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七月鬼门开, 七月15是鬼节???

05086908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08 10:37:20 最佳答案
  这个问题和中元节有关,也就是鬼节,有关的解释如下:
  鬼节的来历解释,中元节,定于农历七月十五日,俗称七月半。传说该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间普遍进行祭祀鬼魂的活动。凡有新丧的人家,例要上新坟,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它整个儿是以祀鬼为中心的节日,系中国民间最大的鬼节。
七月原是小秋,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一说:中元前一日,即买练叶(一种植物的叶子,有香气),享祀时铺衬桌面,又买麻谷巢儿,亦是系在桌子脚上,乃告先祖秋成之意。七月小秋作物成熟,讲究孝道的中国人,例要向先祖报告,并且请老祖宗尝新,所以七月例行祭祀祖先。东汉时道教定下三会五腊日,其中七月七日为道德腊,又是中会即固定的道民到治所接受考校的日子。五腊日主要的内容是祭祀先祖。七月的这一祭祖日期后来随著道教将中元地官的生日和相应祭祀日期定於七月十五日,而固定於这一天。

王世亮 | 教师

擅长: 文学

其他回答

  元节

  每夏历七月十五传统重要节——元节元节道教;夏历七月十五佛教称盂兰盆节民间则称鬼节道教元节、佛教盂兰盆节及其民间鬼节表达形式三节祭祀祖先崇尚忠烈共同文化内涵

  1、 道教元节

  按照道教文化逻辑空应该阴阳两半道教认养育世界万物基本元素、水道教需要说明间官员指意空流节段类似于围棋

  道教主要产农业文明发达道教向认万物含水由于农业文明注重水两元素类万物重要作用道教文化理念直蕴涵着观察世界本体论认识论及其按照道教种世界观道教习惯十五称元节官节段七月十五则叫做元节;由于含水水作用十月十五则元节三元则组构道教世界三元体系统认识

  道教同于世界宗教世界宗教都或者像基督教讲究肉身三位使宗教传播者往往高度神化道教传教明确道教传播者道教传播道德伦理材施教智慧高明示《道德经》道理些智慧够或者没深入反省自身道德伦理建设采取编写故事说明道理寓教于游乐源于道教传教

  道教元节其实主要传播道德伦理倡导注重修德元节思想要集起共同《道德经》且要互相交流沉思反省自身般教众道教则创造些故事寓教于游乐道教杜撰叫做陈与龙王结婚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官、官、水官三官主管赐福、赦罪、解厄三任务别要间巡游检察道德品质些道德品质给予赐福否则要降罪道教宽容给予转变更新自宗教元节仅仅奖励善良惩罚恶劣主要赦罪节元节忏悔节赎罪节元节各种仪礼检讨自请求宽恕

  2、佛教盂兰盆节

  传说叫做目莲做梦梦见自母亲沦落饿鬼行列送饭给母亲却屡屡木莲事告诉佛佛劝供养僧众行善事解脱母亲阴间罪孽木莲七月十五作盂兰盆(梵意解救倒悬佛教僧众集体木莲母亲念经超脱使其母脱离苦海佛教七月十五盂兰盆节两层涵义教育要供养宗教僧众教育做善事超脱先罪孽并提倡孝道

  3、民间鬼节

  七月十五鬼节民间七月初十五半月给先烧纸钱祭祀气氛使

  民间鬼节七月初鬼门要魂归间检察否善恶要乘机祭祀;七月十五鬼节七月十五关鬼门七月三十祭祀要游魂……

  应该说鬼文化相发达能够简单其说封建迷信打倒蕴涵着深刻道德观曾经道德伦理建设起重要作用经济业产重要作用纸火香烛业解决业问题像酆都鬼城古至今都旅游胜给重庆丰都带带经济发展机遇

  鬼节农历七月初起至农历七月三十七月初鬼门七月十五七月三十曰关鬼门
展开

参考资料: 百度知道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yutanya | 推荐于2017-10-11 14:18:05
评论
狱门打 恶鬼间吃贡品 没贡品吃 家关门窗 切记
755717478 | 发布于2012-08-31
评论
是``
thy303628430 | 发布于2007-08-28
评论
鬼,你站出来主俺瞧瞧.
左玲0 | 发布于2007-08-28
评论
在这天晚上你最好小心点!!别撞到鬼。。因为这天鬼魂们要回家探亲。。如果你撞到鬼的话,嘿嘿~~~那以后你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哈哈哈哈!!~~~~~~~~。。。
244130027 | 发布于2007-08-28
评论
7月14或15称为中元节 就是人们称为的鬼节 所以就有七月鬼开门一说
听妈妈说,一到阴历七月就可以给死去的亲人烧钱纸了,只到七月十五后才不再给死去的人们烧钱纸了!
我bb是今年4月去世的,我很少梦到他,可连续在七月十四和十五两天都做梦梦见他,十四号那天梦见和他一起买皮鞋。(他生前一直都说想要买一双鞋的,只是当时说的是球鞋,可做梦梦到的却是皮鞋)
我不喜欢叫鬼节,那只是另外一个世界
失意41 | 发布于2007-08-28
评论
收起 其他10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