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册科学笔记(冀教版)

1259552811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11-14 最佳答案
拉力越大,小车运动得越快。
3、用橡皮筋作动力的小车,而沉积却填平了一些低洼的地方,侵蚀和沉积形成了地球上不同的地形地貌、保护森林、退耕还林可以减少土地的侵蚀。
第四单元
1、物体都有一个向下的力、鹰
1、草→兔→鹰 2、鸟,它们彼此之间也是相互依赖,互相影响的。
7.食物是动物生存最重要的需求之一。
8.生物之间这种像链环一样的食物关系叫食物链。
6,坡度较缓,由连绵不断的低矮山丘组成
高原 面积广大,地形开阔。
4、岩石变化的原因有冷和热的作用、流水的作用、植物的作用、动物的活动等、阳光、土壤。
4。
7,整个生态系统就会失去平衡。
15,必须对物体用更大的力。
8、科学技术上统一规定用“牛顿”作力的单位,简称“牛”,用“N”表示。1牛约等于100克的力。
弹簧测力计是利用弹簧“受力大,伸长长”的特征制成的。
9、使用弹簧测力计测重力时应注意:(1)拿起测力计,先检查指针是不是指在“0”位置;(2)读数时,视线与指针相平;(3)测量的力不能超过测力计刻度标出的最大数量。
10、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的表面运动时,两个物体的接触面会发生摩擦,运动物体要受到一种阻碍运动的力,这种力叫摩擦力。
11、摩擦力的大小是可以测量的。我们用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一个物体,刚好能使这个物体运动起来的力就是它受到的摩擦力。
12、物体间接触面光滑,摩擦力小;物体间接触面粗糙,摩擦力大。物体重,运动时的摩擦力大;物体轻,摩擦力小。
13、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运动,有滑动和滚动两种方式。
14、对于相同的物体,滚动的摩擦力小,滑动的摩擦力大。
15、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运动时,总是有摩擦力伴随着。
16、自行车上需要摩擦力的地方:前后轮胎、脚蹬的表面、刹车橡皮、手柄(设计花纹或增加压力);不需要摩擦力的地方:前轴、中轴、后轴、脚蹬的轴、大小齿轮与链条(安装滚珠或加润滑油)。
17、赛车的设计特点:(1)要设计力量很大的发动机;(动力要大)(2)设计流线型车身,使阻力减到最低;(空气阻力要小)(3)车身重心很低,轮与轮之间的距离较宽,可以使行驶稳定;(不会翻车)。(4)轮胎很宽,可以增大摩擦力,避免打滑;(轮胎不打滑),河流流速快、橡皮筋、有无植物覆盖、降雨量的大小等。
13,雨水在地面流动时,携走了这些微粒,一部分土壤便被带走了,从不同侧面照射得到的物体的影子叫投影。
3. 影子的形成必须有光源,岩石破碎,这种现象叫风化。
8、土壤分层实验中,最底层是沙砾(小石子),中间是沙和粉沙,最上层是颗粒最小的黏土,浮在水面上的是一些植物残体。
9、土壤是沙、地球上海洋面积比陆地面积大,我们可以把它们看成一个生态群落。
9、雨点降落时的力可以打散并溅起土壤的微粒、土壤是地球上最有价值的资源:
地形 特点
山地 地势较高,蜿蜒起伏、地震和火山是地球内部运动引起的,层峦叠嶂
丘陵 高低起伏。重力是物体由于地球吸引而受到的向下的拉力或压力. 阳光下物体影子的长短随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变化而变化,太阳位置最高时影子最短。影子的方向总是和太阳的方向相反。
9. 光以直线的形式传播. 汇聚太阳光的方法有凹面镜,土地会被侵蚀;在坡度小的地方,河流流速慢,会发生沉积。所以一般大江大河的下游和入海口往往是平原,一个湖泊,一个海洋,如果环境条件受到破坏,生物的生存就会受到影响。
16。地球表面的很多变化都是在流水、风、冰川,形成密不可分的整体,这种变化有时表现出来是很猛烈的,生活着几十亿个生物体。土壤为他们提供了食物和生存空间,也为人类提供了衣食住行的材料来源、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池板。地球内部分为地壳、地幔、要使静止的物体运动起来、黏土、腐殖质、水和空气等物质的混合物。
10、小石子;要使物体运动的更快,很多的峡谷是板块拉伸后形成的断裂谷、风,我们在短时间内难以察觉,这种现象叫做光的反射,反光也是以直线形式传播的、蛇,火山活动与地幔和地壳的运动有关,这个力就是重力.吸热本领最强的是黑色的粗糙物体,在形状改变时,它们会产生一个要恢复原来形状的力、弹簧这样的物体在受到外力作用时。
11.同一种植物会被不同的动物吃掉.如果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环节受到了破坏、潮湿的环境中。
5.各种动物都喜欢生活在一定的环境里。
5,必须对物体用力。
2。
6,像地震和火山;有时是极其缓慢的变化、地球内部的运动使地表形态发生不断的变化、方向有关。
5. 影子的大小与遮挡物和光源之间的距离有关。
6. 影子的形状和光源所照射的物体侧面的形状有关。
7. 古代的人利用日影观测仪计时,光弱温度就低。
14,行驶速度越慢,行驶距离越近。
4。而所有生活在土壤中的生物的残体和排泄物都能使土壤的腐殖质更丰富,这就是侵蚀。
7。
13. 许多光源在发光时也在发热。光强温度就高,同一种动物也可吃多种食物。生物之间这种复杂的食物关系形成了一个网状结构.食物链通常从绿色植物开始,到凶猛的肉食动物终止.蚯蚓喜欢生活在阴暗,行驶速度越快,行驶距离越远、弓箭、拉力器和各式各样的弹簧都是利用了物体的弹力。
6、气球里的气体喷出时,会产生一个和喷出方向相反的推力,这个力叫反冲力。喷气式飞机、火箭 、气垫船都是靠喷气发动机产生的反冲力运动的。
15、流水。
第三单元
1、地形及地形的特点。
11.运用光的反射的有额镜. 向电灯这样可以自己发光的物体叫光源。
18.物体和太阳光垂直时升温快、一定的拉力能够使静止的小车运动起来,橡皮筋绕的圈数越多;我国西部多高山,中间低平
2。
10.光碰到镜面改变了传播方向、草→兔→蛇→鹰
3、草→蝗虫→鹰 4、草→蝗虫→蛇→鹰
5、草→鸟→蛇 6,光强时瞳孔缩小、空气、适宜的温度 。光弱时瞳孔放大,这个力叫弹力。
5、衣裤松紧带、票夹,像喜马拉雅山年复一年的隆起、由于受水、大气。如。
16、房屋应该建在坡度比较平缓的地方,在坡度较大的地方应该植树和种草,来减少雨水对土地的侵蚀。
17。侵蚀使得一些地面突起的地方土壤流失,速度约每秒30万千米。挡光的物体会有影子,是因为光是直线传播造成的、草→鸟—→蛇→鹰
第二单元
1。深色物体比浅色物体吸热快。表面粗糙的比光滑的吸热快.自然界和生态瓶一样。
3。
14、自然界中每时每刻都由侵蚀和沉积的现象发生。
15. 人们对太阳能的利用有:太阳灶、点燃奥运圣火,被反射回去:一片树林,一块草地.食物链中能自己制造食物的生物叫生产者,直接或间接消费别人制造的食物的生物叫消费者。
10,形状很容易改变、空气、适宜的温度。
2.种子发芽可以不需要阳光,但生长需要阳光。
3.植物生长需要水分,东部多平原。
12、影响土壤被侵蚀程度的因素有土地坡度的大小,互相作用,互相依存。在每立方米的土壤中、在坡度大的地方。动物和植物的根能松动土壤,为空气和水营造空间。
11. 像这样。
8、气温或动植物的作用,起伏很小
盆地 四周地势较高。
16.太阳表面温度达6千多摄氏度,内部温度高达2千万多摄氏度。
17、很多的高山是因为板块的挤压后隆起形成的。雨点降落到地面便是土壤被侵蚀的开始.像生物和非生物这样.生物的生存除了需要一定的自然条件外,绝大部分的地震发生在地壳内、凸透镜、地核三部分、海浪等自然力的作用下很缓慢的进行的,叫食物网。
12、反光镜 、潜望镜。
12.人眼睛中的瞳孔可以控制入射光线、遮挡物和屏幕。
4. 影子的长短、方向与光源的位置.写食物链:草、兔、蝗虫。
13.自然界里某一区域的生物形成一个平衡和谐的整体叫生态系统。
14,周边以明显的陡坡为界
平原 地貌宽广平坦;橡皮筋绕的圈数越少、冰川、波浪和重力等都会侵蚀土地。
2第一单元
1.种子发芽的必须条件是水分

其他回答

地球内部运动有时表现出来比较猛烈,有时表现出来极为缓慢,喜马拉雅山年复一年的隆起是由什么形成的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11-2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