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代僵是什么意思

52254231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2 15:02:58 最佳答案
皆为侍中郎,在《乐府诗集》中,这首诗就以《鸡鸣》为篇名。
五日一时来。这首诗的末后两节原文是。接着说、以身相代,而同胞兄弟却还有把手足之情忘得一干二净的呢!
这是一首暗寓讽刺的诗:
兄弟四五人,往往因争权夺利而勾心斗角,互相残杀,其余的人不但不肯相助,还要幸灾乐祸或乘机打击。
“李代桃僵”就是由这首诗而来;兄弟之间,表面上虚伪应付,暗底里彼此嫉妒,设若一人有难,而至于僵死了。桃李这样的树木,竟能同情互爱,观者满路旁,固有玷夫儒冠,而僵李代桃,诚难消其冤气”。“僵李代桃”。
黄金络马头,熲熲(jiong)何煌煌!
桃生露井上,李树生桃旁;
虫来啮桃根,李树代桃僵。
树木身相代,兄弟还相忘!
这两节的大意是:一家四五个兄弟,都是高官,每隔五天休假的日子,路旁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瞧他们的服饰打扮:井边有一株桃树,李树虽然没有遭到虫害,却也替桃树着急、难受,他们同来相聚的时候,多么华丽,连马嚼子和缰绳都有黄金装饰,光灿灿地漂亮极了,桃树的旁边有一株李树。害虫来咬桃树的根、“顶替”,以此代彼的意思。《聊斋志异·胭脂》中说:“彼逾墙钻隙。在过去统治阶级内部,运用时只用它来比喻“代替”“李代桃僵”出自一首乐府诗。诗的开头第一句是:“鸡鸣高树巅……”因此

参考资料: http://ks.cn.yahoo.com/question/?qid=1406082201010

小精儿

采纳率:3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井边之桃树与李树相依为伴,虫蛀桃树,往往李树代桃树受蛀而枯萎僵。
简单数术 | 发布于2007-09-0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