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珍珠的好坏?

请问:什么样子的珍珠最好?如何辨别什么样的珍珠最好?
推荐于2016-03-20 06:44:34 最佳答案
鉴别方法 

手感法
珍珠手摸爽手、凉快

仿珍珠手感有滑腻感。

牙咬法
珍珠牙咬无光滑感,常有凹凸感、沙感。
仿珍珠牙咬有光滑感,用力咬涂层局部脱落。

直观法
珍珠具有自然的五彩光,在一串项链中,其大小、形状也会有差异。
仿珍珠形状多为球形,虹彩、光泽非常统一。

嗅闻法
珍珠轻度加热无味,嘴巴呼气,表面呈汽雾状。
仿珍珠轻度加热有异味,嘴巴呼气有水气。

放大观察法
珍珠表面有纹理,能见到钙结晶的生成状态。
仿珍珠只能看到蛋壳样的较均匀的涂层

弹跳法
珍珠将珍珠从60厘米高处掉在玻璃上,反跳高度35厘米。
仿珍珠同样条件下,仿珠的反跳差。

溶液浸泡法
珍珠当放入丙酮溶液中,光彩如常。
仿珍珠同样条件下,只须1分钟,光泽全失。

烧灼法
珍珠 灼烧时,珍珠表层完好,延至2分钟,有爆裂声,用指甲刮时出现珠层脱落,具光泽,易变粉。
仿珍珠仿珠出现火光,呈黑色,如锅底状,水洗后表面脱落,露出珠核。

偏光镜观察
珍珠几乎全透光或半透光。
仿珍珠透明层不是一个均匀的圆环体。

荧光法
珍珠南珠一般会发出淡蓝色荧光。
仿珍珠一般无荧光。

其他方法
珍珠珍珠相对密度在2.73左右,并溶于盐酸。
仿珍珠密度明显差异,与酸无反应。

察孔法
珍珠观珠孔处,因质硬在钻孔处显得锐利些。
仿珍珠质软、孔口处会出现凹隐情况。

判断珍珠的真假
相信吗?假的东西乍一看起来会比真的都漂亮!假的珍珠就是这样,所以在购买珍珠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假珍珠一般是怎么样做的呢?

第一类是用玻璃球做的,表面上涂了一种叫作“鸟粪素”的物质。这种东西会发出类似鱼鳞的光泽,也有彩虹一样的光晕。

第二类是用厚的贝壳磨成的,很圆,也有类似珍珠的光泽。

如何分辨它们?先来看一下三者的特征:

真正的珍珠,色泽非常自然、圆润。它的光泽是从内部发出来的,看起来晶莹剔透。仔细观察它的表面,我们会发现它的光泽是分层次的,有的时候会有环纹。天然珍珠一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小的瘕疵,因为完美的珍珠实在是太难得一见了。

两种假珍珠有这些特点: 了解了这些,我们再来看如何分辨:
用玻璃做的“珍珠”看起来会非常光亮,形状会非常规则。如果是一串项链的话,每一位珠子都非常好,大小会非常一致。然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的色泽是死的,不会象真正的珍珠那样变幻莫测。
感觉一下,会觉得这些“珍珠”有些滑腻,不如真正的珍珠那样来得清爽。

再来看一下贝壳磨制的珍珠。它们也非常圆,形状也很规则,个头也不会太小,也有珍珠的光泽,可以说对普通人来讲非常难以分辨。不过,有了下面这招,还是没有问题的:仔细观察它的光泽,你会发现,所有从它身上发出的光线都是呈平行的条纹状的,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都是如此。这是因为贝壳的结构是平行的,而珍珠的剖面结构却是同心圆状的。
1.当然是先看。要是看出来都有问题的话,就……

2.摸一下,看看是腻还是清?是温还是凉?凉的、清的就是真珍珠,反之则是假的。

3.如果不行了,咬一下,真的珍珠有砂的感觉,而玻璃球你却没法咬住。

4.尽时选购有信誉与质量保证的商家的产品。为了保证品牌形象不受损害,他们不会做偷梁换柱的事。

5.多听取专业人员的建议,肯定不会有坏处。

6.千万不要相信有人用很便宜的价钱卖给你非常好的珍珠,没有人喜欢亏本。
回答者:叶子萌 - 举人 四级 12-9 22:02
珍珠是海洋或淡水中的贝类,因受到(或人工放入)体内和外来物摩

擦刺激,使体内分泌的珍珠液将外来物层层包裹起来而形成的圆珠体。所谓假

珍珠,是指人工制作的替代品,如充蜡玻璃珠、实心玻璃珠或镀膜玻璃珠等。

鉴别真假珍珠的有效方法

▲直观法:直接用肉眼观察珍珠的颜色、形状、大小和光泽。如果是真珍

珠,其颜色、形状和大小不一致(串成项链或手链的真珍珠因是经过挑选而成

的,所以大小较均匀),而人造珍珠则相反。真珍珠能显出不均匀的彩虹,假

珍珠则色调单一。

▲感觉法:用手轻摸真珍珠有凉感;更重要的是用左右手各抓住一颗珍

珠,使之互相摩擦,有沙感(粗糙感)的是真珍珠,有明显光滑感的是人造

珠。

▲放大镜观察法:用5倍或10倍放大镜观察,在真珍珠(包括天然珠及养

殖珠)的表面能见到其生长纹,好像沙丘被风吹过一般;人造珠只能见到蛋壳

状的涂层。

▲刀刮法:用小刀或剪刀在真珍珠表面刮动,只会掉下一些粉末;而在人

造的镀膜珠上刮动,会刮起一层皮膜露出玻璃的真面目;若在未镀膜的玻璃珠

上刮动,则仅有光滑感而已。

3228853

采纳率:33% 擅长: 五官科 生活 美容/塑身

其他回答

还要看每颗大小、亮越好。成串的话、颜色一致。

东珠(有人造核)价值打折扣越大、圆
larksome | 发布于2007-08-24 06:47
评论
一是看真假,二是看大小,圆润程度,还有颜色,形状越圆满越大的自然就贵,应该是黑的和绿的最珍贵。真假的鉴别看上楼的说的就行了。
莫若婷 | 发布于2007-08-22 11:01
评论
放到醋里去 化了的就是最天然的最好的
SHOPK | 发布于2007-08-22 11:2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