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知交淡如水怎么理解呀? 10

a_yun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08-29 最佳答案
解释为:君子志同道合,相互交往不图私利,因此他们的交情看起来清谈如水,然而真挚深厚.

wohao789

采纳率:2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小人甘以坏君子之交淡如水
[解释]
君子:品行端正的人。君子的交往清淡如水,而不是互相拉拢、利用
[出处]
西汉·戴圣《礼记·表记》;君子淡以成:“故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
kelalimon | 发布于2007-08-29
评论
君子之交淡如水,原来这是庄子这老不死的说的。《庄子.山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也就是说君子之交是平淡的,小人之交却如同酒一样浓的。
王仕节 | 发布于2007-08-29
评论
朋友之间的交情很透彻,没有利益纠葛
0706137 | 发布于2007-08-29
评论
唐贞观年间,薛仁贵尚未得志之前,与妻子住在一个破窑洞中,衣食无着落,全靠王茂生夫妇经常接济。后来,薛仁贵参军,在跟随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东征时,因薛仁贵平辽功劳特别大,被封为“平辽王”。一登龙门,身价百倍,前来王府送礼祝贺的文武大臣络绎不绝,可都被薛仁贵婉言谢绝了。他惟一收下的是普通老百姓王茂生送来的“美酒两坛”。一打开酒坛,负责启封的执事官吓得面如土色,因为坛中装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启禀王爷,此人如此大胆戏弄王爷,请王爷重重地惩罚他!”岂料薛仁贵听了,不但没有生气,而且命令执事官取来大碗,当众饮下三大碗王茂生送来的清水。在场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薛仁贵喝完三大碗清水之后说:“我过去落难时,全靠王兄弟夫妇经常资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荣华富贵。如今我美酒不沾,厚礼不收,却偏偏要收下王兄弟送来的清水,因为我知道王兄弟贫寒,送清水也是王兄的一番美意,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此后,薛仁贵与王茂生一家关系甚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话也就流传了下来。
何为君子?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这个‘命’就是生命本体,就是“道”,也是所谓“天命”。用马克思的话说,就是人的本质力量。知“天命”之人,明“道”之人就是“君子”。就自强不息与天同健。也就是《阴符经》所说:“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尽矣”。
"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所谋何事?所忧何为?君子"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何为水?
液态,无色、无味。水在0度可以结成冰,冰在0度可以化成水。
君子之交淡如水:冥冥之中一份惊喜,人性且厚道。
展开
言之午 | 发布于2007-08-29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