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 是什么意思?

发布于2007-08-24 19:33 最佳答案
 

泪烛摇摇爇短檠,耿耿秋灯秋夜长。

不知风雨几时休,惊破秋窗秋梦绿。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问秋屏移泪烛,那堪风雨助凄凉,疏竹虚窗时滴沥!’的意思是。

谁家秋院无风人这是《红楼梦》里,那堪风雨助凄凉,那堪忍受又有斜风冷雨来助长凄凉?

罗衾不耐秋风力,耿耿秋灯秋夜长,已教泪洒窗纱湿。已觉秋窗秋不尽,残漏声催秋雨急。已经感到窗外衰萧的秋声无休无尽。

已觉秋窗秋不尽:秋天的花朵惨淡凋零秋草也已枯黄。

连宵脉脉复飕飕,牵愁照恨动离情。

寒烟小院转萧条,若明若暗的灯光下秋夜是如此漫长。

助秋风雨来何速。

全诗如下,
‘秋花惨淡秋草黄,何处秋窗无雨声,灯前似伴离人泣,林黛玉写的《秋窗风雨夕》:
秋花惨淡秋草黄

参考资料: 红楼梦诗词鉴赏,然后一个字一个字敲的,呵呵

红楼若梦

采纳率:2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秋夜慢长秋风袭凉..............是一位典雅的女人对秋的夜景打开的思绪......
mingming2007_ | 发布于2007-08-23 13:28
评论
秋天花开的少了,草树叶都黄了,秋天的夜晚越来越长.从窗户上已经感觉到了秋天的气息越来越强,风和雨的到来也使秋天更加凄凉.
蒙的.:)
gaoyang596 | 发布于2007-08-23 11:41
评论
好诗!
darceye | 发布于2007-08-23 17:09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