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的意思

1416279953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4 20:05:55 最佳答案
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把握这首诗的主题时,然后就能较快地知道,首先应将文体定位——哲理诗:在取得一定成绩时,万万不可自得自满,实为谈人生哲理,此诗明写登山的感受
追问
意思
追答
全文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
意思 不要说下山就没有困难,
骗得行走的人白白欢喜一场。
当你不觉走进群山设下的圈套里,
一座山刚刚把你放过,另一座山又把你拦挡
最后再结合我上次给你的答案就解释的很完整了。
希望对你有帮助

其他回答

意译是一种境界。直译为二个字,“山多”换一句话。也作:山外有山,青山之外有青山,高楼外前头有高楼,无穷无尽
cgj182 | 发布于2013-02-16
评论
全诗解释:
不要说从山岭上下来就没有困难,
这句话骗得前来爬山的人白白地欢喜一场。
当你进入到崇山峻岭的圈子里以后,
你刚攀过一座山,另一座山马上将你阻拦。从表面上看,此诗写的是行旅体验,凡有山行经验的人都会认可。但诗的深层尚有某种超越具体情境的意味,须琢磨方见。“一山放出一山拦”,可作人生旅程之诠解,亦可作心性修养之说明,还可随读者体会另作别解。而无论作何种理解,琢磨之下皆有“理趣”。
人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作好充分的估计,不要被一时一事的成功所陶醉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1-20
评论
从表面上看,此诗写的是行旅体验,凡有山行经验的人都会认可。但诗的深层尚有某种超越具体情境的意味,须琢磨方见。“一山放出一山拦”,可作人生旅程之诠解,亦可作心性修养之说明,还可随读者体会另作别解。而无论作何种理解,琢磨之下皆有“理趣”。
施芃伊 | 发布于2012-08-03
评论
全诗解释:
不要说从山岭上下来就没有困难,
  这句话骗得前来爬山的人白白地欢喜一场。
  当你进入到崇山峻岭的圈子里以后,
  你刚攀过一座山,另一座山马上将你阻拦。
微澜再心 | 发布于2012-07-08
评论
根据第一个人说的,我在总结一下,不然看了会有点不爽

全文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
意思 不要说下山就没有困难,
骗得行走的人白白欢喜一场。
当你不觉走进群山设下的圈套里,
一座山刚刚把你放过,另一座山又把你拦挡

把握这首诗的主题时,首先应将文体定位——哲理诗,然后就能较快地知道,此诗明写登山的感受,实为谈人生哲理:在取得一定成绩时,万万不可自得自满,而应不断进取

这些东西在什么资料书啊,百度啊……都可以找到最全面的解释


我不属于抄袭吧?
爱好在哪 | 发布于2013-01-27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