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伐桂的故事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11-19 最佳答案
每临中秋,馨香四溢,才有一片树叶从月亮上掉落地面上,那汉子也就不辞而别,不知所往。   仙酒娘子放心不下,到处去找:水。 见《山海经》

  传说之三
  南天门的吴刚和月亮里的嫦娥很要好,千万年过去了,那棵神奇的桂 吴刚伐桂
  树依然如旧,生机勃勃,袋中贮满许许多多小黄纸包,另有一张黄纸条,上面写着,鲜血直流,她把手指伸到老人嘴边。老人闭着双目,嘴唇颤动,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树--月桂,她为人豪爽善良。月桂高达五百丈,挑着一担干柴,吃力地走着。仙酒娘子正想去帮忙,那老人突然跌倒,干柴散落满地,她实在无法维持,像这样的汉子住在家里,别人会说闲话的。可是再想想,总不能看着他活活冻死。炎帝之孙伯陵,趁吴刚离家三年学仙道,在山坡遇到一位白发老人。”吴刚便开始伐桂,但吴刚每砍一斧,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日复一日,都是吴刚变的。这事一传开,远近都来索要桂子,也得饿死,你行行好再收留我几天吧。   仙酒娘子为难了,玉帝却派乌鸦来到月亮树旁,"唰",酿出的酒,味醇甘美,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水……荒山坡目哪来水呢,称她仙酒娘子。一年冬天。玉皇大帝知道后,种下的桂子就是不生根发芽,使他们感到难堪,从此洗心向善,吴刚总是砍不光这棵月亮树。而只有在每年八月十六那天,度过那漫长无尽的清冷岁月。吴刚的三个儿子叫鼓的变成了蟾蜍,叫延的变成了小兔,也不管别人怎么议论她,把他背回家里、衣不遮体的中年男子  传说之一
  吴刚伐桂
  相传在月亮上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亦不能与嫦娥相会。   吴刚砍啊,砍啊?仙酒娘子咬破中指,顿时,还有点气息,而疏于职守,吴刚只要停下斧头,望它一眼、磬。   而吴刚的妻子对丈夫的遭遇亦感到内疚,命她的三个儿子飞上月亮,陪伴吴刚,大树便会重新长出枝叶。   这样,年复一年;的一声。   大家都很感激仙酒娘子。

  传说之四
  神话故事
  吴刚伐桂酿天下第一美酒——桂花酒   吴刚每天伐树不止,因为常言道,冰封雪冻,清晨,人们尊敬她,住着一个卖山葡萄的屎精,无限风光。   对那些心术不正的人。吴刚知道人间还没有桂树。   善良的人把桂子种下,很快长出桂树,制定作乐曲的章法。所以寂寞的广寒宫时常仙乐飘飘。   一阵清风。   但仙酒娘子忍着痛苦,尽心尽力照顾那汉子。后来,和吴刚的妻子私通,还生下了三个孩子,吴刚回到树旁一看,只见被砍下的所有枝叶又生到树上去了。从此、饿死啊。吴刚马上放下斧头,去追乌鸦,因此吴刚在月亮上常年伐桂,始终砍不倒这棵树,开出桂花,满院香甜。从此殳斨开始拉屎,鼓、延开始制造钟,微弱地喊着.

  传说之二
  吴刚又叫吴权,是西河人 吴刚伐桂
  ,如果吴刚不砍光这棵月桂树,便不能重返南天门,先灌热汤,又喂了半杯酒,但他经常挂著与嫦娥相会,足足砍了半年,眼看快要将树砍光,一气之下,就罚吴刚到月亮里去砍一棵叫月桂的大树,谁就能得到用不完的金银珠宝,看样子是个乞丐,因而后世的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止砍伐月桂的形象,天上飞来一个黄布袋,每当吴刚快要砍光大树的时候。   那汉子慢慢苏醒过来,激动地说,感动了月宫里管理桂树的吴刚大仙,叫殳斨的变了叫“不详”天癸、一个叫殳斨,才把桂子酒向人间,从此人间才有了桂花与桂花酒。   当年,吴刚的妻子缘妇由于内心负疚,便叫三个儿子,飞往月亮,陪伴他们名义上的爸爸,乌鸦就站在树上哇哇大叫。   果不出所料,关于仙酒娘子的闲话很快传开,大家对她疏远了,到酒店来买酒的一天比一天少了,寡妇门前事非多。仙酒娘子摸摸那人的鼻口。要是谁拾获这片月桂树的叶子,他就把桂树的种子传到人间。   古时候在杭州的两项山下,把吴刚挂在树上的上衣叼去了。衣服追回后,一个叫鼓、一个叫延,从冬天砍到夏天,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是她的善行,人家都不来买酒,老人忽然不见了,随砍即合,炎帝就是利用这种永无休止的劳动为对吴刚的惩罚,因此天帝震怒,把他拘留在月宫,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就慈心大发,仙酒娘子刚开大门,忽见门外躺着一个骨瘦如柴,一个变成「蟾蜍」,一个变成「兔」,一个变成了蛇。见《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卷一·天咫》,吴刚一怒之下杀了伯陵,因此惹怒太阳神炎帝,把吴刚发配到月亮,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就可获仙术:谢谢娘子救命之恩。我是瘫痪人,出去不是冻死!终于点头答应,留他暂住:   月宫赐桂子,奖赏善人家。福高桂树碧,寿高满树花。采花酿桂酒,先送爹和妈。吴刚助善者,降灾奸诈滑。   仙酒娘子这才明白,原来这瘫汉和担柴老人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50750.htm

其他回答

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树--月桂,吴刚总是砍不光这棵月亮树。而只有在每年八月十六那天:“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吴刚便开始伐桂。要是谁拾获这片月桂树的叶子,一气之下,就罚吴刚到月亮里去砍一棵叫月桂的大树,望它一眼,大树便会重新长出枝叶,命她的三个儿子飞上月亮,才有一片树叶从月亮上掉落地面上,和吴刚的妻子私通,还生下了三个孩子,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并说,始终砍不倒这棵树,因而后世的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无止砍伐月桂的形象,只见被砍下的所有枝叶又生到树上去了,砍啊,从冬天砍到夏天,足足砍了半年,但他经常挂著与嫦娥相会,去追乌鸦。衣服追回后,吴刚回到树旁一看,如果吴刚不砍光这棵月桂树,便不能重返南天门:
相传在月亮上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唰"的一声,把吴刚挂在树上的上衣叼去了。吴刚马上放下斧头,随砍即合,炎帝就是利用这种永无休止的劳动为对吴刚的惩罚【传说之一】,",亦不能与嫦娥相会。
  吴刚砍啊,吴刚一怒之下杀了伯陵,因此惹怒太阳神炎帝,把吴刚发配到月亮,谁就能得到用不完的金银珠宝。玉皇大帝知道后。月桂高达五百丈。见《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卷一·天咫》
【传说之二】,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陪伴吴刚,一个变成「蟾蜍」。
  这样,年复一年,但吴刚每砍一斧,一个变成「兔」。从此,每当吴刚快要砍光大树的时候,乌鸦就站在树上哇哇大叫,吴刚只要停下斧头,眼看快要将树砍光,玉帝却派乌鸦来到月亮树旁:
炎帝之孙伯陵,趁吴刚离家三年学仙道,而疏于职守。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因此天帝震怒,一个变成了蛇。 见《山海经》
【传说之三】:
南天门的吴刚和月亮里的嫦娥很要好,把他拘留在月宫。
  而吴刚的妻子对丈夫的遭遇亦感到内疚,日复一日,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因此吴刚在月亮上常年伐桂
展开
董流畅v | 发布于2011-11-22
评论
据说,月中有桂树,高五百丈。汉朝河西人吴刚,因学仙不遵道规,被罚月中伐桂,此树随砍随合,总不能倒,始终生机勃勃,每临中秋,馨香四溢。在这个传说中,月亮和桂树是两位一体的,桂树能与月亮一样象征长生。
猫女6 | 发布于2011-11-27
评论
吴刚伐桂
相传在月亮上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因此天帝震怒,把他拘留在月宫,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吴刚便开始伐桂,但吴刚每砍一斧,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日复一日,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因此吴刚在月亮上常年伐桂,始终砍不倒这棵树,因而后世的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止砍伐月桂的形象。
相传在月亮上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因此天帝震怒,把他拘留在月宫,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吴刚便开始伐桂,但吴刚每砍一斧,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日复一日,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因此吴刚在月亮上常年伐桂,始终砍不倒这棵树,因而后世的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无止砍伐月桂的形象。见《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卷一·天咫》.
故事二
吴刚又叫吴权,是西河人。炎帝之孙伯陵,趁吴刚离家三年学仙道,和吴刚的妻子私通,还生下了三个孩子,吴刚一怒之下杀了伯陵,因此惹怒太阳神炎帝,把吴刚发配到月亮,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树--月桂。月桂高达五百丈,随砍即合,炎帝就是利用这种永无休止的劳动为对吴刚的惩罚。   而吴刚的妻子对丈夫的遭遇亦感到内疚,命她的三个儿子飞上月亮,陪伴吴刚,一个变成「蟾蜍」,一个变成「兔」,一个变成了蛇。 见《山海经》
故事三
南天门的吴刚和月亮里的嫦娥很要好,但他经常挂著与嫦娥相会,而疏于职守。玉皇大帝知道后,一气之下,就罚吴刚到月亮里去砍一棵叫月桂的大树,如果吴刚不砍光这棵月桂树,便不能重返南天门,亦不能与嫦娥相会。   吴刚砍啊,砍啊,从冬天砍到夏天,足足砍了半年,眼看快要将树砍光,玉帝却派乌鸦来到月亮树旁,"唰"的一声,把吴刚挂在树上的上衣叼去了。吴刚马上放下斧头,去追乌鸦。衣服追回后,吴刚回到树旁一看,只见被砍下的所有枝叶又生到树上去了。从此,每当吴刚快要砍光大树的时候,乌鸦就站在树上哇哇大叫,吴刚只要停下斧头,望它一眼,大树便会重新长出枝叶。   这样,年复一年,吴刚总是砍不光这棵月亮树。而只有在每年八月十六那天,才有一片树叶从月亮上掉落地面上。要是谁拾获这片月桂树的叶子,谁就能得到用不完的金银珠宝
展开
gyzh333 | 发布于2012-10-05
评论
故事一
相传在月亮上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因此天帝震怒,把他拘留在月宫,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吴刚便开始伐桂,但吴刚每砍一斧,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日复一日,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因此吴刚在月亮上常年伐桂,始终砍不倒这棵树,因而后世的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无止砍伐月桂的形象。见《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卷一·天咫》.
故事二
吴刚又叫吴权,是西河人。炎帝之孙伯陵,趁吴刚离家三年学仙道,和吴刚的妻子私通,还生下了三个孩子,吴刚一怒之下杀了伯陵,因此惹怒太阳神炎帝,把吴刚发配到月亮,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树--月桂。月桂高达五百丈,随砍即合,炎帝就是利用这种永无休止的劳动为对吴刚的惩罚。   而吴刚的妻子对丈夫的遭遇亦感到内疚,命她的三个儿子飞上月亮,陪伴吴刚,一个变成「蟾蜍」,一个变成「兔」,一个变成了蛇。 见《山海经》
故事三
南天门的吴刚和月亮里的嫦娥很要好,但他经常挂著与嫦娥相会,而疏于职守。玉皇大帝知道后,一气之下,就罚吴刚到月亮里去砍一棵叫月桂的大树,如果吴刚不砍光这棵月桂树,便不能重返南天门,亦不能与嫦娥相会。   吴刚砍啊,砍啊,从冬天砍到夏天,足足砍了半年,眼看快要将树砍光,玉帝却派乌鸦来到月亮树旁,"唰"的一声,把吴刚挂在树上的上衣叼去了。吴刚马上放下斧头,去追乌鸦。衣服追回后,吴刚回到树旁一看,只见被砍下的所有枝叶又生到树上去了。从此,每当吴刚快要砍光大树的时候,乌鸦就站在树上哇哇大叫,吴刚只要停下斧头,望它一眼,大树便会重新长出枝叶。   这样,年复一年,吴刚总是砍不光这棵月亮树。而只有在每年八月十六那天,才有一片树叶从月亮上掉落地面上。要是谁拾获这片月桂树的叶子,谁就能得到用不完的金银珠宝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11-26
评论
相传在月亮上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因此天帝震怒,把他拘留在月宫,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吴刚便开始伐桂,但吴刚每砍一斧,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日复一日,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因此吴刚在月亮上常年伐桂,始终砍不倒这棵树,因而后世的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止砍伐月桂的形象。见《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卷一·天咫》.
传说之二
  吴刚又叫吴权,是西河人吴刚伐桂
。炎帝之孙伯陵,趁吴刚离家三年学仙道,和吴刚的妻子私通,还生下了三个孩子,吴刚一怒之下杀了伯陵,因此惹怒太阳神炎帝,把吴刚发配到月亮,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树--月桂。月桂高达五百丈,随砍即合,炎帝就是利用这种永无休止的劳动为对吴刚的惩罚。   而吴刚的妻子对丈夫的遭遇亦感到内疚,命她的三个儿子飞上月亮,陪伴吴刚,一个变成「蟾蜍」,一个变成「兔」,一个变成了蛇。
传说之三
  南天门的吴刚和月亮里的嫦娥很要好,但他经常挂著与嫦娥相会,而疏于职守。玉皇大帝知道后,一气之下,就罚吴刚到月亮里去砍一棵叫月桂的大树,如果吴刚不砍光这棵月桂树,便不能重返南天门,亦不能与嫦娥相会。   吴刚砍啊,砍啊,从冬天砍到夏天,足足砍了半年,眼看快要将树砍光,玉帝却派乌鸦来到月亮树旁,"唰"的一声,把吴刚挂在树上的上衣叼去了。吴刚马上放下斧头,去追乌鸦。衣服追回后,吴刚回到树旁一看,只见被砍下的所有枝叶又生到树上去了。从此,每当吴刚快要砍光大树的时候,乌鸦就站在树上哇哇大叫,吴刚只要停下斧头,望它一眼,大树便会重新长出枝叶。   这样,年复一年,吴刚总是砍不光这棵月亮树。而只有在每年八月十六那天,才有一片树叶从月亮上掉落地面上。要是谁拾获这片月桂树的叶子,谁就能得到用不完的金银珠宝。
传说之四
神话故事
  吴刚伐桂酿天下第一美酒——桂花酒   吴刚每天伐树不止,千万年过去了,那棵神奇的桂吴刚伐桂
树依然如旧,生机勃勃,每临中秋,馨香四溢。吴刚知道人间还没有桂树,他就把桂树的种子传到人间。   古时候在杭州的两项山下,住着一个卖山葡萄的屎精,她为人豪爽善良,酿出的酒,味醇甘美,人们尊敬她,称她仙酒娘子。一年冬天,冰封雪冻,清晨,仙酒娘子刚开大门,忽见门外躺着一个骨瘦如柴、衣不遮体的中年男子,看样子是个乞丐。仙酒娘子摸摸那人的鼻口,还有点气息,就慈心大发,也不管别人怎么议论她,把他背回家里,先灌热汤,又喂了半杯酒。   那汉子慢慢苏醒过来,激动地说:谢谢娘子救命之恩。我是瘫痪人,出去不是冻死,也得饿死,你行行好再收留我几天吧。   仙酒娘子为难了,因为常言道,寡妇门前事非多,像这样的汉子住在家里,别人会说闲话的。可是再想想,总不能看着他活活冻死、饿死啊!终于点头答应,留他暂住。   果不出所料,关于仙酒娘子的闲话很快传开,大家对她疏远了,到酒店来买酒的一天比一天少了。   但仙酒娘子忍着痛苦,尽心尽力照顾那汉子。后来,人家都不来买酒,她实在无法维持,那汉子也就不辞而别,不知所往。   仙酒娘子放心不下,到处去找,在山坡遇到一位白发老人,挑着一担干柴,吃力地走着。仙酒娘子正想去帮忙,那老人突然跌倒,干柴散落满地。老人闭着双目,嘴唇颤动,微弱地喊着:水,水……荒山坡目哪来水呢?仙酒娘子咬破中指,顿时,鲜血直流,她把手指伸到老人嘴边,老人忽然不见了。   一阵清风,天上飞来一个黄布袋,袋中贮满许许多多小黄纸包,另有一张黄纸条,上面写着:   月宫赐桂子,奖赏善人家。福高桂树碧,寿高满树花。采花酿桂酒,先送爹和妈。吴刚助善者,降灾奸诈滑。   仙酒娘子这才明白,原来这瘫汉和担柴老人,都是吴刚变的。这事一传开,远近都来索要桂子。   善良的人把桂子种下,很快长出桂树,开出桂花,满院香甜,无限风光。   对那些心术不正的人,种下的桂子就是不生根发芽,使他们感到难堪,从此洗心向善。   大家都很感激仙酒娘子,是她的善行,感动了月宫里管理桂树的吴刚大仙,才把桂子酒向人间,从此人间才有了桂花与桂花酒。   当年,吴刚的妻子缘妇由于内心负疚,便叫三个儿子,一个叫鼓、一个叫延、一个叫殳斨,飞往月亮,陪伴他们名义上的爸爸,度过那漫长无尽的清冷岁月。吴刚的三个儿子叫鼓的变成了蟾蜍,叫延的变成了小兔,叫殳斨的变了叫“不详”天癸。从此殳斨开始拉屎,鼓、延开始制造钟、磬,制定作乐曲的章法。所以寂寞的广寒宫时常仙乐飘飘。
历史传说
  后世,唐明皇漫游月宫的时候把这些游乐曲记录下来,回到人间,创作了《霓裳曲》。传说唐明皇漫游月宫的时候,吴刚还接见了他呢!只不过当时他面容疲倦,而且他的斧头已经生满了黑锈,破旧的衣袖也因为没有人缝补而破烂不堪罢了。
编辑本段其他介绍
  吴刚伐桂   据说吴刚出外学仙,三年未归,把老婆缘妇一个人留在家里。等吴刚学完归来,发现家里竟然凭空多出了三个孩子。原来在他学仙的日子里,缘妇一直和一个叫伯陵的家伙私通。前两年有个少年作家写了本小说叫《三重门》,吴刚的帽子要写自传的话不妨起名叫《三重绿》。据说吴刚当时勃然大怒,找到伯陵大打出手,估计吴刚也学了些真本事,出手比较重,三拳两脚之下伯陵就一命归西了。   吴刚的气是出了,但祸可闯下了。   这伯陵可不是普通人,他是太阳神炎帝的孙子,他被打死炎帝能答应吗?但是按古代法律来说,丈夫打死奸夫乃是维护纲常,判不了重罪,只能想点别的办法治他。这炎帝是太阳神,整天生活在高温之中,比较怕冷,觉得苦寒之地肯定是惩罚人的好去处,再加上他知道“要把一个人搞臭,最好让他在男女关系上犯错误”的道理,所以最佳方案就是把吴刚放到一个容易和单身女子发生故事的场所。月亮无疑是一个好去处:这里一年四季气温都很低,又有一个孤身女子,最适合发配吴刚。而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炎帝和嫦娥有仇,想当年后羿一连射下九个太阳,害的人家十兄弟只剩一个,后羿又没死在太阳家族的手上,炎帝肯定早就想在嫦娥身上报复。不过炎帝是太阳神,管不到月亮,必须要有另一个能管到月亮的神仙给他帮忙。上古月神本是女娲,但她早就退居二线。现在也就是王母能管到月亮,因为她是女仙的统领,而月亮上就住了一个女仙嫦娥。王母也因后羿之死对嫦娥怀恨在心,炎帝来找肯定是一拍即合,就把吴刚安排到了月亮,给了一个砍树的差事。 苦役的内容大体上和他的希腊同胞西绪福斯差不多——他必须去完成一项永无止境的工作:砍一棵并没有多大经济价值的桂花树。   天庭并没有给吴刚上镣铐,相反,为了显示宽大,还赠送了他一把锋利无比、据说是削铁如泥的斧头。   当吴刚锋利的斧头接触到桂花树的一刹那,突然间变得锈迹斑斑,迟钝无比。   这是因为斧头的锋利性,与吴刚思想的单纯度有关。他想得愈简单,手中的斧头就愈锋利。反之则愈钝。要命的是,吴刚一开始意志坚定,头脑敏捷,目标清晰,但是越到后来越无法控制自己的优柔寡断与心猿意马。在整个这个动作的轮回中,吴刚总是由心如止水变得思绪万千。斧头就这样迅速地变钝了。   因此,吴刚无法完成工作的关键,并非那棵桂树本身难以征服,而是这位悲惨的苦役工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磨砺斧头。
展开
想你笑CC | 发布于2011-11-27
评论
收起 其他9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