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焚烧伪劣皮鞋是怎么回事?

我记得以前温州鞋很有名,后来温州人又自己开始制作假鞋,再后来把伪劣皮鞋全部焚毁。这个事件具体谁能讲讲?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5-10 19:32:14 最佳答案
  事件回放

  1987年,商业部原部长胡平的女儿在武汉一家商场买了双新皮鞋,穿了一天鞋底脱胶,成了名副其实的“一日鞋”。身为商业部长的胡平在女儿面前颜面尽失。
  也是在这年,温州市市长收到一对东北新人给他寄来的一双破鞋:温州人拿这种劣质皮鞋坑人,当市长的脸红不红?原来新郎在婚筵上,刚买的温州皮鞋开了帮,里面塞的全是马粪纸。
  新华社记者据此写了报道,引发了全国商业系统开始打假,温州假冒伪劣鞋成了过街老鼠。
  典型的例子是震动全国的武林广场怒烧温州鞋事件: 1987年8月8日,杭州市下城区工商局在武林门广场,将从各地查获的5000余双温州生产的劣质鞋付之一炬。“火烧温州鞋”事件给正在起步阶段的温州鞋业以沉重打击,许多鞋企纷纷倒闭,勉强生存下来的,改换门庭打出了上海牌、广东牌,转做贴牌销售。国内一些城市的商店贴出了“本店无温州货”的告示。

  后续报道

  温州市政府颁布了《温州市质量立市实施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质量立市的地方性法规,也是温州最早的个人社会信用档案。 武林门的这把火,烧起了温州的质量意识。1994年5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质量立市”万人动员大会。1999年,部分温州人在杭州公开烧毁了2000多双假冒温州名牌的伪劣皮鞋。如今,温州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名牌之都,8月8日也成了温州的“诚信日”。
  一些鞋厂厂长对此印象深刻:当时的《实施办法》中有一条非常厉害,那就是搞假冒伪劣屡教不改的,不但要被注销营业执照,还不准其再在温州做老板;凡是因为质量问题吊销营业执照的,要将企业负责人的身份证号码连同照片通报全市有关部门,5年之内不准在温州市申办企业。
  温州市成立了鞋业质量管理整顿小组,下设在鞋业协会,在104国道收费站设卡,凡运出温州的皮鞋,必须由鞋业协会盖上整顿小组的公章。
  随后,大批温州鞋纷纷有了自己的品牌——康奈、东艺、皇康等。到1999年,温州已经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知名的鞋企。温州鞋再次声名雀起。
  温州鞋业经过十多年的励精图治,终于得到了市场和业界的认可,走上了名牌兴业之路,涌现出康奈、奥康、东艺、吉尔达、红蜻蜓、蜘蛛王、日泰、澳伦、鸥鸟王、巨日等近百个温州知名鞋类品牌。
  2001年9月,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品牌协会授予温州“中国鞋都”称号。

熊JIN

采纳率:25% 来自:芝麻团 擅长: 温州市 生活 学习帮助 人体常识

其他回答

很早很早以前的事情了。。。。总之大概就是那时候一批鞋的质量都不过关,很多人迈过去穿了之后鞋下面都脱落,温州名誉大跌,后来大家反省,烧鞋血洗前耻,好像还立了一个雕像告诫,之后温州鞋业发展飞快,现在温州轻工业非常尖端
q3653111 | 发布于2011-12-09
评论
警醒世人 莫贪眼前蝇头小利
bjjinzhou | 发布于2011-12-09
评论
温州鞋现在还是假的多。买了5双,每一双都没穿过三个月。几乎都是一个月多点。以后温州鞋给我也不穿了。
wei08988580234 | 发布于2018-03-23
评论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