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教什么节日?有什么说法和来历?

海信高端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6-04-18 最佳答案
  农历七月十五日的“盂兰盆节”是我国佛教中两个最大的节日之一,又称为僧自恣日、佛欢喜日,是佛教徒举行供佛敬僧仪式及超度先亡的节日。
  汉传佛教地区根据《佛说盂兰盆经》,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佛事超度历代祖先,称为盂兰盆会,又叫盂兰盆节、盂兰盆斋、盂兰盆供。
  相传佛弟子目犍连尊者见其母堕饿鬼道受倒悬之苦,向佛请教救济之法,佛让尊者每年七月十五日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在厄难中者,集百味饭食安盂兰盆中,供养十方自恣僧众,七世父母得离饿鬼之苦,生人天中,享受福乐:这就是盂兰盆会之缘起。
  《盂兰盆经》有云:“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
  《佛祖统纪》记载:“盂兰,此翻解倒悬,言奉盆供于三宝福田,用以解饥虚倒悬之急。”
  《佛说盂兰盆经》,一卷,西晋竺法护译,该经讲述盂兰盆之缘起及其修法,历代注疏较多,现存者有唐慧净《盂兰盆经讲述》一卷、唐宗密《盂兰盆经疏》一卷、宋元照《盂兰盆经疏新记》二卷、宋普观《盂兰盆经疏会古通今记》二卷、宋遇荣《盂兰盆经疏孝衡钞》二卷、宋日新《盂兰盆经疏钞余义》一卷、明智旭《盂兰盆经新疏》一卷、清灵耀《盂兰盆经折中疏》一卷、清元齐《盂兰盆经略疏》一卷。
  梁武帝大同四年(538年)于同泰寺设盂兰盆斋,中国逐渐形成一套民间习俗,如放焰火、施饿鬼食、在河中放莲花灯等,主旨是为拜祭先祖,超度亡灵,送走灾祸疾病,祈求吉祥平安。
  宋代以后,盂兰盆会成为寺院每年重要行事之一,据元德辉重编《百丈清规》记载:“七月初旬,堂司预出盂兰盆会诸寮看诵经单,预牵众财办斛食供养。十三日散楞严会,十五日解制,当晚设盂兰盆会,讽经施食。”
  元明本《幻住阉清规》:“七月十五日解制人事,此夜分启建盂兰盆胜会以济幽爽,以报劬劳。此会亦须预出经单,请大众随意披阅。此会有开甘露门一坛,请依而行之。”说明此时盂兰盆会主要内容在于讽经、施食,这种仪式也一直流行到明代。
  明袾宏《正讹集》:“世人以七月十五日施鬼神食为盂兰盆大斋之会,此讹也。兰盆缘起目连,谓七月十五日,众僧解夏自恣,九旬参学多得道者,此日修供,其福百倍,非施鬼神食也。施食自缘起阿难,不限七月十五。所用之器是摩竭国斛,亦非兰盆。盖一则上奉贤圣,一则下济饿鬼,恶可得混?”
  清代仪润曾欲两全其道,日献兰盆恭敬三宝,夜施斛食普渡鬼神,其《百丈清规证义记》详载《兰盆仪轨摘要》,其中有净坛绕经、上兰盆供、众僧受食诸仪节,又附兰盆会约二十一条。不过这些仪轨,各寺院遵行者不多,在一般民众中,仍多以荐亡度鬼为盂兰盆会主要行事。

TA16358195812

采纳率:7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人鬼有别,所以、果品、瓜果等摆到施孤台上。主事者分别在每件祭品上插上一把蓝,还增加了拜忏、放焰口等活动,水灯是为了给那些冤死鬼引路的。灯灭了,水灯也就完成了把冤魂引过奈何桥的任务。”最后还要在圈外烧一堆,法力宏大。其母堕落饿鬼道中. 佛闻解夏后僧众报告或得初果,二果,食物入口,即化为烈焰,饥苦太甚、绿等颜色的三角纸旗,带领座下众僧诵念各种咒语和真言。

  到了晚上,家家户户还要在自己家门口焚香。人们认为,中元节是鬼节,在写有享用人姓名的纸封中装入钱纸,祭祀时焚烧,称“烧包”。年内过世者烧新包。

  3,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师座和施孤台。法师座跟前供着超度地狱鬼魂的地藏王菩萨,下面供着一盘盘面制桃子、大米,这叫作“布田”。

  所谓水灯,就是一块小木板上扎一盏灯,人们张灯结彩庆元宵,均能发露忏悔回复清净故令佛欢喜,中元张灯是在水里。
  民间普遍流传目连解救母厄的故事:

  “有目连僧者。三年内死的称新亡人,反复三次。这种仪式叫“放焰口”,故生欢喜。

  2. 解夏自恣法后,僧众能自我反省检讨,及大众互相检举,使於九十日中有犯过者。目连无法解救母厄,于是求教于佛,无论贫富都要做一餐好饭菜敬亡人,中元张灯和上元张灯不一样。人为阳,鬼为阴;陆为阳,水为阴。水下神秘昏黑。

  这一天,为鬼庆祝节日。不过,能令佛欢喜有三义:

  1. 十方诸佛因见僧众能安居精进修行圆满,把香插在地上,越多越好,转迷成悟,返妄归真。施孤台上立着三块灵牌和招魂幡。过了中午。中元由上元而来,多大操大办,于是益加普及。民间普遍流传目连解救母厄的故事:“有目连僧者,故令佛欢喜。街道的正中,又称亡人节,有些地方俗称“鬼节”、“施孤”,各家各户纷纷把全猪,又有新亡人和老亡人之分。亡人们回去的这一天,拔除众生痛苦,所以,三年前死的称老亡人。那天店铺也都关门,把街道让给鬼,每过百步就摆一张香案,香案上供着新鲜瓜果和一种“鬼包子”,桌后有道士唱人们都听不懂的祭鬼歌,离苦得乐即畅佛出世本怀故佛欢喜。

  印度佛教仪式中佛教徒为了追荐祖先举行“盂兰盆会”,佛经中《盂兰盆经》以修孝顺励佛弟子的旨意。

  二,也称“中元节”,说是烧给孤魂野鬼的,上书“盂兰盛会”、“甘露门开”等字样。仪式是在一阵庄严肃穆的庙堂音乐中开始的。紧接着,法师敲响引钟  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教两大节日,盂兰盆节和佛欢喜日!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为“盂兰盆节”,为说盂兰盆经,教于七月十五日作盂兰盆以救其母。”

  中国从梁代开始照此仿行,然后一堆一堆地烧,烧时嘴里还要不住地念叨:“某某来领钱. 七月十五日称佛欢喜日的意义?

  自恣法后,象征着五谷丰登. 佛欢喜的原因

  佛出世间以利生为本怀、全羊、鸡、鸭、鹅及各式发糕,若见众生,舍恶向善。目连无法解救母厄,于是求教于佛,也应该张灯,凡有所作,皆想带给众生安乐。然后施食,将一盘盘面桃子和大米撒向四方,大多数都用彩纸做成荷花状,叫做“水旱灯”。按传统的说法、纸钱祭奠亡人,以示对死去的先人的怀念。中元节一般是七天。有些地方有放水灯的活动,为说盂兰盆经,教于七月十五日作盂兰盆以救其母。”

  佛欢喜日

  一,使人想到传说中的幽冥地狱,鬼魂就在那里沉沦,食物入口,即化为烈焰,饥苦太甚,这种仪式叫“施歌儿”。

  上元节是人间的元宵节,法力宏大。其母堕落饿鬼道中,过世一年以上者烧老包。

  无论贫富都要备下酒菜、七月半,又叫“送亡人”、红。所以,上元张灯是在陆地,合乎中国追先悼远的俗信。

  “鬼节”,俗称“七月半”(有些地区为十三或十四)。俗传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阎王释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习俗。送祖时,纸钱冥财烧得很多,三果,四果畅佛所愿。迷信说新老亡人这段时间要回家看看,还说新老亡人回来的时间并不相同,新亡人先回,老亡人后回。因此要分别祭奠。烧纸钱的时间选晚上夜深人静,先用石灰在院子里洒几个圈儿,说是把纸钱烧在圈儿里孤魂野鬼不敢来抢,相沿成中元节。不过后来除设斋供僧外,以便“祖先享用”。同时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爱齐号 | 推荐于2017-11-24 19:35:20
评论
历七月十五是鬼节

关于的来历

第一种说法:
每年农历7月14日是中元节又叫鬼节或着叫盂兰节是祭祀孤魂野鬼的大节日.
中元节源自道教。那些跑回家乡的鬼纷纷向家人索要钱财以便回去用来生活和打通关节希望早日托生。后来人们把这一天就定为[鬼节].
鬼节这天,人们要烧纸钱。 后后来得到释迦帮助。用百味五果供养十方神佛并藉功德救母亲,谁知这一开牢门不要紧,牢房中的小鬼们蜂拥而出跑到人间为害百姓,所以就有了“七月半,鬼乱窜”之说,“倒悬 ”指的的是释迦十大第子目莲的母亲死后后受饿鬼之苦,不能吃东西 。
一般来说古时候都不愿在这个月作嫁娶等重要事。

第二种说法,现在叫鬼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阎王爷],让看守牢房的小鬼偷偷把牢门打开放他母亲出来,在七月十五这天竟恂私情,他的母亲去世后来到阴朝地府,被关在牢房里少不得受十八层地狱的种种折磨,地藏菩萨是个孝顺的儿子,看到母亲受罪心中不忍:
关于鬼节的来历,传说地藏菩萨。所以现在为了祭 祀孤魂都在鬼月农 历 7月 举行普渡会,后来佛教改为现现在俗称的鬼节。盂兰节在印度语中意指“倒悬 ”
19835566 | 发布于2007-08-27
评论
盂兰盆节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为“盂兰盆节”,也称“中元节”,有些地方俗称“鬼节”、“施孤”,又称亡人节、七月半。

“鬼节”,俗称“七月半”(有些地区为十三或十四)。俗传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阎王释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习俗。送祖时,纸钱冥财烧得很多,以便“祖先享用”。同时,在写有享用人姓名的纸封中装入钱纸,祭祀时焚烧,称“烧包”。年内过世者烧新包,多大操大办,过世一年以上者烧老包。

无论贫富都要备下酒菜、纸钱祭奠亡人,以示对死去的先人的怀念。中元节一般是七天,又有新亡人和老亡人之分。三年内死的称新亡人,三年前死的称老亡人。迷信说新老亡人这段时间要回家看看,还说新老亡人回来的时间并不相同,新亡人先回,老亡人后回。因此要分别祭奠。烧纸钱的时间选晚上夜深人静,先用石灰在院子里洒几个圈儿,说是把纸钱烧在圈儿里孤魂野鬼不敢来抢,然后一堆一堆地烧,烧时嘴里还要不住地念叨:“某某来领钱。”最后还要在圈外烧一堆,说是烧给孤魂野鬼的。亡人们回去的这一天,无论贫富都要做一餐好饭菜敬亡人,又叫“送亡人”。

印度佛教仪式中佛教徒为了追荐祖先举行“盂兰盆会”,佛经中《盂兰盆经》以修孝顺励佛弟子的旨意,合乎中国追先悼远的俗信,于是益加普及。民间普遍流传目连解救母厄的故事:“有目连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堕落饿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为烈焰,饥苦太甚。目连无法解救母厄,于是求教于佛,为说盂兰盆经,教于七月十五日作盂兰盆以救其母。”

中国从梁代开始照此仿行,相沿成中元节。不过后来除设斋供僧外,还增加了拜忏、放焰口等活动。

这一天,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师座和施孤台。法师座跟前供着超度地狱鬼魂的地藏王菩萨,下面供着一盘盘面制桃子、大米。施孤台上立着三块灵牌和招魂幡。过了中午,各家各户纷纷把全猪、全羊、鸡、鸭、鹅及各式发糕、果品、瓜果等摆到施孤台上。主事者分别在每件祭品上插上一把蓝、红、绿等颜色的三角纸旗,上书“盂兰盛会”、“甘露门开”等字样。仪式是在一阵庄严肃穆的庙堂音乐中开始的。紧接着,法师敲响引钟,带领座下众僧诵念各种咒语和真言。然后施食,将一盘盘面桃子和大米撒向四方,反复三次。这种仪式叫“放焰口”。

到了晚上,家家户户还要在自己家门口焚香,把香插在地上,越多越好,象征着五谷丰登,这叫作“布田”。有些地方有放水灯的活动。

所谓水灯,就是一块小木板上扎一盏灯,大多数都用彩纸做成荷花状,叫做“水旱灯”。按传统的说法,水灯是为了给那些冤死鬼引路的。灯灭了,水灯也就完成了把冤魂引过奈何桥的任务。那天店铺也都关门,把街道让给鬼。街道的正中,每过百步就摆一张香案,香案上供着新鲜瓜果和一种“鬼包子”,桌后有道士唱人们都听不懂的祭鬼歌,这种仪式叫“施歌儿”。

上元节是人间的元宵节,人们张灯结彩庆元宵。中元由上元而来。人们认为,中元节是鬼节,也应该张灯,为鬼庆祝节日。不过,人鬼有别,所以,中元张灯和上元张灯不一样。人为阳,鬼为阴;陆为阳,水为阴。水下神秘昏黑,使人想到传说中的幽冥地狱,鬼魂就在那里沉沦。所以,上元张灯是在陆地,中元张灯是在水里。
民间普遍流传目连解救母厄的故事:

“有目连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堕落饿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为烈焰,饥苦太甚。目连无法解救母厄,于是求教于佛,为说盂兰盆经,教于七月十五日作盂兰盆以救其母。”
展开
夜游神西西米 | 发布于2007-08-27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