还是在自然科学领域中
不要自作多情8 | 发布于2014-06-06
评论
汉之前的中国类似今天的欧盟,人们并没有共同的民族意思。只是贵族都是华夏贵族。秦统一后虽然有苛政成分,但是更多的是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抗争。而打的结果是各方势力全都消耗掉了,汉再一次统一,并且施行了很好的政策延续数百年。至此,中国各地的人真正的统一在一起,形成了统一的民族认识。此后无论是改朝换代还是灭国。人们都认为自己是汉人了。
真塞外风雪 | 发布于2013-10-20
评论
收起 其他1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