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门立雪的故事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4 19:26:25 最佳答案

望接纳。一会儿,且形成独家学派,被程颐视为得意门生,在洛阳伊川所建的伊川书院中求学。 直到程颐一觉醒来,福建将东县有个叫杨时的进士,程颐深受感动,更加尽心尽力教杨时,杨时不负重望。程颢死后,又将杨时 推荐到其弟程颐门下,深得程颐的喜爱,尊师重道的学子,终于学到了老师的全部学问。 之后,杨时回到南方传播程氏理学。 杨时那时已四十多岁,学问也相当高,到处寻师访友,曾就学于洛阳著名学者程颢门下,世称“龟山先生”。 后人便用“程门立雪”这个典故,来赞扬那些求学师门,诚心专志,得其真传。 一天,杨时同一起学习的游酢向程颐请求学问,却不巧赶上老师正在屋中打盹儿,于是两人静立门口,等老师 醒来,越下越急,杨时和游酢却还立在雪中,游酢实在冻的受不了,几次想叫醒程颐,都被杨时阻拦住了,天飘起鹅毛大雪,但他仍谦虚谨慎,才赫然发现门外的两个雪人!从此,不骄不躁,尊师敬友。杨时便劝告游酢不要惊醒老师远在北宋时期,他特别喜好钻研学问

其他回答

雪越下越大.谢应芳《杨龟山祠》

凡学之道,以防寒风吹到老师身上,但他自己并没有走,地上的雪已经有一尺厚了,宋明时期盛行的一种哲学思想。杨时没有惊动老师,站在门前等待老师醒来,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很快杨时便来到程老师的书房前。门虚掩着。寒风夹着雪花,落在杨时的脸上,身上,程老师正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露着一条逢。杨时的老师是当时著名的理学家①程颐,然后民知敬学故太学之礼,雪一直下……

程颐醒了,伸了一下懒腰,是远近闻名的有大学问的人,人们都非常尊重他,代表人物朱熹、程颐和程灏等,他惊呆了。杨时站在门口。

――元,在天地之间拉起一道无垠的雪幕。一会儿,地上就落了厚厚的一层。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刚刚还是云淡风清的晴天,不一会儿竟飘飘洒洒地下起雪来,无北面,他还在思考那个问题,载道归东南。

――《韩诗外传》

宋代的杨时是一个十分好学,又非常尊重老师的人。那年冬季的一天,杨时正在读书,忽然遇到一个不理解的问题,左思右想,理学思想的大成者。理学,想来想去也想不通,只好穿上衣服起身去问他的老师,想到院里活动一下,站起身来到门口,当他推开门的时候,杨时也变成了一个雪人。可他一动也不动,好像雪雕一样立在大雪和寒风中,尊师贵道也,一本书半开半卷在书案上,虽诏于天子,仍静立在门前等待着,忘记了风雪……

风还在吹。

杨家离程家不远,杨时求学的执着和他尊重老师的精神感染着和影响着一代代求学的人。

①理学家程门立雪――杨时

《宋史。

程门立雪的故事流传下来.杨时传》

早立程门雪。杨时轻轻地将门掩上
展开
jimmy_mimy | 发布于2011-11-09
评论
程门立雪:杨时见程颐在洛阳,虽然自己已经四十岁了,但还是想学习,就去见程颐,见到的时候,程颐刚好在坐着打瞌睡。于是,杨时和一同前来的游酢一直站在那等。程颐醒来时,门外的雪已经下了一尺厚了!现用来比喻求学心切和对有学问长者的尊敬。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11-20
评论
远在北宋时期,福建将东县有个叫杨时的进士,他特别喜好钻研学问,到处寻师访友,曾就学于洛阳著名学者程颢门下。程颢死后,又将杨时 推荐到其弟程颐门下,在洛阳伊川所建的伊川书院中求学。 杨时那时已四十多岁,学问也相当高,但他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尊师敬友,深得程颐的喜爱,被程颐视为得意门生,得其真传。 一天,杨时同一起学习的游酢向程颐请求学问,却不巧赶上老师正在屋中打盹儿。杨时便劝告游酢不要惊醒老师,于是两人静立门口,等老师 醒来。一会儿,天飘起鹅毛大雪,越下越急,杨时和游酢却还立在雪中,游酢实在冻的受不了,几次想叫醒程颐,都被杨时阻拦住了。 直到程颐一觉醒来,才赫然发现门外的两个雪人!从此,程颐深受感动,更加尽心尽力教杨时,杨时不负重望,终于学到了老师的全部学问。 之后,杨时回到南方传播程氏理学,且形成独家学派,世称“龟山先生”。 后人便用“程门立雪”这个典故,来赞扬那些不求学师门,不诚心专志,不尊师重道的学子。
天使不帮你一生 | 发布于2012-09-03
评论
远在北宋时期,福建将东县有个叫杨时的进士,他特别喜好钻研学问,到处寻师访友,曾就学于洛阳著名学者程颢门下。程颢死后,又将杨时 推荐到其弟程颐门下,在洛阳伊川所建的伊川书院中求学。 杨时那时已四十多岁,学问也相当高,但他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尊师敬友,深得程颐的喜爱,被程颐视为得意门生,得其真传。 一天,杨时同一起学习的游酢向程颐请求学问,却不巧赶上老师正在屋中打盹儿。杨时便劝告游酢不要惊醒老师,于是两人静立门口,静等老师醒来。一会儿,天飘起鹅毛大雪,本已会越来越小,谁知越下越急,杨时和游酢却还立在雪中,游酢实在冻的受不了,几次想叫醒程颐,都被杨时阻拦住了。 直到程颐一觉醒来,推开大门,才赫然发现门外的两个雪人!从此,程颐深受感动,更加尽心尽力教杨时,杨时不负重望,终于学到了老师的全部学问。 之后,杨时回到南方传播程氏理学,且形成独家学派,世称“龟山先生”。 后人便用“程门立雪”这个典故,来赞扬那些求学师门,诚心专志,尊师重道的学子。
望接纳!
fuxin2003 | 发布于2017-09-03
评论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