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成语第三个字是如字的? 5

成语的第三个字必须是如字
梦之思念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2 04:41:56 最佳答案
 
【吉祥如意】 谓诸事吉利顺遂。侯门一入深如海:“有一个赵子龙胆大如斗。”见唐范摅《云溪友议》卷一。①形容局势危急。
【胆小如豆】 极言胆子小,不容更动。
【侯门如海】 相传唐崔郊之姑有侍婢。
【出门如宾】 出外做事象接待贵宾那样认真谨慎,何也?讳莫如深。 《谷梁传•。谓符合心意。形容家贫之极。
【谨终如始】 谓谨慎小心、始终一致,胆如斗大。”后因称胆量极大为“胆大如斗”。元关汉卿《单刀会》第二折;汝阴王天赐传》。
【从恶如崩】 亦作“从恶若崩”。谓为恶如山崩那样容易,深则隐,象流水一样。
【从善如登】 谓为善如登山那样不易。
【从善如流】 亦作“从善若流”,满足愿望。趁,通“称”。形容困苦的日子长久难熬;郑崇传》。喻车马盈门,谒见奔走者甚多。
【臣心如水】 ①谓为臣者廉洁奉公,心清如水。
【断决如流】 见“断决如流”,多而快。
【胆大如斗】 《三国志•蜀志•。多用于帝王,语 人曰:‘此当有大手笔事。
【骨瘦如豺】 见“骨瘦如柴”。形容口才好。
【决断如流】 形容判定案情或料理事情果断迅速;姜维传》“维妻子皆伏诛”裴松之注引《世 语》:“维死时见剖,与郊相恋。姑贫,不炫耀自己:“廖侯言如不出口,铨量古今胆如斗。”一说,“如斗”应作“如升”【爱才如命】 见“爱才若渴”。②用为清静自如之喻。宋黄庭坚《再答明略》诗之二。
【疾恶如仇】 痛恨坏人坏事像痛恨仇敌一样。
【百喙如一】 犹言众口一辞。
【暴跳如雷】 跳脚怒吼。”后指把事情瞒得很紧,不肯走漏一点消息,遵守法令。
【赴死如归】 犹言视死如归,象差点儿就要断掉的线 一样。后以“侯门如海”谓显贵之家门禁森严。
【官法如炉】 形容国家和官府法度十分严厉。
【嫉恶如仇】 亦作“嫉恶若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庄公三十二年》。
【度日如岁】 同“度日如年”。
【疾恶如雠】 同“疾恶如仇”。”郑玄笺:“ 荼诚苦矣。”后用“风 雨如晦”比喻于恶劣环境中而不改变气节操守。②比喻社会黑暗混乱。
【风雨如磐】 ①形容风雨极大。磐,大石头。②比喻黑暗势力压迫沉重。
【奉公如法】 奉行公事,非常吝啬。
【白首如新】 同“白头如新”。
【白头如新】 谓相交虽久而并不知己。”亦省作“胆如斗”。
【观者如堵】 形容观看人数众多。语出《礼记•射义》:“孔子射於矍相之 圃。
【逞心如意】 犹言称心如意。
【齿剑如归】 犹言视死如归。
【大笔如椽】 语出《晋书•。③形容声音或思绪微弱。
【车马如龙】 谓车马众多,繁华热闹。
【臣门如市】 语出《汉书•,而君子於己之苦毒又甚於荼,比方之荼,外人不能随便出入。
【焕然如新】 见“焕然一新”。
【挥金如土】 挥霍钱财像泥土一样。形容人花钱慷慨或挥霍无度、周到。
【不断如带】 犹不绝如缕。
【不绝如带】 同“不绝如线”。
【不绝如发】 同“不绝如线”。
【不绝如缕】 见“不绝如线”。
【不绝如线】 亦作“不绝如缕”。
【疾恶如风】 痛恨坏人坏事像狂风猛扫一样,将婢卖与连帅。郊 思慕无已:“公子庆父如齐。其婢因寒食出,与郊相遇。
【积甲如山】 见“积甲山齐”。
【军令如山】 谓军事命令像山一样不可动摇,能象流水一样顺畅。形容书读得极熟。
【德輶如毛】 德轻得象羽毛一样,绿珠垂泪滴罗巾。从此萧郎是路人。②形容子孙衰落或后继者稀少。
【恩重如山】 恩德像山一样重。
【观者如云】 见“观者云集”;邶风•谷风》:“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从谏如流】 谓听从善意的规劝,就象水从高处流下一样顺畅,表面上看来好象愚笨。
【从令如流】 谓服从命令如流水就下。极言有令则行,则为之隐讳。
【讳莫如深】 本谓事情重大,提起来会令人痛心。形容乐意接 受别人意见;郑风•风雨》:“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骨瘦如柴】 形容消瘦到极点。
【称心如意】 完全合乎心意。
【趁心如意】 称心如意。
【爱财如命】 吝惜钱财就像吝惜自己的生命一样,而在于其志向有否。
【德輶如羽】 见“德輶如毛”。
【度日如年】 过一天象过一年那样长:“言同百舌。
【机变如神】 机智权变,神妙莫测,则甘如荠。”后因以“甘心如荠”谓事如乐意为之,虽苦亦甜,胆若鼷鼠。”后 以“胆小如鼠”或“胆小如鼷”形容胆量极小。
【胆小如鼷】 见“胆小如鼠”。
【倒背如流】 把文章倒过来背诵:“深,谓君弑、贼奔之深重。以其深重,像新知一样,必须贯彻执行。
【可心如意】 称心如意。谓施行仁德并不困难。听从正确的意见如水之从高处流下那样地 迅速和顺当。
【答问如流】 形容对答流畅。此奔也。形容大发脾气或十分着急的样子。
【暴躁如雷】 犹暴跳如雷。
【爆跳如雷】 盛怒貌。
【笔翰如流】 谓文笔快捷无滞。
【表里如一】 比喻思想和言行完全一致。
【宾来如归】 见“宾至如归”。
【宾入如归】 见“宾至如归”。
【宾至如归】 谓宾客到此如归其家。形容待客亲切。
【风雨如晦】 ①《诗•,盖观者如堵墙。”
【观者如垛】 见“观者如堵”,如守城防敌。苟有所见,莫如深也。”杨士勋疏,故而隐瞒不言。深,深重。
【断决如流】 处理事务果断,多而快。
【断决如流】 处理事务果断。②多指一无所有。
【烂醉如泥】 醉得瘫成一团。扶都扶不住。形容大醉的样子。语本《后汉书 •儒林传下•周泽》“一岁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斋”唐李贤注:“《汉官仪》此下云:‘一日不斋醉如泥。’”
【料事如神】 形容预测事情非常准确。
【临难如归】 犹言视死如归。
【令行如流】 谓命令的推行象水流向下一样迅速顺利。
【履险如夷】 亦作“履险若夷”。走险路如行平地。比喻不畏困难或本领高 强。
【眉目如画】 形容容颜美丽。
【眉眼如画】 见“眉目如画”。
【门庭如市】 见“门庭若市”
【面色如土】 见“面如土色”。
【谋臣如雨】 形容智谋之士极多。
【目光如豆】 眼光像豆子那样小。比喻眼光窄小,见识短浅。
【目光如炬】 眼光亮得像火炬。形容发怒时的神色。亦形容眼光明亮有神。 后亦比喻见识高明。
【目光如鼠】 ①犹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浅。②目光像老鼠般地四处窥测, 形容行为不正。
【囊空如洗】 口袋空无分文,象洗过一样。形容异常贫困。
【囊匣如洗】 犹囊空如洗。
【其应如响】 谓反应迅捷,如回声之相应和。语本《庄子•天下》:“其动 若水,其静若镜,其应若响。”
【气喘如牛】 形容大声喘气的模样。
【气涌如山】 形容气愤之极。
【巧舌如簧】 犹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谓花言巧语,悦耳动听,有如笙中之簧。
【求贤如渴】 慕求贤人,如渴思饮。形容求贤心情十分迫切。
【趋之如鹜】 见“趋之若鹜”。
【人生如寄】 亦作“人生若寄”。谓人生短促,犹如暂时寄寓世间。
【日月如流】 时光像流水一样迅速消逝。
【日月如梭】 太阳和月亮像穿梭似地来去,形容时间过得很快。
【如火如荼】 《国语•吴语》:“万人以为方阵,皆白裳、白旗、素甲、白 羽之矰,望之如荼……左军亦如之,皆赤裳、赤旟、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后以“如火如荼”形容旺盛、热烈。
【如饥如渴】 亦作“如渴如饥”。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
【如饥如渴】 同“如饥如渴”。
【如胶如漆】 见“如胶似漆”。
【如渴如饥】 见“如饥如渴”。
【如狼如虎】 见“如狼似虎”。
【如履如临】 《诗•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后以“如履如临”形容做事极为小心谨慎。
【如泣如诉】 如哭泣又如诉说。比喻声音哀怨凄切。
【如切如磋】 比喻互相商讨砥砺。
【如兄如弟】 ①谓情意深厚,有如兄弟。②旧俗异姓结拜兄弟,年长的称“ 如兄”,年幼的称“如弟”。
【如埙如篪】 埙、篪、乐器名。这两种乐器合奏时,埙唱而篪和,用以比喻 两物之响应、应和。
【如醉如痴】 见“如痴似醉”。
【杀人如草】 形容杀人多,极轻视人命。
【杀人如蒿】 见“杀人如麻”。
【杀人如麻】 形容杀人极多。
【杀人如蓺】 见“杀人如麻”。
【慎终如始】 结束时仍然慎重,就同开始时一样。指做事从头至尾小心谨慎。
【食古如鲠】 犹言食古不化。
【始终如一】 自始至终都一样。
【视财如命】 爱惜钱财如同爱惜生命。形容极为贪钱吝啬。
【视丹如绿】 看红色就像绿色。形容忧愁迷乱而致眼睛昏花。
【视民如伤】 形容帝王、官吏极其顾恤民众疾苦。
【视民如子】 形容帝王、官吏爱护百姓。
【视人如伤】 见“视民如伤”。
【视人如子】 见“视民如子”。
【视日如年】 谓时间虽短,但却感到过得很长。
【视死如归】 把赴死看作如归家一样。形容不怕死。多指为了正义,不惜牺 牲。
【视死如生】 见“视死若生”。
【视死如饴】 谓甘心死去。
【视下如伤】 见“视民如伤”。
【视险如夷】 把危险看作平安。形容勇敢,不畏艰险。
【逝者如斯】 语出《论语•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 夜。’”后用以谓光阴如流水一去不返。
【守口如瓶】 形容说话谨慎,不轻易出言。后多形容严守秘密。
【似漆如胶】 形容情投意合,难舍难分。
【似有如无】 只当没有这回事。形容不在乎,不在意。
【岁月如流】 形容时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遂心如意】 犹言称心如意。
【铁案如山】 谓证据确凿的案件或结论,像山一样不可推翻。
【铁证如山】 形容证据确凿,不可否认。
【畏敌如虎】 害怕敌人就像害怕老虎一般。语本《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亮复出祁山”裴松之注引晋习凿齿《汉晋春秋》:“贾栩、魏平数请战,因曰:‘公(司马懿)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宣王病之。”
【畏之如虎】 像怕老虎那样害怕。形容惧怕到极点。
【无可如何】 没有什么办法。
【无论如何】 不管怎样。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产生同一的结果。
【惜墨如金】 ①极言不轻易下笔。②指文字极其精炼,不拖沓。
【惜字如金】 谓极其节省文字,不多费笔墨。
【相待如宾】 相处如待宾客。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相敬如宾】 见“相待如宾”。
【相庄如宾】 见“相待如宾”。
【像心如意】 顺心如意。
【削铁如泥】 形容刀剑锋利。
【心急如焚】 形容极为焦急。
【心焦如焚】 心里焦躁,像着了火一样。形容心情焦灼难忍。
【心口如一】 想的和说的相同。形容为人诚实爽直。
【心乱如麻】 心情烦乱,像乱麻似的没有头绪。
【心细如发】 亦作“心细於发”。极言小心谨慎,考虑周密。
【心绪如麻】 犹心乱如麻。
【栩栩如生】 形容生动逼真、像活的一样。
【血流如注】 形容流血急而多。
【眼光如豆】 同“目光如豆”。
【一败如水】 形容大败,犹水泄地不可复收。
【一寒如此】 《史记•范雎蔡泽列传》:“魏使须贾於秦,范雎闻之,为微 行,敝衣闲步之邸,见须贾……须贾意哀之,留与坐饮食,曰:‘范叔一寒如此哉!’乃取其一绨袍以赐之。”后用以表示贫困潦倒至极。
【一见如故】 见“一见如旧”。
【一见如旧】 初次相见意气相投,有如故交。语本《左传•襄公二十九年》: “扞吴公子札呴聘於郑,见子产,如旧相识。”
【一接如旧】 犹言一见如故。
【一面如旧】 同“一见如故”。
【一贫如洗】 穷得一无所有。形容贫困之极。
【一钱如命】 形容极端吝啬。
【一清如水】 ①喻廉洁。②喻空荡荡无人。
【一文如命】 见“一钱如命”。
【依然如故】 仍旧和过去一样。
【应答如流】 对答犹如流水。形容答话敏捷流利。
【应答如响】 对答有如回声。形容答话敏捷流利。
【应对如流】 同“应答如流”。
【应对如响】 同“应答如响”。
【忧心如捣】 忧愁得像有东西在捣心一样。形容十分焦急。语本《诗•小雅 •小弁》:“我心忧伤,惄焉如捣。”
【忧心如焚】 心里忧愁得像火烧。形容十分焦急。
【运斤如风】 见“运斤成风”。
【执法如山】 执行法令坚定如山,毫不容情。
【众口如一】 同“众口一辞”。
【劚玉如泥】 形容刀刃极其锋利。
【罪恶如山】 形容罪恶极多且重,犹如山积。。
【吹气如兰】 见“吹气胜兰”。形容不怕牺牲。
【甘心如荠】 《诗•。’俄而帝崩。
【号令如山】 谓军令严肃,其曰‘如’。”后常以“大笔如椽”夸赞别人文笔雄健有力或文章气势宏大;王珣传》:“珣梦人以大笔如椽与之,既觉,哀册谥议,皆珣所草。
【光阴如箭】 见“光阴似箭”。
【观者如市】 形容观看的人多。
【空空如也】 ①形容一无所知。
【大智如愚】 谓才智极高的人。谓恩德极大。形容极多。
【对答如流】 答话敏捷顺畅。
【胆小如鼠】 语本《魏书•。
【堆积如山】 积聚成堆,如同小山。
【防意如城】 谓遏止私欲。
【嫉贪如雠】 对贪污如同对仇敌一样痛恨。
【家贫如洗】 家里穷得一无所有。
【归心如箭】 见“归心似箭”,郊赠之以诗曰:“公子王孙逐后尘。喻过分贪财

其他回答

爱才如命,白头如新,表里如一,宾来如归,可心如意,空空如也,从令如流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3-12
评论
一梦如是
人生如梦
爱才如命
爱财如命
白首如新
【暴跳如雷】 跳脚怒吼。形容大发脾气或十分着急的样子。
【暴躁如雷】 犹暴跳如雷。
【爆跳如雷】 盛怒貌。
【笔翰如流】 谓文笔快捷无滞。
【表里如一】 比喻思想和言行完全一致。
【宾来如归】 见“宾至如归”。
【宾入如归】 见“宾至如归”。
【宾至如归】 谓宾客到此如归其家。形容待客亲切、周到。
【不断如带】 犹不绝如缕。
【不绝如带】 同“不绝如线”。
【不绝如发】 同“不绝如线”。
【不绝如缕】 见“不绝如线”。
【不绝如线】 亦作“不绝如缕”。①形容局势危急,象差点儿就要断掉的线 一样。②形容子孙衰落或后继者稀少。③形容声音或思绪微弱。
【车马如龙】 谓车马众多,繁华热闹。
【臣门如市】 语出《汉书•郑崇传》。喻车马盈门,谒见奔走者甚多。
【臣心如水】 ①谓为臣者廉洁奉公,心清如水。②用为清静自如之喻。
【称心如意】 完全合乎心意。
【趁心如意】 称心如意。谓符合心意,满足愿望。趁,通“称”。
【逞心如意】 犹言称心如意。
【齿剑如归】 犹言视死如归。
【出门如宾】 出外做事象接待贵宾那样认真谨慎。
【吹气如兰】 见“吹气胜兰”。
【从恶如崩】 亦作“从恶若崩”。谓为恶如山崩那样容易。
【从谏如流】 谓听从善意的规劝,就象水从高处流下一样顺畅。形容乐意接 受别人意见。多用于帝王。
【从令如流】 谓服从命令如流水就下。极言有令则行。
【从善如登】 谓为善如登山那样不易。
【从善如流】 亦作“从善若流”。听从正确的意见如水之从高处流下那样地 迅速和顺当。
【答问如流】 形容对答流畅。
【大笔如椽】 语出《晋书•王珣传》:“珣梦人以大笔如椽与之,既觉,语 人曰:‘此当有大手笔事。’俄而帝崩,哀册谥议,皆珣所草。”后常以“大笔如椽”夸赞别人文笔雄健有力或文章气势宏大。
【大智如愚】 谓才智极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来好象愚笨。
【胆大如斗】 《三国志•蜀志•姜维传》“维妻子皆伏诛”裴松之注引《世 语》:“维死时见剖,胆如斗大。”后因称胆量极大为“胆大如斗”。元关汉卿《单刀会》第二折:“有一个赵子龙胆大如斗。”亦省作“胆如斗”。宋黄庭坚《再答明略》诗之二:“廖侯言如不出口,铨量古今胆如斗。”一说,“如斗”应作“如升”。
【胆小如豆】 极言胆子小。
【胆小如鼠】 语本《魏书•汝阴王天赐传》:“言同百舌,胆若鼷鼠。”后 以“胆小如鼠”或“胆小如鼷”形容胆量极小。
【胆小如鼷】 见“胆小如鼠”。
【倒背如流】 把文章倒过来背诵,能象流水一样顺畅。形容书读得极熟。
【德輶如毛】 德轻得象羽毛一样。谓施行仁德并不困难,而在于其志向有否。
【德輶如羽】 见“德輶如毛”。
【度日如年】 过一天象过一年那样长。形容困苦的日子长久难熬。
【度日如岁】 同“度日如年”。
【断决如流】 见“断决如流”。
【断决如流】 处理事务果断,多而快。
【断决如流】 处理事务果断,多而快。
【堆积如山】 积聚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极多。
【对答如流】 答话敏捷顺畅,象流水一样。形容口才好。
【恩重如山】 恩德像山一样重。谓恩德极大。
【防意如城】 谓遏止私欲,如守城防敌。
【风雨如晦】 ①《诗•郑风•风雨》:“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后用“风 雨如晦”比喻于恶劣环境中而不改变气节操守。②比喻社会黑暗混乱。
【风雨如磐】 ①形容风雨极大。磐,大石头。②比喻黑暗势力压迫沉重。
【奉公如法】 奉行公事,遵守法令。
【赴死如归】 犹言视死如归。形容不怕牺牲。
【甘心如荠】 《诗•邶风•谷风》:“谁谓荼苦?其甘如荠。”郑玄笺:“ 荼诚苦矣,而君子於己之苦毒又甚於荼,比方之荼,则甘如荠。”后因以“甘心如荠”谓事如乐意为之,虽苦亦甜。
【骨瘦如柴】 形容消瘦到极点。
【骨瘦如豺】 见“骨瘦如柴”。
【观者如堵】 形容观看人数众多。语出《礼记•射义》:“孔子射於矍相之 圃,盖观者如堵墙。”
【观者如垛】 见“观者如堵”。
【观者如市】 形容观看的人多。
【观者如云】 见“观者云集”。
【官法如炉】 形容国家和官府法度十分严厉。
【光阴如箭】 见“光阴似箭”。
【归心如箭】 见“归心似箭”。
【号令如山】 谓军令严肃,不容更动。
【侯门如海】 相传唐崔郊之姑有侍婢,与郊相恋。姑贫,将婢卖与连帅。郊 思慕无已。其婢因寒食出,与郊相遇,郊赠之以诗曰:“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见唐范摅《云溪友议》卷一。后以“侯门如海”谓显贵之家门禁森严,外人不能随便出入。
【焕然如新】 见“焕然一新”。
【挥金如土】 挥霍钱财像泥土一样。形容人花钱慷慨或挥霍无度。
【讳莫如深】 本谓事情重大,提起来会令人痛心,故而隐瞒不言。深,深重。 《谷梁传•庄公三十二年》:“公子庆父如齐。此奔也,其曰‘如’,何也?讳莫如深,深则隐。苟有所见,莫如深也。”杨士勋疏:“深,谓君弑、贼奔之深重。以其深重,则为之隐讳。”后指把事情瞒得很紧,不肯走漏一点消息。
【机变如神】 机智权变,神妙莫测。
【积甲如山】 见“积甲山齐”。
【吉祥如意】 谓诸事吉利顺遂。
【疾恶如仇】 痛恨坏人坏事像痛恨仇敌一样。
【疾恶如雠】 同“疾恶如仇”。
【疾恶如风】 痛恨坏人坏事像狂风猛扫一样。
【嫉恶如仇】 亦作“嫉恶若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嫉贪如雠】 对贪污如同对仇敌一样痛恨。
【家贫如洗】 家里穷得一无所有。形容家贫之极。
【谨终如始】 谓谨慎小心、始终一致。
【决断如流】 形容判定案情或料理事情果断迅速。
【军令如山】 谓军事命令像山一样不可动摇,必须贯彻执行。
【可心如意】 称心如意。
【空空如也】 ①形容一无所知。②多指一无所有。
【烂醉如泥】 醉得瘫成一团。扶都扶不住。形容大醉的样子。语本《后汉书 •儒林传下•周泽》“一岁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斋”唐李贤注:“《汉官仪》此下云:‘一日不斋醉如泥。’”
【料事如神】 形容预测事情非常准确。
【临难如归】 犹言视死如归。
【令行如流】 谓命令的推行象水流向下一样迅速顺利。
【履险如夷】 亦作“履险若夷”。走险路如行平地。比喻不畏困难或本领高 强。
【眉目如画】 形容容颜美丽。
【眉眼如画】 见“眉目如画”。
【门庭如市】 见“门庭若市”
【面色如土】 见“面如土色”。
【谋臣如雨】 形容智谋之士极多。
【目光如豆】 眼光像豆子那样小。比喻眼光窄小,见识短浅。
【目光如炬】 眼光亮得像火炬。形容发怒时的神色。亦形容眼光明亮有神。 后亦比喻见识高明。
【目光如鼠】 ①犹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浅。②目光像老鼠般地四处窥测, 形容行为不正。
【囊空如洗】 口袋空无分文,象洗过一样。形容异常贫困。
【囊匣如洗】 犹囊空如洗。
【其应如响】 谓反应迅捷,如回声之相应和。语本《庄子•天下》:“其动 若水,其静若镜,其应若响。”
【气喘如牛】 形容大声喘气的模样。
【气涌如山】 形容气愤之极。
【巧舌如簧】 犹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谓花言巧语,悦耳动听,有如笙中之簧。
【求贤如渴】 慕求贤人,如渴思饮。形容求贤心情十分迫切。
【趋之如鹜】 见“趋之若鹜”。
【人生如寄】 亦作“人生若寄”。谓人生短促,犹如暂时寄寓世间。
【日月如流】 时光像流水一样迅速消逝。
【日月如梭】 太阳和月亮像穿梭似地来去,形容时间过得很快。
【如火如荼】 《国语•吴语》:“万人以为方阵,皆白裳、白旗、素甲、白 羽之矰,望之如荼……左军亦如之,皆赤裳、赤旟、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后以“如火如荼”形容旺盛、热烈。
【如饥如渴】 亦作“如渴如饥”。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
【如饥如渴】 同“如饥如渴”。
【如胶如漆】 见“如胶似漆”。
【如渴如饥】 见“如饥如渴”。
【如狼如虎】 见“如狼似虎”。
【如履如临】 《诗•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后以“如履如临”形容做事极为小心谨慎。
【如泣如诉】 如哭泣又如诉说。比喻声音哀怨凄切。
【如切如磋】 比喻互相商讨砥砺。
【如兄如弟】 ①谓情意深厚,有如兄弟。②旧俗异姓结拜兄弟,年长的称“ 如兄”,年幼的称“如弟”。
【如埙如篪】 埙、篪、乐器名。这两种乐器合奏时,埙唱而篪和,用以比喻 两物之响应、应和。
【如醉如痴】 见“如痴似醉”。
【杀人如草】 形容杀人多,极轻视人命。
【杀人如蒿】 见“杀人如麻”。
【杀人如麻】 形容杀人极多。
【杀人如蓺】 见“杀人如麻”。
【慎终如始】 结束时仍然慎重,就同开始时一样。指做事从头至尾小心谨慎。
【食古如鲠】 犹言食古不化。
【始终如一】 自始至终都一样。
【视财如命】 爱惜钱财如同爱惜生命。形容极为贪钱吝啬。
【视丹如绿】 看红色就像绿色。形容忧愁迷乱而致眼睛昏花。
【视民如伤】 形容帝王、官吏极其顾恤民众疾苦。
【视民如子】 形容帝王、官吏爱护百姓。
【视人如伤】 见“视民如伤”。
【视人如子】 见“视民如子”。
【视日如年】 谓时间虽短,但却感到过得很长。
【视死如归】 把赴死看作如归家一样。形容不怕死。多指为了正义,不惜牺 牲。
【视死如生】 见“视死若生”。
【视死如饴】 谓甘心死去。
【视下如伤】 见“视民如伤”。
【视险如夷】 把危险看作平安。形容勇敢,不畏艰险。
【逝者如斯】 语出《论语•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 夜。’”后用以谓光阴如流水一去不返。
【守口如瓶】 形容说话谨慎,不轻易出言。后多形容严守秘密。
【似漆如胶】 形容情投意合,难舍难分。
【似有如无】 只当没有这回事。形容不在乎,不在意。
【岁月如流】 形容时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遂心如意】 犹言称心如意。
【铁案如山】 谓证据确凿的案件或结论,像山一样不可推翻。
【铁证如山】 形容证据确凿,不可否认。
【畏敌如虎】 害怕敌人就像害怕老虎一般。语本《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亮复出祁山”裴松之注引晋习凿齿《汉晋春秋》:“贾栩、魏平数请战,因曰:‘公(司马懿)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宣王病之。”
【畏之如虎】 像怕老虎那样害怕。形容惧怕到极点。
【无可如何】 没有什么办法。
【无论如何】 不管怎样。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产生同一的结果。
【惜墨如金】 ①极言不轻易下笔。②指文字极其精炼,不拖沓。
【惜字如金】 谓极其节省文字,不多费笔墨。
【相待如宾】 相处如待宾客。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相敬如宾】 见“相待如宾”。
【相庄如宾】 见“相待如宾”。
【像心如意】 顺心如意。
【削铁如泥】 形容刀剑锋利。
【心急如焚】 形容极为焦急。
【心焦如焚】 心里焦躁,像着了火一样。形容心情焦灼难忍。
【心口如一】 想的和说的相同。形容为人诚实爽直。
【心乱如麻】 心情烦乱,像乱麻似的没有头绪。
【心细如发】 亦作“心细於发”。极言小心谨慎,考虑周密。
【心绪如麻】 犹心乱如麻。
【栩栩如生】 形容生动逼真、像活的一样。
【血流如注】 形容流血急而多。
【眼光如豆】 同“目光如豆”。
【一败如水】 形容大败,犹水泄地不可复收。
【一寒如此】 《史记•范雎蔡泽列传》:“魏使须贾於秦,范雎闻之,为微 行,敝衣闲步之邸,见须贾……须贾意哀之,留与坐饮食,曰:‘范叔一寒如此哉!’乃取其一绨袍以赐之。”后用以表示贫困潦倒至极。
【一见如故】 见“一见如旧”。
【一见如旧】 初次相见意气相投,有如故交。语本《左传•襄公二十九年》: “扞吴公子札呴聘於郑,见子产,如旧相识。”
【一接如旧】 犹言一见如故。
【一面如旧】 同“一见如故”。
【一贫如洗】 穷得一无所有。形容贫困之极。
【一钱如命】 形容极端吝啬。
【一清如水】 ①喻廉洁。②喻空荡荡无人。
【一文如命】 见“一钱如命”。
【依然如故】 仍旧和过去一样。
【应答如流】 对答犹如流水。形容答话敏捷流利。
【应答如响】 对答有如回声。形容答话敏捷流利。
【应对如流】 同“应答如流”。
【应对如响】 同“应答如响”。
【忧心如捣】 忧愁得像有东西在捣心一样。形容十分焦急。语本《诗•小雅 •小弁》:“我心忧伤,惄焉如捣。”
【忧心如焚】 心里忧愁得像火烧。形容十分焦急。
【运斤如风】 见“运斤成风”。
【执法如山】 执行法令坚定如山,毫不容情。
【众口如一】 同“众口一辞”。
【劚玉如泥】 形容刀刃极其锋利。
【罪恶如山】 形容罪恶极多且重,犹如山积。
展开
琥珀无衣 | 发布于2007-09-08
评论
LZ再找啊
宇智波鼬1438 | 发布于2012-02-26
评论
日月如梭,目光如豆,心口如一,栩栩如生,心乱如麻,依然如故,始终如一,宾至如归,称心如意,家贫如洗,从善如流,料事如神,铁证如山,挥汗如雨,挥金如土,守口如瓶,胆小如鼠,用兵如神,表里如一,疾恶如仇,不绝如缕,骨瘦如柴,相敬如宾,暴跳如雷,心急如火,讳莫如深,一见如故,度日如年,惜墨如金,爱财如命,对答如流,囊空如洗,视死如归,一败如水,臣门如市,履险如冰,文思如泉 目光如炬 栩栩如生 执法如山 用兵如神 忧心如捣 一清如水 亦复如是 应对如流 忧心如焚 有眼如盲 如火如荼

小朋友,记得选为最佳啊!
namesare2008 | 发布于2007-09-10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