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豹”字的成语。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11-13 最佳答案
管中窥豹

hjkeng27

采纳率:18%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块斑纹:窥:比喻隐居山林而不仕的贤者。

未窥全豹 (wèi kuī quán bào)
解释豺狼虎豹 (chái láng hǔ bào)
解释: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种猛兽。也比喻凶残的恶人。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比喻事物的全部:①泛指凶猛的动物。②比喻恶人歹徒。

南山隐豹 (nán shān yǐn bào)
解释,指所见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九关虎豹 (jiǔ guān hǔ bào)
解释:比喻凶残的权臣。

九阍虎豹 (jiǔ hūn hǔ bào)
解释:比喻凶残的权臣。同“九关虎豹”。

狼虫虎豹 (láng chóng hǔ bào)
解释:从竹管的小孔里看豹。

管中窥豹 (guǎn zhōng kuī bào) (一斑窥豹 以管窥豹 )
解释:从小孔或缝隙里看;全豹
6950061 | 发布于2011-11-13
评论
豹死留皮 (bào sǐ liú pí)
解释:豹子死了,皮留在世间。比喻将好名声留传于后世。
出处:《新五代史·王彦章传》:“豹死留皮,人死留名。”
示例:则其人肉体虽死,精神永生。俗语说:‘人死留名,~’,也就是这个意思。 ★冯玉祥《我的生活》第三十八章
豹死留皮,人死留名 (bào sǐ liú pí,rén sǐ liú míng)
解释:豹子死后留下珍贵的毛皮,人死后留下美名于后世。
出处:宋·无名氏《新编五代史平话·唐史上》:“豹死留皮,人死留名,大丈夫怎肯负人恩德?”
示例:教授公训戒子姓,每称引古语,‘~’,斯其芳风流尘,顾不远与? ★清·钱谦益《和州鲁氏先茔神道碑铭》
豹头环眼 (bào tóu huán yǎn)
解释:形容人的面目威严凶狠。
出处:元·无名氏《博望烧屯》第二折:“我也不信,我豹头环眼,倒拿不住一目的夏侯惇。”
示例:那官人生的~,燕颔虎须,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纪。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七回
豺狼虎豹 (chái láng hǔ bào)
解释: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种猛兽。也比喻凶残的恶人。
出处:清·刘鹗《老残游记》第八回:“实在可怕的是豺狼虎豹。天晚了,倘若出来个把,我们就坏了。”
示例:第一种蛇鼠虫蚊;第二种是~。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
翠被豹舄 (cuì pī bào xì)
解释:以翡翠羽为背帔,以豹皮为履。指生活奢侈。被,同“帔”。
出处:《左传·昭公十二年》:“王皮冠,秦复陶,翠被,豹舄。”
示例:楚之兴也,筚路蓝缕;其衰也,~。国家之兴衰,视其俭侈而已。 ★宋·王应麟《困学纪闻·左氏》
管间窥豹 (guǎn jiān kuī bào)
解释:窥:从小孔看。从竹管的小孔中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块斑纹。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
出处:宋·吕南公《与汪秘校论文书》:“张衡、左思等辈,于道如从管间窥豹,故所作文赋,紧持扬、马襟袖。”
管中窥豹 (guǎn zhōng kuī bào)
解释:从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块斑纹。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见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方正》:“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斑。”
示例:向~寻知外,坐井观天又出来,运斧般门志何大,出削个好歹。 ★元·周德清《一枝花·遗张伯元》
虎豹不外其爪 (hǔ bào bù wài qí zhǎo)
解释:老虎和豹子不轻易将自己的爪子露出来。比喻军队不轻易把自己的威势和实力显露在外面。
出处:《淮南子·兵略训》:“虎豹不外其爪,而噬不见齿。故用兵之道,未之以柔而迎之以刚。”
虎豹豺狼 (hǔ bào chái láng)
解释: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种野兽。比喻凶残害人的坏人。
出处:曾朴《孽海花》第一回:“那里有什么虎豹豺狼,那里有什么奇花,那里有什么绝代佳人,只见太阳光线一会儿暗似一会,渐渐沉下去了。”
虎豹九关 (hǔ bào jiǔ guān)
解释:九关:九重天门。到天庭去的九重门都有虎豹把守。比喻凶暴残虐的弄权之臣。
出处:战国·楚·屈原《招魂》:“魂兮归来,君无上天兮;虎豹九关,啄害天下人兮。一夫九首,拔木九千兮。”
示例:白日射金阙,~开。见君谏疏频上,高论挽天回。 ★宋·辛弃疾《水调歌头·汤坡见和、用韵为谢》
虎豹狼虫 (hǔ bào láng chóng)
解释: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种野兽。比喻凶残害人的坏人。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回:“手中那棒,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层地狱,把些虎豹狼虫,满山群怪,七十二洞妖王,都吓得磕头礼拜。”
虎豹之驹 (hǔ bào zhī jū)
解释:驹:两岁以下的幼马或少壮的骏马。指虎和豹的幼子。比喻志向远大的英俊少年。
出处:《尸子》:“虎豹驹未成文,而有食牛之气。”
九关虎豹 (jiǔ guān hǔ bào)
解释:比喻凶残的权臣。
出处:语出《楚辞·招魂》:“虎豹九关,啄害下人些。”宋·赵癯斋《买陂塘(闻掀髯)》词:“功名事,不信朝鳞暮羽。九关虎豹如许。”
示例:不见~虓且噬,浮云遮日孰为怯? ★清·陈梦雷《行路难》诗
九阍虎豹 (jiǔ hūn hǔ bào)
解释:比喻凶残的权臣。同“九关虎豹”。
出处:张素《威介推事》诗:“九阍虎豹嗟难近,一炬龙蛇事可怜。”
窥豹一斑 (kuī bào yī bān)
解释:从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块斑纹。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见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方正》:“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斑。”
示例:有的人孤陋寡闻,~,却喜欢夸夸其谈,炫耀自己。
狼虫虎豹 (láng chóng hǔ bào)
解释:①泛指凶猛的动物。②比喻恶人歹徒。
出处:明·贾仲名《对玉梳》第三折:“转过这山坡,一簇榆林,黑洞洞的,不知里面藏着什么狼虫虎豹。”
示例:县长财主,~。 ★贺敬之、丁毅等《白毛女》第一幕
龙肝豹胎 (lóng gān bào tāi)
解释:比喻极难得的珍贵食品。
出处:《晋书·潘尼传》:“厥肴伊何?龙肝豹胎。”
龙眉豹颈 (lóng méi bào jǐng)
解释:形容勇士的长相。
出处:《北齐书·高昂传》:“昂字敖曹,乾第三弟。幼稚时,便有壮气。长而俶傥,胆力过人,龙眉豹颈, 姿体雄异。”
龙韬豹略 (lóng tāo bào lüè)
解释:指兵法。
出处:宋·张元干《代上折枢彦质生朝》:“笔阵词锋明藻色,龙韬豹略系安危。”
示例:你八面威风大,端的是将相才,则你那~人难赛。 ★元·陈以仁《雁门关存孝打虎》第一折
龙腾豹变 (lóng téng bào biàn)
解释:比喻议论风发,能言善变。
龙骧豹变 (lóng xiāng bào biàn)
解释:比喻书法气势壮盛而善于变化。
出处:唐·张怀瓘《书断·神品》:“[张伯英]尤善章草,书出诸杜社,孤崔瑗云:龙骧豹变,青出于蓝。”
南山隐豹 (nán shān yǐn bào)
解释:比喻隐居山林而不仕的贤者。
出处:《列女传·贤明·陶答子妻》:“妾闻南山有玄豹,雾雨七日而不下食者何也?”
示例:我们要学~的气度。
未窥全豹 (wèi kuī quán bào)
解释:窥:从小孔或缝隙里看;全豹:比喻事物的全部。指没有看到事物的全部。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司文郎》:“适颌一艺,未窥全豹。”
示例:今日来到闯王军中,对闯王全军情况,~,仅见一斑。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四十八章
熊韬豹略 (xióng tāo bào lüè)
解释:比喻高妙的用兵谋略。
出处:唐·司空图《复安南碑》:“几神洞妙,熊韬豹略之权;舞电威棱,越骑燕犀之象。”
熊心豹胆 (xióng xīn bào dǎn)
解释:比喻非常胆大。
出处: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三折:“老元帅!我有熊心豹胆,怎敢掩藏着赵氏孤儿。”
示例:都是些~能征将,怕甚么虎窟龙潭恶战场。 ★明·无名氏《五马破曹》第二折
一斑窥豹 (yī bān kuī bào)
解释:从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块斑纹。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见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方正》:“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斑。”
以管窥豹 (yǐ guǎn kuī bào)
解释:用竹管看豹,只能见其身上的一斑。比喻目光狭隘,见识短浅。
出处:语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方正》:“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斑。”
示例:至于杨修小儿,目光不离其鼻,~,更不足以知此。 ★徐懋庸《鸡肋》
展开
qilin_1234 | 内训师 | 发布于2011-11-1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